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开罗八月十一日电】今天,在开罗可以看到对万斯中东之行失败的幻灭,他的失败引起了人们对埃及采取的主动行动的前途的某种关注。
    萨达特总统提出的关于“‘工作小组”的主张没有被接受,因为这在别人——阿拉伯人,特别是叙利亚人,当然还有巴勒斯坦人——看起来是代替日内瓦会议的东西。另一方面,以色列断然拒绝接受阿拉伯的“固执”立场,也断然拒绝接受埃及的计划,其中包括在很大程度上同巴勒斯坦问题有关的“和平的基本原则”和一项“工作文件”。
    然而,迄今为止没有对美国正式表示反对意见,将万斯失败的责任整个归咎于以色列和它的“狂妄自大”。此外,埃及官员表示了令人无可置疑的决心:尽管万斯失败了,他们将不惜一切代价地使美国同埃及在目前的调解过程中保持伙伴关系。
    【安莎社特拉维夫八月十一日电】这里今天认为万斯的中东使命只取得了起码的成功,因他在这里只得到间接的保证,继续努力为在联大九月复会期间在纽约会谈时,重新召开日内瓦中东和谈作出安排。
    但是这位美国外交首脑在今天离开这里的时候,他的看法似乎未变,即阿拉伯和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参加今后和谈问题上的争论,可能会在指定的九月在纽约开会的时间以前剩下的那个月的时间内解决。
    事实上,人们预料万斯同阿拉伯和以色列外长在纽约举行的会谈将产生出一些新问题,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参加中东和平努力的权利问题上的僵局进一步复杂化。

【法新社贝鲁特八月九日电】巴勒斯坦通讯社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九日在贝鲁特会见了苏联大使亚历山大·索尔达托夫,后者向他转交了苏联领导人的一封信。
    还是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将一封致苏联领导人的“‘关于美国国务卿万斯访问”的信件交给了这位外交官。
    【路透社贝鲁特八月十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报纸今天在这里报道说,苏联已向巴勒斯坦领导人保证,巴勒斯坦突击队运动如不参加重新召开的中东问题的日内瓦和平会议,苏联就不参加。
    《革命巴勒斯坦》说,这项保证是昨天由苏联驻贝鲁特大使转告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
    这家报纸还说,这是“‘一封来自苏联领导人的十分重要的信件,是涉及美国的最新行动和日内瓦会议的”。
    这份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报纸说,作为回复,阿拉法特也向这位大使递交了“给苏联领导人的一封重要信件,是关于在美国国务卿万斯此次中东之行的形势下,这一地区的当前局势问题的”。
    【路透社贝鲁特八月十日电】苏联说,它将抵制重新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除非巴勒斯坦游击队运动参加。苏联显然为它所认为的美国试图把它排除在中东和平行动之外的做法感到不安。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九日电】题:万斯的近东之行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谢尔盖·库利克写道:万斯的第一轮近东访问业已结束。
    西方报刊,包括美国报刊,在评论此行时一致认为,万斯的访问表明美国外交无力对解决近东调解的关键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华盛顿在近东采取的回避近东调解的实质问题的政策接连失败,是有多种原因的。其中主要原因是,万斯是在以色列总理贝京正式访问美国之后紧接着开始自己的旅行的,并且他自己承担的任务与其说是阐述美国的建议,不如说是阐述以色列的建议。
    根据外国报刊的报道可以预料,贝京和卡特在白宫会谈的结果之一是就筹备所谓的敌对国外长级工作小组会议(但不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为日内瓦和会“做准备”达成协议。万斯正是企图将工作小组的思想作为自己访问“计划中的核心。”
    然而,这个在开罗受到赏识并得到特拉维夫的完全拥护的思想在其他阿拉伯国家却遭到坚决反对。正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所说的,万斯向他提供的建议没有任何可以改善公正解决近东问题前途的新东西。
    根据种种理由,不能不同意这种说法。
    首先,上述关于以工作小组形式成立的近东调解新机构是受美国保护的。这个机构要取代苏联为两主席之一的日内瓦会议。
    第二,召集工作小组的建议实际上排斥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独立身分参加近东问题谈判。而这一问题的关键却正是巴勒斯坦问题。
    第三,成立工作小组的目的是加深阿拉伯世界的分歧,削弱阿拉伯人并迫使他们作出新的让步,以便于达到美国—以色列式的和平。
    第四,企图成立工作小组是为了造成朝和平调解迈进的迹象,尽管实际上并没有迈进。工作小组思想的炮制者提出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分明不能接受的、但符合以色列利益的条件,就使特拉维夫有可能不仅将推迟召开日内瓦会议的责任推到阿拉伯人身上,而且赢得时间来达到自己的吞并目的。
    因此,万斯对近东国家的访问遭到阿拉伯报刊的严厉批评一事并不足怪。

【路透社内罗毕八月八日电】此间收听到的乌干达电台今天报道,若干数目不详的新的军用飞机从苏联抵达乌干达。
    这家电台说,阿明总统到恩德培机场观看了这些飞机,并表示高兴。这家电台说,这些飞机是苏联供应的又一批飞机。
    电台援引阿明总统的话赞许这是同苏联合作的榜样。他说,这个榜样进一步加强了乌干达和那个国家(苏联)之间的现存关系。
    此间的观察家说,乌干达已经有了苏联提供的米格17和米格21喷气式战斗机。
    这家电台说,阿明总统今天在恩德培机场接见了乌干达的空军军官,并对他们说,他们必须作好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执行“‘极其困难的敢死队性质的使命”。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八月十日电】阿明本周早些时候说,俄国又送了一批军用飞机去乌干达,他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他没有具体谈到飞机有多少架,是什么型的,但是据信,它们至少补充了十几架在去年以色列袭击恩德培和最近未遂谋杀事件中被击毁的米格二十一、米格十七和米格十五作战飞机。
    【本刊讯】坎帕拉八月十日消息:乌干达广播公司今天报道:阿明总统提醒一些非洲国家,要它们不要忘记苏联,因为在它们为独立而进行斗争时,苏联援助了它们。他指出,一些非洲国家由于现在已经获得自由,它们已经忘了苏联给它们的巨大帮助,现在在武装非洲的敌人。
    阿明总统昨天在恩德培机场接见了苏联驻乌干达大使穆西科。
    他向大使保证说,乌干达决不会忘记苏联给非洲解放运动的物质和道义的支持,乌干达将支持苏联人民和政府。他要求苏联向乌干达提供防御性武器,因为乌干达被一些同英国和美国缔结了军事条约的国家所包围。他还要求苏联加速训练乌干达武装部队。

【合众社汉城十月八日电】警方说,南韩中部星期一凌晨受暴风雨袭击,造成生命财产损失,两条铁路干线中断。警方说,汉城以南九十英里的大田地区,因为河水泛滥,山泥倾泻,数百间商店、房屋被淹没。有九个人失踪,相信已经丧生。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四日电】印度农业部长巴纳拉今天在联邦院说,雨季大雨造成的水灾,迄今已淹死了一百零三人,五百多万人受影响,冲毁了六万九千多间房屋。他说,这些破坏大部分发生在阿萨姆、古吉拉特、哈里亚纳、旁遮普、拉贾斯坦、西孟加拉和德里。将近五十万公顷土地的庄稼被毁。

【美联社内罗毕八月十日电】索马里八月十日说来自一个外国的多达九千人的军队正被派到埃塞俄比亚对占领广大的北部和东南部地区的分裂主义游击队作战。他没有点出这个外国的名。
    索马里驻肯尼亚大使杜阿莱谴责埃塞俄比亚谋求通过引进外国军队前来支持它的军政府而把地方性冲突“‘国际化”。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国家感激英国—美国提供防御性武器的建议。
    杜阿莱还透露一个美国军事代表团将在不久到达首都摩加迪沙来了解武器的需要。
    他说,在三条战线作战的游击队已经“完全解放”除两个城市外的半沙漠的欧加登地区,已经占领北部的厄立特里亚的百分之九十五,并在南部巴莱省距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南一百五十公里的地方作战。
    这位大使还说埃塞俄比亚正使用以色列飞行员,他们驾驶美国制的F—5型喷气战斗机,在埃塞俄比亚军队里有以色列顾问。
    他拒绝评论这些军队是否据信来自古巴。他也不愿意说它们预计将在何时到达埃塞俄比亚和将如何到达。他只说它们是来自非洲以外的“‘外国”军队。
    这位大使说,他认为埃塞俄比亚的战略是要通过喧嚷索马里的卷入来谋求使战争国际化,以便引进外国军队来帮助门格斯图上校的军政府掌权。
    杜阿莱说他的国家预计将遭到门格斯图的军队的进攻。
    他否认西方报纸一再报道的消息,消息说俄国军事和发展顾问
    ——据说他们曾多达六千人——已被命令离开索马里。
    但是,他说,苏联正把“大量”武器运往埃塞俄比亚。他说,其中包括米格喷气战斗机、坦克和导弹。
    在被问到索马里所说的以色列对埃塞俄比亚的支持时,杜阿莱大使说,以色列人正在训练(埃塞俄比亚)正规军——特别是作为门格斯图的宫廷禁卫军的所谓火焰师——学习反暴乱战术。
    他说,监听在欧加登支持地面部队的埃塞俄比亚作战飞机之间的无线电通话的索马里监听人员,已肯定那些驾驶员是以色列人。
    杜阿莱预测说,当外国军队抵达埃塞俄比亚后,“将不会有解放部队不请求其他国家军队来支持的理由。”
    在摩加迪沙,政府对它所说的“亚的斯亚贝巴殖民军队正在集结,显然准备(对索马里)发动进攻”一事表示“严重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