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科威特《科威特时报》八月十五日刊登评论,题目是《当巴勒斯坦人在莫斯科烧掉列宁模拟像的时候》,全文如下: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拟议中的对莫斯科的访问,是制止苏联和埃及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和避免莫斯科同中东一些阿拉伯政权中的某些重要人物垮台的整个新战略的一部分。在过去十年内,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已受到最严重的挫折。无疑,埃及已证明是阿拉伯、穆斯林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主要大门,凡是在开罗赢得立足之地的国家,都可以轻易地在其他那些国家得到较多的地盘。
    但是人们注意到,苏联“背叛”和放弃对资本主义进行长期斗争的原则,已导致苏联在第三世界、特别是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的减少。
    在一九五二年纳赛尔革命以后,苏联人带着武器和小麦来到埃及,这是由于美国拒绝向埃及供应、而苏联准备提供武器和建筑阿斯旺高坝。俄国还在一九五六年援助埃及击退英国、法国和以色列三方的入侵。
    在一九六七年同以色列的消耗战中,苏联在埃及的影响已增强,由于埃及的友谊,苏联人同非洲和中东一些国家的关系密切了,以前苏联人认为这些国家是不可接近的。
    在纳赛尔执政期间,苏联领导人和埃及领导人之间的分歧就已开始表面化,看来埃及已开始被用作打入第三世界的特洛伊木马。
    随着萨达特总统上台执政,由于在埃及欠莫斯科的债务问题、武器问题、中东问题和顽固地拒绝同莫斯科建立任何关系的保守的阿拉伯国家的压力等问题上发生的争端,这些分歧就开始扩大了。萨达特通过把苏联专家赶出埃及给予苏联以致命的打击,因而苏联人失去了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据点。
    在伊拉克同库尔德簇领导人穆斯塔法·巴尔扎尼作战期间,苏联人同伊拉克保持着牢固的关系,但是在由于美国施加压力和伊朗实行“合作”,因而库尔德人的叛乱宣告结束的时候,伊拉克领导人听从了南斯拉夫总统和罗马尼亚总统这样一些朋友的劝告,而逐渐减少了同苏联人的关系。
    黎巴嫩战争是对苏联领导人同巴勒斯坦革命的友谊的真正考验,巴勒斯坦革命一直在许多不利情况下进行斗争。苏联人通过调解活动和纳赛尔总统施加的压力,在一九七○年约旦大屠杀期间,成功地使一部分巴勒斯坦人免于流血。苏联人试图使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也同样起到纳赛尔的那种作用,但阿萨德没有听从苏联的要求,并以拯救巴勒斯坦革命为借口,作为一方参加了黎巴嫩的冲突。因此,巴勒斯坦人认为,苏联人不支持他们,他们的口号只是在口头上说得好听。作为一种反应,在莫斯科留学的巴勒斯坦学生,在莫斯科烧掉列宁的模拟像,来对苏联的立场表示抗议。
    苏联已开始寻找出路来强调它作为超级大国的影响,并在古巴的帮助下,他们让安哥拉实现了独立。在扎伊尔危机期间,苏联的影响继续增加,这次危机是苏联在非洲的坟墓的最后一块墓碑,并导致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的垮台,波德戈尔内由于西方集团在他的非洲之行之后在扎伊尔取得胜利而不得不吃到苦头。
    扎伊尔的战争是为了取得以下的结果:1、使苏丹和罗得西亚政权垮台;2、加强苏联对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和利比亚的控制;3、把埃及夹在当中;4、使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和其他一些政权垮台,向拉丁美洲前进并在美国面前关上欧洲大门。
    苏联的活动失败了,其结果如下:1、扎伊尔回到美国的怀抱;2、埃及和其他亲美政权变得更强大了;3、索马里和南也门的“马克思主义减弱了”并参加了沙特阿拉伯集团。
    观察家们认为,在扎伊尔的失败本应导致苏联三驾马车的全部垮台,但在保护缓和的借口下,两驾马车的命保住了。缓和有助于克里姆林宫受美国政府的支配。但这种局面将会持续很久吗……?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八月十六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非洲之角上的权利真空》,摘要如下:
    苏联呼吁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通过谈判的途径来解决它们之间的冲突,这有一种多方面的背景。其中一个背景是,莫斯科是想通过努力以仲裁者的身份在非洲出现的做法,来夺回自安哥拉“胜利”后短时间内在非洲失去的影响。
    莫斯科奉行的是一种危险的战略。它显然忘记了,在非洲之角将要发生的一场战争不是一场人们能把赌注押在两个可能取胜者身上的赛马赌博,因为在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省双方军队在对峙着,那些打赌者早就带着赌注跑掉了。苏联复杂的决定机器,使人们根本看不到那种能使外交和军事运转起来的齿轮。但可以认为,莫斯科想等待一下,看看经过殊死的战斗之后哪匹马幸存下来了,然后它就会跨上这匹马。
    在非洲东北部的打算很容易就会被放弃。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它不是从塞拉西皇帝被废黜之后才不断走向最终崩溃的,单单通过提供武器的办法是挽救不了它的。厄立特里亚和欧加登省的分裂主义者对此表示担心。在这一点上,莫斯科就开始觉得事情有些难办了,因为“国际主义声援”这个早已用乏了的概念对第三世界来说,常常是被用来支持形形色色的“解放运动”去反对其国家制度的借口。如果现在在欧加登埃塞俄比亚人反对定居在那里的索马里人,那么谁还能去谋求自己的解放呢?
    由于这个原因,克里姆林宫似乎同样很重视也要在摩加迪沙港卸些武器。如果埃塞俄比亚在战争中胜利了,那么这件事就会被忘掉。但如果西索马里解放阵线将来分裂出去了,那么莫斯科就会说,正是由于间接提供了武器援助才能做到这一步。其实这是一笔很简单的账,只是没有考虑到非洲人的情况罢了。
    西方人似乎是要把冲突留给自己或苏联。万斯关于促进近东各方接近和为罗得西亚研制一个未来模式的努力,正在消耗着工业国对非洲的兴趣。此外,西方人似乎是不想通过干预主义来危及刚刚开始的南北方对话。莫斯科的领导人进一步闯入这个权利真空地带,几乎是不足为奇的。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克制态度,甚至很可能是因为同另一个超级大国达成了默契。

【法新社内罗毕八月二十四日电】这里收听到的坎帕拉电台报道说,苏联领导人昨天发了一封私人信件给乌干达总统阿明。
    苏联驻坎帕拉大使叶夫根尼·穆西科递交了这封信。信的内容并没有透露。
    观察家们指出,苏联在乌干达的影响是很大的,在乌干达有许多苏联专家,武装部队的装备有很多都是苏联系统的。
    他们说,给阿明总统的这封信是在非洲之角的形势变得更加紧张、在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冲突中苏联似乎明显地站在埃塞俄比亚一边的情况下发生的。

【中东社阿布扎比八月二十五日电】苏丹外长曼苏尔·哈立德强调,苏丹完全支持厄立特里亚。他说,厄立特里亚革命正在走向胜利,革命者控制着除几个城市以外的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
    苏丹外长在今天阿布扎比出版的《团结报》发表的一篇谈话中,攻击埃塞俄比亚执政的军政府,批评大国插手非洲内部事务,特别是苏联在这个大陆所起的作用。
    他指出,苏丹将从西方、特别是美国购买的武器是防御性武器。他解释说,苏丹与西方的牢固关系并不意味着苏丹已经放弃不结盟原则。
    他接着说,苏丹与罗马尼亚和人民中国有着密切的关系,苏丹也可能和苏联人保持一种国家与国家的关系。
    曼苏尔·哈立德在谈话中说,说美国手中有中东危机的解决办法的理论是一种正确的理论,因为以色列的生存依靠美国,如果美国不向以色列施加压力,就不可能有一种中东危机的和平解决办法。
    【中东社开罗八月二十五日电】昨天出版的《金字塔报》说,导致北也门政府同埃塞俄比亚关系恶化、并因之撤回也门驻亚的斯亚贝巴大使和拘捕也门在埃塞俄比亚的侨民领袖的原因是,门格斯图曾派他的情报局长吉尔马·巴卡拉去北也门执行暗杀前埃塞俄比亚驻北也门大使的任务。这位大使在亚的斯亚贝巴成立门格斯图的政府后在北也门避难。
    该报接着说,也门情报局在埃塞俄比亚情报局长完成任务前逮捕了他。门格斯图试图干预,以便释放他,遭到了也门政府的拒绝,从而促使门格斯图拘捕亚的斯亚贝巴的也门侨民领袖,作为人质。这样做的结果是,也门政府撤回它驻亚的斯亚贝巴的大使,抗议埃塞俄比亚禁止也门侨民领袖离境的做法。

【德新社贝鲁特八月二十日电】据贝鲁特周刊《黎巴嫩杂志》报道,阿曼统治者苏丹·卡布斯已同意美国武装部队把阿曼海岸附近的马西拉岛当作美国海军和空军基地使用。
    据报道,作为一种报酬,美国已答应向这个苏丹王国提供武器。

【美联社巴黎八月二十七日电】西非撒哈拉沙漠附近的国家今年降雨量异常低,已开始形成一些情况,使人回想起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撒哈拉大旱灾早期的景象。
    美国国际开发署驻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办事处副主任费尔说,未来两三个星期将会关键性地决定是否有足够的雨水,阻止发生作物失收、粮食短缺和人民遭遇极大苦难的情形。
    撒哈拉国家是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马里、上沃尔特、尼日尔、乍得和冈比亚。
    冈比亚已宣布本国遭受旱灾打击,要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提供紧急援助。该国政府报道,今年的总平均雨量为一百点四毫米,只及一九七六年总雨量的五分之一,以致百分之六十的早小米和玉蜀黍均告失收。农业部长西塞宣布,由于营养不良,已发生了牛瘟。
    费尔说,毛里塔尼亚“正处于严重困境”,上沃尔特遇到“恶劣情况”。马里和乍得亦甚少雨水。在塞内加尔,乡村发展部长桑戈尔说:“农业情况令人震惊。”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月二十七日电】坦桑尼亚北部有近二万村民由于遭遇旱灾,迫切需要粮食救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