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七月七日刊登本德尔的一篇文章,题为《不会再有第二个“珍珠港”》,副题为《美国对苏联在太平洋扩大舰队的回答》,摘要如下:
    “史密斯营”是美国太平洋总司令部的所在地。
    这个亚洲—太平洋地区及其十二亿人口对于美国来说有着生死攸关的意义。虽然迄今为止美国在欧洲的直接投资要高得多,但是数年来,美国同亚洲的贸易已经超过了同欧洲的换货。随着美国为满足其原料需要,特别是能源需要而对进口的依赖性日益增加,同亚洲的贸易还要继续而迅速地增加。最后,研究“太平洋盆地”的专家们还预言,到本世纪末将出现
    一个世界范围的经济急进。太平洋总司令部的任务是,在危急情况下,确保这一地区的海上补给道路,并且拖住敌方的力量,否则的话,这些力量可能会被投入欧洲。
    但是这一战斗任务几乎是完不成的,为了这一任务驻扎在太平洋的军队占美国全部军队的百分之七。据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将军最近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说,海路的畅通现在只有在美国西海岸和夏威夷之间才是可能的。由于多年来忽视造船计划,美国在太平洋战舰已经降到一九三九年以来最低数字。比如第七舰队只拥有五十艘军舰来保护从日本北部的北海道到南非好望角的这一海域。而且其中许多舰只已经过时,或是迫切需要维修。
    但是,正当美国的太平洋舰队在消除其“暂时的衰弱状况”的时候,大本营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扩建取得了迅速的进展。最大的威胁是在数量上以三比一压倒美国人的苏联潜艇。这些潜艇在战争情况下,将通过“与游击战相类似”的攻击切断西方的补给道路,对这种攻击实际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防卫。另外在苏联远东的后勤和基地网也恰恰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比如去年夏天,在苏维埃港建成了在太平洋的第四个造船厂。这个厂是专门建造核动力的D—Ⅱ级潜艇的。
    在堪察加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一个潜艇和空军联合基地已完全可投入使用。在堪察加半岛上的这个基地是为D—Ⅱ级潜艇考虑的,这些潜艇的尚在试验之中的洲际导弹(SSN—8),即使从安全的海港发射,也能够打到西雅图和旧金山。
    但是最引人注目的是苏联在印度洋力量的增加。日本百分之八十的原油补给是经过印度洋的。十年前根本看不到一艘苏联舰只的地方,在一九七五年苏联舰队就度过了七千一百个航海日,而在这里没有永久性舰队的美国人却只有一千九百个航海日。
    美国的海军上将们在谈话中表现了很大的不安。但是他们承认,他们与其说把苏联太平洋舰队的目前实力看成是一种威胁,还不如说把这一力量的增长速度看成是一种威胁。美国在太平洋的舰队一直拥有相当于苏联两倍的总吨位,而且它在这个海域的航海日多年来仍然是苏联舰只的五倍。但国务院的主管代表们却有着不同的估计。他们认为,苏联人迄今为止据说没有从其他舰队抽调任何舰只来增加太平洋的力量,而是他们只限于从质量上去扩建舰队,就是用更新的舰只取代过时的舰只。
    国务院认为,最后不可忽视的一点是,苏联舰队仍然是被束缚于陆地的舰队,它的补给道路越长,后勤方面的弱点就暴露得越明显。美国在太平洋一直拥有一连串的前沿基地,这些基地都受到双边条约的保证,比如在南朝鲜、日本以及在菲律宾(还有美国的关岛)。
    强大的苏联舰队在战争情况下有被困在日本海的危险,它的行动将会受到日本的对马、津轻和宗谷海峡的阻碍。在整个东南亚,苏联海军没有任何一个基地。而且越南人满足苏联人这一愿望的可能性现在看来比越南战争结束时要小。因此,持久地在印度洋游弋的二十艘苏联军舰中有十七艘是纯粹的供应舰只,这一点就很能说明问题。从原则上说,苏联的军舰在装备上也不适合于打一场较长时间的战争。此外,舰上士兵都是义务兵,他们的服役期对学会操纵复杂的器械来说是太短了,他们还受到了纪律问题的烦扰。
    对军舰作单纯是数量上的比较显然是说明不了多少问题的,因为美国人正在试图按他们的老的军事战略用高度精密的技术去抵销兵员(现在还有舰只)的不足。
    按所有军人和外交官的一致看法,更大的危险仍然在欧洲。在战争情况下,必须保持大西洋航道的畅通。
    尽管有着显然更多地是向不愿意出钱的国会发出的尖厉的警告声,但是太平洋的局势还在控制之中。太平洋总司令部的一名海军军官在判断局势时说:“在太平洋不会再有第二个‘珍珠港’。”

法国内政部长说参加示威的有两万人,其中五分之一是外国人。示威者同警察发生冲突,一人死亡,一百人受伤
    【法新社克雷伊—马尔维尔七月三十一日电】题:马尔维尔示威游行:几千名抗议者准备向克雷伊—马尔维尔核工厂进军
    朝向克雷伊—马尔维尔核工厂的四路殊途同归的进军,是反对超级凤凰式反应堆国际大会第二天(星期日)的主要内容。
    参加进军的人数尚不能确定。据组织者说,有几万人参加,据伊泽尔省省长勒内·雅南星期六晚上发表的估计数字是一万五千人。据雅南说,示威者中有三、四千德国人,他们可能引起最重大的暴力事件。
    官方对来自外莱茵的青年人参加示威的估计,使所有的观察家感到吃惊。然而,伊泽尔省省长毫不犹豫地断言,这些外国青年中的一部分人“自称是巴德尔集团”。
    当地采取了重大的保安措施。几千名机动宪兵和共和国保安队星期日上午严密地控制禁区,而蛙人则监视着工厂附近的罗纳河。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题:马尔维尔反对核的示威游行在悲剧中结束:一人死亡、百来名示威者受伤、五名宪兵受伤。
    一人死亡,一百来人受伤:被组织者们说成是反对在伊泽尔的克雷伊—马尔维尔修建增殖堆的和平示威运动的马尔维尔反核示威游行,星期日(三十一日)下午在悲剧中结束了。
    星期日(三十一日)十二时至十六时之间在法韦尔热禁区发生的保安部队和特别挑衅的几个示威者组织之间的暴力冲突,结果极为严重:伊泽尔省长勒内
    ·雅南星期日十六时四十五分说:示威者发起的冲突是极其猛烈的。有五名宪兵受伤,其中两人受重伤,示威者中有一人死于心脏病,五名示威者被捕,此外还有两个德国人受伤,一个脚打断了,另一个手断了。受伤的示威者的数目达一一百来人。
    这些暴力行动是在星期日近午开始的。事实上,示威者们始终未能接近增殖堆工厂。最初的冲突是在法韦尔热的几十名属于抗议者的死硬核心的示威者(他们向机动宪兵扔石头)中发生的,宪兵们用催泪弹和烟幕弹进行还击。据目击者说,示威者们戴着头盔,挥舞着标语。在此同时,一群二至三千人的队伍在波勒里厄附近被夹在两排警察之间。冲突地点马上烟雾弥漫,迅速派去了机动宪兵增援部队。
    约十六时,在一阵平静之后,在距法韦尔热一公里的叫做魔术师的地方再次发生了冲突,当时全体示威者涌向莫雷斯特尔。
    博内星期日傍晚在对报界的讲话中坚持要指责克雷伊—马尔维尔的示威游行,并代表政府向保安部队表示祝贺。
    内政部长提到,参加克雷伊—马尔维尔示威的人数估计为两万人,其中五分之一是外国人。他接着说,在他们当中,大约有一千名暴力分子。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题:纵容空中强盗
    塔斯社评论员比留科夫写道:
    索伦图纳(斯德哥尔摩近郊)法院判了空中强盗瓦西里·索斯诺夫斯基最短的刑期——剥夺自由四年。五月二十六日,索斯诺夫斯基持枪威胁,强迫苏联航空公司安—24飞机的机组人员不顾乘客的生命危险改变航向并在瑞典首都着陆。同时,该法院还宣布,索斯诺夫斯基“不必引渡”给苏联当局。
    我们早已指出,瑞典当局拒绝引渡犯罪分子一事只能被看作是对苏联的不友好行为。要判断这一行为的动机也不困难。西方(看来也包括瑞典本身)的某些人,显然是想把十恶不赦的罪犯索斯诺夫斯基描绘成要求“政治避难”并几乎是值得“同情”的什么“活动家”。
    “索斯诺夫斯基案件”还有另外一个方面。
    瑞典法院对犯罪分子所作的不公正的轻判,无非是等于“邀请”潜在的空中强盗到斯德哥尔摩去。索斯诺夫斯基的例子证明,在那里他们不会遭到真正公正的裁判。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六日电】题:又搬出了“纸老虎”
    《文学报》写道,北京的《人民日报》搬出了毛泽东的关于“纸老虎”的口号。
    不久前,这家报纸发表了题为《原子弹是纸老虎》的文章。
    《文学报》指出:“耐人寻味的是如下情况:《人民日报》文章的作者不仅企图向中国人民,而且首先向其邻国、亚洲其他国家以及凡是北京利益涉及到的各个地区灌输‘原子弹是纸老虎’的这种思想。同时,使用的论据同对中国老百姓使用的一模一样——‘第三世界’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也许有人会幸免于难。应当认为,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发出的这种呼吁,是由于那些地方日益激烈地批评北京旨在挑起新的世界大战这种冒险主义的对外政策。这些国家的公众指出,北京领导更迭后,原子试验明显地频繁了。”
    《文学报》接着写道,“在新领导执政刚刚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爆炸了三个核装置。
    “凡此种种,在那些被北京认为是纳入自己利益范围的并指责在它们中间充当领袖地位的国家中,自然引起了日益增长的忧虑。
    “为了安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公众,《人民日报》又搬出了‘纸老虎’的口号。”

【合众国际社意大利米兰七月三十日电】米兰警方说,星期六凌晨,在市中心区的苏联航空总局办事处门前,有一枚计时炸弹爆炸,建筑物及其附近停车场受轻微损毁。是由一磅左右的炸药制成。
    没有人受伤。
    这是这些天来,苏联在米兰市的航空总局办事处第二次发生炸弹爆炸事件。
    (原载香港《大公警方说,炸弹显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