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尼日尔《萨赫勒报》九月十七日发表题为《尼日尔在中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国家元首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九月十七日离国开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肯定,这是一件重大的事件,因为它证明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是很好的,也证明了我国自一九七四年四月十五日的全国性震惊以来的发展。
    最高军事委员会执政后就主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同这个先进国家进行了卓有成效和典范的合作。
    这一决定首先是历史的必然结果,因为对一个按照逻辑推理和行动的国家来说,无视一个拥有八亿多人口的国家,不承认中国在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所起的历史作用或不承认这个具有爱国主义和意志的国家在发展方面的典范特点,那是不可理解的。
    这一决定也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在当今帝国主义企图扼杀世界各国人民对自由和进步的渴望的这个世界上,在必须首先依靠自己并时刻保持警惕的这个充满斗争和冲突的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
    自从建立这些关系以来,我们的关系日益改善,因为在新尼日尔和中国之间,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发展方式。
    首先有着共同的理想,因为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日尔来说,民族独立、人格和主权是神圣的,任何东西都不能解释和证明它们是可以转让的或可以受到损害的。
    此外在尼日尔和中国之间,还有着共同的目标,因为两国都要建设一个自由、繁荣的国家和决心领导我们两国人民走向幸福。
    对中国和尼日尔来说,这就是要保护我们的资源,并为我们人民的利益合理地开发这些资源。对中国和尼日尔来说,这就是要粉碎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统治、建设一个公正与和平的世界,结束各处的人剥削人、压迫和贫穷。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尼日尔和中国选择了相似的行动方法,它的基本点是自力更生。
    正是由于贯彻这一原则,我们尼日尔战胜了干旱的后果、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恢复了经济,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条件,并建设着一个今天在国际舞台已起作用的国家。我们也知道,正是贯彻这一原则,中国达到了目前这种发展与进步的水平,尽管遇到了许多障碍和困难。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疑没有一个地方的人民不被发动起来,没有一个地方的建设不是依靠国家自己的儿子、他们的勇敢、他们的意志和决心,他们的才能和智慧,因为中国是中国人民完全靠自己建设起来的。这是靠中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的天才、他的后继者们的高尚的思想、中国人民的自己的天才所取得的一个成功。
    这个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让我们这样的一些友好国家来分享它,因此我们两国建立了人们所知道的卓有成效的合作。
    赛义尼·孔切中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目标之一,是从中国长期丰富的经验中吸取教益,同时表示我国人民对这个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国家的致意和感谢,感谢在我国主要发展方面给予援助。
    这是国家元首远离非洲大陆的第一次重大的正式访问,这次访问表示了我们的情感、渴望和决心,它必将加强我们的友好团结关系。我国领导人和我国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伟大领导者们的尊敬和钦佩将使这一关系万古长青。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月十五日电】中国(它声称苏联威胁着西欧)今天向巴黎派来了它曾派到西方来的最大的军事代表团,以观看法国军事演习,视察法国军事装备。
    乘中国空军波音707专机前来的这个代表团以中国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杨成武将军为首。
    驻巴黎外国使馆认为,十五人的中国代表团的到达是北京新政权为了与西方建立较密切的联系,以使中国迅速成为经济和军事强国所作努力的一部分。
    外交人士说,中国人很想看看法国军事装备,因为他们正努力使他们的武装部队现代化。这些人士说,中国人之所以选择向法国派出他们要向欧洲派出的第一个高级代表团,是因为法国在欧洲处于关键性战略地位。
    这些人士说,此外,梅里将军最近表示,一旦发生大冲突,法国武装部队可能立即沿着东欧—西欧边界作战。
    这个讲话在北京受到欢迎,在莫斯科受到谴责,因为这显然是法国军事思想中的一种有利于美国的改变,并违反了过去的戴高乐概念:置身于冲突之外,除非这个冲突直接威胁了法国领土。
    【路透社巴黎九月十五日电】中国武装部队的副总参谋长杨成武将军,今天到达这里同法国政府领导人进行会谈,这种会谈可能导致达成战斗飞机方面的协议和技术方面的合作。
    中国军队首脑和装备专家,在今年夏季的巴黎国际航空展览期间,已开始同马赛西—达索飞机公司进行谈判。
    【本刊讯】英国《卫报》九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说:中国的八位将军,包括军队的现役高级军官,昨天开始对法国进行十天访问。这可能是一次购买武器的远征。
    这个代表团的到达反映了目前主要是由邓先生发动的谋求同西方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的趋向。

【德新社汉堡九月十日电】用新的和经过改进的方法开采井里的石油以及人造石油和天然气的新源泉,是在当代能源危机的不乐观的预言方面的新希望。
    虽然大多数研究能源的人要我们相信到本世纪末、下世纪初的时候,我们将会在黑暗中冻得发抖,但是不久前发表的一项新的权威的报告表明,这种大规模的黑暗时期还相距甚远。
    这项报告题为《天然石油和天然气的未来供给》,是去年在奥地利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提出来的。
    七十六位有学问的人的这种看法,是不能够被那些悲观的预言者们轻易否定的。
    报告指出,当前的开采办法只能吸取美国、北海和其他地区的商用油田的石油的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五。
    新的开采方法,如向油井里边注入化学药品,可以开采较高比例的贮藏的天然气和石油。
    在一个先进的研究阶段,现在得到加强的开采技术提供了一个机会,从而可获得美国所有油田蕴藏的石油的百分之四十到四十五。有朝一日也许可能获得多达百分之六十的石油。
    把估计的世界蕴藏的原油的开采量只增加百分之十,就可能使世界储藏的能源增加一千七百五十亿桶。虽然经过改善的开采技术使人寄于最大的希望,但是报告指出了研制其他形式的碳氢化合物,如页岩油、沥青沙以及甚至还有在煤层中发现的沼气的前景。
    总而言之,报告说,显然,天然石油和天然气能源经济的结束,最早也在半个世纪以后。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九月十一日电】据最近的一期《科学》杂志报道说,美国的化学家已发明了一个能使天然橡胶树的产量大增的程序。
    据亨利·横宾博士说,研究人员成功地研究出一种能刺激起“银胶菊”的遗传效能的方法。银胶菊是一种主要生长在墨西哥和得克萨斯州、能分泌橡胶的灌木。在实施这化学方法之下,银胶菊的产量会增加一倍、两倍,甚至五倍,而在橡胶方面,产量会增二成。
    横宾说,这种方法仍须等待五年始能作商业用途。这会大大降低美国在天然橡胶上的进口。(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杂志七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一期转载英国《新非洲发展》杂志的消息一则,题目是《萨赫勒的橡胶种植场》,摘要如下:
    萨赫勒干旱地区(在与萨哈拉毗邻的边境半热带草原和半沙漠地带)将来可成为天然橡胶的重要产地。现在橡胶是用乳浆——巴西三叶胶的汁液制成的。三叶胶生长在赤道向北和向南各十度这一范围的热带区。但不久前美国全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得出如下的结论,即银胶菊(向日葵的远亲类)也可以用作工业生产橡胶的原料。在美国大量进口的天然橡胶的价格提高后,美国科学家对这种植物的兴趣特别大。银胶菊是要求不高的,在美国西南部和在墨西哥的干旱地区都能生长良好。它也可以在萨赫勒、埃塞俄比亚、苏丹、索马里和东非的半干旱地区生长。

【美联社芝加哥九月二日电】一位化学研究人员星期四说,他已发明一种方法,使植物可免染各种细菌疾病。
    肯培基大学研究员古克说,该种方法“可以”作商业用途,该项工作正继续作进一步的研究。古克说,免疫计划的主要原理是激发植物的自然抵抗力,那较使用杀虫剂更有效及可能更安全。他说,若干国家已采用对细菌的免疫法来保护蕃茄植物。
    古克与助手们已对果木、马铃薯及其他粮食植物,特别是西瓜、南瓜及甜瓜进行工作。
    他说,免疫技术是在植物开始发叶时,即对之喷射一种含有引发疾病有机物质的液体。这种液体进入植物系统,可保护整株植物达六个星期。(转载香港《快报》)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二日电】题:塑料与微生物
    苏联科学家发现有一百六十种菌能够破坏聚合物。
    空气、土壤和水里到处都有这些生物。特别是掺杂有机填料的聚合物尤其合它们的胃口。相反地,它们不太喜欢以环氧树脂为基础制成的塑料。实验表明,有些塑料制品在菌的作用下几个月就变得模模糊糊,丧失外形和物理性能。
    莫斯科微生物研究所的科学家计划提出一个建议,将工业用的重要塑料中的「能吃」的成份换成抗菌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十二日刊登合众国际社发的一幅照片并附如下一段说明:
    第一次世界大战起为美军使用的钢头盔,终于被淘汰了。美国陆军纳迪克研究和发展中心发明了一种用杜邦公司基拉尔塑胶造成的头盔。这种头盔,对子弹和弹片的抵受力,比钢制品大百分之三十,而且轻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