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北京九月一日电】铁托总统和华国锋主席今天下午继续进行政治会谈。铁托和华国锋今天在当地时间十六点在南斯拉夫总统下榻处会晤。
    铁托和华国锋的第二轮会谈几乎长达三小时。
    会谈涉及增进友好关系,增进相互了解,双方继续通报各自国家的内部情况。
    据悉,在今天的会晤过程中,对于许多国际问题,特别是非洲局势,也谈了不少。会谈表明双方的观点是接近的,特别是对非洲大陆的危机温床的评价上。据悉,南斯拉夫方面和中国方面提出的看法是,应当从相互充分尊重出发,以和平途径解决某些非洲国家之间的危机温床和冲突。
    双方在讨论中东——世界尖锐的温床之一——问题时一致认为,应当支持阿拉伯人民争取归还被占领领土的正义斗争以及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全部合法权利。
    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加强争取非殖民化和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双方特别指出不结盟国家在争取建立比较公正的国际关系和争取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问题的斗争中的作用。
    据悉,南中对话将在最高级继续进行。
    铁托和华国锋今天的会谈是在非常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中国主席在当地时间快到十六点的时候来到了铁托总统下榻处。南斯拉夫总统在入口处迎接了他,并向他亲切致意。接着,两位领袖在许多摄影记者和新闻记者在场的情况下,在一张绿色的长桌子旁边进行了简短的谈话。华国锋主席首先问及斯塔奈等同志今天上午参观军事博物馆的印象。接着,他回答了铁托总统提出的关于北京的天气非常热的问题,他说,如果再热十天,现在的热天气可能使中国东北地区的玉米获得创纪录的收成。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一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随着铁托总统访华,两国政府的关系是好的。
    陪同铁托来中国的有两位共产党高级领导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团执委会书记多兰茨和格尔利奇科夫,后者是铁托的负责共产党之间事务的主要谈判者。
    【法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据一位南斯拉夫人士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华国锋主席今天下午在这里着重就世界局势紧张地区进行了三小时会谈。
    观察家们注意到,包括新华通讯社在内的中国官方新闻机构在关于前两轮会谈的报道中是用全部头衔称呼代表团成员的。新闻机构称铁托元帅的头衔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总统。
    南斯拉夫发言人说,华国锋主席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都认为,非洲当前的某些危机应该通过和平方式加以解决。
    这位发言人是在两位领导人及其代表团今天下午举行的会晤结束之后发表讲话的,他未细谈会谈中具体提出非洲的哪些地区,但他的讲话似乎涉及到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在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省问题上的武装冲突。
    发言人说,双方讨论的内容主要是双边关系,其中包括两国各自的对内政策。

【共同社北京九月一日电】题:中国和南斯拉夫恢复党的关系
    记者福原报道:借铁托总统访华的机会,中国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事实上已经恢复了迄今一直断绝的关系。虽然双方没有特别宣布同意恢复党的关系,但是,中国的官方报道从报道铁托总统三十一日早晨瞻仰毛主席遗容的消息时起,除报道总统的头衔外,还开始使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这一头衔。另外在报道同华主席举行的第一次会谈的消息时也使用了党和政府的头衔。这是自总统到达北京的三十日晚上至三十一日早晨之间发生的变化,据料这表明党和党之间已经恢复了关系。
    中国共产党的涉外负责人、政治局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出席了华国锋主席三十日晚上举行的欢迎宴会,就是这种变化的前兆。
    另一方面,南斯拉夫方面也让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委会书记多兰茨以代表团第二号人物的身份参加了宴会,有意表示赞成恢复党之间的关系,采取了一切取决于中国的态度的姿态。
    华国锋主席在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上作的政治报告中,再次明确地表示各国共产党有独立自主性。这番话也是这次恢复关系的一个伏笔;同时,华国锋的报告还说:“支持世界各国共产党,但是不支持修正主义。”中国同南斯拉夫恢复党的关系,这将在国际上引起反响。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连载题为《华国锋政权的航向》的文章,摘要如下:立什么和怎样立华国锋政权,从毛主席逝世、打倒“四人帮”算起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召开了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始了争取实现“现代化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新篇章。在失去毛主席、周恩来总理等许多老一代革命家和打倒“四人帮”这一激烈变动震撼全国之后,以如此快的速度制定了“毛以后”的方针并成功地巩固了政权,这就说明了得到群众支持的华国锋政权的稳定性和果断性。
    华国锋政权以去年十二月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和今年四月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为中心,召开了各部门的会议,并以此为基础,于今年七月召开了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最后召开了这次党代会。这是基于这样一种扎扎实实的顺序来进行的:首先建立重建经济的体制,然后以恢复生产的成果为基础建立政治领导体制。党代会和过去召开的各种会议,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内都分别担负着具体的课题。不过,这些会议的共同点是为了改变认识,即“朝着什么目标前进”。
    与此同时,确定达到新目的的方法与方向也是不可缺少的。于是,正式提出要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等“四个现代化”,作为实现的手段,提出了如下的方针:扩大党内民主,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重新评价同共产党以外的民主党派的协调,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群众欢迎的路线今后的问题是,如何迅速地改变认识和把现实的新政策贯彻到作为执行政策的推动力的各级干部和对文化革命以来的政治混乱无所措手足的群众中去,并取得成果。对一般群众来说,不是要求他们有文化大革命时那样一种政治狂热,不是要求他们参加喊口号那样的政治,而是要求他们掌握知识和技术,作出新的“献身”。由此看来,提高群众的广泛意义上的文化水平是不可缺少的。
    特别是华主席通过在党代会上作政治报告宣布了文化大革命的结束,强调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群众认为,这是新政权答应改善人民的生活和建设“稳定与繁荣的中国”,从而表示热烈的欢迎。据说,去年,中国的经济,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由于“四人帮”事件造成政治上的混乱和地震、干旱等自然灾害而“增长为零”。北京出现了一部分消费物资“短缺”和价格上涨的现象。在采取低物价—低工资这一政策的中国,这种事态威胁着群众的生活。华政权首先亲自发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这样一种扩大生产的运动,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中国人过去不大象现在这样大谈“现代化”这个词。这是已故总理周恩来在一九七五年一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发展中国经济的重大目标。相当于美国大学生的水平从西方世界的常识来看,把这一经济目标写进党章是没有先例的。可以说,正因为如此才显示出华政权对实现现代化的热情程度。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华政权是把第一代领导人未能实现的中国现代化作为最优先的目标的。
    华国锋主席在这次党代会上说:“科研工作必须走在经济建设的前面。”并提出了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号召。但是,最近访问了中国的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说:除了研制核等一些很少的例外,中国的科学水平相当于美国大学生的水平。而且,美国石油技术人员也证实说,看到中国科学家正在研制美国早在四十年代乃至五十年代就已经掌握了的合成橡胶和塑料的制作方法等。据报道,今年六月参观了中国举办的农机展览的美国商人和外交官说:拖拉机和车床等展品都相当于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水平,对此感到吃惊(《纽约时报》)。问题在于这样——种事实:科学技术的落后正在成为阻碍中国经济飞跃发展的重要因素。积极进口成套设备因此,必须迅速摘掉这种科学技术落后的帽子。为此,就要同西欧国家进行交流,包括引进技术;同时必须调整教育制度。
    华政权诞生以后,有消息说,增加了基础研究部门的预算或正在整顿研究所等。一九七二年以后急剧增加的进口成套设备也出现了更加活跃的倾向。
    据说,大学要向工人、农民开门,学生要参加定期劳动,招生时重视思想胜过重视分数——这一文化革命后固定下来的教育制度已经改变,使不经过两三年的劳动就不能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直接升学,特别是以理工科为中心,开始恢复已被废除的入学考试制度。担心产生尖子主义不过,推行现在这种现代化路线,可能会带来因重视专家而产生尖子主义和官僚主义、扩大工农收入差别的弊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