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三十日刊载索尔兹伯里八月二十九日发自北京的专稿,题目是《一高级领导人说,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对卡特“相当不高兴”》,摘要如下:
    中国一高级领导人今天说,“中国人民”对卡特总统不愿抛弃“他”在台湾的“老朋友相当不高兴”。
    李先念(他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五名成员之一)在万斯国务卿对北京进行探索性访问之后说,一些美国政界人物说,中国应该考虑美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情绪。但是他说,继续支持他们“在台湾的老朋友的”是政界人物和新闻人物。
    他说,他认为美国人民是不支持这种看法的。美国被称为苏联的目标这位中国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记者的谈话中,异乎寻常地提供了北京对一些问题的第一手看法。自万斯来这里访问以来,他是评论美国关于台湾政策的第一个中国领导人。
    李先生通过一位翻译说,中国认为,苏联对外政策的重点在欧洲和中东,是直接对准美国的。
    他承认苏联在中国边境屯兵百万,但是他说,如果苏联真的想对付中国,一两百万军队是不够的。“对缓和不感兴趣”李先生说:“我们并不是说苏联不会进攻我们。我们应该准备。但是如果你把中国和欧洲这两边比较一下,看看哪一边对苏联有更大的利害关系,我认为是欧洲。”
    他藐视苏联关于缓和和裁军的说法。他说:“我们对缓和不感兴趣。当苏联谈缓和的时候,他们的军队在过去十年中增加了一百万人。如果有人问北极熊首先咬谁,那不一定是中国,也许是欧洲。”
    李先生说,同苏联相比,美国处于防御地位,力图保护它的既得利益。与此同时,苏联却在想方设法推行一条扩张主义政策。
    他说,苏联继续在中国边界上施加压力,但莫斯科的目标不仅针对中国,而且也是针对美国和日本的。
    他说,中国反对空谈和平而实际上想要战争的人。他说:“谈论缓和和和平就象抽鸦片一样,它麻痹人民的意志,使他们措手不及。”

【路透社索非亚八月二十八日电】在索非亚一个傍晚,古巴的胡安托雷纳使运动会失去了一点魅力——而且也许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再也不会象原来的样子。
    胡安托雷纳打破了他自己的八百米世界纪录。这是本届运动会上的最高纪录。
    来自八十四个国家近五千人参加了本届运动会——自从一九五九年体育节改变成目前形式以来,这届运动会是规模最大的运动会。但是,尽管大学生运动会不断盘旋上升,可是与奥运会比较,大学生运动会始终一直是一件低调的事情。
    胡安托雷纳在上星期天创的一分四十三秒四的新纪录比他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所创的纪录缩短了十分之一秒,由于这位奥林匹克运动会两项冠军获得者没有实际的对手,使得他的新纪录就更加出色了。
    古巴把他们最优秀的明星派到这里来,可能开创了一个其它国家将不愿意仿效的趋向。
    英国代表迪·帕尔默在大学生联合会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每个组织委员会必须保证,使运动会保持世界大学生聚会进行友好比赛的基本风味。
    “如果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为国际斗士的另一个聚会场所,那么,它们定将下降到只不过是又一个不那么重要的国际比赛的地位而已。”
    帕尔默的意见得到了其它国家的工作人员的支持,他们也担心大学生运动会象奥运会一样可能会变得规模太大而无法管理。
    自从一九七四年亚运会以来首次参加综合运动会的中国,显示出有惊人的实力。中国官员到达这里时说,他们来这里只是进行一次探索性的访问。
    中国人在体操比赛中夺得了一枚银牌、三枚铜牌,立即使东欧一贯的强队感到震惊。
    甚至连通常秘而不宣其打算的中国人,也加入了对人数众多的保加利亚体操裁判员对他们本国运动员以及俄国人表现出的偏心眼提出正式和非正式抗议的大合唱。
    在体操比赛开始时,当地的裁判员人数远远超过了外来裁判员的人数。但是在争论日益增多之后,到比赛快结束时,双方的裁判员人数变得比较平衡些。
    偏袒苏联最显眼的做法发生在女子体操团体赛时,俄国姑娘格列鲍娃,在跳马中两次失误后被准许再试跳一次。可是,在罗马尼亚人看上去决心要退出比赛后,才改变了这个决定
    。

【法新社东京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久生立木)今天这里获悉,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将于九月十四日访问中国,与中国体育领导人就中国重新加入这个国际体育组织的可能性举行会谈。
    中国现在显然采取了通过体育活动促进它的国际联系的政策。
    自从它参加德黑兰亚运会以来,特别是自从华国锋主席确立了这个新政权以来,中国加强了它的国际体育交往。
    例如,中国派一个代表队参加了索非亚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它已邀请美国足球俱乐部的“宇宙”队到北京去访问,以便使中国的足球迷能够观看世界足球王比利的表演。
    纽约的宇宙队将在九月到十月作一次远东之行,为比利举行一系列的“告别”赛。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根据这些事实来判断,中国将通过基拉宁再次向国际奥委会提出重新入会的申请。
    大多数亚洲国家,以日本为先导,都一直积极支持国际奥委会重新接纳中国,但是对国际奥委会中多数西欧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会员来说,中国提出驱逐台湾的要求完全是一个“不能接受的”条件。对基拉宁来说,中国是摆在眼前最近的政治障碍。
    【法新社波特兰八月二十八日电】“足球外交”看来象在取代美中之间的“乒乓外交”。
    北美足球联盟冠军纽约的宇宙队定于下月去北京和上海访问,而中国将在十月份派遣一个足球队来美国。
    中国队在十月八日到达纽约与宇宙队比赛之前,将在檀香山进行一场比赛,在加利福尼亚跟美国奥林匹克队进行三场比赛。
    宇宙队的队员有传奇式的巴西超级球星比利和欧洲参加国际比赛的优秀运动员西德的弗朗茨·贝肯鲍尔和意大利的金纳利阿。
    【路透社新加坡八月二十八日电】亚洲业余田径协会一名工作人员今天说,参加从九月二日至四日在西德迪塞尔多夫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杯田径锦标赛的亚洲队的台湾田径运动员可能参加不了比赛。
    亚洲业余田径协会秘书尼古拉斯说,五名台湾田径运动员和亚洲队的助理领队、台湾出生的纪政没有收到西德的入境签证。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十日电】来自日本南部的一位九十四岁的农民,最近攀登了三千七百七十六米的富士山顶峰,成为攀登富士山顶峰年岁最高的老人。
    他宣布他打算继续攀登富士山,直至一百岁为止。
    一九七三年当他九十岁的时候,他初次攀登富士山,第一次创下最高龄的登山者纪录。一九七五年他又第二次创纪录,但是这项纪录只保持了三天就被打破,一位比他大七个月的内科医生朋友打破了他的纪录。
    (转载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格拉斯哥七月三十一日电】据今天宣布,国际羽毛球联合会接受了一英国高级法院的裁决,即今年早些时候开除台湾是不合法的。昨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羽联理事会会议上做出的这项决定意味着台湾依然是联合会的会员。
    今年五月在马尔摩举行的国际羽联年会上,在一次为了给中国进入羽毛球管理组织扫清道路的行动中,投票表决开除了台湾。
    但是本月初一高级法院裁决,这一开除不合法,因为在马尔摩会议上没有得到所要求的四分之三多数通过。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记者:施韦德)美国前总统福特今天说,他曾经在一九七五年向中国领导人提到美国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以便同北京建立正常关系的「可能性」。但是福特说,他只是作为一种可能性讨论了这种被称为「日本方式」的做法。至于美国是否应该同该岛的国民党人断绝外交关系和军事关系,那是一个「尚未得到解决的问题」。
    福特在飞往华盛顿参加巴拿马运河条约的签字仪式的途中,在丹佛市向记者们叙述关于他在一丸七五年十二月在北京会谈的情况,这些情况同邓小平副总理所讲的情况不一样。
    福特在巴克利空中国民警卫队基地举行的短暂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九七二年以来,我一直支持涉及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上海公报。
    「我重申上述支持。
    「正常化的确涉及美国政府同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的改变。」
    福特在答记者问时说,「朝正常化方向发展」的任何改变都必须以和平解决台湾争端为基础。.但是,他多次说:「我认为我们必须继续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中向前进。」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美国前总统福特今天说,他并没有向中国领导人作出这种保证,即为了与中国关系正常化,美国将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当福特到达这里参加巴拿马运河条约的签字仪式时对记者说:「除了保证继续实现关系正常化外没有作出任何其他保证。」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昨天在接见在北京的美联社董事们时说,福特曾许诺,如果他在一九七六年当选为总统的话,他将断绝同台湾政府的关系。
    当有人问到,那么邓怎么可能得出这样的印象时,一福特拒绝作出答复,但是他说:「我认为,记录将表明,我现在在这里所说的与我在那时候所说的是一致的。」
    有人问到,是不是他的观点被邓曲解了,他说,「我不愿这样说」。除此之外,他拒绝推测造成他们一九七五年的这次谈话的记录内容显然不一样的原因。
    福特还说,正如他以前所说过的一样,他认为,对卡特总统来说,现在断绝与台湾的关系将是一个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