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今日世界》九月号刊登加利亚·戈兰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在中东的政策:困难越来越多,兴趣正在改变》,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作者是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苏联和东欧问题研究所所长。)
    莫斯科同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越来越坏,莫斯科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分歧,莫斯科在印度洋的战略利益越来越重要,这些说明,俄国人可能认为,鉴于所涉及的风险和代价,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对他们的对外政策的重要性减少了。
    基辛格博士曾尝试通过谈判达成埃及—以色列临时协议。当基辛格的这个最初尝试在一九七五年三月失败时,俄国人就着手作出巨大努力,来同发生对峙的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协调采取一项共同立场,很可能是为了等待日内瓦会议的重新召开。即使当这种谈判在进行的时候,是否有可能达成一项共同立场,俄国也是有怀疑的。这表现于俄国第一次提到有必要作好充分的准备,然后才能使日内瓦会议真正召开。自从苏联谋求一项共同立场的努力失败以来的这段时期里,叙利亚—约旦结成了一个新的联盟,埃及—以色列达成了临时协议、叙利亚在安理会中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出了倡议、苏联—埃及友好合作条约被废除、黎巴嫩局势的严重恶化到了叙利亚进行入侵和叙利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分歧两极化这一程度,以及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召开了一次会议等等。所有这一切事件将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苏联同有关的阿拉伯人的关系,虽然这些事件并未使苏联对中东问题的谈判或解决办法的整个态度有任何改变。
    中东地区日益成为这样一个地区,在那里,俄国人在同美国进行的竞争中正在败北,他们从阿拉伯—以色列冲突中得到的好处减少了。这两者将导致苏联对冲突的态度发生变化。
    影响苏联立场的第二个因素是阿拉伯的独立的高涨,因为他们的石油收入越来越多,石油生产国还给予发生对峙的国家以援助。此外,美国的影响越来越大。这样,苏联如要留在这些对峙国家里必须付出的代价就大大提高了。
    此外,苏联的兴趣也减退了。从全球战略考虑的观点来看,长远的趋向似乎是要脱离对峙国家地区,而往南,再往东南进入印度洋,因为苏美在海上可能发生对峙的地点逐步移往深水。从短期来说,苏联似乎正在成功地采取办法,通过以海上为基地,或者以苏联为基地的远程飞机来支持它的地中海中队,这样就不那么需要依靠在埃及和叙利亚所谋求的,然而无法牢牢控制的陆上设施了。这样,苏联为了留在对峙国家而必须付出的高昂代价就不那么值得付出了。当然,苏联的兴趣还没有丧失殆尽。它仍然在同埃及达成某种暂时解决办法,并改善同叙利亚的关系。由于所涉及的困难和风险,加上在其他地区的战略利益日益增长,苏联对于采取急剧的行动或作出代价高昂的必要牺牲以便留在这些国家,看来不那么感兴趣了。
    由于苏联的影响在衰退,美国在更大程度上卷入进来,苏联要同美国进行竞争并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就减少了。
    然而,苏联有几方面的策略。首先,苏联力图显示它是谈判或任何解决办法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参加者。因此它一有机会就同比较激进的派别发生联系,以显示苏联是唯一完全愿意支持阿拉伯人的超级大国,而且还可以把那些只愿美国进行调解的人士孤立起来并对之施加压力。
    第二个策略就是竭力使美国、美国的方法、动机和作为信誉扫地。苏联的意图显然是要制止美国在这个地区不断改善地位。
    除了这两个策略之外,苏联还努力争取进行多边谈判,特别是重开日内瓦会议。只要让苏联参加谈判,它对谈判的重开是真正感兴趣的。

【路透社伊斯兰堡九月十七日电】军队今天根据军管条例,逮捕了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和紧密支持他的几个人,现在距离在下月举行的选举的竞选运动的开始只有两天了。
    这次逮捕意味着布托没有可能在下星期一在拉瓦尔品第首次举行的竞选集会上发表讲话,从而为军人政权制造困难了。
    不论他被拘留多久,都会破坏他在十月十八日的选举中重新当选上台的可能性了。
    拘留布托是根据军管的一个条例,这条例规定禁止任何危害军管政权和巴基斯坦安全或破坏维护和平条件的任何行动。
    已让军队拘留他或限制他的行动,没有说明理由。布托可以在二十天之内向军管首席执行官齐亚·哈克申诉,但是不能在法庭上反对这项命令。
    这是七月政变后布托第三次被拘留。
    军队没有宣布把布托或其他政界领袖关在何处,据信他们是在今天清晨被逮捕的。
    这次逮捕事件——是在全国不同地方进行的
    ——之前只有几小时,庆祝了穆斯林开斋节。
    陆军在晚些时候指出了与布托同时被捕的十个人的名字,其中有前交通部长蒙塔兹·阿里·布托、前财政部长皮尔扎达、人民党总书记吴拉姆·侯赛因。
    人民党的高级人士指出,上述所有的人都被点名同待审理的刑事案件有牵连。
    人民党的新闻秘书、前宗教事务部长大毛拉尼亚齐对路透社记者说,该党仍将参加竞选。他是上周成立的、为在布托缺席情况下进行竞选的五人行动委员会的成员。
    人民党副主席谢赫·拉希德先在拉合尔警察局被拘留了一段时间,然后被送往监狱。大约有四十名人民党的支持者在警察局外边喊口号。

【中东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十六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对南部非洲的种族主义政权和中东的以色列施加各种必要的压力,以便在这两个地区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
    尼雷尔总统强调,中东的公正、持久和平只有以色列全部撤出所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并保证巴勒斯坦人民享有包括返回家园、自决和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独立的国家在内的各项民族权利,才能得以实现。
    这是坦桑尼亚总统同目前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穆巴拉克,在阿鲁沙市进行为时三小时的会谈中提到的。双方在这次会谈中全面回顾并分析了非洲之角地区,特别是厄立特里亚问题和欧加登地区局势的发展。穆巴拉克副总统特别着重地向尼雷尔总统指出了外国对非洲事务进行干涉的各种恶果,以及允许外国势力在非洲建立势力范围所带来的危险。
    穆巴拉克重申埃及的一项关于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战略路线,并强调,非洲的力量存在于非洲人之间。
    尼雷尔总统表明了他对非洲之角正在发生的一些事件,以及对为着使非洲大陆避免分裂和对峙的灾难而作出的努力的看法。
    这次会谈讨论了就罗得西亚问题在联合国内外向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政权施加压力的一项英美计划。
    穆巴拉克副总统同尼雷尔总统之间进行的这次会谈被说成是极为友好的,表明了开罗同达累斯萨拉姆之间存在的兄弟般的关系。

【卡塔尔通讯社大马士革九月十五日电】阿萨德总统和西亚德·巴雷总统今天在大马士革举行秘密会谈。
    巴雷于今天上午由开罗抵达这里对叙利亚进行一次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同阿萨德就索马里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局势的最新发展以及非洲当前总的局势举行会谈。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科威特九月十六日电】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
    ·西亚德·巴雷今晚从大马士革来到科威特进行访问。
    他将同科威特的官员就非洲局势和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进行会谈。
    【中东社科威特九月十六日电】科威特国代理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同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之间进行的科、索会谈,今晚在科威特开始了。
    索马里的新闻局局长哈希·埃卜杜尼对记者发表声明说,索马里总统访问科威特的目的是就目前阿拉伯的局势,特别是有关非洲之角问题交换两国的观点。
    他说,索马里总统对埃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的访问是积极的,有成效的。索马里总统同这些阿拉伯的元首们对在研究中提出的全部问题意见都是一致的。
    新闻局长哈希·埃卜杜尼拒绝对索马里总统访问苏联的结果和他的国家是否要同莫斯科断交发表任何评论。哈希·埃卜杜尼说,西索马里解放阵线已经解放了原来被埃塞俄比亚殖民主义控制的欧加登的百分之七十五的土地。

【路透社伦敦九月十六日电】这里收听到亚的斯亚贝巴电台今天报道说,埃塞俄比亚已号召六十岁以下的退伍士兵参加当前的战争。
    军政府说这个国家的统一和生存受到严重威胁,命令亚的斯亚贝巴周围的退伍士兵明天上午集合服役,同时,其它地方的退伍士兵要向他们所在地区当局报到。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十六日电】埃塞俄比亚军事统治者今天指责索马里军队正在战火纷飞的欧加登地区屠杀无辜的老百姓。
    由门格斯图主持的该国新成立的最高机构全国革命行动委员会还说,入侵的索马里军队在其他外国部队支持下,进行了极其猛烈的攻击。
    它号召迪雷达瓦、哈勒尔和吉吉加的居民,不论老幼都要团结在他们的地区军队指挥官周围,或是自己组织防御部队来把敌人打回去。
    【路透社摩加迪沙九月十六日电】索马里指责埃塞俄比亚军政府试图使它在厄立特里亚和欧加登沙漠同分离主义游击队的冲突国际化。外交部发言人昨晚说,埃塞俄比亚“陷于绝望境地,试图让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外国卷入这场冲突,以加强自己的地位”。
    他又说,埃塞俄比亚的指责是捏造的。埃塞俄比亚说,索马里和五个阿拉伯国家卷入了欧加登战争,是站在西索马里解放阵线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