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九月十七日电】巴基斯坦的军人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在今天这里公布的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应该给巴基斯坦全国联盟以治理国家的机会。
    齐亚对波斯文报纸《复兴报》说:“至于布托,只要查明无罪,也有机会在选举时参加竞争。”齐亚在十四日访问了德黑兰,当时伊巴关系有因为布托被捕而紧张起来的迹象。
    齐亚说,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领导人已向他保证,他们如果在选举中获胜的话,将组织民族团结政府,继续团结一致,不会象人们普遍预言的那样散伙解体。在有迹象表明伊朗希望军人政府宽容布托的情况下,齐亚会见了伊朗国王。在他们十四日进行会谈后,没有发表任何正式声明。

【德新社贝鲁特九月十七日电】据这里的一项公告说,驻阿拉伯各国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官员接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命令,要他们把“侵略黎巴嫩南部”一事通知他们的东道国政府。
    马克思主义的人民阵线游击队的一位发言人说,以色列部队占领了黎巴嫩境内十公里的黎巴嫩村庄哈马姆村。其他以色列部队据说正在向拉希亚福哈尔挺进。
    黎巴嫩的保守派民兵据说已用以色列提供的坦克攻进了几个城镇。
    据记者今天援引黎巴嫩外交部长福阿德·布特罗斯的话说,“黎巴嫩南部目前的局势并不有利于把黎巴嫩军队派到那里去。”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十七日电】据黎巴嫩电视台今晚报道,以色列飞机今天白天“轰炸了”黎巴嫩南部阿尔库卜地区。
    这家电视台说,俯瞰迈尔杰乌荣和以色列的胡莱平原的有战略意义的边界村庄基亚姆村周围轰炸得最严重。
    这是电视台第一次提到南部发生了轰炸和战斗。南部是黎巴嫩的没有主要由叙利亚人组成的阿拉伯联盟维持和平部队驻守的唯一地区
    。
    据巴勒斯坦解放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昨晚呆在联合部队指挥所,以监视事态发展。
    【路透社西顿九月十七日电】在贝鲁特,黎巴嫩总理胡斯今天召见了美国代办乔治·莱恩。总理说,他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主要是南部问题,但是他没有详细说明。在会谈前,莱恩与黎巴嫩外长布特鲁斯已进行了数次类似会谈。
    报纸消息说,黎巴嫩在寻求美国的保证,即以色列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来阻挠黎巴嫩南部的和平计划。

【德新社贝鲁特九月十七日电】据今天报道,一个叙利亚军事代表团本周在莫斯科举行了秘密会商。
    周末发表的《日报》说,叙利亚代表团在莫斯科同苏联军官们举行了几次会谈,而后于“本周”返回大马士革。
    该报还宣布,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将于十一月再次去莫斯科。

【路透社伊斯兰堡九月十七日电】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今天再次逮捕了前总理布托,并说军事法庭要在十月十八日大选前审判布托。
    决定审判布托是齐亚·哈克将军的政策的一个大变化。齐亚将军曾经几次说过他不会对政界领导人采取行动,而是要留给下届文官政府处理。
    布托是根据一项禁止一切威胁军人政权的行动的军事管制条例被捕的。布托的被捕意味着这位前总理将不能完全自由地为下月的大选从事竞选活动。
    可靠人士说,布托和他的堂弟、前交通部长蒙塔兹·布托被关押在苏库尔的监狱里。
    前财政部长皮尔扎达在军队去逮捕他时不在家,但是,他后来前去自首。他被关押在卡拉奇监狱里。
    布托被捕的消息传出时,在这位前总理的家乡拉卡纳地区,大批头戴钢盔的士兵在巡逻。据报道,拉卡纳地区发生了几起示威事件。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九月十七日电】布托再次被捕反映出巴基斯坦军事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最近对这位前总理改变了主意。
    这次逮捕的眼前影响是在竞选运动本周末进入高潮时使布托的党受到了很严重的损失。今天逮捕的前总理和三位前部长原来打算出席十九日在这里举行的一个群众集会。
    【法新社伊斯兰堡九月十八日电】现在只有出现奇迹,巴基斯坦以前的铁腕人物、已遭贬黜的总理布托才能参加下个月的大选了。
    现在当权的军管当局,昨天逮捕了他,并且把他送交特别军事法庭审讯,因此已粉碎了布托在十月十八日选举后重新上台,或者吁请选民把他从不幸中解救出来的机会。
    对布托提出的刑事罪和政治罪,种类很多,内容模糊,几乎可以肯定,如果其中一条罪名还打不倒他的话,另外一条就可以把他打倒。齐亚将军筹一次明确宣布,禁止定了罪的候选人参加竞选。迄今为止,一个政治活动家即使关在监狱里,也是可以竞选的。
    布托面对着一大串严重的控告。如果拉合尔高等法院判定他合谋企图暗杀政敌的话,就有被判处死刑的危险。与此同时,已在拉合尔设立了一个特别法庭审判他的叛国罪,根据是他在导致东巴基斯坦分裂出去,独立成为孟加拉国的一九七一年危机中的态度。
    不但如此,这位前总理必须还因为违反军管法而到军事法庭受审,这种罪名非常含糊,几乎可以对他定什么罪都可以。
    如象是这样做了还不够,齐亚将军说,已在对布托被控犯有的若干罪行进行调查。只有时间才能说明他们还能对他提出什么样的新的罪名。
    尽管齐亚将军宣告自己保持中立,大多数观察家都同意军队已下定决心要执行一条使巴基斯坦社会“道德纯洁化”和“伊斯兰化”的方针,这只能是意味着布托的政治生涯的结束和他的党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归于失败。
    布托并不缺少支持者。巴基斯坦人民党在全国各地支持他的人都为他本周初交保释放感到高兴。
    布托在此困难重重之际,他本人表现出了要战斗下去的坚强决心。就在他第二次被捕之前,他的发言人就宣布过,他打算在竞选期间,一天就举行三次大会。即使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被捕,也不投降,而且已经选定布托夫人来领导这支力量进行斗争。
    据认为,努斯拉特·布托夫人作为巴基斯坦人民党新的代理主席,她将主持该党明天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大会开幕式。
    公众的反应可以决定审判她丈夫的法官的态度,也可以决定选举结果。在没有任何民意测验的情况下,观察家很难说哪个党更得人望,是巴基斯坦人民党呢还是巴基斯坦全国联盟?
    由于已在揭露人民党统治的五年半中的罪行,尤其是把布托交付审讯,看来齐亚将军已决定要拆掉人民党的台柱子。
    根据齐亚将军最近的讲话来判断,布托在受了严峻考验之后还想安然无恙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南通社拉瓦尔品第九月十七日电】前总理布托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再次被捕,这使人们感到意外,使预定十月十八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以前的巴基斯坦的形势发展完全难以预言。
    对布托提出的犯有刑事罪的指控,仅仅是为了使他丢脸而展开的强大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然而,军政府和全国联盟中的反对党都谨慎地不采取任何会直接导致布托定罪的行动,以免他的人民党得到抵制预定举行的选举的理由。
    因此,观察家们现在认为,巴基斯坦国内危机已达到顶点。选举是否举行已经成了问题。可以肯定的是,军人政权已经成为据认为是对巴基斯坦的政局起决定作用的因素,不论预定的选举结果如何或者谁可能获胜。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杂志九月九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南也门:一场战略赌注》,摘要如下:
    自一九七七年年初以来,各参谋部和外交官就怀疑:南也门是否将屈从于已经拉拢了其邻国北也门、埃及和苏丹的利雅得的“引诱”;或者南也门是否仍将忠于社会主义和苏联—利比亚联盟?
    直到一九七七年三月,温和的阿拉伯政权及其盎格鲁撒克逊盟国就有权大抱希望。以一九七二年十月签订的两个也门统一的协定为开始的亚丁和萨那关系正常化被证实了。自民主人民共和国(南也门)同沙特阿拉伯自一九七六年三月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之间的接近加速了。在一九七七年一月,利雅得甚至成功地使亚丁释放了其飞机被击落的一名伊朗驾驶员。在三月,南也门主席鲁巴伊同意参加包括北也门、苏丹和索马里国家元首在内的塔伊兹最高级会议。两个多月以后,沙特阿拉伯外交首脑访问了亚丁。
    南也门看来已经开始的转弯看来是很自然的,特别是因为当时叙利亚、伊朗和索马里这些进步的阿拉伯国家正反对苏联在非洲之角的战略并支持厄立特里亚民族主义者。
    正是鲁巴伊主席本人保证了亚丁外交的“温和化”。人们往往把南也门国家元首同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相比较,他主张奉行现实的和民族主义的政策。
    在一九六六年关闭苏伊士运河以后,几乎是(南也门)国家的主要财政来源的亚丁港的吞吐量明显减少。因此,必须谨慎地对待敌对的沙特阿拉伯兄弟,因为只有他们能提供国家为了开始发展经济所需要的财政援助和向亚丁石油提炼厂提供它生产所必需的石油。
    另一方面,佐法尔(阿曼)革命被遏制和大多数阿拉伯首都越来越温和的方针有可能使南也门激进政权陷于孤立。因此,鲁巴伊主席呼吁“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换句话说,必须最大限度地缩小同阿拉伯兄弟,特别是同北也门的分歧。
    在阿曼驻有大量远征军的伊朗和在靠近曼德海峡的达赫拉克岛(厄立特里亚海面)上设有基地的以色列已经是首要的目标。这是否是恢复在十五年前由乔治·哈巴什的门徒们创建的南也门单一党民族解放阵线的泛阿拉伯传统呢?
    但是国家元首应当注意到政权的左派的反对意见。控制着民族解放阵线机关的伊斯梅尔强调,正是社会主义集团提供的经济、技术和军事援助使国家能在黑暗的年代里生存下来。伊斯梅尔认为,必须对付在阿拉伯世界掀起的“反动潮流”,并且加强同该地区的革命磁极
    ——利比亚和埃塞俄比亚——的联系。
    此刻,鲁巴伊主席的实用主义的意念得势已久。这位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所代表的一派一帆风顺。来自利比亚的苏联军事物资是通过亚丁转运的。亚丁还把训练驾驶装甲车和米格飞机的埃塞俄比亚军人的教官派往亚的斯亚贝巴。仍然是亚丁坚决让把武器运往索马里的伊拉克飞机扣在它的机场上。南也门领导人完全证明无愧于埃塞俄比亚门格斯图中校对他们表示的评价:“亚丁是亚的斯亚贝巴唯一的友好邻邦。”但是不能排除,南也门国家元首有朝一日会修改对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