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亲华派陆续前往北京,开始展开缔结“条约”活动,台湾派感到神经紧张》,全文如下:
    在本月二十九日日中建交五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亲华派的访华活动活跃起来了。首先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将从本月七日起到十四日为止把由自民党、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新自由俱乐部等五个党的代表十七人组成的代表团(团长是自民党的滨野清吾会长)派往北京,接着,新自由俱乐部也将从十二日起为期一周派遣以河野代表为团长的访华团。据说,此外还有几个访华计划,这些亲华派在这次访华结束回国后,将计划在国内开展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大运动。对此,据说,自民党内的亲台湾、亲韩国派,准备于本月下旬重新开动日中复交以来处于“开店休业”状态的“亚洲问题研究会”,以牵制亲华派的活动。缔结日中条约问题正处于骤然成为政治问题的形势。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将乘七日上午九点从羽田机场起飞的日本航空公司飞机前往北京,在出发之前的五日上午,滨野团长等代表将会见福田首相,问讯首相对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真实想法。一行将同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就下述问题进行会谈:一、促进缔结和平条约;二、缔结日中长期贸易协定;三、人事交流;四、万斯国务卿访华后的美中关系等。此外,还计划会见华国锋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该议员联盟将于访华后在国会等各方面大力开展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运动。
    另外,新自由俱乐部希望这次访华能同华国锋主席、邓小平副总理等要人坦率地交换意见。河野代表说,这次访华的意义是“中国问题是新自由俱乐部外交的巨大支柱”,暗示通过这次访华的机会,进一步为促进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而作出努力。
    此外,已退出政界的藤山爱一郎同文化人团体一起从二十九日起前往访华,还将参加十月一日的国庆节活动。另外,原建设相木村武雄也预定从本月二十一日起单独去中国访问。
    由于亲华派一齐为促进日中条约而开始活动,自民党的亲台湾和亲韩国派增强了戒心。最近,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滩尾弘吉会见福田首相,对促进日中条约进行了牵制,本月下旬预定以他为中心集结党内鹰派议员重新开始“亚洲问题研究会”的活动,这样一来,自民党内将同日中复交前相同,形成亚洲问题研究会(鸽派)同亚非问题研究会的对立图式。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以美中苏为中心的外交“蓝图”,(日本)政府在二十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上的方针》,摘要如下:
    第三十二届联合国大会将于本月二十日在纽约开幕。鸠山外相预定出席大会,并在二十七日发表演说,向各国表明以“和平外交”为轴心的日本外交方针,同时将利用这个机会同美国万斯国务卿、苏联葛罗米柯外长、中国黄华外长进行个别会谈。
    在同万斯国务卿的会谈中,外务省期待着能就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会谈:一、美中会谈的更深的内容;二、美中会谈后,卡特总统对亚洲政策的判断;三、美中会谈时是如何讨论朝鲜问题的;四、对苏外交的现状和方针。
    同黄华外长会谈其焦点当然是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鸠山外相想举行“政治会谈”
    ——即向黄华外长充分说明日本政府的想法及立场,求得加深相互的理解,使缔约谈判纳入轨道。
    另外,同葛罗米柯会谈,北方领土问题必然会成为议论的中心。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三十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斋藤二十九日的消息,标题是《陪同万斯访华人士透露,中国也期待“日美团结”,背景是警惕苏联》,摘要如下:
    据不久前陪同美国国务卿万斯访华的美国政府当局人士二十九日向《读卖新闻》记者透露,中国方面上周同以万斯为首的美国一行的会谈中对日美关系作了高度评价,同时,特别强调说:“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是符合中国利益的。”中国方面没有谈到加强日美关系的具体内容,但是,可以认为,中国对驻韩美军撤退后苏联对东亚的影响怀有戒心,希望日美两国加强团结,以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为中心,努力使形势稳定下来。
    据这位当局人士说,美国方面在同党主席华国锋、外长黄华等中国领导人的一系列会谈中,除美中关系外,还大致地介绍了卡特政权对苏联、中东、非洲、拉丁美洲、远东和亚洲各地区的外交基本方针。
    据说,关于朝鲜半岛的形势,表明了在今后四至五年内撤退驻韩美军地面部队的计划,中国方面对此没有特别发表评论,只是听取了美方的主张。但是,联系到这一点,话题转到了日本,在美方介绍日美关系的现状时,中国方面表示支持卡特外交在重视西欧的同时重视对日外交的姿态,并强调说:“中国也非常欢迎日美关系加强起来。”
    中国表明希望加强日美关系的姿态,国防部人士认为是当然的,他说:“中国最近对于苏联对亚洲施加影响感到紧张,由此看来,这不值得大惊小怪。”而且,这位人士指出去年三月福田、卡特首脑会谈商定的“日美协调”(联合声明)遭到苏联反对这一点,解释说,相反,和苏联处于敌对关系的中国方面则希望加强日美关系,这是“自然趋势”。

【美联社芝加哥六月三日电】美国两个组织正在推行一种在贫穷国家普遍采用的绝育法,使美国妇女获得较廉宜、较方便的绝育。
    美国计划生育联会和美国志愿绝育协会星期四(六月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们应用了三十万美元基金,协助成立推行简单绝育法的诊所。
    这种名叫小剖腹术的绝育法,是从腹腔镜技术中改良过来的。在小剖腹术中,子宫被推上到在胃壁之下,在耻骨之上切开一下,把输卵管穿过这个小孔,然后结扎。
    内科医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种小剖腹术绝育法没有副作用,手术可在一般医务所或诊疗所,接受数分钟麻醉便可进行。接受这种手术的妇女,只要在手术后两、三小时在医务所休息,在两、三天之内便可恢复正常工作。(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八月二十日以《男女可用的避孕丸》为题报道:
    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巴伊亚联邦大学教授科廷奥,已在临床试用他发展成功的一种新的避孕丸,不分男女均可服用,成效显著。
    然而要对这种新药下一最后定论,尚言之过早。其中一项副作用是一些服用者的性冲动减弱,其他大部分人服药后体重增加。虽然这样,但科廷奥教授对它仍充满希望,认为可以带来许多好处。
    科廷奥教授指出:“发展男性口服避孕药遭遇了一些困难,主要是睾丸激素分泌减弱带来性欲不良的副作用。
    “纵然使用睾丸激素补偿疗法在克服这方面的困难有着明显的意义,但效果不能取代正常贺尔蒙分泌率。这个问题现在看来已有解决办法,使用惰性塑料做的胶囊,藏在体内。囊内的男性贺尔蒙可以不断地慢慢分泌睾丸激素。”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八月十五日电】美国医学会在最近一期的刊物中宣称:一种能移植在男或女性皮下而有效达三年的避孕药丸,经已发明。
    纽约洛克菲勒大学人口局研究员格普他医生,在本周的美国医学会周刊的一篇文章中表示:他正计划使用这种药丸的三个不同品种,来进行临床试验,其中一种,是对男性进行试验。
    格普他说:“在对鼠类进行移植该药丸后,并无发现不良反应。”他将该药移植于老鼠的颈部。
    此外,对老鼠及猴子所作的研究显示,只要进行一个小小的切口,把该药丸移去,生殖能力便可在数天内恢复。
    据称,该药的另一个优点是,它在同一避孕期内较诸其他口服避孕药廉价。
    【法新社堪培拉八月八日电】澳大利亚将于十二个月左右开始在人的身上试验一种能长期防止怀孕的避孕疫苗。
    这种疫苗是墨尔本“霍华德·弗洛里医学研究所”的医生休·尼尔和杰·特里基亚研究出来的,并已经在美国一群大约八十头狒狒的身上作过试验。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种疫苗将被证明是一种安全而费用低廉的长期避孕方法。由一九六七年起,它已拨款七百万澳元进行研究和发展这种疫苗。
    阿得雷德市法连德大学妇产科教授沃伦·琼斯说,接受试验的那群狒狒中没有出现怀孕现象。
    他说,现在正在黑猩猩身上作进一步的试验,然后才在澳大利亚妇女志愿人员中进行试验。他强调说,这种避孕疫苗同目前在印度使用的是不同的,他认为印度使用的那种具有潜伏的不安全性。它在第一次注射后,每年需再注射一次。
    它适用于希望长期避孕,但不想绝育的妇女,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以上均转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
    澳洲和印度都在发展长时效的避孕疫苗,经第一次注射后,每年只需再添加增强剂,便可全年有效,免除时下流行天天吞丸的麻烦。
    避孕疫苗的工作原理是破坏制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从而阻止受精卵自己移殖入子宫,因此它的功效是阻止怀孕,而非产生流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