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二十二日刊载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述评,题目是《葛罗米柯抵美国;为时已晚的会谈》,摘要如下:
    苏联外交部长昨晚抵这里来参加武器控制谈判,这次谈判已经肯定要超过正式规定的结束的期限。
    从表面上看,由于葛罗米柯来到这个城市,到十月三日签订一项新的条约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正如美国官员们私下认为的那样,现实情况是,目前的条约虽然在十月三日满期,但是在谈判继续进行的时候,必须人为地使这项条约继续生效。
    这样,当葛罗米柯抵达马里兰州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的时候,表面现象和现实之间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位外长也是克里姆林宫的一位政治局委员,他明天将成为卡特总统会晤过的最高级的苏联官员。
    预计,葛罗米柯在与总统和万斯国务卿进行的两天的讨论中将会涉及到全球的问题,而主要的注意力将集中在中东问题上。但是预计,主要的重点将放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
    葛罗米柯带来足够的东西以便在两天内达成一项协议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俄国的发言人越来越多地抱怨说,担心着苏联新式武器的卡特政府的立场正在变得强硬起来。
    显然,双方对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满期都感到不快。但是俄国人到目前为止一直不愿意承认早日达成协议是不可能的事。
    在本周的讨论结束以前,政府无法公开设法结束目前的条约。
    正如美国官员认为的那样,不管怎样,华盛顿和莫斯科在条约满期后完全应该继续履行旧的协定。一个替代办法显然可能是故意地着手生产花钱多的新式武器。但是据认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说,双方都不愿这样做。
    用什么办法延长旧的协定的期限,这至少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敏感的政治问题。
    把这项条约正式提交国会要求延长期限可能要引起一场激烈的战略上的辩论。不这样做又可能激怒关心国会权利的参议员们。
    政府选择了最悄悄的做法。如果象预计的那样得到苏联同意,两国政府将发表实际上是申明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暂时延期的声明。
    为政府奔走的人们一直在试探国会的反应,而结果是各式各样的。甚至一些非常希望实行武器控制的参议员也对这种做法感到不安,虽然他们承认这种做法是有道理的。
    预计,在葛罗米柯离开之后,将要作出比较认真的努力。总之,政府期望获得国会的批准,不管是直接的还是心照不宣的。
    但是,它也预计国会在批准的同时将会提出这样一个警告,即除非谈判很快产生一项新的一揽子计划,否则国会将要撤销这个批准。

【美联社丹麦内斯特韦德九月二十日电】北约欧洲最高司令黑格将军今天说,北约部队必须保卫北大西洋联盟地区的一切领土和人口。
    黑格将军在北约军事演习期间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主权国家的任何集体防御都不能幸存,如果它认识不到对任何一国的进攻就是对所有国家的进攻。我们必须保卫所有地区和所有人口。”
    黑格是在回答丹麦记者关于最近引起争论的报道,即北约准备在东方进攻的第一阶段退却的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丹麦记者们直截了当地问,丹麦是否也是属于可以牺牲的。
    他说,丹麦“很明显是保卫整个北约领土的一个关键性的重要地区”。
    他还说,任何接受联盟保护的国家也必须接受失去领土的风险。威慑的总战略是避免冲突和使侵略者深信,“报复行动将不局限于受害者”。
    这就是当前“箭号快车”演习的目的。在这次演习中九国的部队正在训练在一旦出现危机或冲突时迅速增援丹麦部队。
    【合众国际社西德莱普海姆九月十九日电】北约最高司令黑格将军今天对西方联盟各国之间的军事合作提出了批评。
    黑格说,自他指挥联盟以来,联盟今年的“秋季熔炉”军事演习是最好的一次演习。
    但他说,各国部队之间的合作仍需要改进。
    黑格对记者说,虽然北约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但我们发现我们过去占有的和我们依靠的质量上的优势越来越少了”。
    黑格今天视察了参加演习的比利时、加拿大和荷兰的部队。
    黑格说,“苏联人在地对空导弹和火箭方面有改进。这种趋向是令人着急的。
    “我们需要改进我们已有的部队。我们需要把我们的部队每年增加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
    “我们必须能够在和平时期进行合作和行动,因为在万一威慑力量失灵时,我们是必须作战的。”

【塔斯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二日电】题:葛罗米柯抵华盛顿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到达这里。根据苏联和美国政府之间达成的协议,他将同卡特总统、万斯国务卿以及美国政府其他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十八日译载九月十二日美国《时代》周刊的文章,题目是《美报业辛迪加之战》,全文如下:
    自一八八四年出版商塞缪尔·麦克卢尔发起了第一家“报业辛迪加”之后,美国便兴起了一种专门向各家报纸出售连环漫画、专栏文章和其他现成稿件的特殊工业,至今已有九十余年历史。
    今天,美国这类“报业辛迪加”,共有大约三百家,它们试图兜售的各种图文特稿,不下一万篇,估计每年总收入,约有一亿美元。
    生意如此兴旺,竞争也非常激烈。据统计,美国今天的日报共有一千七百六十二家,与三十年前相比,实质上并无多大增减。现有许多报刊,亦已有四分之一至一半的新闻版位,拨供刊登各种辛迪加的图文特稿,因此,各辛迪加正为争夺更多的新“地盘”,而展开一番激战。
    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争夺战,据一家辛迪加的总裁说:“如果有人赢了,便有人要输;如果有一家报纸增辟了八幅新的连环漫画,便有其他八幅漫画要被撤销。这是非常、非常激烈的竞争。”
    这样激烈的竞争,使各辛迪加难以在美国组成一个商会。这种生意,流动性也大,报纸与辛迪加经常均容许对方只作出三十日期限的通知,便可以把有关图文特稿撤销,而毋需提供任何理由。
    有时候,辛迪加亦会各出奇谋,利用较优厚待遇等绝招为饵,撬去对方名下最够号召力的“招牌”作家或画家,据为己有。
    为防止这种“拉角”的情形出现,各辛迪加对于自己经营的手法及财政状况,莫不严格保密,守口如瓶。有许多属于私人企业或某些大规模报系分支的大型辛迪加,亦几乎从来没有透露它们的利润和收入。
    这样一来,各辛迪加的规模大小,便无从分晓,要想确知哪一家高踞首位,也殊不容易。
    当然,内行人或许会大约知道美国头五家报业辛迪加是按照以下的排列次序:①《金专稿》;②《菲尔德报纸辛迪加》;③《联合专稿》;④《NEA》;⑤《芝加哥论坛报—纽约新闻》。不过,在这个排列以后,情况便模糊不清。
    据粗略估计,《金专稿》辛迪加属下的“布朗迪”连环漫画,在全世界范围内共拥有主顾约一千七百名,堪称是销路最佳的漫画栏。《联合专稿》辛迪加属下的杰克·安德森,则拥有主顾约六百名,可说是“最受欢迎”的专栏作家。
    至于各辛迪加向刊登它们专稿的报纸索取费用若干,难以得知,各辛迪加通常亦对此秘而不宣。不过,一般来说,都是按照报纸个别销数的比例,来收取费用,由每周仅收五美元至每周收取达三百二十五美元不等,据内行人士估计,任何专稿如果不能够最终以平均每周每个客户十美元的费用吸引到大约二十五名主顾,便似乎不大划算。
    有些青年作家或画家,要想自己的作品受到报业辛迪加的老弟们所赏识,也不容易。据知,《菲尔德辛迪加》每年所审查的连环漫画稿,约达二千幅,但是,只是于每两三年间,才采用其中一个作品。有些胸怀“大志”的青年文化工作者也想自己搞辛迪加,但是,开设所需成本费用非轻,实难以插手。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日电】《国际防务评论》说,苏联空军正在试验三种新的作战飞机,即一种超音速的远程轰炸机,一种近距离空中支持飞机和一种据说是米格—29的战斗机。
    在瑞士出版的这家双月刊的杂志援引美国人士的话说,这三种飞机的样机正在进行试飞。
    上述轰炸机是图—144超音速客机的一种翻版,用于军事上,它象图—144客机一样,是一种活动翼飞机。
    《国际防务评论》说,上述战斗机预料到八十年代可供前线部队实战用。现在正在苏联内地试验这种战斗机的几种样机。
    《评论》说,米格—29也可能有用地被部署在苏联边界周围,以防备低飞的巡航导弹的进攻。
    这种飞机被设计成一种中纬度飞行的制空战斗机,西方认为它主要是莫斯科用来对付美国的F—15、F—16和F—18飞机的。
    《评论》说,米格—29飞机的雷达的特点以及它有六处能够装上空对空导弹,这些看来也使它具有能够截击低空进攻的飞机的作用。
    这种飞机有一个单座位的座舱、两个发动机和类似F—15飞机的机翼。
    《国际防务评论》所描述的第三种飞机是一种飞行速度比较慢的装甲低空飞行喷气飞机,这种飞机有很大的装载炸弹或者空对地导弹的能力。

【法新社哥本哈根九月十九日电】苏联和波兰观察员,今天观看了北约部队保卫丹麦对付假设的东方集团进攻的演习。
    大西洋联盟九国总共有一万六千名部队,正在这里参加将在九月三十日结束的名叫“箭号快车”的军事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