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二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为准备同中、苏外长会谈,鸠山外相今天同首相进行协商》,摘要如下:
    即将动身出席联合国大会的鸠山外相,二十二日上午将在首相官邸会见福田首相,就分别同中国外长黄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的态度进行协商。
    鸠山外相希望于日中恢复邦交五周年的二十九日同黄华外长(在联合国)举行会谈,并就此正在征求中国方面的意见。同黄华外长举行会谈时,成为悬案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问题当然将成为焦点,外务省当局现在考虑的是,在这种场合,围绕着「霸权条款」究竟把日本方面的基本想法说明到怎样的程度。.外务省当局最近几天在商量这一问题时,再一次确认了如下的基本方针,即:「要绝对避免在霸权条款上以可能遭到苏联猛烈反对的形式写进条约中去」。这件事,包含着下述问题,例如,草拟的条文不要意味着日本要同针对苏联的中国采取共同行动。
    但是,对这一点,究竟以何种措词传达给中国方面,以增进相互理解,将成为最大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二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鸠山外相将同中苏开展积极外交,同黄华、葛罗米柯两外长就和约等问题进行实质性会谈》,摘要如下:
    鸠山外相借出席联大的机会,将在纽约相继同中国外长黄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万斯等人会谈。尤其是日中会谈,从当初估计的为增进双方的理解的「首次会晤性的会谈」,已发展到很可能成为实质性会谈,涉及日中和平条约的问题所在。
    日本外务省人士谈到会谈的前景时说,「日中外长会谈的结果,大概不会出现惊人的大消息。但是,不涉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霸权问题之类的核心问题是不可能的」,暗示出日中之间将交换重要的意见。
    然而,尽管日中之间的意见分歧在缩小,可是在日本政府内部仍有人对中国的态度感到担心。那就是,中国的领导权转向华国锋主席以后,中国在外交方面还没有出现灵活的方面,在这些方面,日本打算直接弄清中国新政权在日中关系上的路线。
    另一个问题,是日中之间对霸权条款的解释有着微妙的对立。鸠山外相十九日同符浩大使会谈时也谈到了这一点。他说,「日本坚持和平主义。对于霸权,与其奋起战斗,不如坚持和平主义,更需要有勇气」。同黄华会谈时,也将说明日本的想法是要坚持和平主义并求得中国的理解。
    外务省人士说,「日中会谈是基本的,因此要涉及到重要的问题,与此相反,日苏将进行具体的讨论。北方领土是回避不了的」。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二日电】题:川崎议员得到的印象,鸠山将在十月访华
    自民党议员川崎秀二在二十二日下午到首相官邸拜访了福田首相,要求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据川崎说,福田首相对此回答说:“正在寻找时机”。会谈的时间很短,只有五分钟。但是,鸠山外相也在座。
    会谈后,川崎对记者们说,关于鸠山外相为进行日中条约谈判而访华的日期问题,鸠山外相和园田官房长官已经讲了具体的日程。他说:“鸠山访华大概在十月中旬。”川崎还说,缔结日中条约将分为两个阶段,即通过外相访华达成缔结的协议,然后首相为签署条约而访华。
    他说:“作为回访,中国方面将决定派邓小平副总理和邓颖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访问日本。”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多到空气清新处》,摘要如下:
    据最近研究空气污染致病的专家报告,空气污染所能引致的疾病,真是多得惊人!计开: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癌、肺气肿、伤风、肝硬变、心脏病、中风、湿疹、荨麻疹、皮肤痕痒、胃癌、遗传缺陷、未老先衰、神经系统损伤、佝偻病、肺炎、贫血、关节炎、风湿、视力损害、头痛、眩晕、疲劳等。
    你以为这是过甚其辞,故意吓唬人吗?事实上,这是有根据的。因为专家是根据过去多年来,美国国家空气污染管理局所搜集到的全世界一切有关空气污染的调查资料、实验研究资料而作出的结论。
    以下且叙述几个这方面的著名例子:
    统计资料数字显示,当美国洛杉矶三十五个严重空气污染郡的空气,其一氧化碳含量升高至百万分之八至十四之时,进入各医院的心脏病发作病人大大增加,由心肌梗塞而死亡的人数亦比平时增加。
    美国一间医学院的何勋教授,用鼠作实验。他将一组鼠放在含有汽车废气的室中,其所含一氧化碳量及光化学氧化剂的量,还略在空气严重污染区污染最严重时的含量之下。另一组作对照的鼠,则放在没有空气污染的室中。两组鼠均喷以小量可引致肺炎的链球菌,但在含有汽车废气室中的一组,则呼吸了四小时后才喷菌。结果,呼吸含有废气空气的一组鼠,百分之五十三死于感染肺炎,而对照组的鼠,只有百分之十一死于感染肺炎。
    英国一位医生调查了近四千名少年,发觉住在空气含二氧化硫量平均为百万分之○·○八七地区的英国十五岁以下少年儿童,比住在平均含二氧化硫为百万分之○·○三一地区的少年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更频繁和更严重。空气最少污染地区的十五岁左右儿童,有“胸部杂音”的,比空气严重污染区者少十倍。胸部杂音,通常是慢性呼吸系统病出现的前奏。
    日本医科大学的一位医生,在前数年冬季曾调查了东京空气最严重污染区和最轻区的学童,发觉严重污染区的学童,有百分之六十在一年中至少患过一次咳嗽,而轻污染区仅有百分之十三的学童年中至少患过一次咳嗽。污染严重区,年中有百分之十三学童患过眼炎,而污染最轻区,则只有百分之二小学生年中曾患过眼炎。东京严重空气污染区,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自百万分之○
    ·九九至一·六三;最轻污染区,空气中二氧化硫含量则为百万分之○·一一至○·九二。
    由此可见,我们要尽可能避患各种疾病,必须尽可能争取多到空气清新的地方去。譬如争取晨运,多到海边,或者树林深处多多地呼吸新鲜空气。一天有那么一小时甚至两小时的晨运,并且持之以恒的话,你将会发觉,不仅会少染疾病,就是体质和精神也会日益健康,充沛起来呢。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四日电】题:缔结得迟,也将影响贸易
    ——谭副委员长谈日中条约问题
    记者边见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于二十四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共同社—加盟社编辑局长访华团一行,大约会谈了一小时。中国方面,新华社副社长曾涛等人会谈时在座。
    会谈时,谭副委员长特别谈到了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他作了极为值得注目的讲话,说:“这个问题(缔结得迟)将关系到日中贸易的发展。如果日本政府不下决心,那末加紧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中国,反倒要加强同西欧各国的贸易关系吧!”中国领导人把日中条约问题与日中贸易问题直接联系起来谈,这是第一次。
    “条约问题也将影响前不久经团联访华时提出的日中长期贸易协定吗?”对于这一问题,谭副委员长指出:“(贸易)会有增加。但是,大的发展是困难的。’”同时他表示出极为严峻的对日态度,说:“中国的出口物资
    多得很。想
    要得到这些东西的国家也很多。欧洲国家需要石油、焦炭等等。向在运输上处于有利地位的日本出口这些物资是合情合理的。但是,不能不看到日本的少数亲苏派在阻挠缔结条约。”
    另外,关于缔结日中条约被推迟的责任问题,这位副委员长说:“这是福田首相的问题。是一秒钟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但是,如果福田首相不想解决,那就这样吧。我们是不着急的。”
    这位副委员长还说:“日本政府欠了中国的账。这笔帐由谁来还,什么时候还,是要由日本政府决定的问题。这对日本来说,是个‘关键’问题。”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杂志六月十七——二十三日一期转载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文章,题目是《性激素和心脏病》,摘要如下:
    哥伦比亚大学的菲利普斯博士断言,机体内性激素精细的平衡遭到破坏,是使人容易发作心脏病的主要因素。雌二醇和睾酮——血液中的主要性激素属于被研究的物质。
    菲利普斯的理论,对同心脏病发作有联系的许多“危险因素”的作用,提出了有重大价值的生理学上的解释。在此之前没有揭露出诸如血液中胆固醇、脂肪、糖、胰岛素含量不正常这些因素之间的任何联系。
    菲利普斯博士肯定地说,两种激素(女性激素雌二醇和男性激素睾酮)的比例的破坏(是通过目前尚未弄清楚的途径)导致同心脏病发作有联系的生物化学变化。雌二醇含量高水平,同心脏病发作有着较紧密的联系。这个事实的发现在他的研究中有着特殊的意义。
    雌二醇是在妇女的卵巢中制成的。男子的雌二醇是由在睾丸中制成的睾酮形成的。睾酮变成雌二醇在机体内到处都有。
    某些专家认为,菲利普斯的报告可以根本改变医学上探索心脏病发作原因的方向。但是他的理论预料将在学术界引起热烈的辩论。
    【美联社芝加哥九月十九日电】得克萨斯州一个外科医生小组说,心脏手术可以无须输血而安全进行。
    休斯敦的得克萨斯心脏研究所的库利医生和奥特医生发表报告说,在过去二十年来,他们给那些不愿输血的耶和华教徒病人进行了五百四十二宗此等手术。手术后三十天内死去的初期死亡率是百分之九点四。他们是在九月十九日出版的一期《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发表这份报告的。
    医生们说,他们采用已被承认的技术来为病人动手术,病者年龄从一天到八十九岁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