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题:福田首相发表政见演说,通过恢复景气来应付国内外形势,强调访问东盟的意义,建设稳定的强有力的文明社会
    于二十七日召集的第八十一届国会临时会议的开幕式,在天皇陛下参加下,三十日上午十一时在参议院全体会议厅举行。此后,于下午分别举行了众议院全体会议和参议院全体会议,会上,福田首相根据参议院选举后的国内外形势,发表了政见演说。
    首相演说一开始,提到了前不久的参议院选举,说:“正确地、虚心地理解通过参议院选举所表明的国民的期待与愿望,决心继续进一步作出认真的努力,以期在国政的前进道路上不发生差错。”表明对待今后政局的姿态。
    接着谈到经济问题,说:“景气处于缓慢回升的趋势,但民间需求不旺,也出现了因地区和行业不同而有差别的问题。”基于这种认识,谈了今后的方针:“要根据事态的变化,实行灵活的政策,进一步踏实地恢复景气。”并且补充说:“以此来适应国内外的形势。”从此可以看出首相考虑到要纠正对美出超等国际经济问题。
    除恢复景气问题外,还谈到国内外的重点和物价政策问题,首相表明对迄今为止所采取的物价对策是有信心的。他说,一、批发物价,在主要先进国之中,与西德一样,是最稳定的;二、虽然零售物价高,但日趋稳定。首相再次许诺说:“要把零售物价年度上涨率控制在百分之七以内。”
    在谈到外交问题时,首相首先强调了将要访问东盟各国和缅甸的意义。而后,表示了重视开展亚洲外交的态度。他说,一、也要努力增进与印支各国的相互理解,在整个东南亚要广泛地建立共享和平与繁荣的关系;二、与印度次大陆各国的关系也很重要,最近,鸠山外相访问孟加拉、印度和尼泊尔三国,具有重大意义。
    关于日美关系,他说,“三月访美时,和卡特总统确认,要维持和增进我国外交政策的基础——日美友好合作关系”,重申了“从
    ‘世界中的日美合作’的立场出发,同心合力以不辜负国际社会的期望”的方针。
    关于悬而未决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他说:“为以欢方都能满意的形式缔结条约而进一步努力。”虽然表示了向前看的姿态,但同时也暗示在霸权等问题上不会轻易妥协。
    关于日苏关系,一方面说“日苏友好关系是重要的”,另一方面,又说“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才是在真正稳定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的不可缺少的前提”,强调了对领土问题采取坚定的态度。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就福田三十日在国会所做的政见演说发表社论,题为《回避了
    “核心”的首相的政见演说》,摘要如下:
    福田首相三十日在国会上做了表明政见的演说。按时间来算,只讲了十几分钟,这是一次空空洞洞的政见演说。
    国民热切期待的是,到何时景气才能回升。
    福田在演说中依然乐观地说“景气正在缓慢地回升”,“要把景气的恢复进一步变成实实在在的东西”。但是,国民听了,觉得这只是一句空话。
    在伦敦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福田发表讲话,说把一万亿日元的公共事业投资的百分之七十三集中在上半年度使用,以恢复景气,并借此发挥恢复世界景气的先导作用。最近他又说在一两个月内会出现明显的影响,但是眼看要到八月了,还看不到恢复的迹象。
    我们怀疑,首相在编制今年度预算时,是真的相信在七、八月份景气会恢复,还是意识到参议院选举,仅仅作了一次“政治性的发言”而已呢?
    在外交问题上,政见演说的主轴是访问东南亚国家联盟。日本首相已有三年未访问东南亚,造成了“空白”,现在对开展东南亚外交表现出积极性来,是值得欢迎的。
    但是,仅仅由首相进行访问,答应经济合作,是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友人”的。
    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福田说“以双方满意的形式,尽速缔结”。福田曾经说过“反霸条款究竟是写进本文还是写进前文,是技术性问题”。首相在就任当时,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但后来后退到“忙得没有时间考虑”。
    九月,将迎接日中复交五周年。不久,两国大使到任,将以新的心情开始谈判。虽然走了一些弯路,但是,现在已经到了通过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来互相保证世世代代友好的时机了。如果不急于缔结条约,就会给日中关系的根本带来坏影响。我们与其需要“尽速缔结”这句话,不如更需要首相做出断然的决断。
    【时事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福田三十日的政见演说,虽然表明了基本想法,但却没有表明具体的政策以及推进的方法。
    关于最引人注意的景气问题,首相表明了“正在缓慢恢复”的乐观认识,除了罗列促进执行公共事业和降低利息等过去的对策外,只是重复说为了“进一步巩固景气的恢复”而“采取机动灵活的政策”,没有谈到今后编制大型补充预算等具体措施。
    另外,演说只是以“适应国内外的形势”的方式,谈到国际经济问题。不能不认为,这次政见演说表明日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肤浅。
    关于外交问题,特点是正面提出了对“东盟外交”,另外,这次是按地区谈论同印度支那、印度次大陆和中国的关系的,而不是象过去那样笼统地谈论“亚洲外交”,看来是作了周密考虑。
    关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这次和在一月国会例会上发表的施政方针演说中的提法大体相同,没有表明为早日缔结条约而需要采取的具体程序。首相的想法是“不把日中问题和日苏问题纠缠在一起”,采取了慎重态度,不给人留下与中国的同苏联对抗的外交采取统一步调的印象。这种态度就是重弹上次老调的背景。

眼前的温暖即使在人类有历史记载的短暂时期,而在地质学上看来不过是一刹那的时期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气候在不断变化,并且继续在变。我们所知道的人类文明,完全是大冰承融化减缩,只掩盖着南极洲和格陵兰的那一万年内发展形成的。
    在这一整个间冰期,最热天气是紧跟着冰封大地之后出现的。约在八千年前开始,三千年来北半球的平均温度比现在的要高摄氏半度到一度。从尼罗河谷到波斯湾的肥沃新月形地区中,人类在那个温暖的时期内学会了种植、集体生活、文字、驾舟、驯畜。
    大约在公元前三千年至二千二百年,气候变得干旱,一度草木青葱的北非和阿拉伯半岛变成了沙漠。从公元前二千年起,天气转凉,并比较多雨,但不久天气又变得干热了。希腊和罗马在公元前五百年到公元四百年时曾经历黄金时代。但是干旱重临,黎巴嫩和迦略利的树林和草木完全消失。
    然后,气候又转凉而多雨。一四二二年到一四二三年那个冬天,波罗的海整个冻封,从那时起到一八○○年代中期,出现了所谓小冰期。
    十九世纪中期,气象变化的趋势又有转变。北半球温带地区的气候显然更加温暖;如今大家认为一八七五年到一九七五年这一百年,是四千年来最暖的时期。这时期中,工业蓬勃发展,世界人口增加一倍有余。农业和渔业扩展迎合食粮需求;加拿大的小麦生产线向北渐渐伸展了一一百五十公里。但是这一时期的气候,虽然在我们祖父和父亲看来是正常的,今日的科学家们却认为是温暖宜人到了反常的程度。假使较为正常和寒冷的气候来临,我们的粮食生产会受什么影响?我们现在是否已经到了一个循环的结束期了?能的出入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地球的气候,基本是由在这旋转球体不同地区之上流动的能促成的。大气热机,或称为气候机器,是由阳光——辐射能推动的。地球再转而将能送进太空中。有些能量是由云、雪和冰承、海洋和浅色的陆地直接反射回去的。其他的能以红外波——热的形式再辐射出去。能的出入,在长远时期中一定要互相平衡,不然地球上会不断转热或冷,最后使海洋沸腾或冻结。
    一九二○年代中,南斯拉夫天文学家米兰库维支测量地球受到的太阳辐射,发现地球绕太阳运行时轨道的形状,地球的倾斜,以及地球轴的转动,都会促成辐射的变化。转动时地球的轴略有摇晃,就象儿童玩的陀螺快停下来时那种情形。米兰库维支计算出几个气候循环周期,包括一个大致有九万五千年的周期——接近目前冰期那奇异的十万年脉冲期。(最近由英法科学家组成的小组,判断地球绕太阳运行的轨道有定期变化,是冰期形成的“基本原因”,有力地支持了这一理论。)留下的线索气象工作人员们试行测定地球大气的巨大旋涡,从而判断已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事物,是门外汉无法了解的数学问题和数据处理。可是现在的科学家们正利用电脑进行这种工作,而且至少在关于过去的情形中,已经发现了巧妙的方法来说明当时气候的实际情况。这包括以下各点:
    ·古代的土壤层——例如从北极或者沙漠平原吹来的尘土,和沼泽之下肥沃的坚硬粘土层相对照——显示天气的变化。在泥煤层或者大湖底沉淀层中发现的花粉化石,显示什么样的树木和植物,在什么时候生长在什么地方。
    ·树木的年轮,可以显示几百年内某地区内每年的气候情况。
    ·冰堆石和冰砾土——在地面上留下的冰川堆积和摩擦的残迹——说明冰川经过的时期。
    ·在冰帽和冰川处钻取的标本,显示每年积雪的厚度,以及(从氧原子形式的不同鉴定)那年降雪时的气温如何。
    ·作深海床钻取岩心时,在那很长的岩心中看到微小贝壳和多种海中生物的遗骸,显示海面温度的变化,这极可能是解答气候变化最重要的关键。人为因素科学家应用诸如此类的方法,为解释气候而编制的“伟大理论”越来越多。如海洋温暖,增加蒸发。积雪加深,结成冰帽四处流动而使地球冷却。火山触发冰期,也可以说地球外壳受积冰压力而促发火山爆发。地球的轨道运行摇晃,内部的翻腾使大陆移动,因此阻止和改变了大气和海洋的循环等等,不一而足。
    不论真正的答案是什么,所有的科学家都认为在这气候变化的游戏中,已经添了个前所未有,现在变成重心所在的人为因素。米丘尔在谈到目前气候转冷的趋势时说:“如果大自然真要把我们拉进另一个冰期中去,我们很可能是在用二氧化碳使世界的温度以同量提高。为了我的孙子,我很想知道是转冷还是变热。”另一位著名的气候研究者勃雷森教授说,人类的种种活动——发放的烟、尘埃、喷射机废气、毒雾——造成的全面效果,该名为人造火山。
    他说:“我们确实是气候方程式中的一个因数,甚至可能是有决定性的因数。”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