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内罗毕九月十日电】今天,索马里看来更接近于同埃塞俄比亚正式宣战了,因为索马里报道,埃塞俄比亚对它的领土进行空袭,而且第一次公开地保证要全力支持正同埃塞俄比亚作战的游击队。这里收听到摩加迪沙的电台报道说,埃塞俄比亚的喷气飞机袭击了索马里的第二大城市哈尔格萨的空军基地,炸毁了一架停在那里的属于苏联政府的安东诺夫26型运输机。
    报道说,进攻的美制F—5喷气机中有三架被基地周围的导弹群所击落。该基地距埃塞俄比亚边境约四十公里。
    电台说,在另一次对被分割为二的城市托格瓦贾拉的空袭中有平民被打死。
    在历时七周的边境战争中,这是索马里第三次报道它的领空受到埃塞俄比亚喷气飞机的侵犯,它的领土遭到轰炸。
    摩加迪沙电台在一篇评论中说,索马里已决定改变其在战争中的作用,现在保证给予游击队以充分的支持。它坚持说,迄今为止,所有争夺欧加登沙漠的战斗都是游击队打的。
    外交观察家们说,这是进一步接近全面宣战的一步。
    摩加迪沙电台的评论还对苏联对埃塞俄比亚的支持进行了迄今为止最不掩饰的攻击。这家电台还说:“索马里对社会主义世界武装和支持亚的斯亚贝巴政权一事感到遗憾。”
    克里姆林和摩加迪沙(多年来,摩加迪沙都曾是苏联在非洲最密切的盟友)之间的冷淡关系,在西亚德总统上周赴莫斯科进行三天访问而未能会见勃列日涅夫以来,温度明显地又降低了。

【美联社喀土穆九月十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十日下令改组内阁,撤销了总理和财政与国民经济部长的职务,由他自己兼任这些职务。这一行动还包括罢免了长期担任外长的曼苏尔·哈立德的职务,由卸任的总理拉希德·塔希尔接替他。
    眼下还没有得到哈立德去职的原因。他担任外长已有五年多。
    这位新外长是在发生反对尼迈里的未遂政变后于一九七六年七月被任命为总理的。再早以前他是议会议长。
    去职的财政和国民经济部长谢里夫·哈特姆最近曾对部长委员会说,苏丹的财经状况是严重的,政府在开支方面需要大大地勒紧裤带。
    据报道,苏丹最大的债权国科威特最近已把它对发展计划的投资从一千一百万美元增加到五千万美元。经济专家们说,沙特阿拉伯今年提供的贷款总额迄今为止多达九千万美元。
    阿拉伯产油国是在尼迈里在今年早些时候采取反苏行动以后卷入苏丹事务的,这也使尼迈里获得了若干架价值五千万美元的c—130军用运输机。
    这次改组看来是与尼迈里最近所说的话一致的。他说,他计划对所有政治与行政职务进行重大更动。人们认为这是他收紧对领导阶层的控制的手段。
    尼迈里仍然受着国内问题的困扰。

【中东社开罗九月五日电】吉布提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卡米勒强调,他的国家遵守阿盟宪章和阿盟做出的一切有利于阿拉伯大家庭的决议,并强调吉布提尽一切可能反对以色列的侵略。
    卡米勒在吉布提今天被接纳为阿盟成员国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国家的外交政策是建立在不结盟和和平共处原则上的,此外,它也是一项完全有利于阿拉伯民族的阿拉伯的政策。
    关于红海问题,卡米勒说,吉布提的政策的出发点是这个海必须属于全体人民,排除国际冲突。
    他还说,吉布提关于红海安全的政策将在同红海沿岸国家的阿拉伯兄弟进行接触后再最后确定。
    关于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的关系,卡米勒指出,埃塞俄比亚的百分之七十的贸易都要通过一条铁路经过吉布提,而这条铁路几个月来因埃塞俄比亚正在发生的事情已经停止通行了,从而损害了吉布提的经济。
    他说,我们已向阿盟和一些成员国提出了这个问题,以便向吉布提提供援助,特别是港口的活动已停止了百分之五以后。他还说,吉布提需要三亿至五亿美元,此外还需要一些投资项目和技术援助。
    卡米勒又说,阿盟已经向我们提供了大量临时的需要,但我们现在需要技术援助,特别是在阿拉伯教育纲要方面。
    卡米勒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吉布提的经济问题时指出,这种经济是建立在提供服务以及交换、金融、兑换自由的基础上的。
    他说,我们不能在旦夕间改变我们的经济制度。我们认为要保留我们继承的这种制度,此外,我们正毫无歧视地同国际市场合作,对用于当地消费的商品免除关税。
    吉布提外长在讲话中赞扬了他的国家同索马里的关系,他形容这种关系是兄弟般的、牢固的。
    吉布提外长预定六日离开开罗去阿尔及利亚进行两天正式访问,之后,取道巴黎回国。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九日电】埃及和利比亚已经开始根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进行调停以后所达成的协议把它们的部队撤离他们的共同边境。
    阿拉法特今晚在这里说,利比亚人已经撤向离边境一百二十二公里的托布鲁克基地,而埃及人则撤向离边境十八公里的西迪巴拉尼。
    阿拉法特是在两国间的紧张局势在七月间爆发为战斗时进行调停的。他说,两国的政治和军事官员不久就将举行会晤。但他没有说,会晤将在何时何地举行。

【法新社加德满都九月十日电】尼泊尔电台昨晚广播尼泊尔王宫的一项公报说,比兰德拉国王已接受尼泊尔首相吉里的辞呈,并解散了二十三人的大臣会议
    。
    官方的消息没有说明吉里辞职的原因,也没有说由谁来接替他。
    可是,政治观察家把吉里的辞职,同预料前首相、被取缔的尼泊尔大会党领导人柯伊拉腊将回到这里一事联系起来了。他们认为,吉里辞职可能为柯伊拉腊的支持者同现在这种非政党制度的支持者之间的政治和解铺平道路。
    全国评议会最近开会时,有些议员严厉批评了吉里政府的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政策,他们指责说,这些政策不仅导致了经济局势的恶化,而且还使“政府机构贪污和无能”现象加剧。
    吉里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日任首相。他在一九七二年以后一直是国王的政治顾问。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九月十日电】吉里现年五十一岁,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起任首相,在国民议会有人指责他的政府在贸易上“非常腐败”以后提出了辞呈。
    对吉里政府的另一指责是说它在同中国和印度的外交关系上未能做到平衡。
    此间政治分析家说,比兰德拉国王直接掌握着国务,而且几乎是大权独揽,估计不久就要任命新内阁。
    吉里一度同前首相柯伊拉腊(现已取缔的尼泊尔大会党领袖)关系密切,曾在柯伊拉腊内阁里任外交大臣。
    吉里是出名精明的政界人物。

【法新社马尼拉九月八日电】东盟今天要求发达国家消除一切障碍东盟的产品进入他们市场的壁垒,并且探讨为东盟的发展提供资金的问题。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今天开始的东盟和美国之间两天的对话中代表东盟五国讲了话。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九月八日电】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理查德·库珀今天说,卡特政府打算保持美国作为亚洲和太平洋力量的地位,并决心致力于东南亚的经济发展。
    库珀在美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第一次正式磋商时说,美国同这个区域性集团的经济关系是以承认互相依存为基础的。库珀对东盟五国的代表说,同美国的对话“是一种试验,目的是确定一个地区对共同关心的问题采取一致的态度是否能给现有的关系带来新的好处”。
    东盟代表团发言人、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致开幕词时说,东南亚五国期望美国在稳定东盟五国主要商品的价格和出口收入方面发挥“富有创造性和积极的作用”。
    【路透社马尼拉九月十日电】美国和东盟五国今天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第一次经济对话,宣布他们将扩大合作,并且共同促进世界贸易普遍自由化。
    东盟发言人,菲律宾外长罗慕洛说,他们过去三天的会谈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谈”,它为举行更多的经济合作会谈开了路。
    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理查德·库珀暗示,这次对话可能已为美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区域性集团进行类似的会谈定下了一种模型,看来还减少了怕美国政府对人权的态度可能成为一种障碍的担心。没有达成什么具体的协议,但是联合新闻公报表明,在如何实现更好的贸易安排,在稳定商品价格方面进行合作和经济援助,还有通过东盟在华盛顿的常设大使级委员会继续进行商谈,这一系列东盟国家的目的方面,取得了广泛的谅解。
    双方还宣布,东盟国家部长同美国人将在华盛顿再举行一次会谈,可能是在明年六月。
    看来这个日期是有意定在今年十一月在日内瓦重新召开的多边世界贸易谈判之后的,库珀说,日内瓦谈判将为到明年四月份实现国际贸易自由化得出结果。
    在双方一致同意的一项重要声明中说,所有国家现在都应该反对保护贸易主义的政策。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十日电】美国驻印度大使戈欣今天在马德拉斯说,只要苏联不撤出它在伯贝拉的基地,美国就不会撤掉它在印度洋中迪戈加西亚岛上的基地。这位美国大使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要求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一个撤出对它们两家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地区,而不要求另外一个超级大国也这么做是不公平的。
    戈欣说,从来没有人提到过苏联在索马里的伯贝拉的基地。

【法新社安卡拉九月八日电】中央条约组织总部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空军的詹姆斯·扬将军已被任命为中央条约组织总参谋长。
    扬将军今年五十一岁,接替了迈克尔·希利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