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印度次大陆动荡不已》,摘要如下:
    这半年来由于大选和政权不断更迭,印度次大陆更加动荡不定,其余震现在仍在继续。各国都步调一致地“从左向右”摇摆,混乱的因素要多于稳定的因素,只能说是前途多难。
    “究竟为什么要大选?”使人抱有这种疑问的是巴基斯坦。为了维护民主主义而举行大选,相反却毁坏了民主。虽然军人政权勉勉强强维持了治安,但政情不稳在这一地区却是非常严重的。
    从军方来说,军人政权继续下去,就会把政界推到敌人方面去,对外情况也不妙。但是,恢复文官统治,政局也不稳。因此,其真正目的似乎是,削弱亲布托势力,使政界的力量对比关系平衡,然后自己从“监护人”的地位进行操纵,在现阶段,政局似乎是按照军方的意图发展的。但是,齿轮何时失灵,不得而知,“关键”当然在布托。
    在三月份,以甘地“独裁政权”为对手取得了戏剧性胜利,并且创了美好开端的印度德赛政权头上,最近也开始阴云密布。例如,同德赛人民党政权的“创始人”纳拉扬之间,开始刮起了贼风等。该政权特别担忧的是,以物价对策为中心,在德赛政权成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很快出现了“作茧自缚”的情形。
    标榜自由和民主主义的德赛政权上台以后,国内回到了紧急状态前的状况。通货急剧膨胀,劳资争议成了家常便饭,治安也严重混乱,然而尚未找到有效的对策。纳拉扬表示失望的原因之一也许就在这些地方。但他迄今为止只是袖手旁观。
    不过,德赛政权的确是以否定甘地推行的独裁和强权政治路线为“锦旗”而诞生的。德赛政权感到左右为难的原因就在这里。通货膨胀造成了生活艰难,罢工引起了物资不足,在从选举的兴奋中觉悟过来的民众之间开始产生了不满,人民党的声望也开始下降。
    德赛政权的苦恼在于,它不仅不能依靠强权政治来制止通货膨胀,反而不得不采取相反的政策。他许下了维护自由和人权的诺言,释放了许多在甘地政权时代因作黑市买卖和囤积居奇而被“镇压”的人。而且甚至对罢工和提高工资受到限制的工人们的争议也表示“谅解”。可谓火上加油。
    下野的、静候时机的国民会议派,也可能认为是好机会到了,已决定提出反对通货膨胀,并从十九日起展开自大选以来的第一次正式群众运动。另外,曾一度暗示要退出政界、慎重地注视形势变化的甘地女士,从上个月中旬也开始采取了引人注目的行动。而这个月以来,就开始公开批判德赛,说:“我做好了被捕的思想准备。”恐怕可以说这些都表现了国内气氛同半年前有了相当大的变化。
    于七月份成立的斯里兰卡贾亚瓦德纳政权,上台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全国发布禁止外出令,镇压暴动,前途多难。以僧伽罗族和泰米尔族的民族对立为背景的暴动,虽然大体上恢复到暂时平稳状态,但是,要求完全自治的少数派泰米尔族的斗争,却越来越尖锐,对贾亚瓦德纳政权施加重大压力。
    另外,掌握了巨大的工会组织的平等社会党和共产党等左翼统一阵线,一个席位也未捞到,欲望没有得到满足,这对于推行亲西欧和自由主义路线的贾亚瓦德纳政权来说,也是不愉快的。这些没有席位的政党,很快地暗示出要发挥动员群众的力量,把政治从国会引向“街头”的方向。一旦它成了日常行动,那将是议会民主主义的危机。传说贾亚瓦德纳总理正在努力按照推荐制等方法让这些政党的代表参加议会,使他们只在议会政治的范围内活动。但在现阶段,对手方面似乎不能满意。
    以上也许是从结果上来说的。但是,这半年间印度次大陆的剧烈动荡出现了某种“连锁反应”。今年年初,布托总理突然宣布要进行大选。之后不久,印度的甘地总理效仿布托,推翻了再次延长人民院议员的任期(到一九七八年三月)的决定。在巴基斯坦,在野党也没有因大选失败而退缩,而是展开了激烈的打倒布托的运动。不能否认印度人民党的活跃是这种运动的刺激剂。而且看来这些也是促使斯里兰卡大选后朝野势力发生大逆转的原因之一。也许有必要把这些看成是印度次大陆今后不稳的因素。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十五日电】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人民党议会党团九月十四日在新德里结束了三天的特别会议,德赛总理呼吁要象一家人那样来培育和加强成立的新党。
    在总理致闭幕词之前,国防部长拉姆要求党员们忘记他们之间过去的党派关系,自觉作出努力进一步加强团结,并且要永远记住,如果他们不能维护团结,那对全国来说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总理要求党员们自觉作出努力,以进一步加强团结和纪律。他指出,四百年来,由于缺乏团结,国家蒙受了损失。因此,他们都应该团结起来为国家的进步和繁荣而作出努力。
    【本刊讯】印度《印度快报》九月十四日发表社论,题为《人民党发生地震》,全文如下:
    人民党如果分裂,会不会成为“灾难”,不管德赛是不是害怕,但是中央和各邦的人民党政府的工作缺乏紧密合作和目的性,假使长期继续下去,就有可能出现与灾难差不多的局面。确实,要使人民党的各组成政党消除各自过去的宗旨,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十分困难的。使舆论很快清醒过来的是,人民党的各组成政党没有作出明显的努力,朝联合巩固的方向前进。
    德赛曾抱怨说,“不同的党派仍然在朝着不同的方向拉。”这还没有把情况充分说出来。有明显的迹象说明,有些党派把人民党看成是便利的工具,利用这一工具寻求对自己的支持,加强自己,而牺牲在人民党内的同僚。皮洛·莫迪曾抱怨说,人民党党员人数之混乱就是上述问题的一个方面。每一个党派都试图以自己的追随者占压倒多数。
    诚心诚意地希望事情在一定时间以后能有所改进的想法,是脱离实际的。人民党己成立六个多月了,有迹象表明,人民党内部的分歧不断在增大,而不是缩小。如果中央政府能够对许多嚷嚷着要求它注意的全国性问题提出一项有力的行动纲领,而致力于摆在它面前的艰巨任务的话,那么无疑是会有助于促进团结的。正是政府的毫无生气促使分歧尖锐化了。组成人民党的各党派中存在着一种对这个党本身的前途感到失望的气氛。这只能加速把派别利益放在首位的倾向,以防人民党有朝一日瓦解。
    今天,除了都想登上权力宝座之外,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使人民党团结在一起了。对于一个显然有许多障碍尚待克服的缺乏经验的政府来说,这是不好办的事。但是使大多数人失望的倒不是人民党没有成就,使人伤脑筋的问题是:人民党政府知道不知道它要朝哪个方向走?

【本刊讯】印度《金融快报》九月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苏联表示愿意给印度贷款,建立一个以出口为目的的钢厂》,摘要如下:
    据悉,苏联已表示愿意给印度二亿卢布的贷款,在印度建立一个以出口为目的的钢厂。
    据信,这个建议是前来访问的苏联代表团在最近同钢铁和矿业部长比朱·帕特奈克举行会谈时提出来的。
    与此同时,由这个有十五名团员的苏联代表团的团长利特维年科同印度钢铁和矿业部秘书桑迪签署了一项议定书,以“加强印度和苏联之间在钢铁冶炼和有关技术方面的合作”。
    最近有消息说,印度将不要苏联的援助来扩建波卡罗钢厂,而向一家美国公司接洽取得最先进的技术。现在这件事情同上述消息恰恰相反
    根据这项议定书,在援助印度发展钢铁工业,在质和量上改进钢的生产方面,苏联的参加和援助将越来越多。

【本刊讯】印度《印度快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卡特将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到德里,三天的访问将加强关系》,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将从十一月二十日起访问新德里三天。印度政府显然很高兴卡特总统已接受了雷迪总统正式提出的,又由德赛总理最近在一封热情的信里所重新提出的邀请。所以特别值得欢迎还因为这次访问是卡特总统就职以来的第二次出国旅行。到卡特总统开始同德赛会谈的时候,他先得在一个月以前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会谈。
    当卡特总统接受印度政府的邀请,而且公开传出他可能会在年底以前到来的时候,当局就放松了准备德赛在今年内访问美国的工作。德赛的访问因此已不定期地推迟,现在可能在明年春天进行。
    卡特总统和德赛之间经常通信。德赛自己就用热情的言辞谈过这回事,但是尽管他们近几个月来结成了融洽的关系,两国政府之间还有若干问题得研究解决。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九月二十四日电】布托夫人今天在这里的一个政治集会上说,逮捕布托是一个阴谋,目的是不让他参加十月份的大选。
    布托夫人对支持她丈夫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人说,“关闭选举的大门就会打开革命的大门。”这是人民党第一次在这个旁遮普省城市举行竞选集会。
    【法新社伊斯兰堡九月二十四日电】下台总理布托今天到拉合尔高等法院出庭对四件案子作答复,继续这场马拉松官司。
    布托在每一件案子中都提出,控告他的事情太多,而他又无法同他的律师商量。法官们同意休庭。
    除了由安瓦尔·哈克法官接替前首席法官穆罕默德·雅各布·阿里外,军管当局还让法官采用新的宣誓词。安瓦尔·哈克今天开始履行职务。
    观察家说,法官们现在实际上是申明他们忠于齐亚·哈克将军的政权。他们认为,最近的一些措施对布托极为不利。

【法新社伊斯兰堡九月二十三日电】前财政部长和巴基斯坦人民党的著名领袖皮尔扎达今天被这里的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判刑六个星期。
    这个由法官组成的五人委员会认为,皮尔扎达犯了藐视罪’发表了对委员会的公正态度表示怀疑的讲话。
    皮尔扎达同布托和其他九名人民党领导人目前都被根据军事管制法拘押。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九月二十三日电】巴基斯坦军人领袖齐亚·哈克将军今晚在这里说,临时政府无意取缔布托的人民党。
    在当地一家饭店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齐亚将军在同记者非正式谈话时说,「不能取缔」人民党,因为该党在巴基斯坦所有四个省中都存在,「在人民中有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