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八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计划向埃及出售军事装备》,全文如下:
    卡特政府昨天(七日)通知国会它计划向埃及出售价值二亿五千零九十万美元的军事装备,其中包括在西奈及其他边界上担任侦察任务的无人驾驶飞机。
    在新的中东和平会谈即将在这里举行的时候,政府官员坦率地称这一拟议中的交易是支持准备战斗的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一个姿态,也是对他走向与以色列实现和平所作的努力表示欣赏的一个姿态。
    一位高级官员说萨达特在国内和在军事方面遇到了困难,急需对把苏联赶出他的国家并和西方结盟得到某些积极的报偿。
    这笔包括出售C—130型军用运输机在内的交易在最后被批准以前,是否会象以前出售C—130型飞机一样在国会碰到严重的困难,这一点在昨天(七日)还不清楚。但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人士说,这是要“仔细审查”的。
    一位接近一名亲以色列参议员的人士说,将要进行详细的询问,但是考虑到萨达特先生的国内政治问题,还是存在着主张慷慨提供的倾向。此外,他指出,以色列的支持者正在积蓄力量准备挫败向沙特阿拉伯出售F—15型喷气式战斗机的计划,如果卡特总统象人们所预料的那样提出这一计划的话。国会在政府通知后三十天之内,有权拒绝大笔的出售军事装备的交易。这需要两院都作出不批准的决议。但是政府官员认为,他们经过事先与国会领袖的磋商,已经铺平了批准向埃及售货的道路。
    这个建议要求卖给埃及十四架价值一亿八千四百四十万美元的C—130型运输机和十二架价值六千六百五十万美元的火蜂式无人驾驶侦察机。装有照相设备的无人驾驶飞机由远距离发出的无线电指令操纵,并被称为遥控信号驾驶的飞机。
    政府昨天采取的一个与此有关的行动,是再次向国会提出了关于向伊朗出售先进的由雷达操纵的飞机的建议。这项售货建议在八月份国会休会以前已濒于被挫败的边缘,因此卡特同意将该提案撤回作一些改动,再提交国会。
    向埃及出售军事装备的建议是在卡特将在这里同以色列、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的外长举行会谈的前夕宣布的,会谈的目的是要使中东和平谈判摆脱僵局。
    为了证明这笔交易是正确的,政府告诉国会,萨达特在一九七三年战争后谋求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决定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一地区的形势和美国在那里的地位。政府说,为了支持这位埃及领导人,政府拟对“萨达特希望得到防御性军事装备的一些要求作出答复”,以向他表示我们对埃及的需要是关心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二日刊登莫里斯从耶路撒冷专为该报写的文章,题为《苏联同以色列搞关系?》,摘要如下:
    苏联正邀请以色列的企业、科学、文化代表团出席在苏联举行的国际会议。看来它是在谨慎地为恢复与这个犹太人国家的外交关系铺平道路。
    十年前中东六天战争爆发后,克里姆林宫断绝了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现在以色列指派了十年来第一个政府级的代表团到一个苏联城市访问,从这里可以生动地看出上述苏联做法的迹象。
    以色列内政部办公厅主任哈伊姆·库贝斯基将率领一个代表团前往苏联。代表团中有一位知名的生态学家、一位知名的博物学家和两位外交部官员。
    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组织将在苏联格鲁吉亚加盟共和国首府第比利斯举行有关生态学教育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将于十月十四日开幕,二十六日结束。
    与此同时,以色列两位企业界负责人,分别为以色列的主要化工和制造工业公司总经理的莫德凯·马克莱夫和兹维·祖尔,将于九月十二日到莫斯科出席一次联合国举办的欧洲经济会议的例会。
    这些活动都是在其它双边关系也异常热烈的情况下发生的。
    这些情况有:自从苏联和以色列断交(除罗马尼亚外,所有其它共产主义集团国家都同时断交)以来,保加利亚第一次派出官方代表团到以色列。这个代表团到这里来,是为了同以色列建国后不久到以色列来定居的保加利亚犹太人一起欢度保加利亚国庆节的。
    上周在莫斯科的书籍展览会上出现了以色列的出版人,他们也是莫斯科与以色列断交以来,第一次代表本国出席这一活动的。
    最近克里姆林宫在阿拉伯世界碰了一系列的钉子。有人据此猜测,苏联可能很快就要结束他们与以色列的冷战。
    保守的沙特阿拉伯利用它的财力来拉走以前亲苏的索马里。甚至马克思主义的南也门也正从苏联的怀抱里被拉出去。在这种情况下,克里姆林宫可能认为,在以色列重建使馆以抵消右翼阿拉伯人的影响是比较稳妥的。
    苏联的另一动机可能是希望通过与所有各方(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建立正常关系来扩大苏联外交的影响,特别是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终于重新召开的话。一种可能性是,贝京上月到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就为和解奠定基础了。

【中东社伊斯梅利亚九月十四日电】萨达特总统与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今天在伊斯梅利亚举行了会谈。
    埃及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共和国副总统穆巴拉克、总统办公厅主任哈桑·卡迈勒。索马里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巴雷总统的随行代表团。
    同萨达特总统的会谈结束后索马里总统将离开伊斯梅利亚去开罗,然后于明天上午去大马士革。索马里总统是于今天下午由穆巴拉克陪同乘专机从开罗来伊斯梅利亚的。
    中东社说,巴雷总统率领一个“亲善代表团”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大马士革进行紧急访问,同这三国负责人研究索马里同埃塞俄比亚之间局势的发展,并就非洲形势进行一般的讨论。
    【德新社开罗九月十四日电】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今天到达这里同埃及当局进行会谈。
    巴雷是从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塔伊夫来到开罗的,在那里,他同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亲王进行了会谈。
    巴雷昨晚说,会谈主要谈到索马里和东非局势的恶化。
    利雅得电台报道,巴雷说,还讨论了非洲东部的局势和红海安全问题,说红海是一个阿拉伯的海,保卫它的安全的责任落在阿拉伯各国肩上。
    他又说,这次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进行的会谈是两国之间一系列协商活动的继续。

【法新社科威特九月十三日电】科威特《新闻报》今天报道,埃及已决定召回所有在东欧国家理工科大学学习的大学生。这家报纸在一篇发自开罗的电讯中指出,今后,埃及大学生将去美国、法国和英国这三个国家理工科大学留学。这家报纸还说,这项决定还涉及到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受训的军事专家,它是在埃及和东方集团国家关系恶化后作出的。

【本刊讯】美国《亚利桑那共和报》九月三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德国人在非洲》,摘要如下:
    苏维埃俄国在努力使非洲共产主义化的运动中征招了它的另一个傀儡国家
    ——东德。
    这种情况的第一个证据出现在今年五月,当时扎伊尔与东德断绝了关系,指责东德人向沙巴省的反政府部队提供武器。
    自从那时以来,一直有报道说,东德的军事专家同古巴人一道在埃塞俄比亚、刚果、莫桑比克和安哥拉训练马克思主义的军队。
    迄今为止,驻在非洲的东德人没有象古巴人和苏联人那样多,但是东德人的数量却与日俱增。在莫桑比克,东德使馆的工作人员人数已经是包括俄国在内的所有共产党国家中最大的。
    东德人已经接管了重新组织和重新训练莫桑比克国内警察部队,向它们提供武器、交通工具和通讯联络设备的工作。
    共产党人迄今为止在非洲仅仅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万四千名古巴军队正陷在安哥拉并在那里流血,安哥拉的游击队现在占据着安哥拉的整个南部。
    由于苏联人一直向埃塞俄比亚提供援助,一度是一个坚强的盟友的索马里正在背离莫斯科。而埃塞俄比亚已证明是一笔坏的投资。它在反对欧加登的分裂主义者的战争和反对厄里特里亚的分裂主义者的战争中正在遭到失败。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九月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法国想要在非洲进行竞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黑非洲的国家和部族的宗旨互相矛盾地交错在一起,美国和苏联一直无法在那里建立稳定的政治联盟,现在它正在引起第三种外来势力的竞争——法国的竞争。虽然总统德斯坦为国内的问题所困扰,但是他仍计划访问黑非洲,这是他从目前到明年三月法国国民选举期间唯一的一次出国旅行。他的希望是想使法国成为代替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另一个力量中心。为了这一目的,他使非洲的领袖们看到向他们提供政治和军事援助以及经济援助的前景,从而使得法国在这个广阔的、资源丰富的大陆上起着日益积极的作用。涉及的利害关系是很大的。法国向如加蓬、象牙海岸以及扎伊尔这样的法语国家投资数百亿美元,而且去年和非洲的来往贸易总额达八十亿美元。
    自今年春天以来,德斯坦一直在修改他的将使法国的影响超出它从前在非洲的十四个殖民地的总计划。他派法国运输机空运摩洛哥军队去营救受到叛乱分子骚扰的扎伊尔政府,使得将来也许需要同样援助的其他洲领导人对他及时提供支援的做法留下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德斯坦进一步提出法国应该在非洲事务中起作用。

【路透社安曼九月十四日电】今天,正当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庆祝标志着斋月结束的开斋节之际,看来霍乱传染病正在中东好几个国家蔓延。
    迄今为止已有六十八人死亡——全都在叙利亚,这种高度传染的疾病首先是在这个国家发生的。
    据报告,有二千五百多名霍乱病患者,他们散布在约旦、黎巴嫩、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利比亚民众国和伊朗。
    这一地区的所有国家都采取了严格的预防措施,阿拉伯国家的卫生部长们将在十天内在开罗开会,看看在制止这场疾病方面他们能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