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一日刊登该报记者查尔斯·科德里发自汉城的连载文章《美国在太平洋》之五,《尽管撤出,计划坚守朝鲜》,摘要如下:
    “我们不撤出这个地方!”美国驻南朝鲜大使理查德·斯奈德激动地说,“我们不是胡来,我们不准备在这里切腹。”
    随着卡特政府准备从南朝鲜撤出地面战斗部队(但不撤空军),忧虑的浪潮席卷了东亚和西太平洋。斯奈德这种夸大了的强调表明了官方对这种浪潮的敏感。对于撤军做法的明显风险,人们是担心的,人们还怕再进一步撤出美国力量。
    但是对美国一些重要基地和总部所作的一次二万三千英里的采访表明,华盛顿已下决心要坚守它的太平洋前沿防线,不再裁减军队并重新强调灵活的海军和空军力量。关于亚洲对美国的重要性,似乎有了一种新的信念。
    卡特政府早期的问题,很大一部分是它自己造成的。关于从南朝鲜撤军的计划或补偿措施,事前没有进行什么磋商,也没有进行宣传,于是,对美国的坚定性吃不准的人就越来越多。
    外交官说,自从撤军计划公布以后,美国政策和在东亚的目标的坚定性似乎就成了疑问。他们说,从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到东北亚的日本和南朝鲜,都是这样,疑问的程度越来越大。下一次将是什么地方撤军?
    即使对泰国和并不直接需要美军的一些国家来说,美国驻军也是表明承担义务的迹象和维持稳定的力量。事实上,这一切都是要求地面部队留在南朝鲜的现实理由,但是由于汉城自己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华盛顿已不再认为这个理由是站得住脚的。
    已经决定,在美军分四、五年撤出以后,美国承担的义务可以用美国空中力量和近海海军来充分支持。
    虽然对于美国计划的最大震惊已经消失,因为卡特总统和他的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作了种种保证,但是,人们仍然对美国是否会始终不渝感到没有把握。
    在今年夏天的许多时间中,卡特政府一直努力保证美国会始终不渝,并保证美国要以强大的军事力量来支持其在东亚的意向和利益,尽管已制定了从朝鲜撤军的时间表。
    万斯国务卿六月二十九日在关于对亚洲政策的重要讲话中说,“我们要在这个(亚洲)地区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他还同样强调对南朝鲜的义务对东北亚的和平是“必不可少的”。
    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在他最近在这里就撤军问题和补偿性地加强美国空军力量和对南朝鲜进行军事援助的问题进行谈判的过程中,每天都以一种同斯奈德大使相比不那么夸张的语气声明美国要在亚洲保持强大的力量。
    外交官们强调,但是美国的亚洲盟国记得过去很久的事,它们将更多注意的是行动而不是言词。亚洲人亲眼看到在越南战争的最后阶段中以及在一九七五年四月西贡陷落之后美国削减了在太平洋的部队。那些反响刚刚平静下来,现在又来了个从南朝鲜撤军,而且没有提出得到广泛理解的理论根据。
    当然,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事实上,卡特在竞选总统时是作过从朝鲜撤军的诺言的。
    但是更重要的是,东亚和西太平洋新战略在逐渐呈现出来,据记者在太平洋之行中走访的许多当局人士说,这种战略最好称为复活和修改后的“尼克松主义”。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三日刊登该报撰稿人乔治·威尔逊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从飞机上发射的新的“灵巧”导弹可能使激烈战斗出现崭新的方式》,摘要如下;
    使战争出现崭新方式的“灵巧”武器之一,是保证会使今后整个时期的空中激烈战斗发生改变的一种新的由飞机发射的导弹。
    新的导弹比代替机关枪和炮作为空中战斗重要武器的“灵巧”导弹有一个重要的进步。那种“灵巧”导弹有一个缺点——盲区。
    用今天的响尾蛇导弹装备起来的驾驶员仍然不得不想方设法钉上敌人飞机的尾部然后开火。如果他做到了这一点的话,响尾蛇导弹大概会追踪对方飞机的引擎发出的热,然后在它内部爆炸。
    今天的响尾蛇导弹是无法对向美国驾驶员直飞过来的一架敌机进行发射的。生死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哪个驾驶员能够以最好的办法接近对方。
    使美国战斗机的驾驶员激动的这种新的进展是这样一种响尾蛇导弹:它可以向头部、向敌机的侧面或向典型的尾部开火。它保证很快击中,而不用很多的活动。
    这种被称为AIM—9L响尾蛇的导弹目前正在投入生产,并且很快将部署在空军和海军的飞机上。一位人士昨天说,新的响尾蛇导弹是如此的厉害,以致于军方官员不愿意在共产党国家可能得到一枚导弹的海外地方出售这种导弹。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说,这种新的响尾蛇导弹的寻热装置比目前这种类型的装置灵敏得多。其它飞机的金属外壳上的热辐射,足以使这种新的响尾蛇导弹进行追踪。
    另外,据负责研制这种导弹的军事官员说,这种新的响尾蛇导弹的飞行速度,能够超过今天在天空飞行的任何一种飞机的速度。他们说,今天的战斗机一旦被这种响尾蛇导弹跟踪上的话,是无法逃脱的。
    越南战争期间,美国飞行员能设法摆脱苏联的空防导弹,部分是因为采用了垂直俯冲和急转弯的办法来摆脱跟踪的导弹。
    象新响尾蛇导弹和巡航导弹这类“灵巧”的武器可能不仅会使战争的战术发生变化,而且也可能使将来飞机、坦克和大炮的设计发生变化。专家们预料,将来的飞机不一定非要象今天的飞机一样灵巧或者昂贵,因为导弹能够机动地击毁目标。
    五角大楼的研究主任威廉·佩里在会见《华盛顿邮报》的记者时说:“现在是灵巧武器的时代。”他说,灵巧的武器将“使战争发生彻底的改变”。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六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伯恩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报道,标题为《阿尔巴尼亚在同中国发生的分裂中拉拢分裂派共产党人》,摘要如下:
    阿尔巴尼亚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脱离紧密的国际关系而自我孤立。它目前正在努力争取反苏的“马列主义者”分裂党的支持。
    这些分裂党对毛主席的接班人所采取的新政策日益不安。某些分裂党早已公开附和阿尔巴尼亚最近对中国领导人的批评,并赞扬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是今天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的火炬”。“修正主义”遭到指责
    其中首先是意大利和西班牙马列主义集团反对意大利党和西班牙党的独立的欧洲共产主义。对他们来说,欧洲共产主义就是“修正主义”,同南斯拉夫原来的异说很相似。
    这些集团的成员的数目微不足道。但是在某些情况下,他们对左翼,特别是在西欧、斯堪的纳维亚和拉丁美洲的青年人有某些影响。领导人的个人支持阿尔巴尼亚大肆宣传西班牙马列主义党的一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赞成阿尔巴尼亚批评中国的“三个世界”的理论。并批评它搞“机会主义”,因为它目前的意识形态路线是“依靠一个超级大国来反对另一个”,而不是美苏都反对。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霍查的贺电,赞扬大会的与会者捍卫了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
    霍查给一个分裂党发个人贺电,还是第一次。人们可能认为他号召所有的马列主义者团结起来,是在明确地努力针对两个共产党巨人,组织一个以阿尔巴尼亚的意识形态纯洁性为中心的讲台。意大利人的攻击
    西方的马列主义者在他们自己的代表大会上开始组织显然有阿尔巴尼亚风味的“国际主义示威”。阿尔巴尼亚人建议举行国际性的双边和多边会议。目的显然是要在最近的将来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召开一次由所有的党参加的集会。
    意大利的马列主义周刊《新团结报》对中国的新路线进行了尖刻攻击。
    华国锋主席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阿尔巴尼亚攻击“修正主义”的对象)目前在北京举行的会谈,将给霍查争取分裂党支持的计划增添燃料。

【路透社布拉格九月六日电】持不同政见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上个月在靠近西德边界的克迪涅,一场摇摆舞音乐会在临开演之前被取消以后,一大批捷克斯洛伐克青年人同警察发生一场混战,并放火焚烧了一列火车。
    这些人士说,约一百个年轻人受伤,大约二百人后来受到警察讯问。警察仍旧拘留着至少十三人,包括一名“七七宪章”人权宣言的签名者。
    这些人士说,大约一千二百名年轻人在八月十三日晚去观看摇摆舞音乐会,结果却获悉,音乐会已取消,因为晚会组织者不能保证平安地举行晚会。
    这些人士说,那些要求退票的人聚在门外继续抗议,直到警察使用催泪瓦斯、橡皮包的警棍,放出警犬,企图驱散他们。
    这些年轻人报之以连声高呼“盖世太保”并向警察扔石头。警察躲进了当地的中学。
    在当地火车站又发生了暴力行动,这些年轻人在那里占领了一列火车,焚烧了一辆客车厢。
    【法新社布拉格九月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持不同政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上个月在波希米亚,在一次摇摆舞音乐晚会被取消以后发生了激烈冲突。
    这次联欢活动是在八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在靠近西德边界的多马日利策城及其附近的克迪涅村举行的。当地的州报《比尔森真理报》报道了这次的逮捕,但是对这次事件提出了另一种说法,说那次摇摆舞音乐晚会的组织者拒绝让那批后来被逮捕的、十六岁到二十二岁之间的流氓进场,因为会场已经人满了。
    该报说,晚会组织者无法控制局势,才叫来警察。该报说,这些流氓还向警察扔石头,破坏了一些汽车,他们随后聚集在克迪涅火车站,把火车站也破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