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索马里通讯社摩加迪沙八月十四日电】塔斯社把战斗正在那里激烈进行的地区说成是埃塞俄比亚领土。当然,历史的事实是,这块土地和在那里生活的人是受亚的斯亚贝巴政权的殖民压迫的。这块土地是阿比西尼亚封建政权在同欧洲国家勾结下,于一八九一年和一八九七年分得的,当时旧殖民国家在瓜分索马里国家和整个非洲。
    阿比西尼亚封建政权不仅没有被排除,反而被列为进行这种掠夺的盟国与伙伴,最新的一些部分是一九四八年和一九五四年给它的。
    塔斯社在声明中说,索马里军队和埃塞俄比亚军队的正规部队在用坦克、大炮和飞机打仗。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明确和完全地告诉全世界说,它的武装部队没有卷入西索马里解放阵线战士同亚的斯亚贝巴政权军队之间的冲突。
    索马里过去没有,而且也决不会入侵另一个国家。另一方面,它一如既往,愿意在正义和公正的基础上,对政治解决殖民主义及其残余的复杂问题作出贡献。由于亚的斯亚贝巴政权顽固坚持要把不属于它的土地和人民殖民化,使得问题无法解决。
    解放阵线同埃塞俄比亚军队之间的武装冲突并不象塔斯社所暗示的是帝国主义唆使的。这是一场正义的解放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受殖民主义长期压迫的人民为争取和平自决的努力受挫以后,正在谋求独立。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有义务支持它们,就象它过去和现在仍然支持其他解放运动一样。它号召所有进步和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受亚的斯亚贝巴殖民压迫的人民的正义斗争。

说声明明显地偏袒埃塞俄比亚,但无迹象表明苏打算抛弃它同索马里的联盟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四日电】苏联曾力促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通过谈判结束战斗。它今天暗示,在这场争端中,它倾向于同情埃塞俄比亚的立场。
    在一篇特别受权发表的声明中,官方塔斯社说,苏联领导人对非洲之角的恶化的局势非常关注。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呼吁举行和平会谈这一最新迹象表明,莫斯科对两个苏联武装的非洲国家动手互殴的场面日益恐慌。
    克里姆林宫的这篇声明没有直接支持这两个国家中的那一方,但是,声明明显地偏袒埃塞俄比亚对所发生的事件的看法,并提到有争议的欧加登地区是“埃塞俄比亚的领土”。
    尽管索马里否认埃塞俄比亚的指责:索国的正规部队正在欧加登作战,但是,塔斯社说莫斯科得到的消息是“索埃两国的正规部队”在那里发生了冲突。
    在提到索马里正规部队在埃塞俄比亚境内作战时,塔斯社声称,“一国的武装部队侵略另一国的领土是在破坏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安全与和平事业”。
    塔斯社说,埃塞俄比亚已要求召开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紧急会议,“一切热爱和平的势力”都希望非统组织能帮助解决争端。人们认为,这番话也是在间接地批评索马里,索马里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的一次非统组织的调解会上提出要西索马里解放阵线参加会议以后退出了会场。
    尽管塔斯社的声明明显倾向埃塞俄比亚,但是,观察家们说,没有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打算抛弃它同索马里的联盟。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八月五日电】斯里兰卡新上台的稳健政府说,它的对外政策基本上不会改变不结盟政策。
    但是官员们正在仔细观察苏联在这里的影响,统一国民党在七月二十一日大选中获胜后第一个在政治上倒霉的外国人是一位俄国外交官。
    苏联大使馆负责新闻工作的一等秘书沃斯科鲍伊尼科夫事实上在大选的一星期前就离开了这个国家,预料他不会回来了。
    斯里兰卡外交部的一位人士说:“我们完全知道,他花钱叫斯里兰卡记者在报纸上写反对统一国民党的文章,这是最基本的干涉我们国家内政的手段,我们不能容忍。”
    在统一国民党获胜后不到一星期,政府人士就向记者透露消息说,即将对苏联在北部的曼纳县的石油勘探工作进行调查了。一位人士说这场已进行了几年的勘探是“大骗局”,没有任何确实的线索表明有哪怕是一点点能够发现石油的可能性。
    有一百多名俄国工作人员的苏联大使馆在斯里兰卡是最大的使馆,尽管在贸易和向科伦坡政府提供援助的国家的名单上它的名次排在后头。
    苏联大使尼沙诺夫是外交团的团长。政府人士说,在选举结束的三天后尼沙诺夫对新总理贾亚瓦德纳作例行拜访时的谈话是有礼貌而冷淡的。贾亚瓦德纳在竞选期间曾向苏联政府抗议尼沙诺夫和他手下人员干涉竞选运动。贾亚瓦德纳曾写信给苏联总理柯西金说:“苏联驻科伦坡大使馆参与了这里一部分报纸的搞党派斗争的活动。这是对斯里兰卡内政的不能容忍的干涉。”
    外交部人士说,人们希望苏联大使馆今后能朝同新政府改善关系的方向走。外国外交官指出,对苏联的这些谴责和贾亚瓦德纳任总理一事是近年来苏联在斯里兰卡第二次遭到挫折。

【路透社开罗八月十五日电】在开罗决定停止向苏联运送棉花之后,原已不好的埃苏关系预计要达到新的低潮。
    萨达特总统宣布停止供棉,显然是对苏联不愿完成一项坦克交易的报复行动。
    萨达特昨天说,他已要萨利姆总理停止提供向苏联和另一个东方集团国家出口的棉花定额。半官方的开罗报纸《金字塔报》今天点出第二个国家是捷克斯洛伐克,它已停止向埃及提供坦克。据这家报纸说,这是由于苏联的“挑唆”。
    开罗报纸还说,苏联还对它已向埃及提供的武器的零件实行禁运。
    《共和国报》今天引用经济方面的官方人士的话说,为了换取武器,埃及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棉花运往苏联。
    这位人士说,莫斯科一向是每隔几年把棉花协议延长一次,每次都取得了优惠条件。据这家报纸说,这位人士还说,苏联以往都是再把埃及棉花出口给西方国家。
    萨达特说,埃及已收到从中国运去的两批零件,都不收费。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五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萨达特总统决定停止向苏联出口棉花一事,已使这两个以前的盟国之间和解的机会减少了。
    但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尚须对法赫米访苏进行回访,而萨达特总统的行动显然使他不可能在最近的将来成行了。

【路透社马尼拉八月十六日电】菲律宾今天在日本首相福田访问这里的前夕出人意外地指责日本采取精明厉害的贸易措施和新殖民主义的做法。
    菲律宾新闻部发布的一项声明说,它感到很难理解日本对其在东南亚的作用的看法,并要求全面地重新研究两国的经济关系。
    这项声明是在日本首相访问菲律宾的前夕发表的,在日本首相访问期间,预料他将阐述日本把同东南亚保持良好关系看作头等重要问题的“福田主义”。
    虽然声明最后说,两国可以解决它们的问题,但是它指出菲律宾去年在同日本的贸易中有三亿五千六百万美元的逆差。
    声明又说:“菲律宾认为是精明厉害的做法加剧了双边贸易中的这种逆差。”
    声明说,日本未能按照合同向菲律宾购买圆木和铜,而在这之前,日本前首相田中在对马尼拉进行访问期间曾谋求菲律宾继续供应铜。
    声明说,在铜价下降之后日本放慢了运货。
    声明说,无法理解日本采取的强硬的贸易做法。
    声明说,日本同东南亚国家联盟之间的贸易应重新安排,“以制止对弱小伙伴的剥削和让贫穷国家供应原料、进口制成品这种新殖民主义的分工”。
    声明说,预料贸易今年会有改善,但是声明要求同菲律宾以及同东盟的整个经济关系加以全面的重新研究。

【路透社利伯维尔八月十五日电】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加蓬总统邦戈今天说,要是埃塞俄比亚的战斗不立即停止的话,他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派维持和平部队去埃塞俄比亚。
    邦戈总统对路透社记者说,他将为乍得同利比亚的边界争端谋求采取类似行动。
    关于埃塞俄比亚问题,他明确表示,他对两条战线的冲突感到不安。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六日电】题:日本方面关于日泰首脑会谈的新闻公报
    日本方面关于福田首相和泰国总理他宁会谈的“新闻公报”要点如下:
    福田总理大臣八月十六日会见了他宁总理,就两个友好国家共同关心的国际性的、地区性的广泛的问题和两国间的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总理大臣高度评价这次首脑会谈在亲密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两国首脑非常坦率地交换了有意义的意见。
    福田总理大臣表示,为使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更加牢不可破,日本政府准备同泰国政府在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领域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福田总理大臣重申了对泰国发展经济社会的努力打算继续给予合作的想法。
    福田总理大臣认识到稳定地扩大两国间的贸易是符合两国各自的利益的,并且表示政府也要为发展那样健全的双边贸易而做出尽可能的努力,同时对企业方面的各种努力给予支持。
    福田总理大臣表示要通过同泰国政府的合作来促进人员和文化交流,同时支持民间为友好亲善所做的努力。
    福田总理大臣邀请他宁总理九月访问我国,他宁总理高兴地接受了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