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双方重申决心签署限制战略武器新协定,并把积极的谈判继续下去,以便在最近的将来结束新协定的起草工作
    【塔斯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四日电】题:关于苏美会谈
    关于苏美会谈的文件如下:
    一、在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万斯讨论有关战略武器时,苏联和美国双方重申它们决心签署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协定,并表示它们打算把积极的谈判继续下去,以便在最近的将来结束这一协定的起草工作。
    二、苏联和美国一致认为,一九七二年在莫斯科签署的限制反导弹防御系统条约和一九七四年对其提出的修正案,是为双方安全的利益服务的。双方同意这样的看法,即该条约可减少核战争危险,并有助于在进一步限制并减少进攻性战略武器方面取得进展。双方还一致认为,限制反导弹防御系统条约是有效的,这样就表现了苏联和美国都忠于限制核武器的目的和同等安全的原则。
    鉴于该条约在其生效五年后即将予以审议,双方分别重申它们忠于这一条约。双方商定,这一审议将在常设谘询委员会今年秋天举行定期会议后在该委员会内进行。
    除联合声明外,双方还发表了内容相同的单独声明。
    苏联方面的声明中说:依照双方表示的要在最近的将来结束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协定草拟工作的决心,和为了在关于新协定的谈判未结束前能保持原状,苏联声明自己打算不采取任何同一九七七年十月三日有效期满的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的临时协定的条款不相容的行动,目的是要在美国将表现出同样克制的条件下进行谈判。
    【塔斯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声明说:为了保持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结束前的现状,美国宣布,它不打算采取任何违背将于一九七七年十月三日期满的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的临时协定条款以及违背这一方面正在继续进行会谈的目标的步骤,只要苏联也表现出同样克制态度的话。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俄国人向埃塞俄比亚空运喷气式飞机和重炮》,摘要如下:
    据昨晚报道,俄国的武器,包括喷气式战斗机和大炮,正在空运到埃塞俄比亚,这显然是克里姆林宫试图加强这个处于围困之中的马克思主义政权的一种做法。
    亚的斯亚贝巴的人士说,安东诺夫巨型运输机正运来装箱的米格—21型战斗机以及进攻性的武器和重炮。
    他们还报道,满载作战物资的大批俄国货船源源抵达红海港口阿萨布,显然是为了使莫斯科向亚的斯亚贝巴许下的全面诺言得到兑现。
    情报人士说,迄今为止,已有一百多辆苏制T—55型坦克以及数枚“斯大林管风琴”火箭发射器运抵阿萨布港,并准备投入对索马里人的战斗。
    这些人士说,俄国的某些货船是由于莫斯科和摩加迪沙关系紧张,这才从索马里的港口转向阿萨布港的。
    苏联是在埃塞俄比亚对索马里人的战争遭受挫折以后提供这批紧急援助的。据信,埃塞俄比亚人在亚的斯亚贝巴以东二百八十英里的吉吉加进行的关键性战役中丧失了他们绝大部分的美制坦克。
    那些把这次空运说成是“大规模的”亚的斯亚贝巴外交人士说,俄国的安东诺夫型运输机正在昼夜不停地到达。
    俄国如此迅速地响应了埃塞俄比亚求援的呼吁,这使人想起了安哥拉内战时期所采用的战略。当时,也是急忙向罗安达运送装箱的米格机,还运去了作为一种主要战斗武器的“斯大林管风琴”。
    现在,苏联对亚的斯亚贝巴完全负有义务,大批苏联顾问正在埃塞俄比亚部队里工作,至少还有五百名古巴“技术人员”也在那里工作。
    但是,许多观察家们认为,苏联的战略并不是无懈可击的,对亚的斯亚贝巴政权不太牢靠的控制可以使俄国人在具有战略意义的非洲之角陷于没有一个朋友的境地。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报》九月二十四日刊载该报记者亨利·布雷德舍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达成延长协议的安排不是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的结束》,摘要如下:
    美国和苏联打算在互相配合下各自发表单独声明,表示继续遵守即将满期的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这一打算将使得卡特政府未来可能遇到一些问题。
    由于发表单方面的声明将不具有约束力,因此可能再次出现过去关于苏联是否恪守一九七二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的争论。苏联海军不久将把一种发射导弹的新式潜艇投入现役,从而将使克里姆林宫超过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所规定的导弹的限额,除非它使一些陈旧的武器退出现役。
    为了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谈判继续进行期间继续实行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而采取的这个办法,可能在国会激起一场斗争。政府昨天宣布,它不打算使国会有一个正式的机会通过延长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期限。
    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领导人昨天表示,他们将批准政府的这项计划,即发表一项单方面的声明,而不是设法与克里姆林宫达成一项需要国会采取行动的过渡协议。
    但是参院外交委员会尚未作出判断。
    延长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计划是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同美国国务卿万斯谈判武器控制和中东形势时宣布的。
    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关键问题始终是美国力图限制苏联改进弹道导弹,而苏联力图限制美国的巡航导弹。还没有迹象表明,取得妥协已经在望。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星期五结束了两天的会谈,并报道说,在走向达成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方面取得了进展。
    葛罗米柯在白宫和国务院进行了七小时会谈以后告诉记者说:“双方的立场已经靠近了一些”。万斯说,他同意这一估价。
    葛罗米柯强调说,仍然没有达成代替将于十月三日失效的一九七二年限制武器协定的协议。
    葛罗米柯通过翻译说:“我们将尽力使会谈圆满成功”。这位外交部长又说,关于在卡特总统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之间举行最高级会谈的可能性也是讨论的一个内容,但是他没有详细说明。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和苏联为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将于下周恢复举行“紧张的谈判”,以期消除长期以来在四个主要方面存在的分歧。
    在两天的马拉松式的会谈期间,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某种程度上缩小了一些分歧,但是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四个主要问题中仍然没有一个问题得到解决。
    卡特宣布,美国武器谈判代表沃恩克将于下周去日内瓦同苏联武器问题专家举行“紧张的会谈”,以期保持万斯同葛罗米柯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讨论时所获得的势头。
    万斯和葛罗米柯将于三十日在美国驻联合国使团再次会晤。
    仍然存在的问题之一是,苏联坚持对美国的巡航导弹(一种装备有一个核弹头的精确度很高的低空飞行的无人驾驶飞机)规定严格的限制。与此同时,美国正在谋求对苏联的一种重型导弹SS—18和对远距离使用苏联逆火式轰炸机加以限制。
    另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是对遵守任何新协议的情况进行核查的程序。
    卡特说,与万斯和葛罗米柯前几次的会谈(三月份在莫斯科的会谈和过了两个月在日内瓦的会谈)相比,最近一轮的会谈从气氛和实质内容角度上看都是最为积极的。
    卡特称,这次会谈是“认真的”,这是从“认真”这个字眼最恰当的意义上说的。他说,“坦率地和具体地”讨论了这些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四日电】国务院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表明,美国和苏联在达成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方面取得了进展。
    国务院说,虽然没有具体提到这是联合发表的公报,但是文件的内容是得到苏方同意的。这项公报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同美国领导人进行了两天深入的会谈后发表的。
    公报的全文如下:
    为使双方的立场靠近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是仍有需要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
    美国和苏联还讨论了双方要谈判的限制武器的其他具体问题:谈判全面禁核试验,防止扩散核武器,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禁止使用放射性和其他新型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系统,以及有关印度洋的问题。
    双方都强调,它们极其重视使共同削减在中欧的部队和军备的谈判取得实际进展。
    双方还表示打算为使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各与会国的代表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一次有成就和建设性的会议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