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唐·奥伯多弗的文章,题为《人们担心的可怕情景》《第五次中东战争的凶兆隐约出现》,摘要如下:
    尽管卡特总统和万斯国务卿进行了充分的努力,通过谈判解决阿拉伯—以色列争端的三十年来最好的机会还是消失了。
    如果出现外交僵局的话(看来这是可能的),那就可能为政治动乱、游击队活动和边界冲突以及最终导致第五次中东战争创造条件。
    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害关系(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将会直接受到威胁。一九七三年战争以来华盛顿同埃及和叙利亚得到改善的关系将遭到破坏。更为不祥的是很可能损害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日益深深地依赖于沙特阿拉伯的石油。
    这听起来象是一种可怕的情景,而且确实如此,但同万斯同机十一天的中东旅行,使我没有理由指望更好的情况。有关在联合国或其它地方通过外交途径是出动议这一连串的官方希望和假设,大概不会使任何人长期有印象,认为将来会出现某种事情来挽救这种局面,这种看法不能提供使中东安慰的充足根据,因为在中东出现的意外事件总是使人不快的。
    目前这些问题的根子在于所看到的历史性冲突,即阿以争端。但是,麻烦的近因并不是不清楚的;这就是以色列总理贝京及其利库德集团政府根本并坚决地反对美国和世界舆论所支持的全面中东交易。
    这项交易要求以色列分阶段地从它一九六七年所占的领土上几乎全部撤走,规定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实行某种形式的自决,其交换条件是结束敌对行动,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建立越来越正常的关系。
    正如万斯之行的头九天所表明的那样,以色列周围的一些阿拉伯国家是接受这个全面交易的要点的,但是,对于许多重要细节,它们之间,或者同美国之间都远非是一致的。
    埃及总统萨达特通过他所控制的报纸表明,他反对美国提出的要以色列逐步撤走的办法。据说,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来说,全部从被占领土撤走的原则要比选择撤走的时机远为重要。对于约旦和西岸巴勒斯坦人之间未来安排所选择的时机和性质问题,阿拉伯国家意见也不一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自己关于西岸的主张,同埃及、叙利亚、约旦和沙特阿拉伯不一样,它还不准备接受以色列在其一一九六七年建立的边界线内生存。
    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都反对同他们的长期敌人建立诚挚的关系的主张。据一些西方外交官说,阿拉伯的基本愿望是,一旦达到外交解决办法,就尽可能地忽视以色列。
    尽管同美国的主张有种种不同的地方,但阿拉伯国家政府改变对以色列的态度这一点是使人印象深刻的。
    在各阿拉伯国家首都,万斯都听到,应该把全面交易的原则放在巴勒斯坦代表这个棘手问题上。
    据说,甚至萨达特对于举行日内瓦会议也持冷淡态度,除非事先保证以色列将认真地谈判,因为他估计,日内瓦会议早日失败并不比根本不开会好,而且会更麻烦得多。
    在以色列方面,贝京和他的利库德党五月中旬在选举中取得的意想不到的胜利,使官方和群众对一项全面协定的基本部分采取了强硬的态度。在以前的工党政府执政时,被占领的西岸被认为攸关安全,而在贝京当权时,西岸被认为历来是“以色列的领土”,绝不能放弃。因此,绝不能允许巴勒斯坦人在那里实行真正的自决,在谈判一项协议时绝不能吸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
    在贝京当选以后不久人们曾经希望,这些是讨价还价的立场,旨在换取对方作出让步。但是在以色列,敌人和朋友都认为,这种希望纯属幻想。
    贝京的长期的助理塞谬尔·卡茨谈到贝京的外交立场时说:“他是每句话都算数的。”
    尚无迹象表明万斯要对贝京施加压力,更无迹象表明这种做法会成功。人们认为贝京不会放弃他坚持多年的立场和态度。从各种迹象看来,在讨论围绕西岸和巴勒斯坦人的中心问题时,以色列是绝对不会让步的。
    美国所希望的是,通过下月份在联合国举行会谈以及其他这类努力,保持进行活跃的外交活动的表象。但是举行日内瓦会议似乎是遥遥无期的。
    如果不朝着和平的方向采取明确的步骤,萨达特在埃及的统治顶多再维持两年。如果谋求解决的努力失败,以色列在西岸会碰到更多的麻烦,它在那里的军事占领会使人更加恼火。阿萨德在叙利亚的地位也是不保险的,如果这个地区发生动荡的话。在约旦,侯赛因的王冠象过去一样是不稳的。
    地区的稳定同沙特阿拉伯是有着深切的利害关系的。它的领导集团感到自己处于世界资源最丰富的地方是容易招惹是非的。美国官员毫不怀疑: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或者停止供应——或者两者兼施——将引起一场新的中东战争。
    不论是对阿拉伯国家来说,还是对以色列来说,卡特政府谋求全面协议的时期,事后看起来可能是暴风雨以前的一段比较平静的时期。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田村发自马尼拉的一篇述评,评论福田在马尼拉发表的演说,全文如下:
    这次首相特别选择在作为历访一连串东南亚国家的最后一国菲律宾,表明(我国的)东南亚的基本政策,最大理由是包括印支在内的东南亚各国和日本的和平共处是日本存在的不可缺少的条件,是从想要加强这种共处关系的外交战略出发的。即其背景,有着这样的高度的考虑,就是期待日本和这些国家相互理解,在这一基础上建立相互补充的关系。
    对于日本来说,东南亚是日本最大的天然资源、原料进口地区,同时,又是一个大的工业产品的市场,而且还是环抱着被称作日本生命线的马六甲海峡的地区。对东南亚来说,日本是拥有着对这些国家开发不可少的充裕的资本和技术的经济“前辈”。使这种关系相互补充完备,对双方有利。这是成为(福田)主义的根本的出发点。(福田)主义强调日本不作军事大国,解除各国对日本的戒心,与此相结合,修正遭到各国强烈反对的偏重经济的日本东南亚关系,强调了扩展“心心相印的关系”。通过指出各国和日本是“平等的合作者”,谋求这一相互补充的关系进一步固定下来。
    正因为是从这一想法产生的,所以,这次的(福田)主义是用美丽的词藻把现实的严重的国际形势打扮起来的,其结果,变成格调极高的东西。特别是首相归纳的三项基本点,其内容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反对的,不仅如此,只要改换一下立场,也可以变成东南亚各国的指针。
    但是,不管这个格调高超的(福田)主义如何,东南亚存在着严峻的政治上的对立,需要解决的经济问题也很多,这一点也是事实。这些国家与要求做到“心心相印”相比,更多地要求经济合作,它们一方面期待“和平共处”,但另一方面东盟同印支的微妙的对立尚未解决,例如泰柬边境持续着热战,这也是现实。因此,今后福田外交必须采取具体方略,以便使东南亚的现实去接近(福田)主义所表明的理想。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八月十八日电】瓦尔德海姆秘书长今天对以色列批准在一九六七年战争年代里占领的约旦领土上建立三个新的定居点一事表示“深为遗憾”。
    瓦尔德海姆通过一个发言人发表的声明中追述了他早些时候提出的告诫:采取这样的步骤可能妨碍目前为恢复中东和谈所作的努力。
    这项声明说:“秘书长对以色列政府八月十七日作出的决定表示遗憾,决定批准了在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新建立三个犹太人定居点。
    “人们大概记得,当以色列政府上月决定批准在西岸的三个现有的定居点的时候,秘书长认为这个决定是非常不幸的。”他接着说,这样的行动不可能不影响目前为恢复在中东谈判的进程所作的努力,他还追述了安理会主席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一日代表安理会所发表的声明。
    “由于这个缘故,秘书长对最近的事态发展表示深为不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八日电】国务院说,国务卿万斯今天向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介绍了他就中东问题进行谈判的情况。
    记者们在国务院的车库中看到了多勃雷宁的黑色轿车并向发言人霍丁·卡特第三提出有关这次访问的问题,这次访问是没有列入国务卿公开接见的名单上的。卡特证实,万斯和多勃雷宁一起讨论了一小时五十分钟,“讨论了国务卿在中东了解到的情况”及其他问题。

【路透社耶路撒冷八月十七日电】以色列政府今天授权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地区建立三个新的犹太人定居点。
    政府秘书阿里耶·瑙尔说,建立这几个定居点的决定是由前工党政府制定的。部长委员会只是决定把这项计划立即付诸实施。
    这三个定居点在目前是准军事性的前哨据点。它们位于希巴伦以南的亚蒂尔、卡勒基利亚附近的祖尔纳坦以及在通往耶路撒冷的路上的梅武霍罗特。
    此举遭到了美国的强烈非难。美国把这一行动称为实现和平的障碍。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八日电】国务院八月十八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助理国务卿兼发言人霍丁
    ·卡特发布,他谈了下述问题:
    以色列总理贝京的政府开始在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占领的领土上新建立三个定居点,并且宣布以色列正在把政府的服务扩大到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阿拉伯居民中去。国务院发表了声明,批评贝京总理政府的这种做法。
    发言人卡特在谈到这些定居点时说:“我们在这些定居点问题上所持的立场是清楚的。我们重申我们以前多次说过的话。这种在目前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上采取的单方面的非法行动将给建设性的谈判造成障碍。”
    卡特在谈到以色列内阁决定把“以色列国家居民所享有的同样的平等权利”扩大到西岸的阿拉伯人中去的问题时说,这种“行动给人造成一种以色列永久占领这些地区的印象……这是无助于”谋求和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