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默里·马德写的一篇评论,题为《美国要求更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日期》,全文如下:
    据悉,美国已经要求苏联取消原定下周在维也纳由国务卿万斯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的控制核武器谈判,两周以后在纽约恢复谈判。
    政府人士说这是“重新安排的问题”。但是,他们承认,在如何打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新协定上的僵持局面的这个问题上,在卡特政府内部以及政府同苏联之间,都存在一些未解决的困难问题。
    国务院在正式的场合中只是说,“就现在讲”,万斯同葛罗米柯原订于九月七日——九日在维也纳的会谈“仍未取消”。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如果要作出什么变动,将会加以宣布。”
    但是,如果苏联同意美国的要求,这次会谈就会取消。
    从表面上看,取消维也纳会谈的主要原因是二十个拉丁美洲国家的首脑九月七日在华盛顿参加两个巴拿马运河新条约的签字仪式,这是一次不寻常的聚会。官员们强调说,一位国务卿不参加这样一个重大的仪式,那将是异乎寻常的。
    但是,其它一些消息灵通人士承认,卡特政府希望得到并且需要得到更多的时间来制定出下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战略方针。
    一位人士昨天晚上说,“政府机构内部在如何继续进行会谈这个问题上存在着需要解决的分歧。但是,这不是政府机构内部的一个重大斗争”。
    “我们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仔细考虑这个问题,如果俄国人准备解决这个问题”,在“把会谈‘推迟’两周左右这个问题上”,不应当发生“很大的争论”。
    在国务卿万斯上周访问北京期间,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两次会见了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兼美方参加核武器谈判的首席代表保罗·沃恩克。而后,多勃雷宁在二十二日继续同万斯会谈。
    官员们拒绝谈论有关任何这几次会谈的实质内容。但是,美国人士说,有迹象表明,苏联可能会同意取消维也纳会谈,以便给双方更多的时间来探讨如何消除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新协定方面的障碍。
    目前这个限制美苏进攻性核力量的协定到十月三日满期。但是,卡特总统和万斯说过,如果到那时还不能达成一项新协定的话,他们预料在同苏联就继续目前这个协定的问题上达成协议,将不会有多大困难。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国务院八月三十一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人为助理国务卿、发言人霍丁·卡特,他谈到了下列问题:
    美国和苏联已把他们预定就一项战略武器新协议举行的外长级会谈推迟两周。
    发言人卡特说,推迟会谈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更好地”为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谈“进行准备”。
    这两个人原订于九月七日至九日在维也纳会晤。现在,他们将于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在华盛顿会晤,此外他们将在九月底也许十月初在纽约参加第三十二届联大的会议期间举行会晤。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政府官员今天说,美国要求苏联推迟两国外长关于控制核武器问题的会谈,主要是因为美国需要更多的时间制订谈判策略。
    这些官员说,美国已建议把会谈推迟到今年九月的晚些时候在两国外长于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举行。
    卡特总统和万斯一心专注于巴拿马运河新条约问题是决定要求推迟这次会谈的一个原因。但是,一些官员说,主要的问题在于美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决定它对下一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方针。
    华盛顿的官员说,美国在为解决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问题作出任何新的努力之前,必须完成制订谈判立场的计划。
    这些官员还说,卡特总统和万斯在下周签订巴拿马运河条约和会见即将来华盛顿参加签字仪式的拉美国家领导人,他们将是极其繁忙的。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题:美国和苏联人同意推迟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美国和苏联已把他们预定就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新条约举行的外长级会谈推迟两周。
    推迟就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所举行的正式谈判是华盛顿要求的。但是,霍丁·卡特说,当莫斯科接受这一推迟时,我们明显地看出,苏联人也感到,“用再多的时间进行准备,将会使得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这次会议成为一次更好的会议”。

【塔斯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题:北京的会谈
    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同中共中央主席、中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会谈。在中国方面举行的欢迎铁托的宴会上,华国锋在讲话中重点提出了“战争不可避免”的问题。
    当地记者注意到,铁托与华国锋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重大差别。例如,铁托在答词中说:“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我们今天不能说和平已经有了保障,尽管这是人类绝大多数的愿望。但是,战争也不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的确坚信合作和谅解是会取得进展的。除此以外,别无其他选择。”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官方塔斯社今天大肆宣传南斯拉夫同中国有分歧,它说这些分歧已在铁托总统访问北京时出现了。塔斯社在发自中国首都的一条简短报道中说,华国锋主席在欢迎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的一次讲话中说到战争不可避免。
    塔斯社说:“当地记者注意到,铁托与华国锋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重大差别。”
    塔斯社说,铁托的回答是,战争不是不可避免,除了合作和互相谅解,别无其他选择。

【法新社维也纳八月三十日电】阿尔巴尼亚的共产党报纸发表了一篇编辑部文章,猛烈地批评了中国支持的“三个世界的理论”,官方的阿通社今天播发了这篇文章。
    在《人民之声报》上发表的这篇六千字的理论性文章,呼吁全世界“马列主义政党”发表它们对这一理论的看法,从而作出在观察家们看来是在阿尔巴尼亚和中国之间作出的选择。
    这家报纸说,接受存在三个世界
    ——超级大国、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机会主义”理论,就等于重犯“导致第二国际失败的罪恶错误”。
    文章引用巴西共产党的言论重申了阿尔巴尼亚几个月来,为反对中国的这种理论所提出的所有论点。
    文章说:“我们现在处于必须表明自己立场的时期。象在六十年代一样,再次出现了是接受还是拒绝实质上危害马列主义革命原则的方针的问题。”这指的是阿尔巴尼亚同莫斯科决裂而支持北京的时代。一些观察家认为这种提法是阿尔巴尼亚立场最终出现变化的一种迹象,阿尔巴尼亚迄今仅限于在理论上维护意识形态的纯洁性。
    文章接着说,“对于无产阶级来说”,如果赞成这种“严重的机会主义的倾向”和这种“令人莫名其妙的绝路”,那将是“致命的”。
    【路透社维也纳八月三十日电】阿尔巴尼亚向中国新领导发出“真诚祝愿”的贺电之后刚过了一周,今天就中国对世界的看法发动了新的意识形态攻击。官方的阿通社播发了一篇长文,谴责独立于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的概念。
    它说,这种概念掩盖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最新这篇文章没有点中国的名,但是显然是针对北京的。

【本刊讯】伊朗《复兴报》八月二十一日发表署名文章,题为《铁托—勃列日涅夫:新的蜜月》,摘要如下:
    由于八十五岁的南斯拉夫领袖铁托元帅出访莫斯科,以及与七十多岁的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长时间会谈,使政治分析家们提出疑问:“这新的蜜月能意味着什么呢?”鉴于苏联几乎孤立的境地,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怎么难。
    苏联现在觉得没有朋友。在最近的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它几乎成了“孤家寡人”;苏联在非洲面临许多困难;此外,地中海地区国家也并不象莫斯科想象的那样倾向“左”;莫斯科与北京的关系,它原希望毛死后会得到改善,但还是那样暗淡。因此,由于很多原因,南斯拉夫会有用处,尽管铁托不可能,例如能够或想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间进行调和。同时不应忘记中国在欧洲的唯一盟友阿尔巴尼亚的处境。阿尔巴尼亚为了讨好苏联,同自己唯一的保护者中国搞暗中对立,如果阿尔巴尼亚真正想重新回到“苏联的轨道”,这对南斯拉夫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同时,莫斯科正寻求同南斯拉夫更密切的经济关系,以方便其在亚得里亚海的战舰。铁托可能不会做出让步。
    勃列日涅夫公开向铁托作出保证,莫斯科的攻击并不是针对意大利共产党的,而是针对卡里略本人的,并希望南斯拉夫在苏同“欧洲共产主义”的斗争中成为一个同盟者,而不是一个反对者,另外,希望南斯拉夫不要加入卡特或者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对东欧破坏人权的批评。
    仅这一点让步,对莫斯科来说就具有相当大的重要性。然而铁托将会得到什么呢?
    铁托在这次访问中,重新强调了自己以及其他共产党的独立性。莫斯科也被迫几次公开重申它接受这一原则。铁托向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指出,同独立的共产党敌对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铁托在寻求这样一种保证,即在他死后,南斯拉夫的统治机构不至于由于苏联的干涉而瓦解。尽管如此,南斯拉夫仍需要同苏联的关系,当然这有经济上的原因,南斯拉夫今年六个月来的贸易赤字是个很大的数目,因此,苏联可以给予这个国家以援助。
    勃列日涅夫几天前授与铁托一枚苏联最高的“十月革命勋章”,通过这种途径来打破多年不愉快的僵冷关系。但铁托不可能按照克里姆林宫要求的那样去做。
    那么,莫斯科就应该满足于铁托的小小的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