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二十八日刊登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的专稿,题为《美国表示愿意加紧向非洲人出售武器;准备援助苏丹;也考虑帮助乍得;据说政府决定,在那个地区,对俄国的作用进行挑战是必要的》,全文如下:
    卡特政府作出了关于向非洲国家提供军事装备的又一项重大的政策决定。它今天说,它已经通知苏丹,美国准备为它的“正当的国防需要”作出贡献。
    这个消息是在(美国)公布美国准备向索马里出售军事装备并正在谋求国会批准向埃及出售二亿多美元军事物资之后一天由国务院透露出来的。此外,一位国务院官员今天傍晚说,美国将对乍得提出的任何军事要求“予以同情的考虑”。
    所有这些非洲国家都关切的事情是苏联对那个地区其它国家的军事帮助。埃及、苏丹、索马里和乍得分别表示对苏联给利比亚或埃塞俄比亚或给它们两国的援助感到关切,并要求美国和其它国家提供军事援助。
    一位国务院官员说,政府对有关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之后决定向那个地区提供军事装备,主要原因有两个:在世界上占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一个地区向苏联提出挑战,从而避免给人以这样的印象:它袖手旁观俄国人对那里的入侵;表明对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强有力的支持。萨达特与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一起一再敦促美国卷入。
    此外,埃及、索马里和苏丹一直都是依赖苏联的军事帮助的。这位官员说,卡特政府答应向它们提供援助一举,是要向它们和其他国家表明,如果它们与俄国人决裂,它们可以指望得到美国的帮助。
    据说索马里人在沙特阿拉伯人的支持下,要求提供步枪及其他轻型火炮装备。乍得的要求是最近提出的,是在它担心利比亚对其储藏铀的北部地区怀有野心之后提出的。
    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的忠诚的巨大转变使那个地区的政治形势复杂了。
    埃塞俄比亚人多年来一直受美国训练,并由美国供应武器,但在左翼激进政权控制亚的斯亚贝巴,并要求苏联帮助镇压具有战略意义的沿海的厄立特里亚省的分离主义分子之后,他们断绝了同华盛顿的关系。
    这使以前一直得到莫斯科援助的索马里人感到惊恐。这种不安使得索马里人转向其他国家。美国——它担心苏联可能在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都拥有势力——已采取行动来满足索马里求助的要求。
    这些官员说,同俄国人举行的限制向非洲出售武器的谈判一直毫无结果。
    卡特亲自制定了一项打入长期受苏联支配的地区的政策。卡特上个月向杂志发行人发表谈话时说,“我的倾向”就是“积极地同苏联或其他国家争夺势力,当然是通过和平方式来进行”。他说索马里就是可以进行这种挑战的一个地区。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八日电】南也门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已抵达此地,显然是为了就非洲之角的紧张局势进行讨论。
    穆罕默德后来同索科洛夫大将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和空军总司令库塔霍夫。
    在穆罕默德访问前夕,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非洲目前的军事冲突表示关注。
    南也门位于具有战略意义的红海口。自从这块前英国殖民地一九六七年获得独立以来,苏联给了它有力的支持。
    此间观察家们说,鉴于目前苏联同索马里的联系不稳定,苏联好象对同也门的关系越来越感兴趣了。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军报今天报道,也门总理兼国防部长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应苏联国防部的邀请,昨天到达这里进行“非正式”访问。
    观察家们指出,他是在英国和美国打算向索马里提供武器(索马里以前一直由苏联供应)之后不久到这里来的。
    观察家们还说,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邀请这位也门领导人来进行“非正式”访问,使这次访问带上了专为军事而来的特色。他们预料,穆罕默德将讨论武器和有关红海的战略问题。也门和索马里之间隔着亚丁湾,索马里位于亚丁湾西岸。在红海出口处的也门控制着东岸。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七月二十八日电】题:把索马里从苏联人那里拉出来
    美国和英国宣布它们现在准备向索马里出售武器,预计将激起苏联从这个东非国家的加速的离开。
    华盛顿精心选择了时间的这一宣布,是沙特阿拉伯代替西方为把索马里拉出它的苏联轨道而进行的长年累月的微妙谈判的高潮。
    这一宣布显然意味着莫斯科在非洲之角建立一个牢固的苏联势力区的阴谋的破产。而且,它又一次突出地表明了这一地区在过去几年里的政治结盟的戏剧性的调整,在这一调整中大多数国家从倒向莫斯科转而倒向华盛顿,或从倒向华盛顿而变为倾向莫斯科。
    在过去几年,苏联人完全训练和装备了两万五千人的索马里军队,使之成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最好的作战机器,有最大的坦克部队——二百五十辆坦克。俄国人还修建了军用机场,并帮助索马里人把南部的基斯马尤和北部的伯贝拉修建成重要的海军深水港。
    在索马里通常有六千名苏联军事和非军事顾问,但是由于两国间关系日益紧张,那些轮换或休假的俄国人已经没有被替换。随着华盛顿的这一宣布,预计(俄国人的)这一离开将会增加。华盛顿的这一宣布戏剧性地和公开地突出表明了摩加迪沙企图放松它同莫斯科的联系。
    沙特阿拉伯若干月来就试图“收买”摩加迪沙脱离苏联,它表示愿意出钱支付索马里向西方购置的武器。
    沙特阿拉伯人担心俄国人正试图把红海和非洲之角变成苏联的势力范围,他们得到华盛顿不动声色的鼓励。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第三在宣布美国原则上愿意向索马里出售防御性武器时说,索马里军政权同美国进行了接触。
    这显然是第一次证实索马里已经开始在西方购买武器。
    摩加迪沙同华盛顿的小心翼翼的接近不致不会预示同莫斯科的任何戏剧性破裂,更可能的是将逐步放松联系。
    西亚德·巴雷总统最近在答记者问时说不会同苏联人“破裂”。
    不管怎么样,西方得若干年才能替换苏联提供的米格军用飞机、坦克和自动武器。
    这样,索马里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将依靠俄国提供零件。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十四日和七月十六日连载题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新时代》的文章,摘要如下:印度支那的威胁,首先呼吁和平
    在七月初于新加坡召开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第十次外长会议上,与会的各国外长异口同声地热烈呼吁同印度支那三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和平共处关系。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说:“东盟不把意识形态的分歧作为问题。即使不能彼此成为朋友,也要作为邻居友好相处,在东南亚实现和平与繁荣。”
    对于东南亚的这种呼吁,印度支那三国到十三日为止,尚未作出正式反应。不过,东盟今后将一有机会就继续发出“和平呼吁”。这是因为,对待印度支那的方法,只要错一点,那就不仅导致组织的削弱,甚至可能导致东盟的解散。
    越南拥有近七十万正规军,五十万预备役,拥有美军和旧南越军队留下的价值达五十亿美元的武器弹药,他们把美军赶下大海,士气高昂。以这样一个越南为中心的印度支那三国的存在、对东盟构成了严重的军事威胁。和东盟接壤,不知什么时候也许会吞掉东盟,这种恐惧感,无法从东盟首脑的脑海中消除。这样说是因为,东盟进退两难,如果把军事开支增大到足以在军事上进行对抗的程度,那么,经济发展的速度就会放慢。由于共产党势力以及反政府分子势力的扩大,东盟有可能从内部崩溃。
    可以说,不仅军事威胁,在经济上,东盟也注定要受到印度支那的威胁。
    在泰国,被采访的政府有关人士常常提出这样充满讽刺意味的问题:“日本对印支国家和东盟国家,到底重视哪一方?”不仅在泰国,在雅加达,在新加坡,也常常碰到同样的反问。
    据雅加达的外交人士说,东盟首脑明确地转告日本政府说:“希望不要大规模地援助越南。”泰国的他宁总理也不时强调说:“无论如何也要赢得同印度支那国家的经济竞赛。”越南人敏捷、聪明、机灵,这早有定评,他们还具有在漫长的战争中培养起来的组织纪律和技术力量。如果在结束当前的战后复兴之后正式开始发展经济,那么,它将在东盟之前实现工业化,在经济上把东盟一口吃掉,这是令人担心的。想搞“等距离外交”,“苏联的强制作法”引起反感新加坡的中心大街有两家对立的银行,一家是莫斯科人民银行新加坡分行,另一家是中国人民银行新加坡分行。都正在发挥着向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的据点作用。尽管美国撤退,条件有利,但苏联的强制作法处处引起反感,而中国的现状似乎是近来忙于巩固内政,不能大举向亚洲渗透。
    印度尼西亚政府于一九七五年同意苏联援建计划,在中爪哇等地建设两座发电站。最近又就苏联援助开发宾坦岛铝矾土一事达成了协议。但是,一谈到这些计划什么时候实施,从什么时候开始才能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有所补益,就有很多人表示怀疑。
    在东盟成立的十年前,苏联认为这个地区性联盟在某种程度上与它提倡的“亚安设想”相一致,因而表示支持。但是,在十年后的今天,苏联的评价正在发生变化,说“东盟目前正处于重大的十字路口。在东南亚条约组织解散的同时,军事同盟的色彩将逐渐加强”(新闻社评论员奥巴托夫)。这也是苏联“焦急不安”的证据。
    中国也存在这种“焦急不安”。因为在东南亚,据说共有大约一千五百万名华侨,他们的活动有时有利于中国,有时不利于中国。由于中国本身以“反对霸权主义”为原则,它不想把华侨直接置于中国政府的控制之下加以利用。
    东盟也是一样,想搞“等距离外交”。似乎可以说,目前,中苏两国对东盟不得不承认对方的立场,互相利用,“对等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