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处华盛顿七月七日电】新闻发布会——发布人为副新闻秘书格拉纳姆。他所谈的问题如下:中国格拉纳姆说,《波士顿环球报》所谓政府将断绝同台湾联系的消息是“猜测性成份很大的”。后来,新闻发布会散发一份更明确的否认材料,说在同卡特、万斯、布热津斯基和伍德科克核对以后,“没有作出这样的决定”。
    下面是白宫“给新闻界的通知”的全文:
    在新闻发布会以后,我们有机会同总统、国务卿、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伍德科克大使核对《波士顿环球报》上的消息,消息谈到“据有地位的政府官员说,卡特总统已经决定谋求采取这样一个方案:美国断绝同台湾的正式联系而同中国建立这种联系”。他们的回答是,没有作出这种决定。
    在新闻发布会上,格拉纳姆说,由于万斯下个月将去北京访问,“谈论国务卿将要讨论什么不是建设性的。政府认为,设法事先确定会谈将包括些什么内容是没有意义的”。
    格拉纳姆说,他不知道这一消息的细节,消息说,政府研究了它能作的选择,决定同台湾断绝联系。卡特会见伍德科克卡特会见了将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在照相时,记者听见卡特对大使说:“我们认为采取走向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关系的步骤是重要的,是符合上海公报的协议的。同样重要的是,在万斯国务卿启程以前,你向我们提供一个关于他们的政府的总的态度的尽可能完全的报告,显然还需要增进谅解。”据传,总统说,“为了为万斯的成功访问作准备”,华盛顿了解中国领导人的想法是重要的。卡特对伍德科克说,大使在北京的责任是“以充分的权力代表我说话”。
    格拉纳姆说,伍德科克同总统的会晤是赴任前的礼节性拜访,也是为了研究美国对大陆中国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七日电】卡特总统在接见伍德科克时说:“我们显然存在着某些困难……而且需要达成新的谅解。”

【中央社台北七月七日电】行政院蒋院长在今天的行政院会议中勉励国人,发扬抗战精神,紧密团结,不屈不挠,不忧不惧,为捍卫国家的独立自由和民主而努力奋斗。
    蒋院长在讲话中,重申我外交部对美国国务卿万斯最近发表亚洲政策演辞所提的强烈抗议,再度明白表示我严正坚定的立场。并且进一步指出,尽管目前国际局势在激烈动荡变化之中,但我们的国家体制决不改变,我们的立国原则决不改变,我们的基本国策也决不改变。他强调,只要我们牢牢的把握住自己手里的一股强大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相信世界上任何人无法抹煞我们的存在,任何人无法改变我们的既定国策,更相信任何人无法阻止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矢志以我们一千六百万军民的万众一心,精诚团结,来克服一切冲击。
    【中央社华盛顿七月七日电】题:沈剑虹大使拜会哈比卜
    中华民国驻美大使沈剑虹,今天上午十时前往美国国务院,拜会国务次卿哈比卜,会谈三十分钟,就国务卿万斯上星期在亚洲学会发表的亚洲政策演说,求进一步的了解与澄清。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七月七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星期二军人政变时被拘留的前总理布托和其他政界领导人将在十月巴基斯坦举行大选以前予以释放。
    他还说,在选举以前,将允许他们恢复政治活动,但是竞选活动将限于至多一个月。发言人说,巴基斯坦的新的军管执行官将“很快”宣布为选举作的安排。选举的确切日期还没有确定。
    布托现在被拘留在穆里,军队说是暂时予以保护性拘留。大多数主要反对党领导人也被拘留在穆里的宾馆里。
    巴基斯坦的新的军队铁腕人物齐亚·哈克将军已经命令公务人员把筹备十月选举作为当前急务。
    【法新社伊斯兰堡七月七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据说由于反对现已被推翻的总理布托而被秘密拘押已达两年的四十多个人昨天获释。
    这四十多个人中包括两名前省政府部长。这两位前部长说,他们是被布托的联邦保安队从拉合尔劫持的,被秘密拘留在巴基斯坦管辖的“自由”克什米尔的一个古堡里。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七月七日电】齐亚·哈克将军今天为四个省指定了代理省长。
    据这里的报纸和官方人士说,他还在继续逮捕政界领导人。
    乔德里总统主持了被齐亚·哈克将军选定去治理四个省的四位法官的宣誓就职仪式。
    报纸和群众对这次军队接管普遍表示欢迎,因为布托同巴盟之间继续不断的争夺政权的斗争已经造成了一片混乱。
    伊斯兰党领袖大毛拉图法伊尔·穆罕默德赞扬了军队的接管行动和关于恢复文官治理的诺言。他说,齐亚·哈克将军只要信守诺言,就能得人心。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七日发表社论,题目是《巴基斯坦政变的意义》,摘要如下:
    自从一九七一年以来一直持续下来的巴基斯坦的文官政治,五日由于军部发动了不流血的政变而宣告结束,恢复了军事政权。
    三月七日大选以后,巴基斯坦的政治形势陷于极端混沌的状态。以军部为后盾而持续地推行了强权政治的布托前总理最近对在野党也被迫作出了屈辱性的让步,即答应在十月份再次进行选举。伴随着政治上的混乱,经济上的损失,据说已超过七亿美元。
    自从巴基斯坦独立以来,军部是最拥有行政能力的组织,这是毋庸否认的事实。正因为如此,这次政变对于镇定长达数月的国内的混沌状态起到一定的作用,这是肯定无疑的。当地的一般民众对于政党之间的混战撕打的政治抗争已经感到厌恶。在他们中间出现了“松了一口气”的气氛,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问题是,这次政变,对于今后的巴基斯坦政局及围绕着印度洋的超级大国的力量对比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解答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军管执行官哈克及支持他的巴基斯坦陆军的政治立场。本来,在巴基斯坦,陆军是最大的亲美势力。而且,据说哈克执行官受到布托前总理的重用,他们之间的关系也极为亲近。自从在印巴纷争中打了败仗以后,国民对军事政权有一种潜在的厌恶感,对于这一点,军部自己理应很清楚。
    如果是这样,那么,十月份再次进行大选后,包括布托重新上台的设想在内,哈克遵守诺言把政权移交给文官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很小。但是,通过政变,军部对政治的影响增强了,这是千真万确的,今后的巴基斯坦外交,有很大可能将从过去的等距离外交朝着倾向于美国的方向移动“一步”。这同亲苏的印度甘地政权的垮台一道,对于苏联来说,都是不妙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刘易斯发自曼谷的新闻分析,题为《政治任务触怒军队,反对党和布托在动荡期间都想操纵军队》,摘要如下:
    军队对自己被利用来镇压布托总理的政敌而产生的不满,点燃了今天上午巴基斯坦的军事政变。
    自从巴基斯坦将近三十年前成立以来,军队一直是这个伊斯兰教国家政治中的主宰力量,由于被牵连进三月份大选后的血腥灾难而经常受到公众的压力。
    当卡拉奇、海得拉巴、拉合尔和其它大城市的警察无法遏制反对布托的示威时,军队就被派到那些地方,宣布实行军管。
    自此之后,越来越多的军人得出结论,军队正在被滥用于政治目的。
    九党组成的反对党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很快就意识到军队同手无寸铁的平民示威者之间的对抗是富于爆炸性的,充分而危险地利用这个情况,迫使军队在街头示威时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
    其结果是军队实行接管,从而结束了巴基斯坦最新的一次不稳定的民主制度试验。这次试验的失败,巴盟和布托必须各打五十大板。
    自从一九七一年丢掉东巴后开始掌权的布托则拼命想把权保住,他试图使军队违反其天职来支持他。
    最后,军队决定夺过控制权,以免各级军人由于内部政见分歧而四分五裂。只有军队和伊斯兰教的纽带可以使巴基斯坦团结在一起,如果最近少数高级军官辞职的现象开始扩大的话,那么十之八九会发生内战。联系到这种情况,陆军及其参谋长齐亚·哈克将军为了挽救国家而孤注一掷的举动必须受到表扬,不能指责他是为了自己而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