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亚历山大八月二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晚上说,他们一致同意,中东国家外交部长的“小型日内瓦”会议应于正式会议举行之前在九月中旬在美国举行。
    萨达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他不反对埃及外长法赫米同他的以色列对手达扬将军坐到同一张会议桌边去——只要所有其他的外长也出席的话。
    “他们将在日内瓦坐在一起,因此我不反对我的外长先同他们坐在一起。至于举行(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双边会谈——那不行。”
    萨达特说:“我已要求国务卿万斯组成一个我于今年四月在美国建议那样的工作组,以便使日内瓦会议的准备工作可以更有成效一些。”
    万斯说,在他访问其他的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时,他“将同它们讨论于今年九月中旬在美国组成这样一个工作组的问题”。
    记者问,这距离十月十日这个举行日内瓦会议的期限不会太近吗?万斯说:“并没有十月的期限。我们希望今年秋天会开成一次日内瓦会议,但是我们并无约束。”
    记者问:外长工作组是否会做很多的工作,以致日内瓦会议只要批准就行了?万斯说,他们可以打下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但是我怀疑他们能把什么工作都做了。
    【路透社亚历山大八月二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将会邀请苏联参加为恢复正式的日内瓦和平会议铺平道路的会谈。
    【美联社亚历山大八月二日电】美国和埃及今天同意设法成立一个中东外长“工作小组”为年底召开一次和平会议作准备,这是一个使人感到意外的行动。万斯在概述这种主张的时候说,参加者将只限于阿拉伯一以色列冲突中的“对阵国家”,不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但是万斯对记者说,他和埃及总统萨达特未就是否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观察员在会谈中起作用的问题达成协议。
    美国国务卿万斯说,“这还有待同各方进行讨论”。他说,事实上,设立工作小组仍然需要以色列、叙利亚和约旦同意。
    萨达特说,他同美国有一些分歧。他坚持主张以色列应当交还它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取得的所有领土,必须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
    由于一直存在这些分歧,尽管在这里举行了万斯所谓的“最有盒的”会谈,但是拟议中的设立工作小组的计划可能有助于把目前的外交势头保持到拟议中的十月在日内瓦举行一次和平会议的日期以后。
    万斯说,欢迎苏联参加工作小组。
    萨达特说,他“不反对”。万斯说,他将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讨论这个问题。
    萨达特说,除了他自己的关于工作小组的建议以外,在万斯带来这里的一些未透露的主张中,有“一些积极因素”。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哈希的文章,题为《控制北非:苏联建在沙上的城堡》,摘要如下:
    一个帝国采取了象苏联在非洲所采取的那样大胆地力图扩大影响的行动,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而这样一种活动的前景这样快地就暗淡下来,这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过去几天的事态发展已表明这一活动实际上已经垮台了。
    当六个月前卡特接管白宫时,苏联人已使利比亚和索马里处于他们的有效的影响之下。他们在苏丹派有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他们开始在埃塞俄比亚进行活动,而他们所保护的利比亚人正进逼乍得。他们已使埃及处于被包围的状态,并且有希望把整个东北非纳入他们的势力范围。反过来这一切将使他们在印度洋处于一种强有力的地位。
    形势的决定性的转折大概是从五月十九日开始的,当时,苏丹总统尼迈里把留在他的国家里的苏联技术人员驱逐出境,并使苏联不能再保留它在那里的阵地。自从那时以来,尼迈里一直积极地促使索马里人认识到,他们与西方进行合作的前景,可能比与莫斯科进行合作的前景来得光明一些。索马里观点的改变于七月二十六日达到了顶点,当时美国国务卿万斯公开宣布,如果索马里人发现,他们想要从苏联一方获得他们所要求的东西方面碰到了困难的话,美国将乐于帮助他们找到另一个提供武器的来源。要不是预先知道索马里人对此感兴趣的话,万斯是不会公开地作出这样一种表示的。
    同时,据透露,卡特政府正设法获准向埃及出售二亿多美元的军事装备。
    在此之后,华盛顿于七月二十七日表示愿意向苏联以前在那一地区的另一个提供武器的对象——苏丹——提供军事装备,并且还表示愿意向前法国殖民地乍得提供军事装备。
    恰恰在此一周之前就是在七月二十一日,利比亚派出一个装甲纵队沿地中海沿岸的公路进入埃及,并攻击埃及的边境城镇和军事基地苏卢姆。在那一天尚未过去之前,埃及人已把利比亚的纵队赶出边境,而且反过来攻击利比亚的边境据点穆赛义德。在接下去三天之中,埃及人派遣他们的空军——其中包括伞兵部队——攻击利比亚三个重要军事基地(众所周知,那些基地拥有精心设计的和大量的苏联电子侦察和监视装备)。据说,这一套基地包括通讯联络网,如果苏联的活动获得成功的话,这些通讯联络网对苏联在东北非的整个活动将发挥作用。
    苏联现在没有实现任何总计划,反而看到它的利比亚保护国遭受到一支优势的空军力量的严重袭击。估计苏联的军械库和电子设施遭到了损毁。索马里现在显然正向另一个大国去采购它所想要购买的东西。得到莫斯科支持的埃塞俄比亚政权,正由于全国各地的叛乱活动摇摇欲坠。苏丹是反苏联盟中的一个正式和积极的成员,与埃及的萨达特及沙特阿拉伯势力强大的王族一道融洽地配合行动。在法国的帮助下,乍得已击退利比亚的渗透部队。
    莫斯科为扩大在东北非的势力所做的努力就其规模来说是惊人的。如果获得成功的话,这将意味着使它得以控制欧洲和亚洲之间的整个苏伊士运河—红海贸易通道。它将使莫斯科得到海上基地和军事基地,苏联从这些基地就将把它的势力伸展到印度洋。而且,它就将意味着莫斯科将坐在非洲的屋顶上,因此能够影响南部发生的每一种情况。但对莫斯科来说,向南扩大影响的活动一直不是很顺利的。苏联在安哥拉和莫桑比克进行干涉的结果对苏联帝国主义来说一直是一种对它不利的宣传。它的干涉的结果是造成混乱并使人们遭受痛苦。其它非洲国家对此感到震惊并发生反感。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日电】题:苏联的大型导弹巡逻艇第一次在远东海域出现
    八月二日上午七时左右,海上自卫队在奄美大岛以西约二百一十公里的海域发现了苏联的大型导弹巡逻艇正在往北行驶。
    大型导弹巡逻艇向远东航行,这是第一次。防卫厅认为,由于配备了这只舰艇,苏联远东海军的军事力量进一步增强了。
    据防卫厅调查,这种新的大型导弹巡逻艇是一九六九年建造的,现在已有十四艘配备于实战,但是,都在地中海和欧洲方面执行任务。确认在远东配备这种舰艇,这回是第一次。
    发现这艘舰艇的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秋云”号和大型反潜巡逻机P2J正在现场监视这艘舰艇的动向。

美国会人士说,两家美国公司将用英国的引擎改装埃及的苏制米格21喷气机机群
    【本刊讯】美《波士顿环球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威廉·比彻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计划帮助埃及改装苏制米格21飞机》,摘要如下:
    国会的一些人士说,卡特政府已经秘密地批准了一项安排,根据这项安排,两家美国防务承包公司将帮助埃及用英国的引擎改装埃及的苏制米格21喷气机机群。
    这些人士说,这两家美国公司打算使用它们的设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但是不用美国的军事装备,从而可以避免如果建议用美国的喷气机的引擎将会引起的国会的辩论。
    当这一改装计划完成时,将不仅解决由于苏联不肯提供零件而造成的埃及在如何使俄国提供的前线作战飞机能够活动方面所碰到的越来越大的问题,而且将改进这些米格飞机的全面的性能。据说,将给这种米格飞机换上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斯佩式引擎比它所替换的俄国的引擎的力量大。
    一些人士说,改装米格21飞机的这项安排将会加强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他的将军们中的地位,某些将军一直在要求他放下架子修补同莫斯科的关系以便制止埃及的武装部队不断的恶化的状况。
    埃及有二百架左右米格21飞机。这些是埃及的主要战斗机。即使米格飞机有了改进的引擎和电子系统,预料也改变不了中东的军事力量对比。但是改进了米格21飞机,以及得到新的法国海市蜃楼F—1战斗机,或许还有其他西方喷气式战斗机,将使埃及空军始终受到人们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