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对此引起了巨大兴趣,并关注地期望着会谈成果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就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第一次正式友好访问了。
    南斯拉夫总统进行这次访问是在新中国成立二十八年之后进行的。铁托总统的这次访问以及有理由对之可抱许多期待的会谈,不只意味着南中关系中一个阶段的结束,而且也反映了这种关系已达到更高水平,并将对两个友好的独立国家全面的、更加发展的合作作出贡献。
    有充分的理由认为,铁托总统的访问将列入当代真正打开国家间关系中新的篇章的重大国际事件之列,以及显著影响着整个国际事态发展的重大国际事件之列。毫无疑问,铁托总统同东道主最近几天将要进行对话的成果,将会影响南中双边关系的发展,并对国际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这将是除了有众所周知的分歧外,有许多共同利益和目标的两个独立国家的国务活动家的会见。
    铁托—华国锋会见适逢两国在各个方面取得逐渐的、然而经常的发展的时机。其结果当然是积极而稳定的,因为这些成果是建立在两国所坚持的独立、不干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上的。
    众所周知,南中关系迄今经历了不同的阶段,有过高潮,也有过低潮,过去时期的某些事件在今天还妨碍着这种关系。最高级会谈一定有助于更好的相互谅解,这将是使南中关系达到更高水平的一个条件。近几年来南斯拉夫和中国在国家关系上,经济和文化交流等各个方面进行了顺利合作。无论如何,这不是达到了可能性的极限,也不是双方利益的真正反映,甚至可以说,有些地方例如在经济联系方面还有停滞。因此可以期望,铁托总统的访问在这一领域将展示新的前景。
    关于两国最高级国务活动家有关对外政策的对话,可以指出的是,南斯拉夫和中国两国除了某些问题有分歧外,毕竟存在着许多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作为不结盟国家的南斯拉夫和根据自己理论宣布属于“第三世界”的中国,能够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共同发挥作用。中国给予不结盟运动的支持,以及中国关于“第三世界”国家是反帝、反霸、反殖斗争中主要力量的评价,是众所周知的。
    铁托总统到达北京适逢国际舞台上发生许多危机之际。因此,除了就全球性问题交换意见外,会谈时还将包括危机策源地,特别在近东和非洲的策源地。
    铁托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在全世界引起了巨大的兴趣,并关注地期望着会谈的成果。会谈的目的在于取得更好的相互谅解,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关系,在国际方面促进和加强和平、独立和进步力量。
    【本刊讯】南斯拉夫《新闻周报》八月二十八日以《走向未来的巨大一步》为题,刊登该报特派记者米绍维奇的文章,摘要如下:
    铁托总统首次访问中国这个巨大的国家的时机正是中国召开了十一大之际。北京正以极大的兴趣等待着南斯拉夫代表团的到来,因为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和南斯拉夫最高领导人的第一次正式会见。同时这也是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政治关系得到的顺利发展的必然结果。此前各级政治家和政府官员已进行了必要的互访,经济关系日盒扩大,社会组织代表团也不断往来,彼此也了解了相互间的文化创造成果和体育成果。
    南中双方都不隐讳双方之间存在着观点分歧,同时也存在着许多吻合之点,根据这些共同点是可以建立双方感兴趣的合作的。两国都主张独立、平等、不干涉和相互尊重,因此,双方可以对国际关系的发展发挥有益的作用,并且通过自己的原则立场对尽快而完整地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发生影响。南斯拉夫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以及中国作为一个正如此间所强调的“第三世界”国家,是有着很多共同观点和共同兴趣的。特别是有着扩大相互合作的尚未加以利用的可能性。
    因此,世界尤其是中国对铁托总统首次访问北京并同华国锋主席会见抱着很大兴趣是可以理解的。这一会见已被许多人称之为今年的重大事件。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以江青为首的激进派“四人帮”的四名成员自去年十月被捕以来,今天第一次正式被控犯了一桩严重罪行——把前教育部长周荣鑫“迫害致死”。
    新华社说,昨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为这位前部长举行了追悼仪式,悼念这位前部长并为他恢复名誉。
    新华社说,周荣鑫“受到‘四人帮’的诬陷迫害”。
    已经复职的副主席邓小平也出席了追悼会。
    华国锋主席、中国共产党的四位副主席和政治局委员们都向这位部长送了花圈。这位部长的骨灰将遵照他的遗愿撒到大海里。
    这是官方第一次透露周荣鑫逝世。周荣鑫是在猛烈的批判运动,特别是北京的北大和清华两所著名大学的批判运动达到高潮的时候逝世的。
    去年五月曾在外交人士中得到消息说周荣鑫是因中风或心脏病发作而逝世的,但未得到官方的证实。周荣鑫的逝世当时看来是可疑的。
    谷牧副总理为这位“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和“对‘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进行了坚决抵制”的“优秀的”、“忠诚的”党员致了悼词。
    谷牧副总理号召全国人民“学习”前部长周荣鑫的“革命精神”,“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路透社香港八月二十九日电】中国今天证实前教育部长周荣鑫已经逝世,周是现在被清洗的激进派领导人去年春天发动的反右倾运动的受害者。
    新华社说,昨天在北京郊区八宝山革命公墓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恢复他的名誉”。
    谷牧副总理致了悼词,新华社援引谷牧副总理的话说,五十九岁的周荣鑫是中共优秀党员。他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忠于党。还赞扬已故周荣鑫在任教育部长期间的工作是有成绩的。
    周荣鑫第一次是在六十年代文化革命期间受到攻击,被说成是右翼“走资派”,遭到清洗。后来他被恢复了名誉,于一九七五年任教育部长。但是,不到几个月他又成了激进派发起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对象。当时批判他是因为他抱怨大学的水平大大下降,并且企图篡改毛主席的教育方针。

白宫发表声明说,卡特和万斯一致认为,万斯的北京之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如在目前就从中得出肯定结论,则未免为时过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皮珀特)国务卿万斯星期日向卡特总统汇报说,他已向大陆中国领导人讲明,美国将继续根据上海公报同中国打交道。
    在一九七二年发表的上海公报中,双方同意有必要增加两国之间的接触,并最终从台湾撤出美国部队。
    卡特和万斯还一致认为万斯国务卿对中国的访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如果在目前就从中得出肯定的结论,则未免为时过早”。
    万斯就其中国之行向卡特做了七十五分钟的汇报。汇报时在座的还有副总统蒙代尔,国防部长布朗,以及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
    万斯说,几次会谈都是“在同样认真和有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他说,他认为这些会谈“对两国政府的高级官员进行有效的意见交流——这种交流今后将继续下去——说来,是非常有益而且重要的”。
    白宫在由鲍威尔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
    “国务卿已向中国领导人讲明,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将继续以上海公报为依据,而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我国全球政策的中心部分。国务卿在北京解释了卡特政府在许多重要问题上、其中包括关系正常化在内的全球性和双边问题上的立场。中国方面也以同样直截了当的方式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总统和国务卿一致认为,万斯的北京之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如果在目前就从中得出肯定的结论,则未免为时过早。总统和国务卿预料在今后几周或几个月内,还会同中国方面进行建设性的会晤。”
    白宫的声明说,万斯同日本首相福田的会晤同卡特“强调同日本就共同关心的一切问题进行密切磋商”这一点是一致的。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七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警告说,苏联集团一直在不断大力加强它为对付西欧而部署的兵力。他重申美国坚决支持北约组织的前沿防御和灵活反应战略。
    卡特在给大西洋公约协会主席莫默尔的一封信里说:“我们面临华沙条约的新军事挑衅。”信中说:“在过去十年里,华沙条约一直在不断大力加强兵力。”
    卡特说,面对这种挑衅,美国坚决履行它对北约组织改进常规武器和核武器两方面的防御计划所承担的义务。
    卡特说:“我也愿意重申,美国仍然坚决支持北约组织的前沿防御和灵活反应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