1978年1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内瓦的谈判人员在美国的导弹和苏联的轰炸机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尖锐的分歧》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理查德·伯特发自华盛顿的一条专稿,题为《美国助手对于早日达成武器协议态度悲观》、《日内瓦的谈判人员在美国的导弹和苏联的轰炸机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尖锐的分歧》,摘要如下:
    由于谈判人员在美国的巡航导弹和苏联的一种有争议的轰炸机等老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尖锐的分歧,卡特政府的官员们今天承认,早日在限制战略军备方面达成协议的前景几乎消失了。虽然在九月份就商定了一项新的武器协议的草案,但双方在日内瓦进行了近三个月的谈判之后,还不能解决这项复杂的协议中的几个重要的细节。
    据官员们说,最重要的一些问题包括:将允许巡航导弹具有多大航程、将允许什么类型的轰炸机携带巡航导弹、将对在西方被称之为逆火式的苏联轰炸机的部署施加什么性质的限制和将允许莫斯科部署什么类型的新导弹。
    官员们说,由于正在为一月中旬开始的新的一轮日内瓦会谈做准备工作,美国政府面临的任务,是对那些将决定是否能够在今后六个月中达成一项新的苏美协议的问题作出一整套的重要决定。某些官员还表示,除非双方准备在日内瓦会谈在假日休会后复会时实现重大妥协,否则在一九七八年下半年以前不可能达成一项新的苏美协议。
    他说,“存在的一个真正的问题是,我们还要有多长时间才能看到一项新协议在地平线上出现,而又不使事情变得很糟。”
    例如,官员们今天对于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的一篇报道表示不安,这篇报道提出了是不是应在谈判中讨论在欧洲部署核武器这个有争议的问题。迄今为止,政府一直成功地阻止讨论这些系统,因此,某些人认为,苏联的这一信息是企图敦促美国政府在日内瓦尽快地作出让步。
    为了要给予会谈以新的刺激,美国政府把目前谈判的中断称之为“工作休会”,并正在进行紧张的努力,以找到解决这些有分歧的问题的解决办法。
    官员们说,这些说法是过份乐观了,并说,不应把这些说法已证明是错误的这一事实看作是意味着谈判发生了麻烦。但是,某些官员私下里指出,卡特先生关于早日达成协议的预言,可能会使莫斯科感到美国准备作出广泛的让步,从而对谈判努力产生有害的影响。
    这些官员还批评了出席日内瓦会谈的副首席谈判代表拉尔夫·厄尔最近在日内瓦向记者发表的谈话,厄尔说,可能会在明年春天达成一项协议。一位官员评论说,“如果你认为美国政府现在已吸取的一个教训的话,那这就是对于与莫斯科进行的谈判不要作出预言。”
    美国的谈判人员上周从日内瓦归来时,带着一份拟议中的协议的草案,其中有待完成的部分用了括号。官员们说,这些部分将是今后两周期间举行的几次部际会议的议题,在这些会议结束时,将举行一次白宫特别协调委员会的内阁级会议,来讨论对于谈判可能采取的新方针。官员们说,列在这个委员会的议事日程的最前面的是这样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允许巡航导弹有多大航程和把这些无人驾驶飞机部署在哪种类型的飞机上。

【法新社华沙十二月三十日电】今晚此地的警察驱散了大约一百名老是在那里喊“卡特、救救我们吧!救救我们吧!”的波兰人。
    一位美国官员说,这些示威者下雪天,聚集在官方在那里为卡特总统对波兰的短暂的访问圆满结束举行宴会的大厦附近。这位目击者说,警察迅速地赶来了,没有发生暴力行为就把这批人驱散了。与此同时,一位翻译对一批记者说,首都大街上插的许多美国国旗很快就不见了,大概是被那些希望留作纪念品的波兰人拿走了。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卡特总统又批准了三家美国航空公司——西北航空公司、德尔塔航空公司和布兰尼夫国际航空公司——进行定期的横跨大西洋的飞行的要求。
    总统对航线开绿灯还使得十一个美国新城市,同欧洲建立直接的空中联系成为可能的。特别是,西北航空公司将替代泛美航空公司在美国一些城市的班机。如飞往格拉斯哥、苏格兰的班机及一些终点站在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和冰岛的班机。
    同样,德尔塔航空公司将会在亚特兰大(佐治亚州)和伦敦之间建立一条航线,与此同时布兰尼夫国际航空公司能够组织从达拉斯—沃恩堡到伦敦的班机。此外,国民航空公司未来将受权在美国的新奥尔良(路易斯安那州)和坦帕(佛罗里达州)以及巴黎之间经营直达班机。这家公司已经在迈阿密(佛罗里达州)和法国首都之间建立了联系。
    总统还要求应该允许国民航空公司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和西德的法兰克福营业。
    一项白宫声明说:“由于这种在北大西洋航线上日益加剧的竞争,总统的决定将使公共享受较好的服务机会。”这些新的行动是在民用航空委员会提出建议之后出现的,这些新的行动将必须得到该委员会批准之后才能正式实行。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一场熊熊大火到今天还没有控制住,这场大火席卷了这个美国军用火箭发射场的四个导弹发射台,并烧死这个基地的指挥官。
    官员们说,这场大火蔓延面积达一万英亩。像飓风一样的强风卷着大火通过杳无人迹的布满灌丛的峡谷向海边蔓延。
    基地指挥官,四十八岁的约瑟夫·特纳上校和这个基地的两名主要的消防军官昨天傍晚陷进火海被烧死。
    在一个发射台上有一枚阿特拉斯导弹。但是这位发言人说,发射台没有遭到什么破坏,因为它们是用钢筋混凝土制成的。消防人员正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各地,乘飞机前来支援昨天在这个基地灭火的一百一十五名人员。

【路透社东柏林十二月二十日电】东德现在越来越明显地成为苏联在世界许多地方的外交代理者。
    在十二月初的两周内,东德执政的政治局的一些委员访问了越南、北朝鲜和菲律宾,半个阿拉伯中东,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
    在次撒哈拉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辛德曼访问了安哥拉、大西洋的小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尼日利亚以及尼日尔共和国。在北非,他的政治局同事兰贝茨同利比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这么频繁的外交活动是在东德一年来越来越深地卷入非洲事务之后出现的。这里的官方报纸报道了东德频繁的外交活动,但不使人看出这种活动的背景。
    但是,东柏林的外交观察家们相信,一大部分访问的目的,是要把莫斯科的意见带到苏联目前宁愿不亲自出面的敏感地区。
    在中东,克里姆林宫看来并不太积极地反对目前的埃以媾和行动,以免同美国对抗。东德两位高级的党政官员的访问清楚他说明了这一点。
    兰贝茨访问南也门和利比亚民众国的时候,副总理克莱伯访问叙利亚的时候都转达了内容一致的、表示支持“反犹太复国主义”斗争的保证,这避免一位苏联官员的访问可能在报纸上引起的头条新闻。
    大家都知道,东德是亚的斯亚贝巴马克思主义统治者的最积极的外国支持者之一,提供医疗、经济和人道主义的援助,同时向埃塞俄比亚军队提供军事上的建议。
    埃塞俄比亚现在又成了一个敏感地区,苏联显然持小心谨慎的态度,不愿太公开地插手进去。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塞俄比亚有东德的军事顾问,他们帮助维修美国造的军事装备。载着“支援物资”的东德飞机,每天都在亚的斯亚贝巴降落,据说飞机上还载着东方集团其他国家提供的军事物资。
    兰贝茨还访问了南也门,这是他今年对南也门的第三次访问。不到二个月以前,国防部长霍夫曼也访问了亚丁。根据各方面的消息,霍夫曼的访问是为了讨论军事合作。
    西德的消息说,东德正在向这个坚决反西方的国家提供大量军事援助,其中一部分援助是在埃塞俄比亚北部用于反对厄立特里亚分子的。当他和兰贝茨在非洲国家访问的时候,党首脑昂纳克正在对越南、菲律宾和北朝鲜进行访问。
    这次访问是自从越南在一九七五年重新统一以后苏联集团的最高级领导人头一次访问越南,也是东德国家元首出国所作的空前广泛的访问。
    这也是同苏联结盟的一国元首至少二十年来头一次访问北朝鲜。
    昂纳克访问的动机,除了强调东德一贯支持这两个半岛北半部的共产党政府之外,似乎主要又是为了苏联的利益,而不是为了东德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二月三十日电】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盖莱克今天说,他并不同意卡特总统对所谓波兰侵犯人权现象的批评。
    他说,他期望这次访问加强波兰和美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但是,卡特对华沙的访问将不会使波兰摆脱它同苏联的联系。
    盖莱克在议会大厦他的宽敞的办公室里,同包括本记者在内的六名美国记者谈话时,不同意卡特对波兰人权纪录的一个方面的批评。
    卡特来的时候说,他将“明确地和自豪地”宣布美国献身于人权,他批评波兰在使分居的家庭团聚方面是做得最差的东欧国家之一。白宫人士说,总统打算在同盖莱克的会谈中提出这个问题。
    盖莱克说:“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所有希望去同他们的家属(在美国)团聚的人都可以去,没有制造困难的意图。”
    但是,他以强调的口吻补充说:“我们将不允许大规模地从波兰移居。那是另一回事。”
    有人问盖莱克,卡特的访问是否会使波兰摆脱苏联的影响。盖莱克似乎目瞪口呆了。
    他说:“我们波兰人没有改变我们的朋友的任何想法。”他把苏联说成是“我们天然的政治盟友”。
    他说,他同卡特的会谈将是为了“加强我们已取得的成就和寻求新的谅解”。他强调说,他将提出波兰在美国扩大市场的愿望。
    他说:“我们希望出售比伏特加和自行车更多的东西,若是你们不购买我们的东西,我们将不得不停止购买你们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