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吉隆坡八月五日电】东盟第二次首脑会议今天在对这个地区性社会一经济组织的未来充满信心的调子中闭幕。
    今天晚上发表的最后联合公报说,五个计划兴办的工业企业一个都不放弃,自从去年二月在巴厘举行了第一次最高级会议以来,在经济合作方面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团结有了加强,而且出现了一种“东盟精神”。
    不过,各国领导人承认在发展东盟国家内部的经济合作和贸易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们还呼吁发达国家通过财政上的援助和放宽贸易政策给东盟以援助。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闭幕演说中谈到东盟的困难说,同东盟的外国伙伴打交道要比在东盟伙伴自己中间订出地区性合作办法来还要容易一些。
    东盟五国外长在最高级会议结束以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连珠炮似地向他们提出了关于印度支那的问题。菲律宾外长罗慕洛用下面的话总结了东盟的立场:“我们必须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同这些国家的人民交朋友。”他又说:如果他们批评东盟的话,“那也很好,我们就把这边脸也凑过去”。
    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在谈到印度支那宣传机构对东盟的攻击时说:“我们必须学会在这样的气氛下生活,但是,我们伸出的友谊之手并不因此而受影响。我们不提条件。”
    这次最高级会议上最精采的一幕是,马科斯总统宣布菲律宾将为了维护东盟的团结而撤销它对马来西亚的沙巴州提出的领土要求。这个棘手的问题损害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关系达十四年之久。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八月六日电】东南亚五个非共产党国家星期五结束了两大首脑会议,耐心地提出了同敌对的印度支那国家友好合作的建议。
    东盟国家领导人不理会河内最近的攻击,他们说,他们希望“同这个地区所有的国家,包括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在内,发展和平和互利的关系”。
    东盟直接对越南说,东盟欢迎这个新统一的国家立即加入联合国,并且表示希望这个国家遵守联合国宪章,对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本刊讯】曼谷两家泰文报纸就第二届东盟最高级首脑会议分别发表社论,《每日时报》八月五日的社论说:“这次东盟最高级会议,特别引起日本的重视。日本希望提供低息贷款,用于发展东盟国家的工业。
    “日本是工业国,东盟各国是农业国,是日本工业品的主要市场。现在,东盟国家已达成进出口商品关税优惠协议,还决定共同发展工业和建立共同市场。这对日本今后商品的销售构成了威胁,它甚至会丧失东盟这一市场。
    “我们必须慎重考虑:日本伸出援助之手是否或多或少地包藏着别的意图,对东盟国家的进步是否有危害?
    “事实上,如果东盟各成员国真诚地合作,就会拥有用之不尽的经济力量,就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工业,而不必依赖给人带来疑虑的援助。东盟国家如果需要先进技术,也应到远离我们的、不存在商品市场得失问题的国家去找,这样我们可以更加放心了。”
    《沙炎叻报》八月四日的社论说:
    “要实现东盟的计划,东盟各国必须真诚和始终如一的合作,否则会半途而废。
    “令人担心的是,现在东盟国家内部在政治上还存在矛盾。东盟各会员国应该认识到本身对东盟内部和对外界所起的经济和政治作用的重要性,而不是一味地想占其它会员国的便宜,忘记东盟的真正宗旨。”

【法新社吉隆坡八月六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政府首脑今天下午在这里同澳大利亚、日本和新西兰三国总理就贸易和经济关系开始举行非正式会谈。
    这三位总理——弗雷泽、福田和马尔登——于今天飞抵这里,同东盟五国领导人进行会谈。
    据悉东盟五国领导人向这三位领导人简单介绍了东盟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其中谈到东盟内部在贸易和经济问题上的关系。
    【法新社吉隆坡八月六日电】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三国总理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同东盟国家首脑讨论经济合作和其他问题。
    福田在机场发表的讲话说,“多年来,我的宿愿之一就是加强日本和这个地区的国家之间应有的密切和十分忠实的关系。正是因为这个原故,我特别感到幸运的是我能够在东盟成立十周年这个吉祥的时刻会见东盟领导人。”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说,澳大利亚充分支持东盟的宗旨,并希望进一步发展同东盟五国的合作和互利关系。他说,政府首脑会晤“将提供一个重要的议事场所,以讨论澳大利亚和东盟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在到达时没有发表讲话。他可能在今天晚些时候会见记者。
    【时事社东京八月六日电】题:首相启程前往东南亚访问
    福田首相于六日上午九时乘日航专机离开羽田机场,前往东南亚进行访问。
    福田首相对这次访问兴致勃勃,说“希望掀开日本与东南亚历史的新篇章”。在印支形势发生了变化,美国从亚洲撤退这种新的亚洲形势下,福田首相将同致力于地区团结和自主发展的东盟国家首脑坦率地交换意见,探索日本能够对亚洲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的道路。

【本刊讯】美国《圣第亚哥联合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彼得·刘易斯的文章,题为《古怪的夫妻:美国和阿尔及利亚做交易》,摘要如下:
    近几个月,美国外交轻轻地推动左派的阿尔及利亚采取可以被认为是小心谨慎的亲华盛顿立场,从而取得了一个未事先宣布的重大胜利。
    虽然阿尔及利亚在国际论坛上的言论强硬,可是它对卡特总统对于第三世界采取的新方针持同情看法,开始赞同美国在非洲采取的主动行动,甚至表示愿意在华盛顿努力改善同古巴和中国的关系方面充当中间人。
    就美国来说,它由于主要使用胡萝卜而不是大棒,不仅在与法国竞争作为阿尔及利亚的主要外国势力的地位方面取得了成功,而且还在说服阿尔及尔支持沙特阿拉伯确定石油价格方面取得了成功。
    华盛顿和阿尔及尔之间这次蜜月是经过长时间的酝酿的,既是美国善于掌握时机的结果,也是法国无能的结果。
    经过七年造成创伤的冲突之后,阿尔及利亚于一九六二年获得了独立。几乎是从阿尔及利亚独立的那天起,法国同阿尔及利亚关系的气氛虽不能说是多风波的,也一直是紧张的。巴黎和阿尔及尔离婚之后,为着这个破裂的家庭中的每一样东西,主要是阿尔及利亚的石油和酒,争吵不休,双方的怨恨达到了异乎寻常的程度。
    一位阿尔及利亚外交官说:“法国拼命地跟我们讨价还价,比它跟任何其它前殖民地讨价还价要凶得多,好象他们永远不宽恕我们为独立而进行的战斗似的。”“当我们顶住了他们的政治和经济压力的时候,他们的反应是一怒之下‘把我们扔给狗’,希望我们会很快回到他们的怀抱。当六十年代狗是俄国人时,他们的这一招起了作用。现在狗是美国人,事情就不一样了。”
    把阿尔及利亚推进美国怀抱的事件,是由于一九七二年阿尔及利亚着手把它的天然气收归国有和攫取阿尔及利亚法属埃勒夫石油勘察和生产公司的大部分股份引起的。阿尔及利亚这个行动促使当时的法国总统蓬皮杜下令对他所谓“赤色石油”实行半抵制作法和尽量削减进口的其它阿尔及利亚商品。
    法国的非正式抵制实行了达一年之久,在这一年里,阿尔及利亚如饥似渴地为它的天然气和石油寻找新的出路。它找到了华盛顿。当法国回过头来要同阿尔及尔恢复贸易时,他们发现美国人已经建立了牢固的地位,阿尔及利亚人并不那么渴望恢复原来那种带有敲诈味道的爱憎关系。
    在其后的四年里,随着法阿贸易的下降,阿尔及尔和华盛顿之间的贸易额增加了九倍,华盛顿成了阿尔及利亚最大的主顾,购买了它全部石油产量的一半。
    从纯经济的角度来看,阿尔及尔和华盛顿之间的这种新关系将更进一步发展,因为有一些正在华盛顿等待批准的合同规定美国每年购买三百五十亿立方米的阿尔及利亚天然气。这笔买卖如果获得批准,单是天然气一项,将使阿尔及利亚每年最少要赚取十五亿以上的美元,用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华盛顿将“同阿尔及利亚订立一项二十年或二十五年的基于利害关系的婚约”。
    这个婚姻怎样能经受得住一个固执的第三世界国家的首都同华盛顿之间的不可避免地会在政治上发生的紧张关系呢?要是美国试图公开地使阿尔及利亚离开它的强硬路线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话,要是它在第三世界执行某种阿尔及利亚感到不得不大声谴责的行动的话,或者如果阿尔及尔在石油方面给华盛顿制造麻烦的话,美国和阿尔及利亚就将成为不愉快的伙伴了。然而,目前似乎暂时不大可能会发生这些不测事件,双方有着同样的理由要充分利用它们的安排。
    阿尔及利亚需要金钱,也需要由于它与美国的体面交往将在西方国家首都得到的尊重。卡特政府则需要阿尔及尔作为观察富有战斗性的第三世界的一个窗口和作为一个取得价格便宜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可靠来源。
    要是设想阿美新谅解将会根本改变阿尔及利亚在意识形态方面的立场,那将是错误的。阿尔及利亚人说得很清楚,他们喜欢卡特总统,但是他们大概不会成为美国的盟国。
    美国在阿尔及利亚树立起来的新威信不大可能会破坏阿尔及利亚与法国仍然存在的牢固的文化和感情联系。
    尽管巴黎和阿尔及尔之间过去发生过流血、目前关系冷淡,阿尔及利亚人内心仍然是亲法的,当地的知识分子把巴黎看作是榜样,每所学校里都教法文。
    必须考虑的另一个明显的因素是阿尔及利亚长期以来就同苏联拉关系。
    虽然阿尔及利亚同俄国在物质上的联系现在几乎断了,可是阿尔及利亚武装部队仍然使用苏联武器,驾驶米格战斗机。更为重要的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已经给阿尔及利亚的政治思想留下了一个持久的印记。
    阿尔及利亚的“中立”一贯是很左倾的,以致它的观点与莫斯科的观点都难以区别了。得到这样一个国家应当被认为是有重大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