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编辑委员鲛岛敬治的文章,题目是《中国建成了争取实现现代化的领导体制,知识分子引人注意,将实行百花齐放》,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了中国新的中央指挥机构,其成员发生了重大变化。这里凝结着以去年十月政局变动为顶点反复激烈搏斗的痕迹。同时,从这种布局中也可以看到华国锋体制“非凡的统率力量”;它以确保安全和提高民生福利为重点,要为现代化而全力以赴。
    新领导机构的最大特点,是空前规模的大调换。而且,正如华国锋主席本人在政治报告中所说,“毛泽东以后的中国”直接就是“文化革命后的中国”;这种人事大调换,便是第二代政权在这种认识下首次召开的党代表大会的产物。在十月政局变动的漩涡中成立的华政权,由此终于完成了“建立华国锋体制”的工作。因此,对于观察今后的中国来说,这第一个人事安排所具有的意义是重大的。
    三分之一的人从中央委员的名单中消失了,这再次突出地表明了四人帮事件在社会上和政治上的广泛程度。
    然而,甚为突出的是,第十一届领导机构中新任用和复职的人,竟达到九十一名之多。
    在四年前的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作为“纠正过火行为后遗症”的措施,就曾有一些名声显赫的老干部复职,给人留下过印象。而这次老干部复职的范围之广,比重之大,是上届不能相比的。
    而且,也注意到了恢复如同历史上的士大夫一样的高级知识分子的权力。在这里大概反应出要实行百花齐放的架势。对除了出身是老中产阶级以外没有“罪行”的人痛加攻击,以细微的意见上的不同为理由,就硬说人家是反革命,进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状况,到这次代表大会为止终于结束了。
    华主席在第一次人事安排上断然采取了这一些部署,只能说他的领导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权力的核心在于人事安排,古今中外无一例外。如果受到压力和意见的抑制而妥协与徇私的面增大的话,权力所内含的虚弱与衰落也就会相应增大。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似乎可以说对下述问题采取了果断的措施,即亲自动手组织修建毛主席纪念堂和编辑出版《毛泽东选集》的一整套工作;一个接一个地举行工业、农业以及各行各业的全国性会议;尊重第一代老干部,也一直在积极进行邓先生的复职工作,这些步骤正是在十月政局变动中,所显示出来的在果断精神的基础上所采取的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来掌握人心,重视人材和注意使用安排等。继创业期后的守业的姿态,大概就形成这种独立的华国锋体制。中国形势迎来了从布局到展开的局面。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外事记者杰伊·马修斯八月二十六日自北京报道:
    (美中)历时四天的秘密会谈、盛宴款待、游览和上街买东西,给人们留下了这样一种确定的印象,即:北京将让卡特总统的政府想出一种办法来说服国会,使其相信,如果华盛顿象北京对于建立正常关系所要求的那样,从台湾撤走其驻军并且美国改而向北京派驻大使,这个国民党占据的岛屿不会容易受到进攻。
    卡特最近曾表示,可能在一九七九年以前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记者问万斯是否仍相信总统这一表示。万斯回答说:“我不想说任何同总统相反的话。”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八月二十六日发表该报记者特里惠特发自北京的报道,题为《友好的僵局——万斯北京会谈的内容是空洞的形式》,摘要如下:
    万斯国务卿昨天结束了在这里的四天的谈判,在建立美中正常关系方面没有取得进展,但是友好地商定继续作出尝试。
    万斯说,两国政府在两国新领导人之间,举行了第一次的长时间会议以后了解了彼此的立场。象从前一样,美国同台湾的关系阻挡了正式的政治承认。但是中国政府实际上承认卡特总统由于国内的原因,无法减少对台湾的保证。
    华国锋总理亲切地接过了万斯把这里的讨论说成是探索性的话题,他说,他也认为探索是个好主意。
    这位总理的调子同中国人直到最后两天前唱的调子是不一样的。直到万斯的访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中国还近乎指责美国背弃走向承认的保证。
    但是万斯显然作了说服工作。他说的话没有公布,但是这包括谈了由于从南朝鲜撤军和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总统在国内遇到的问题的情况。
    政府认为,抛弃台湾同北京建立关系可能会使国内反对的压力变得无法忍受。不管中国领导人公开怎么说和多么勉强,他们显然同意耐心等待。有了这一点,万斯在这里的会谈中就取得了他希望取得的大部分东西。这似乎回答了他带来的两个问题:中国人是否耐心(他们是耐心的)以及他们是否愿意等待而又不回到孤立主义状态中去(他们会这样做)。
    当然,中国可能改变了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条件
    。
    虽然上海公报承认有重要分歧,但是它保证两国政府都将为实现正常化而努力。万斯说,这一目标仍然是美国的政策的一个“中心因素”。

【合众国际社台北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舒伦·肖)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今晚飞抵台北国际机场的戒备森严的军用区。他此来是为了向国民党中国当局介绍刚结束的中美北京会谈的情况。
    这位美国官员在美国大使馆稍事休息之后,就由美国大使昂格尔陪着到了蒋经国的办公处。
    人们认为,他平铺直叙地向蒋介绍了万斯同共产党中国的官员——包括华国锋主席在内——谈了些什么,介绍的重点是台湾问题。
    台北国际机场军用区由武装警察、宪兵和特工人员守卫,无论是外国的还是台湾的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一律不准入内。中国方面人士说这种安排是霍尔布鲁克具体要求的。
    【中央社台北八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今天下午八时,由美国驻华大使昂格尔,及大使馆副馆长苏礼文公使陪同,前往行政院,拜会蒋经国院长,我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沈昌焕及次长钱复,谈话历一小时五十分钟。
    霍尔布鲁克向蒋院长简报美国国务卿万斯,这次在中国大陆匪区停留的经过情形。
    蒋院长向霍尔布鲁克指出,中美两国休戚与共,利害相同,合则同享其利,分则同受其害,美国对亚洲问题必须采取长远深入的看法。
    霍尔布鲁克是在随同万斯离开匪区后,奉美国政府之命,前来我国,向我国政府说明万斯国务卿匪区之行的经过,并于今晚离华。
    【法新社台北八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的北京之行于今天结束时,在关系正常化问题上显然没有取得什么重大进展,这使中国国民党人松了一口气。

说北京新领导“企图实行没有毛的毛主义方针的路线”,“存在着北京与华盛顿进一步接近和扩大共同的国际利益范围的倾向”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四日电】题:《共产党人》杂志评中国的对外政策
    《共产党人》杂志第十二期(八月)强调,中国新领导在对外政策方面全部保留了在民族主义基础上确定的毛的大国沙文主义方针。该杂志在题为《毛泽东之后的中国》的编辑部述评中,分析了北京新领导的对内对外政策,用杂志的话来说,新领导企图“奉行实施没有毛的毛主义方针的路线,即采取已经使中国革命遭受了数不清的牺牲与损失的方针,这种方针是中国人民的真正悲剧”。
    《共产党人》指出,北京首领不仅不加修改地全盘继承了毛的对外方针,而且走得更远,竟然抛弃了原先的革命迷彩,越来越致力于同帝国主义分子接近。
    北京在国际舞台上活动的所有主要方面都表现出了这种进一步右转的倾向。该杂志强调:“正因为如此,北京的对外政策已经进入一个更为敌视与危及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力量的新阶段。”
    《共产党人》写道,北京在评价国际舞台上的主要力量时,抛弃了无产阶级的阶级态度,现在更加赤裸裸地奉行勾结帝国主义与反动派的政策,以便反对社会主义大家庭和实现自己大国主义的野心。存在着北京与华盛顿进一步接近和扩大“共同的”或“并行不悖的”国际利益范围的倾向。
    中国领导的立场是,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煽动美国同苏联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千方百计地挑拨,使美苏关系恶化。
    该杂志指出,在亚洲,北京对日本的兴趣最大。北京对日美军事同盟和日本资本想在东南亚扎根的愿望表示赞赏,不能不引人注目。北京对日方针,目的在于支持日本国内主张军国主义化与复仇主义的势力。
    述评接着说,现领导当政之中国,对西欧国家的政策仍然是以敌视社会主义大家庭为依据的。北京唆使西欧国家的反动派破坏缓和,加剧同社会主义国家对抗。北京同北约组织西欧成员国的接近,是在加强“共同安全”以防御所谓来自华沙条约组织的越来越大威胁的借口下进行的。
    《共产党人》接着写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北京注意的中心点。同西德的关系比同西欧其他国家的关系发展得更加积极和全面。
    把希望寄托在西德右翼反对党身上的中国领导人也没有忘记英国保守党人和他们在美国的志同道合者。
    中国新领导越来越露骨地力图把发展中国家纳入他们的势力范围以实现其霸权计划。
    述评接着说,北京正在使发展中国家迷失方向。它试图打着“反霸”的招牌把这些国家推向同社会主义对抗,诱使它们脱离反对帝国主义、种族隔离、种族主义、争取彻底消除一切殖民主义残余的斗争。《共产党人》指出,中国领导人继续对发展中国家奉行敌视社会主义事业、只有利于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集团及其在“第三世界”代理人的反动政策。
    杂志强调指出:“对中国对内对外政策的分析表明,北京的方针依旧是大国沙文主义的方针,归根到底是为了建立世界霸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