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尼泊尔《雪山晚报》八月九日发表一篇题为《行不通的建议》的社论,全文如下:
    印度外长关于宣布整个次大陆为和平区的建议虽然值得称赞,但是从目前这个地区的现实状况来看,似乎完全是不现实的,是行不通的。宣布整个次大陆为和平区的前提是在次大陆的各国之间没有争端、没有冲突,也没有争夺,无论是双边的,还是多边的。但事实上,印度——在宣布这种和平区之后必须订立的正式协议中,由于印度是次大陆国家中最大、人口最多,在军事和经济上最强的国家,因此预料它将是最主要的伙伴——尚未解决同它的几乎所有邻国的争端,特别是同中国、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的争端。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十多年来一直处于不正常的状态,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关系也由于恒河水的分配问题而一直处于紧张局面。印度同尼泊尔也有一些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尤其是缔结新的贸易和过境条约的问题。
    印度人民党在三月选举后成立的新政府确实作出了有诚意的保证说它要努力解决同上述各邻国的一切问题,使它同它们的关系正常化。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在可预见的将来,印度在解决同它的近邻的争端和问题上会成功。除非达成协议或订立条约来结束它同中国、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的一切争端或纠纷,否则它关于把整个次大陆宣布为和平区的建议仍将会是不现实的。任何这种宣布将被视为多余的,即使由超级大国来作这种宣布并得到它们的承认。
    另一方面,宣布某一个次大陆国家为和平区的建议是可行的,是现实的,因为它同它的大小邻国之间可能有的争端或问题不会妨碍这一目标的实现。国王陛下提出的关于把尼泊尔宣布为和平区的建议,目的是为了使尼泊尔不卷入它的两个大邻国之间的任何冲突。即使这个国家同它的邻国有一些问题或争端,这种做法也是有可能办到的。因此,尼泊尔的建议比印度的建议有分量。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应当了解尼泊尔的建议具有实际的重要性。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十六日刊登该报驻新德里记者藤本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印度将重现“尼赫鲁外交”,积极接近第三世界,在“摆脱苏联”上也采取灵活态度》,摘要如下:
    印度的积极外交,最近引人注目。十五日,是印度独立三十周年。印度似乎正想要争取重现独立当时灿烂辉煌的尼赫鲁外交,重新取得在第三世界中起领导作用的国家的地位。
    印度外长瓦杰帕伊十三日分别会见了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驻新德里的代办,就埃索两国间的武装争端问题要求双方克制使用武力,恢复和平。对于同美苏有牵连的第三世界国家间的争端,印度积极地进行调停,这在最近是极其少见的,值得注意。
    在有问题的对苏关系上,在德赛政权成立当时,曾经给了国内外以“摆脱苏联”的深刻印象。但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印度(四月底),向印度提供了高达一千亿日元的贷款,后来,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副外长等又相继访问了印度。另外,象德赛总理也接受了访苏的邀请等,印度虽然同苏联保持一定的脱离,却避免采取象埃及那样的“具体的”摆脱苏联的政策。大概可以说,这是因为考虑到以下的现实利害关系,即:印度军队所使用的武器是苏方体系的,用卢比接受苏联供给的原油,难以一下子改变苏联在军事、经济方面所起到的作用,表明了印度外交的灵活性。
    另外,在对美关系上,美国方面派遣在印度出生的印度通戈欣任驻印大使,并且恢复了自一九七四年核试验以来一直停止供应的核燃料供应,表明了旨在修复一直疏远的美印关系的主动行动,那末,印度方面也应邀请美国总统卡特访印。虽然因为同国内左派的关系,印度避免迅速地接近美国,但正在一步步地向美国靠拢。
    但是,印度外交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恐怕是对华关系。印中关系得到改善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印度外交,在改善同这三个极的关系之外,就象鸠山外相和西德外长根舍等访印所表明的那样,也在积极地加强同日本和西欧的经济关系。而且,在德赛总理出席英联邦会议时,也表现出了要加强同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以及新加坡等国家的经济关系的热情。此外,印度最近还向越南派出了商会代表团,表现出了要促进经济合作的姿态等。总之正在自由而广泛地开展活动。
    对于非洲,瓦杰帕伊外长在上个月底访问‘坦桑尼亚等国时,同前政权不同,已经保证要向南部非洲的黑人解放运动提供物质的和精神的援助,明确了同第三世界团结的姿态。
    本来印度就向中东派去了许多技术工人,向非洲也派去了技术工人和商人,同亚洲、非洲各地区的经济联系和人员来往很活跃。再加上印度已开始进一步加强政治和外交关系,因此,印度对亚洲和非洲的影响,今后恐怕是不能忽视的。
    不可否认,同尼赫鲁外交比较,印中关系疏远了,这削弱了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同时也削弱了印度外交地位。

【法新社科伦坡八月二十五日电】警方说,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前政府的一名前部长已由于治安原因而被拘留。
    这位前部长和他的儿子是属于由于同反泰米尔暴力行动有牵连的治安原因而被逮捕或被看管的四十多人中的。
    这些人中有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斯里兰卡自由党的一些成员,除了这位前部长外,其中还有一位前副部长和一名前陆军军官。政府昨天说,它相信在暴力行动的幕后有一起政治阴谋,并示意说,这涉及到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党的一些成员。
    官方人士说,将被委派调查暴力行动的一个委员会,也将调查暴力行动的唆使者。
    非官方人士说,暴力行动导致一百五十人被打死,其中包括被警察开枪打死的违法者。
    在全国,有一千七百多人由于包括杀人、纵火、抢劫和人身袭击等暴力行为而被逮捕。另有好几百人受伤。
    全国范围的宵禁于今晨宣告结束,官方人士说全国局势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已经好转。
    军队和警察继续对违法者采取行动,另外还追回被抢劫的东西。
    【法新社科伦坡八月二十四日电】三十四人由于据说煽动暴力行为而被捕。
    农业和土地部长、康提(选出)的议员森纳那亚克,昨天在国民议会指责这些事件是在大选中被击败的斯里兰卡自由党候选人唆使的。森纳那亚克说,在康提,支持执政的统一国民党的泰米尔人的商店遭到袭击和抢劫,而其他的商店则没有遭到抢劫。斯里兰卡自由党议员否认这一指责,并说他们将支持政府为控制非法行为而采取的一切措施。尽管官方人士说局势已经好转,从不同地方仍报告说发生了一些抢劫和纵火事件。
    【法新社科伦坡八月二十二日电】议会中担任政府职务的议员今晚指责说,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领导人公开发表的关于要求成立一个单独的泰米尔国的讲话导致了暴乱的升级。

【路透社科伦坡八月六日电】斯里兰卡财政部长罗·德梅尔今天说,新政府将把四家收归国有的企业交还原主。他还提出要对前政府接收的另外三十来家企业进行调查。他说,看来,那四家在一九七一年收归国有的企业,是“因为个人报复或政治报复”而被接收的。
    他说,要进行调查的那些企业如果是“因为有违法行为而被接收的话”,不归还原主。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三日电】德赛总理今天要求印度驻东亚和太平洋的使节们为同这个地区的国家建立“积极友好关系”而努力。
    德赛在驻这个地区各国大使举行为期四天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印度没有对这个地区给予应有的注意。
    今天的会议是在人民党政府于今年三月成立以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会议还听取了驻各国大使的简短汇报。据说,驻中国大使克·纳拉亚南谈了现在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外交所集中的方面。他还谈到了中印关系、中日关系问题以及中国在巩固内部的努力。

【本刊讯】印度《印度教徒报》八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人民党政府在外交上遇到了一些微妙的问题》,摘要如下:
    尽管人民党政府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基本上沿袭了过去的做法,但是,在执政仅几个月之后,它在外交方面却遇到一些既有长远的又有眼前的微妙问题。
    妨碍印度对外政策执行的一大心理障碍是,那些赞扬现政府自由政策的人又对现政府寄予大得多的期望。如果印度不能把那些人所认为的更大国际利益
    ——无论是关于防止核扩散之类的非常复杂的问题,还是关于印度明确表示坚决支持人权事业——置于印度本国的利益之上,这些人便会感到失望。
    尽管人民党政府在核问题上做了重大让步,但是,美国及其盟国仍然把印度视为一个碍事的国家,在核问题上同他们的总方针总是步调不一。
    此外,西方对印度在工业发展的敏感部门实现自力更生的政策有很大误解。他们普遍地不理解,印度的目标并不是要在所有方面所有领域完全实现自给自足,只是想在研究和发展方面逐步减少对别国的依赖。这样,外国机构就不能用停止提供某些关键东西的手段来要挟印度。
    另一方面,苏联集团国家对人民党政府在核问题上做出的让步和西方在人权问题上加紧施加压力是极其不安的,认为这是印度在其他同样重要的国际问题上进一步站到美国一边的开始。尽管莫斯科估计印度不会突然改变其不结盟政策,但是,莫斯科自然而然地感到担忧的是,在不直接涉及到印度本国的民族利益的时候印度新政府可能会倾向于认为西方是善意的。莫斯科正在探索一切可能的外交渠道接近人民党政府,以避免发生这种状况。
    另一方面,中国在确信人民党政府至少已象征性地摆脱印度同苏联的特殊条约关系之前,也并不很急于改善同印度的关系。中国欢迎的是甘地夫人政府下台,而不是欢迎人民党政府成立。中国指责印度抱有敌对意图,并不是不了解印度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因此,只要中国继续从印苏关系的角度看待印度,就不能希望中印关系会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