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九月四日电】巴基斯坦人民党一位领导人说,选举必须如期在十月十八日举行,反对党领导人在选举是否应推迟问题上意见不一。
    前联邦部长、布托的亲密支持者、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皮尔扎达在卡拉奇对记者说,“我们认为,选举必须如期在十月十八日举行,以便能够在各级成立代议制政府。”
    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昨夜同法律顾问开会,研究布托被捕对十月十八日大选会产生什么影响。
    他说,他在飞抵这里参加巴基斯坦人民党会议之前在卡拉奇会见了布托夫人。她向他简单谈到关于布托被捕的法律和政治问题。
    皮尔扎达说,在布托被拘留期间,布托作为人民党主席的职位不会由其他人填补。他说,党中央委员会是一个有力而负责的机构,能够处理必要的任务。
    巴盟领导人昨天深夜也开会讨论布托被捕和这件事对他们当选的可能性可能产生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九月五日电】卡拉奇街头昨天发生了聚众闹事,用石块砸警察和汽车的事件,拉合尔则有人游行示威。这些显然都是为了抗议逮捕前总理布托。
    在卡拉奇,受政府控制的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有二百五十到三百个人分成小股(每股五人到十人不等)用石块砸警察和汽车,还在一些区设了路障。
    在拉合尔,目击者说有三、四十人举着布托画像在街上游行,高呼“布托万岁”的口号。
    辩护律师扎曼昨天代表布托向拉合尔高等法院提出了保释申请。
    法官萨马达尼宣布休庭,到星期一再审理这一申请。
    前财政部长皮尔扎达在会见布托后对记者说,人民党已经安排好了要为所有被起诉的人民党党员进行法律辩护。他说,一场对布托和其他人民党员的“人格暗杀”运动已经展开。
    【法新社卡拉奇九月五日电】军方昨晚在卡拉奇逮捕了十一个支持前总理布托的人,并判以长短不等的有期徒刑,原因是这些人举行示威反对以谋杀罪逮捕布托。一个临时军事法庭把八名被捕者判了一年苦役监禁,并且每人鞭打十下。另外三个人各判徒刑半年。(根据军事管制条例,任何方式的示威和游行都是严格禁止的。)

【路透社卢萨卡九月三日电】在政府实行了宵禁和灯火管制以后,赞比亚首都今晚一片漆黑,这些措施虽然表明它同邻国罗得西亚的关系进一步紧张。
    对卢萨卡居民区的电力供应已被中断,路灯已被熄灭。
    在下午八时开始实行宵禁之前不久,伪装的士兵在卡翁达总统官邸附近巡逻。
    政府公报中的一项官方声明说,已经采取了维持治安和秩序的措施。
    这个行动是在赞比亚声称它的赞比西河沿岸边境城市费拉遭到罗得西亚喷气式轰炸机的袭击四天以后采取的。
    在灯火管制实行之前不久,市中心的交通十分拥挤,因为赞比亚人要赶回家去,以避过宵禁。下午八时以前,街上空无一人,在上午五点宵禁被取消之前,只允许车灯暗淡的警车通过。
    宵禁措施在六日经过重新研究之前将一直有效。它们适用于卢萨卡,离罗得西亚边境很近的城镇奇兰加、卡富埃和利文斯通。
    最近几周,赞比亚同罗得西亚士兵之间彼此越过边界的事件一直非常频繁地发生。
    没有立刻解释他实行宵禁决定的原因,一则政府声明说,所有在夜间离开赞比亚的国际班机的起飞时间已经提前,以便不同宵禁发生矛盾。

【法新社波恩九月二日电】西德和荷兰今天表示支持英美为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建议。
    【路透社布鲁塞尔九月一日电】外交部一项声明说,外交大臣亨利·西莫内今天表示,比利时支持英美关于在罗得西亚实现和平过渡到多数统治的新建议。
    【美联社赫尔辛基九月二日电】北欧五国外交部长今天欢迎英美关于罗得西亚实现和平的联合方案,并说,五国准备在联合国全力支持这一方案。
    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的外长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研究如何对南非施加更大的经济压力。他们说,南非的种族政策“要对南部非洲的爆炸性局势负责”。这五个国家还宣称,如有必要,它们准备参与联合国在纳米比亚以及在罗得西亚的维持和平工作。

说巴基斯坦未受到任何国家或任何超级大国的压力;强调巴应实行总统制政府
    【美联社伊斯兰堡九月一日电】巴基斯坦的新的军方领导人齐亚
    ·哈克将军今天说,今天巴基斯坦“享有的国际威信超过了它在七月五日”军方进行接管并贬黜布托总理时“所享有的国际威信”。
    齐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现在“不受任何压力,不受任何国家或任何超级大国”的压力。
    记者问他,是否象被黜总理布托所说的那样,现在出现了外国压力,特别是在拟议中的从法国采购核燃料再加工成套设备方面。
    齐亚说,“谁也不能压巴基斯坦。事实上,今天巴基斯坦得到了所有国家——从一个超级大国到另一个超级大国——的良好印象,当然,中国人对我们帮了很大忙,他们是我们的真正兄弟。我们未受到美国的压力,未受到其他国家的压力。”
    他说,他的临时政府决心着手购买核成套设备(这是前政府已签订了合同的),巴盟也是支持购买的。
    齐亚告诉记者说,所有政党必须在它们竞选纲领中列入“三项基本原则”。它们是:“(一)要保卫巴基斯坦的安全和领土完整,(二)遵守巴基斯坦的伊斯兰意识形态,(三)伊斯兰是我们的宗教。”
    他说,前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已不再受软禁或拘留。
    布托在从叶海亚那里接过权力以后,把这位前总统软禁了五年半以上。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九月二日电】巴基斯坦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哈克将军昨天说明了他领导的军人政权在巴基斯坦的政治作用。他说,要是再出现一次军队不得不进行干涉的局面的话,“巴基斯坦就完了”。
    齐亚举行了自从他七月五日推翻布托总理以来的第二次记者招待会。
    有人问到,军队是不是将作为“长期因素”参与解决巴基斯坦的军人危机。齐亚回答说:“请相信我的话,要是出现第四次军事管制,巴基斯坦就完了。”
    齐亚说,在举行了大选的十天之后他将向国民议会发表讲话,对议员们说,“你们要祈祷一九七七年以后不会再有军事管制。今天的军事管制执行官们没有不可告人的动机,但是到三年以后,人的野心就可能比较大了。”
    他强调,对巴基斯坦说来“总统制最合适”。
    他说,新的议会应该认真考虑在宪法上写明军队的任务。
    他说,军事管制政府发布过一条旨在保证新政府内的官员廉洁的命令,就是规定参加国民议会和省议会竞选的人一律要报明本人从一九七○年到现在的资产和负债数字。
    他说,行为“不干净”的人取消竞选资格。
    记者问到了最近有人提出的关于布托在购买法国海市蜃楼式喷气机的交易中捞了两百多万美元的外快的指责。齐亚回答说:“夸大的事情很多。我们正在对已经听到的事情进行调查。”
    布托的对立面指责于布托的有政治谋杀、滥用公款、非法逮捕或拘留、假公济私和其他一些腐败行为。
    布托说巴基斯坦全国联盟提出这些指责是企图用捏造的罪名把他送上法庭,使他无法进行竞选。
    记者问齐亚,巴盟这些做法是不是想要为竞选多争取些时间。齐亚答道:“如果双方的领袖都希望把选举推迟十来天的话,我们可以灵活。”他还说,稍微推迟些没有关系。
    齐亚说,他领导的政府恢复体刑(如鞭笞和剁手)是为了使人知道羞耻,不敢犯法。
    关于经济,齐亚说他的政府希望鼓励私人企业,只是部分赞成国有化政策。他说他特别主张水泥业和食油业由私人经营。
    齐亚宣布了他的政府为促进经济而作出的几项大的决定,包括为纺织工业拨款六千万美元,这笔钱有四千万是从军费中拨。
    齐亚宣布,碾米、磨面业将取消国有化,但是轧棉业仍保持公营,以利振兴棉纺工业。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日电】题:乌弗埃—博瓦尼总统对苏联势力在非洲的发展特别感到不安
    “对苏联势力在非洲的发展特别感到不安”的象牙海岸共和国总统,今天下午在爱丽舍宫主张“加强西方和非洲之间在经济上的团结”。
    二日下午德斯坦总统在爱丽舍宫接见了象牙海岸的国家元首,历时一个小时。乌弗埃—博瓦尼是在走出爱丽舍宫时讲这番话的。
    乌弗埃—博瓦尼说,“为了抵销苏联在非洲势力的影响,西方必须在经济与文化这一块使它能战胜共产主义的唯一园地上进行战斗。”“因为,幸福的人民是背离共产主义的。西方人将不是靠武器来战胜共产主义。亚洲的例子是意味深长的。”象牙海岸总统指出,“我坚信西方人有办法使经济压倒政治。”
    还是在谈到苏联的影响时,乌弗埃—博瓦尼说,非洲之角的局势是“很严重的”。“只要非洲问题不是由非洲人自己来解决,就存在着发生大灾祸的危险。大国应当避免一切战争。”乌弗埃—博瓦尼强调指出,“如果在西方人看来缓和就是目的本身,就是一种可鄙的松口气,那么,在苏联人看来,它却是使西方人丧失警惕性的手段。”
    象牙海岸总统认为:“如果人们让俄国加紧在非洲施加它的影响,那么西方人就可能再次陷于与他们在亚洲、特别是在越南所经历过的处境类似的处境。”象牙海岸总统说:“我们应当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这样的事情。”
    在谈到南部非洲的局势时,乌弗埃—博瓦尼总统强调指出:“虽然各大国正在试图通过和平途径解决这个问题,可是其它一些国家与此相反。”他说,“我认为,我们应努力避免种族战争及其可能对那些促成这场战争的人产生的难以预料的后果。”“应当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象在安哥拉发生的那样的动乱。在利伯维尔,我已向自由战士发出了呼吁,我认为明智将取得胜利。”
    乌弗埃—博瓦尼认为,“大家都谴责种族隔离。”他强调说,“然而,不应口是心非。应该明确地确定立场。但是,我看到没有人主张使用武力,但也不使那些想使用武力反对种族隔离的人泄气。应该使那些象我一样相信对话的人能够开始对话。”关于法国和南非的关系,这位象牙海岸国家元首说,“这种态度与其他西方国家的态度是一样的。”总统说,“那么,为什么要有这种感觉犯罪的自卑心理呢?事实上没有一个西方国家准备断绝它同南非的经济关系。”
    最后,这位象牙海岸总统谈到了“目前使我们可怜的大陆所遭受到的动乱和四分五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