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新国策》旬刊八月五日一期刊登日本防卫研究所第一研究室室长前田寿夫的文章,题目是《华—邓体制下的中国经济》,摘要如下:
    对中国当局者来说,去年的中国经济是非常不令人满意的。“四人帮”被打倒以后,华国锋新体制曾努力摸索如何摆脱这种经济困境,迄今已召开几个全国性会议,正在扎扎实实地改变形势。在努力改变形势的过程中,已逐步阐明了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
    华国锋新体制的这种长期规划究竟能否成功?我想从四个主要方面来预卜一下中国经济的前景。周恩来提出的分两阶段的发展规划首先,让我们看一下去年中国经济的概况。这对预卜今后的中国动向是不可缺少的。对中国经济来说,一九七六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时期。众所周知,在一九七五年一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周恩来总理提出了分两阶段的长期经济发展规划。
    周恩来在提出这个分两阶段的长期经济发展规划的时候强调说:今后十年,也就是从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五年,是连接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极为重要的时期;在实现这个两阶段的长期经济发展规划方面,这十年是一个关键。去年的经济停滞不前因此,对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来说,一九七六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时期。但是,第一年头实在不幸。其原因有三点:(一)出现了众所周知的政治上的大混乱;(二)以唐山为中心的华北一带遇到了大地震;(三)袭击全国的异常气象。
    政治上的大混乱和天灾的相继发生,给中国经济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去年十一月,谷牧副总理对外国访华团说:由于“四人帮”的破坏,中国经济失掉了两年。虽然不太清楚两年具体意味着什么,但是至少在一九七六年和一九七七年两年内,中国经济完全是停顿的。必须从一九七八年开始从头做起,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本来必须从一九七六年开始干的十年任务,只好从一九七八年开始,用八年时间完成。华政权的应付措施十月打倒“四人帮”以后新建立的华国锋新体制,必须首先解决扭转这种经济形势的问题。因此,十月以后,华国锋新体制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恢复经济秩序。第二项任务是消除“四人帮”留下的恶劣影响。不仅要驱逐“四人帮”,而且应该设法肃清政治混乱造成的各种各样的恶劣影响。第三项任务是,在整顿体制的同时,明确地阐明今后中国经济应采取的姿态。
    于是,华国锋政权就第一项恢复经济秩序的问题,首先采取的措施是,派部队整顿极其混乱的地方或部门的秩序。铁道部门特别混乱。对于这样混乱的部门派部队去恢复治安。
    肃清政治混乱引起的各种坏影响的措施是,努力迅速地肃清重视意识形态和轻视生产的倾向,坚决克服无视企业规章制度的倾向,并努力消除这些倾向。
    与此同时,为了完成第三项任务——阐明长期的方向,曾多次召开全国性各种部门的会议。其中最重要的会议是“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去年年底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会议明确地表示坚持一九七五年全国农业会议提出的方针。而且,今年一月到四月,召开了煤炭、轻工业、铁路、冶金、林业、水产、财政、金融等领域的大约十次全国会议,恢复了秩序,彻底批判了“四人帮”。而且今年四月底到五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是这些会议的一个总结,它表明了今后经济发展的方向。
    国民清楚地看到,这些会议确定,根据工业二十条——《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这一文件,执行今后的工业政策,并坚持一九七五年大寨会议提出来的农业政策。
    根据工业二十条,可以了解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目标有下述几点:
    首先就是钢铁问题。第五个五年计划中的目标,是要在数量、质量两个方面,基本上建立能自给的体制。第二个目标是迅速开采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丰富的资源。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同时并举。第三个目标是,致力于增产石油化工、化学肥料、合成纤维、合成橡胶等,采取新技术。第四个目标是,机械工业。要尽力研究和生产大型、精密、自动化、半自动化的各种机械,提高配套的水平,支援农业机械化。关于国防工业,也要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第五个目标是,轻工业要努力向城市和农村的居民提供丰富、高质量的产品。今后仍不改变农业、轻工业、重工业这个优先顺序。在八○年以前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这同华国锋主持召开的一九七五年大寨会议提出的目标是一致的。即农业、林业、渔业或者畜牧业等主要方面的机械化要达到百分之七十。还规定各地方和各企业根据这一目标制订计划。
    在达到这个五年计划的目标以后,将在此基础上,确定下一个目标,即全国建立六个农业、轻工业、重工业协调的、既独立又相互合作的经济协作区。远大的长期目标还把超过美国经济的设想,作为长期目标。这次全国工业会议宣布了这一点。据宣布,毛泽东在一九五六年就提出了这个设想。令人注意的是提的目标更具体了。现在重新提出这个设想,是要在第二个阶段,使中国的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
    毛泽东曾说:“再有五、六十年,要超过美国的经济。”其根据很简单。如果要说毛泽东是根据什么理由说中国经济能够超过美国经济,理由之一就是人口众多。中国是六亿人口(当时),美国是一亿七千万,而且中国土地辽阔、资源丰富;理由之二是,中国是社会主义制度,这种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具有这样一些优点的中国经济不能赶上美国经济吗?美国一亿七千万人口生产一亿吨钢;中国六亿人口就不能生产二亿吨、三亿吨钢吗?这就是毛泽东提出要超过美国经济的主要理由。在全国工业会议上再次提出来了这个设想。使人感到,在这种根据中,有进入七十年代后,石油生产迅速增长使中国树立了信心这一事实。
    确定使中国经济“在本世纪内走在世界的前列”这一目标,使超过美国经济的目标更加明确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华国锋提出,石油要在本世纪内新开发十个大庆式的油田。这个建议将被正式落实。为此,全国将大力开展石油资源调查工作,同时,今后不仅开采大型油田,而且将同时开采中小型油田。象大跃进年代那样,以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向在几十年内超过美国这一大目标进行挑战。
    试比较一下今天中国的经济水平和美国的经济水平吧。拿石油来说,美国今天的生产水平大约是四亿吨到五亿吨,是中国的六至七倍。如果要在本世纪内达到这个目标,那么,在今后二十五年内,以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八左右就能办到。另外,煤炭,中国的生产水平已经非常接近美国的生产水平。美国煤炭的生产水平稍微超过了五亿吨,中国的水平是四亿多吨。今后只要以大约不到百分之一的增长率发展下去就能赶上美国现在的水平。粗钢,美国的粗钢的生产水平只有一亿几千万吨,而今天中国的生产水平约有二千五百万吨,因此粗钢也同样如此,今后只要连续保持大约百分之六到百分之七的增长率,不久就能赶上美国现在的水平。诚然,美国的经济今后还会发展,所以在本世纪末,美国的水平会有进一步提高。然而,中国的生产水平与美国的生产水平相当接近,不是不可能的。
    但是不管怎么说,这只是一个算术计算法。哈曼·凯恩说:“二十一世纪是日本的世纪。”他同样也是用的算术计算法。然而现在没有一个人认为“二十一世纪是日本的世纪”。同样如此,不得不说,中国是否能实现这个计划,是非常令人怀疑的。

【法新社索非亚八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和日本使东欧国家没有能够把在今天在这里闭幕的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获得奖牌最多的头五名位置全占了。
    但是,两名古巴径赛明星使这次为期十一天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引起了全世界短暂的注意,他们在可以容纳七万人的利夫斯基体育场稀稀拉拉的观众面前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
    八月二十一日,卡萨纳斯创造了一百一十米栏十三秒二一的世界纪录。一个半小时以后,奥林匹克运动会四百米和八百米赛跑冠军胡安托雷纳以一分四十三秒四四的成绩刷新了他自己创造的八百米世界纪录。
    苏联在莫斯科举行的一九七三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六十八枚金牌中的大部分,而这一次只得了三十枚金牌、三十六枚银牌和二十八枚铜牌。苏联在获奖名单上仍然名列首位。
    美国由于在游泳比赛项目中得了十二枚金牌,从而以十九枚金牌、十一枚银牌和十四枚铜牌的成绩名列第二名。
    东道国保加利亚以十五枚金牌、十枚银牌和十二枚铜牌名列第三名。罗马尼亚以十一枚金牌、十枚银牌和十二枚铜牌名列第四名。
    获得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体操团体赛金牌的运动员之一梶山以他在这里发挥出来的特长获得了日本所获得的五枚金牌中的二枚,从而帮助他的国家以五枚金牌、五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名列第五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派了一个由三十七人组成的“象征性的”代表队到这里“学习他人经验和增进友谊”,他们获得了良好的成绩,获得一枚银牌和三枚铜牌——都是在体操比赛中赢得的。
    四千六百名运动员所代表的八十四个国家中只有二十六个国家获得了奖牌。
    虽然运动会的大多数纪录已被打破了,可是田径和游泳的成绩,除古巴人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外,离世界纪录相差很远。

【美联社东京八月二十五日电】中国人切望发展“棒球”,他们派遣了一个名为考察代表团的来到这里,想得到日本职业棒球运动员的指点。
    代表团团长张毅小心谨慎地向记者指出,棒球现在被认为在意识形态上与北京领导要把中国变成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是相适应的。
    这位人民解放军队的领队说,军队也支持发展棒球,因为它培养战士们的整体观念,快速反应,增强战士的体质。
    张说,这项体育活动在中国已经越来越普及,并计划在今年某个时候成立一个协会或联合会。
    考察团是在八月初到达这里的。
    这个队的访问促使一家报纸出了一本中国棒球术语汇编,显然期待着可能进行的双边比赛。

【路透社西柏林八月二十六日电】东德的罗泽曼里·阿克曼今晚在这里的一个国际田径运动会上创了女子跳高二米的世界纪录。
    阿克曼小姐二十五岁,奥林匹克冠军,她成了世界上跳过这个项目两米障碍的第一个女运动员。她刷新了她在此之前的一米九七的最好成绩,那个成绩是本月早些时候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杯锦标赛上创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