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波恩九月二十五日电】题:邓小平拒绝与莫斯科接近
    中国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二十五日向联邦共和国防务专家代表团保证说,即使是下一代也完全拒绝与莫斯科再次接近。
    邓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两个小时的会晤中谈到了与苏联无法挽回的关系。邓以激动的语调强调说:“我看不到这种接近了,我们的华主席也看不到了,就连下一代也看不到。”
    以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曼弗雷德·韦尔纳为团长的代表团在德国驻北京大使魏克德陪同下出席了会见。韦尔纳说,长时间的会见是“建设性的,其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在单独同在场的记者谈话时,中国领导人描述了人民共和国在二○○○年以前进入现代化工业国家行列的目标。邓说,某些方面只能接近于达到,有些方面中国能够超过其他国家,有些方面能够赶上。
    邓从恢复名誉后被看成是国家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力。
    邓明确表示,在排列顺序上经济和科学优先于国防。
    邓在详细地谈论形势时,也提到中国与西欧和美国在防务方面的“一致性”。但他对美国的可靠性再次表示怀疑,他提到了美国的战略研究报告,该报告建议,在联邦共和国遭到东方的袭击时,北约部队撤退到威悉河—莱希河防线。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对一个西德代表团说,中苏关系在大约一代人的时间里不可能再次热起来。
    邓先生是在同西德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韦尔纳谈话时这样说的。这次会谈历时两小时。
    接近代表团的人士说,邓小平副总理在谈到北京同莫斯科的关系不可能热起来的时候语气很强烈。
    据说,邓先生还提出了中国人经常提出的警告:战争不可避免,但是这是从长远的观点来看。他说,中国人不希望战争,还说,通过全世界人民的努力,可以推迟战争的发生。
    他还说,西德和中国可以在有些领域进行合作。但是他没有具体说哪些领域。
    上述人士说,他还告诉韦尔纳代表团,“四人帮”使中国的现代化工作至少推迟了三年。

说苏美在会谈中占中心地位的是限制战略武器问题,在使双
    方立场接近方面已取得某些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协商
    【塔斯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五日电】题:苏美会谈联合公报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美国总统卡特和美国国务卿万斯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
    双方就苏美关系中关键问题和苏美共同关心的某些国际问题有益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表示希望在现有的条约和协定基础上建设性地和稳定地发展苏美两国关系。为此强调指出必须积极地努力寻求相互可以接受的办法来解决现存的问题。双方一致认为,在保证苏美关系各个领域一往直前发展方面采取的这种努力,既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世界和平的利益。
    双方认为,制定和实施旨在有效地防止核战争、限制军备和向实际裁军过渡的进一步措施具有特殊意义。
    在会谈中占有中心地位的是限制战略武器问题,首先是有关草拟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协定的情况。在使双方立场接近方面已经取得某些进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协商。
    在会谈过程中,还讨论了作为苏美谈判议题的有关限制军备和裁军的其他具体问题,如: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和不扩散核武器;禁止化学武器;禁止新型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及其系统,特别是辐射武器及其系统;有关印度洋的问题。双方表示坚定地希望继续积极努力以保证取得实际结果。双方强调指出,根据一致商定的原则,即不损害任何一方的安全原则,使中欧共同减少武装力量和军备的谈判取得实际进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双方表示愿意在达成协议方面继续努力。双方还表示愿意促进成功地和建设性地举行欧洲安全合作会议与会国代表的贝尔格莱德会晤。
    为了推进以前的讨论,双方研究了近东的局势。苏美两国重申,它们决心继续努力使关于近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能在今年底以前召开。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五日电】题:举行纪念邦交正常化五周年集会,通过立即缔结日中条约的决议
    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二十九日正好是五周年。为了纪念邦交正常化五周年,同时强调立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二十五日下午两点在东京日比谷会堂举行“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五周年、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国民集会”。政党和劳动团体的代表以及日中有关人士约两千人参加了这次集会。
    这次集会是在日中友好议联、社会党、公明党、总评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等四十三个日中友好团体的倡议下举行的。日中议联会长滨野、社会党委员长成田、总评议长槇枝等都以立即缔结日中和约为中心,分别表明了今后发展两国友谊的决心。最后,全场一致通过了给福田首相的如下决议:
    (一)为了使日中两国子子孙孙友好下去,以日中联合声明为基础,迅速缔结把“不谋求霸权,也不允许霸权”的条款写入正文的和平友好条约,是极为重要的;(二)国民已经取得一致意见,问题在于首相是否下定决心。强烈要求首相迅速下定决心,立即缔结条约。这一决议将由滨野等人在二十六日上午亲自交给首相。

以色列宣布以决定同意美国这一方案;美国务院发表声明对以色列的决定感到高兴
    【美联社耶路撒冷九月二十五日电】政府宣布,以色列今天赞同了重开日内瓦中东和会的美国四点折衷方案。但是内阁秘书阿里耶·瑙尔说,以色列赞同的条件是,日内瓦会谈一九七三年所据以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得有改变。
    一项内阁公报说:“政府决定授权外交部通知美国总统,以色列接受他关于召开另一次日内瓦会议的条件的建议。”
    如果阿拉伯国家也接受,美国总统卡特的方案就可以解决长期陷于僵局的、由谁代表巴勒斯坦人参加和谈的问题。
    政府官员们说,卡特方案引起了会议仍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举行的希望,而年底以前举行一直是卡特中东政策的目标。
    瑙尔说,贝京总理的内阁有十个成员投票接受这个方案,只有鹰派农业部长兼定居点头子沙龙有异议。
    卡特是上星期一向达扬外长提出他的方案的,而且还向也在美国参加联大会议的阿拉伯官员提出。据说约旦已接受方案,但是叙利亚和埃及的反应还拿不准。
    瑙尔向记者们宣读了据他说是逐字宣读的美国方案:
    一、日内瓦会议的开幕式由阿拉伯国家组成联合代表团参加;二、联合代表团包括有来自以色列土地上的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这些阿拉伯人不得是名叫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众所周知的成员;三、不同联合代表团进行任何谈判;四、开幕式后,联合代表团分成各个不同国家的代表团,以便谈判同各个国家有关的问题。
    对于可以接受谁为巴勒斯坦代表的问题,方案是含糊的。
    方案还留有余地,可以对参加开幕式的巴勒斯坦人的地位作不同的解释。有人士说,以色列的解释是,阿拉伯联合代表团由来自每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组成,巴勒斯坦人包括在参加开幕式的约旦代表之内。
    【路透社耶路撒冷九月二十五日电】以色列今晚同意根据卡特总统提出的四点折衷方案让巴勒斯坦人参加中东和谈。
    根据美国的计划,巴勒斯坦人将参加约旦代表团,这是以色列人长期以来鼓吹的一个步骤。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九月二十五日电】以色列今天缓和了它对出席重开的日内瓦中东和会的阿拉伯代表团的结构和组成问题所持的态度,决定接受美国关于重开这种会谈的方案。
    接受美国方案,标志着以色列政策有了一百八十度转变,因为贝京政府以前反对组成阿拉伯联合代表团,而主张分别同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独立谈判,并拒绝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员,不管是不是众所周知的成员坐下来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五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它对以色列同意在日内瓦和平会议上有一个阿拉伯统一代表团的决定感到高兴。
    国务院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以色列接受了组成阿拉伯统一代表团的意见的消息使我们感到高兴。”
    “我们认为,组成一个阿拉伯统一
    代表团的意见是有价值的,我们将继续同各方和两主席之一共同努力,以谋求一种可以为所有有关方面接受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