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八月一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受到阻挠的跃进》,摘要如下:
    “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为十分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懂得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因而能够解释世界,而在于拿了这种对于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
    ——毛泽东
    三十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试图运用毛主席的思想,要求中国的科学家在政治上是正统的,并且使所有的科学研究都是为了解决国家最迫切的全国性问题。中国在增加工农业生产和为八亿五千万人民提供保健服务方面,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展。但是纽约市洛克菲勒大学的一批科学家说,中国人在实现这些造福于人的目标时,差不多完全忽视了基础研究,因此,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在会见本刊科学编辑彼·斯托勒时透露,中国的科学一直停滞不前。洛克菲勒大学校长、物理学家弗·塞茨说,“他们尽量利用他们有限的能力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但是他们的革新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科学界。他们所能做到的只是利用他们已有的条件来工作。”
    洛克菲勒大学的科学家们,根据他们在五月份结束的十八天中国之行得出了这个无情的结论。这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是在几批中国科学家访问了美国,参观了洛克菲勒大学之后,在塞茨的要求下经过将近两年的筹划才安排的。洛克菲勒大学的毕业生和教员中有十六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
    这十一位美国科学家访问了中国的五座大城市,六个大学,中国的一百个研究所中的九个,这些研究所有许多只是名义上还存在。他们差不多无例外地发现他们的东道主是开朗的,热心向他们提供方便。
    洛克菲勒大学副校长罗·尼科尔斯说:“我们没有看到所有的东西,但是我们看到的东西已经足以使我们有一个概貌。”
    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中国的保健制度目的在于使每一个公民得到至少是最低限度的医疗照顾,这主要是通过广泛使用称为“赤脚医生”的医疗辅助人员和全国各地简朴的但是配备优良人员的卫生所和医院网。洛克菲勒大学副校长、生物医学教授麦·麦卡蒂博士说:“我们看到的每一个人看上去都是健康的、营养充足的。”中国人对于他们的西方同行目前的工作有非常清楚的了解。他们非常细心地阅读象《英国自然》和《美国科学》这样一些科学出版物。正在访问的科学家们对于中国人在合成蛋白方面、在使用生物和细菌药剂代替化学杀虫剂方面和在设法找到针刺麻醉的科学根据方面所做的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生物物理学家弗·拉特利夫说:“他们在神经生理学方面的工作是非常好的,并不比西方做的工作差。”
    但是,概貌的其它一些方面并不是那么值得称赞的。这些研究人员发现,北京的一度有声望的遗传学研究显然已经关闭;中国的遗传学家已放弃调查研究工作,而去干目的在于增加作物的产量以使他们国家越来越多的人口吃饱饭的田间工作。其它科学部门的研究工作看来也落后于西方。细胞生物学家赞·科恩说:“中国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类似美国若干年前所做的工作。他们正在进行合理的研究工作,但是没有远见卓识,而且没有证据表明最近取得什么进展。”
    这些访问者认为,依西方的标准来看,某些实验所似乎陈旧到了没有希望的程度。几乎没有什么机构显得象美国研究所那样紧张积极地进行工作;某些机构机构显得几乎没有用上。其它研究所的设备则已破损或过时。分子生物学家诺·津德尔总结说:“在科学方面,中国现在比西方落后几十年。”
    对外国观察家来说,这种落后状态的原因看来是清楚的。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初期,中国人强调应用科学,忽视基本研究,只有与发展武器有关的高能物理学项目除外。毛在一九六六年发动文化革命。横冲直撞的激进派学生关闭了大学。津德尔说,这样的结果是,“研究工作停止了。教授们处于冬眠状态。中国的科学失去了整整十年的时间。”
    现在,中国人正设法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去年秋天“四人帮”做为革命的敌人被赶下台,使科学工作再次开始前进。他们以特有的热情给他们自己规定了一个使人敬畏的新目标:在本世纪末,“在科学技术方面赶上并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中央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驻北平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今天述及万斯国务卿未来的中国大陆之行将进一步使美国与中共的关系趋于“正常化”,乃是谈他自己的愿望。
    万斯国务卿的新闻关系特别助理兼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在此间例行新闻简报中说,伍德科克到达北平的声明,事先并未经国务院审阅。
    伍德科克在他抵达北平时所发表的声明中说,他希望“美、中(共)关系的正常化将因万斯国务卿八月间对中共的访问而有进一步发展”。
    卡特答复记者的询问说:“我确信伍德科克大使的这项声明未经国务院审阅。”
    卡特说,伍德科克以他“大使”的身分有资格表示他自己的愿望。
    卡特又说:“不过,伍德科克在北平说的这番话,显然是述说他自己的希望。”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伍德科克的声明,“未免稍嫌乐观”。
    一位观察人士说:“万斯的往访将对(关系)正常化的方式多少有些贡献,不过,我们不相信会立刻奏效。”
    他引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的一段报道作为佐证,这项报道指出,华盛顿将其外交关系从台北转向北平的时机尚未成熟。
    这份全国性周刊在八月一日一期的明日论坛中写道,华府不可能从万斯的北平之行中获得任何结果。“很可能,万斯此行是美国为使中共与苏俄失去平衡的复杂棋局中推进一只小卒。”
    询以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对万斯北平之行的评论的看法,卡特说:他不愿就此一主题作何评论。他又说,万斯国务卿对此也不作评论。不过卡特重申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卡特说:“我只能说,我对与中共关系的正常化极感兴趣,我们将信守上海公报。”
    卡特拒绝对现任政府和尼克松—基辛格一伙对上海公报解释的差异加以评述。
    到目前为止唯一的官方解释是由基辛格本人所作的声明:美国将维持其与中华民国的共同防卫条约和“友谊”及“外交关系”。
    伍德科克面临的任务之一为预定八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八日万斯国务卿的访问北平作好准备。

【合众国际社台北七月二十二日电】白宫说,美国在设法改善同大陆中国的关系时“慎重地考虑”到美国在台湾的经济利益。
    白宫工作班子中的助理贾尼尼在一封信(台北美国商会昨天收到这封信)中说:
    “我们非常清楚地意识到我们同(台湾)中华民国的经济关系,这些经济关系给美国带来的好处和它们在保持台湾的健康的经济气氛中所发挥的作用。
    “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在我们处理关系正常化的问题时正慎重地考虑这些利益。”
    贾尼尼还证实了卡特总统打算在一九七二年签署的上海公报的基础上同共产党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意图。
    但是他说,有些因素可能影响美国的态度,这些因素包括“对全球性稳定和地区性稳定的影响以及对美国的国际地位和美国在国外的经济利益的影响”等储如此类的考虑。
    七月十四日的这封信是对美国商会在四月份和六月份写给白宫的两封信的复信。
    美国商会代表美国在台湾的大约二百二十家企业。它在这两封信中要求国务院保护美国在台湾的投资,不要背叛一个结交已久的盟国。

【路透社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七月二十五日电】十名中国石油专家已经结束了对美国石油工业其中包括阿拉斯加油田进行的长达一个月的不声不响的访问。
    据民间的非营利组织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是这个委员会发起邀请他们来访的)说,这个代表团在结束一次全国访问以后已于昨天离开美国。这个代表团包括来自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公司的代表。
    这些中国人除了访问阿拉斯加油田以外,还访问了休斯顿、新奥尔良、达拉斯、洛杉矶、巴特尔斯维尔和俄克拉何马(菲利普斯石油公司总部)。
    陪同中国专家的格林小姐宣读了一份准备好的声明说,这些中国人这次访问并不是为了购买东西,只是“看看橱窗”而已。

【本刊讯】香港《快报》七月二十六日以《美驻北京联络处主任背景》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新任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已走马上任。自一九七三年美国与中共互设联络处以来,迄今四年,先后已换了四个主任,而中共驻华盛顿联络处主任则一直是黄镇。
    四年来美国换了三个总统,各有一套“对华政策”,驻北京联络处主任频频换人,就是这种政策变易不定的反映。中共虽也换了领导层,但对外政策(包括对美政策)则是一贯的。
    美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在美国政府的编制上属大使级。
    驻北京联络处主任除了频频换人之外,还有一个特点是先后四位主任都不是职业外交官。美国的大使级外交官分为两类,一类是科班出身的职业外交官,从国务院见习官做起,逐步升至大使级,例如葛乐士(美驻港总领事)和现任驻中华民国大使昂格尔皆属这一类。另一类是所谓“政治任命”的大使,他们并无外交经验,更非科班出身,但和在职总统或执政党有特别渊源而获任为大使。在“政治任命”的大使中又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派往悠闲安适而地位崇高的任所。另一种是在美国政策发生急剧转变的国家中,需要有一个总统的亲信人物,能够充分代表总统的意见去和这个国家的领导人进行当面折衷。而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一职,当然不是“悠闲安适”的职务,而先后四个主任皆属“政治任命”,特别是新任的伍德科克,是卡特的二十年知交,原任美国最大的“正派工会”联合汽车工会主席。从这项“政治任命”中也可以看出卡特对于加速建立正常化关系的认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