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十六日电】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得到了那些来访受到极其重视的国家元首所得到过的欢迎。
    与此同时,苏联领导人突出表明了他们同南斯拉夫人在各国共产党关系问题上的分歧。
    看来身体健康、皮肤晒黑了的勃列日涅夫主席,在铁托元帅下飞机后同他拥抱了三次。
    同勃列日涅夫一起的是政治局的另外两名高级成员、中央书记基里连科和外长葛罗米柯。但是其他的重要领导人大多数没有到场,特别是党的理论家苏斯洛夫和主管与外国党关系的波诺马廖夫没有到场。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十六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一周访问。
    这位八十五岁的南斯拉夫领导人显得健康和有信心。
    但是在克里米亚度假后返回莫斯科来迎接铁托的、七十岁的勃列日涅夫却显得行动呆滞,而且在电视转播的授予铁托苏联十月革命勋章的仪式上,勃列日涅夫也口齿不清。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六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晚对卡特总统主张作出新努力来改善美苏关系这一点作出了有利的反应,但是也清楚地表明,必须由华盛顿采取主动。
    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宴会上为欢迎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而作的讲话中,回顾了苏联同美国的紧张关系。
    他说:“我们对美国总统卡特最近的言论都非常熟悉”,这显然是指卡特上月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一次讲话,在那次讲话中,卡特主张改善两大国的关系。
    他说:“同美国政府以前的行动相比较,这些话听起来确实不错,如果愿意把这些话变成实际行动的话,那么我们将愿意寻找相互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
    案。”
    勃列日涅夫的话相对来说远远没有苏联报刊最近对卡特政府的政策所作的评论那样刺耳,他避免重复他针对今年三月华盛顿的人权宣传运动所提出的干涉的指责。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谈对美关系之前强调说,如果有一项好的倡议提出来,“我们始终准备对其作出响应”。
    勃列日涅夫几乎丝毫不加掩饰地提到了人权问题。他说,敌意的宣传运动在被用来作为新的一轮军备竞赛的烟幕。他说:“在美国通过一项发展巡航导弹的生产和为制造中子弹拨款的决定之后,这种联系变得特别明显了。”
    这是他提到中子弹的仅有的一次,而中子弹一直是苏联新闻机构在宣传中大肆攻击的目标。看来言外之意是,苏联领导人在卡特还没有决定是否下令生产中子弹之前一直是不大愿意参加谴责这种新武器的。克里姆林宫显然认为开展一场宣传运动就足以使这一信息传递过去。观察家说,虽然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没有新东西,但这篇讲话证实克里姆林宫下定决心要通过对话解决苏美关系问题,尽管双方在裁军问题和人权问题上公开发生争吵,这种争吵今年给两国关系笼罩上了阴影。
    看来这位苏联领导人是要为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万斯三周后要举行的日内瓦会议定调子。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十六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晚说,他很“愿意寻求”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彼此可接受的解决办法”。这是苏联对美国总统卡特为和平进行的试探作出的第一个积极反应。
    勃列日涅夫在欢迎来访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仪式上提到了卡特最近在查尔斯顿发表的讲话。他说,“同美国政府以前的行动相比较,这番讲话听起来是积极的。”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二十二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北京之行》,《万斯将设法解决的中国的难题》,摘要如下:
    国务卿万斯从八月二十二日开始将到共产党中国执行某些亚洲问题专家已经称之为“无法完成的使命”。
    卡特总统给他的指示是:寻找一个美国可以借以最后申明只有一个中国——一个由共产党统治的中国——的方案。但是与此同时,用卡特的话说,国务卿必须“确保台湾人、中华民国的和平生活得到维护”。
    如果万斯将来在某种程度上是空手返回华盛顿,那么几乎没有什么美国官员会感到意外。正如他的顾问之一所解释的:“国务卿绝对无法在几天内就同中国人把事情解决掉。”
    他又说,事实上,如果万斯的首次访问能为举行“进一步的探索性会谈”打开大门,他就满意了。
    虽然国务卿预计将要“就难于解决的问题进行困难的会谈”,他的助手们预料他将在北京受到热烈欢迎。特殊的意义在北京进行的讨论将涉及各方面,从贸易、文化和科学交流之类的双边问题,直到具有全球重要性的问题——对中国人说来这就意味着俄国问题。
    共产党人坚持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将不容忍任何人,包括美国在内,对于他们使用和平的还是武力的办法以“解放”台湾岛和驱逐国民党政权一事进行干涉。
    卡特象他的前任福特和尼克松一样,想要在外交上正式承认北京。这三位总统对于北京索取的代价——抛弃台湾的国民党人——都感不安。
    美国人民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也存在尖锐的分歧。有些人争辩说,要是美国背弃对台湾安全所承担的义务,那将不仅使美国在亚洲的盟国而且也使在西欧的盟国感到不安。另一些人则争辩说,要是华盛顿同北京建立密切的工作关系,那将使亚洲局势稳定下来,并使俄国同世界那部分地区保持相当的距离。
    前中央情报局和国务院官员克莱因说,所谓美国取消它同国民党人的共同防御条约而又同时宣布它将保卫那个岛屿的说法是“今年玩弄的最巧妙的骗局”。
    一些自由派人士争辩说,美国必须很快承认中国共产党人,以便不使他们又转向他们以前的盟国俄国——这是将使美国处于一种危险的战略地位的行动。
    象参议员亨利·杰克逊这样的保守派提出了这种论点的另一个方面,即: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各自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必须更紧密地靠拢在一起以便采取一种反对苏联的共同立场。“越来越不耐烦”从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一年任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的约斯特的回答是:“看来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北京对于美国继续按好象存在着‘两个中国’的方式行事感到越来越不耐烦,并且作出表示说,如果这种局势继续下去,两国之间的关系肯定不会改善,实际上也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衰落。”
    人们还听到这样一种论点:取消同国民党中国的共同防御条约不一定就是听凭台湾的一千七百万人民让九亿大陆人去接管。一个神话的结束艾森豪威尔总统曾创造这样一个神话:在离开大陆一百英里的小岛上的国民党人是整个中国的合法统治者。结果还得需要有反共老手名声的共和党总统尼克松来破除这个神话。
    这里的远东问题专家早就认为这个神话是荒唐的。
    因此,破除这个神话就强调了这个现实情况:共产党人统治着大陆,而一个恢复活力的国民党政府控制着台湾。
    而在美国,“两个中国”仍然是一个争论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万斯多半不会取得成功的原因。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六日刊登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报道,标题为《克里姆林宫给予铁托盛大欢迎》;《莫斯科谋求同南斯拉夫保持更密切的经济关系,并使苏联海军进入南斯拉夫港口》,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是第一个表示“反对”苏联统治战后东欧的共产党领导人。克里姆林宫目前正在欢迎铁托总统来访,并再次公开保证,苏联尊重他的看法。
    然而在盛大欢迎的表面底下,据认为苏联人很可能利用铁托的这次来访在私下提出以下两个问题。
    ——苏联人将尝试同南斯拉夫人保持更密切的经济关系,作为他们重新确立对欧洲共产党的控制而作出的巨大努力的一部分。西方分析家认为这一点将成为铁托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等人会谈的主题。
    据说南斯拉夫需要莫斯科的新贷款。苏联人急于尝试使南斯拉夫同苏联集团的经互会发生紧密联系。南斯拉夫不是经互会的成员国,但是具有非正式成员的地位。
    ——苏联人仍然希望使苏联军舰能够在更大程度上进入南斯拉夫诸港口。据说勃列日涅夫去年十一月在贝尔格莱德向南斯拉夫强求这一点,但是遭到了铁托的拒绝。在苏联同埃及决裂后,苏联丢掉了在埃及亚历山大港的设施,所以苏联军方很希望勃列日涅夫再次提出这个问题。预料苏联人将公开强调就世界事务同铁托达成的协议的各点。
    苏共《真理报》和官方塔斯社大肆宣扬苏联作为南斯拉夫最大贸易伙伴的作用。双方有来有往的贸易现在一年大约为二十五亿美元。双方之间的贸易是相当平衡的(虽然贸易日益对莫斯科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