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停止生产的一个因素是美巡航导弹最近发展成为一种有效武器,美对这一武器系统的试验一直非常成功,同时美能继续使用B—52轰炸机。表示欢迎今年有机会同勃列日涅夫会晤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三十日电】题:卡特六月三十日记者招待会(摘要)
    总统:在我开始回答问题之前,我要简单讲几句话。
    这是自从我就职以来我所作出的最困难的决定之一。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已尽我最大的努力对生产B—1轰炸机所涉及的所有因素进行了估计。我决定我们将不继续部署B—1轰炸机,而且我正发出指示,我们要停止执行生产这种武器系统的计划。国防部长也认为,这是一个更可取的决定。
    在未来的一些月里,我们也将能够估计在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方面的进展情况,以便决定是否需要在核武器运载系统方面增加任何投资。与此同时,我们应当开始部署使用象作了必要改进的B—52轰炸机之类的空中发射工具的巡航导弹。我们关于取得三种基本运载系统的三位一体概念将继续保持下去,那就是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洲际弹道导弹和一种轰炸机队(其中包括巡航导弹作为它的组成部分之一)。因此,我们将继续拥有一种有效的和灵活的战略力量,它的能力对我们国家的防务来说是完全充足的。
    问:总统先生,鉴于美国同苏联之间存在的困难越来越大,你同勃列日涅夫在今后几个月内早日举行会谈的前景怎样?八月在阿拉斯加州举行会晤——这种说法是否可靠?
    答:我不同意认为在我们同苏联之间存在的困难越来越大的看法。苏联人(当然还有我们)一直以十分好的态度进行关于限制战略武器问题、全面禁止核试验、在印度洋实现非军事化以及减少向世界发展中国家出售有争议的武器等问题的技术性讨论。因此,我不相信我们之间的关系正在恶化。我认为,我自己同勃列日涅夫和其他苏联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继续磋商的关系,不仅仅是批准最后的协议,而且还要彼此进行了解。我欢迎今年有机会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会晤,以探讨我们两国加快作出决定的能力。
    会晤的时间、日期或地点还有待于确定,我认为,在我们确切地判定苏联领导人的态度之前,试图推测在那些具体的问题上可能作出什么样的决定是不适宜的。
    问:总统先生,导致你决定停止生产B—1轰炸机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答:有若干因素。一个因素显然是,巡航导弹最近发展成为一种有效的武器。对这些系统的试验迄今为止一直是非常成功的。另一个因素是,能够继续使用B—52轰炸机,特别是G式和H式的轰炸机而且能够使用到进入八十年代后很长二段时间,而且我认为,我们使用潜艇发射的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并配合使用巡航导弹的B—52轰炸机的防御能力是足够的。
    我们还将探索制造巡航导弹航空母舰的可能性,也许使用现有的飞机或其它飞机作为远距离发射基地。
    问:苏联对美国的巡航导弹的能力已经表示了巨大的关注。
    答:是这样。
    问:总统先生,你决定不着手生产B—1飞机的用意是不是作为一种对苏联的表示,表明你愿意——你想要在战略武器会谈中很快地做某些事情?
    答:我不能否认,这可能是一个因素。但是这并不是我作出决定的一个原因。
    如果在几年之后,同苏联人的关系急剧恶化,那么我可能有必要改变我的主意。但是我预料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七月一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关于B—1轰炸机的决定可能使同苏联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变得困难了》,摘要如下
    :
    卡特总统昨天作出的有关战略武器的决定,并没有使军备控制谈判代表今后的处境好一些。一些专家甚至争辩说,他使得同苏联的讨论变得更加困难了。因为总统远远不只是把B—1轰炸机丢在一边。他还第一次正式采用了巡航导弹——这是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一个长期的令人震动的问题。
    一般来说,对B—1轰炸机显而易见地死亡的反应是可以预言的。对轰炸机有着经济利益或者在战略上赞成使用这种武器的那些人感到沮丧。大多数主张对军备进行控制的人表示高兴。
    但是,他们并不全都感到高兴。一些人开始感到,由于B—1轰炸机很容易看得到而且花费巨大,因此它实际上可能对武器竞赛起稳定作用。价钱比较便宜而且难于核查的巡航导弹,正如一个人所说的那样,“将带来一系列新的麻烦问题”。
    就政府目前在B—1轰炸机问题上的立场来说,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影响虽然不大,但是是重要的。从限制武器的角度来看,B—1轰炸机并不比它要取代的老的速度慢的B—52轰炸机受到更大的尊重的。在确定对战略武器的限额时,这两种武器都只是按数目来计算的。
    巡航导弹则是另一回事,它基本上是一种带有核弹头的无人驾驶喷气飞机。如卡特所说,在下次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中对它们的射程可能予以限制,但是实际上所有专家都一致认为,为了肯定没有任何欺骗而进行的核查是极为困难的。
    俄国人要求把运载巡航导弹的飞机算在关于多弹头的特别限制之内。总统说,对这件事“仍有争论”。

【路透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罗杰斯)罗得西亚民族主义领袖穆加贝在取得中国对黑人游击队增加援助的保证以后离开了北京。
    穆加贝(他与恩科莫是津巴布韦爱国阵线的两位领导人之一)获得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再表示的支持他们的保证。分析家们毫不怀疑这种支持将表现为物质援助。
    据报道,在与华国锋主席会晤时,穆加贝对于中国人民同津巴布韦武装力量的团结情谊印象很深。
    据报道,华主席对穆加贝说,如果非洲民族主义者坚持武装斗争,他们一定能够“推翻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
    穆加贝的访问,使北京一个月来加紧争取非洲国家、反击苏联在非洲的影响的工作达到了高潮。在六月份的三十天中,有十一个非洲代表团到过北京。
    中国在每个代表团访问时都激烈地攻击了苏联在非洲所起的作用。
    分析家们说,现在看来,北京在处理它的非洲外交方面信心更大了。
    苏联军事专家被赶出苏丹以及入侵武装在扎伊尔南部的失败,一直被这里认为是克里姆林宫的严重挫败。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伦敦的一篇述评,题目是《中国的目光再次投向非洲,反击苏联的扩张》,摘要如下:
    超级大国对非洲的介入,由于中国重又参加竞争,正要进入新的阶段。目前非洲南部黑人开展解放斗争;以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对抗为中心的东北非局势不稳;并且扎伊尔发生地方叛乱以及安哥拉发生了未遂政变事件。如果把这些情况综合起来看,那么,引人注目的是,苏联的扩张停滞不前,相反,中国在进行积极的反击。
    在伦敦的非洲问题专家之间,甚至流传着这样的猜测:“在非洲,中国也许会成为最后的胜利者。”对此,美国有这样的趋势:把按照西方步调进行的南部非洲的黑人解放作为优先目标,并且也要从东北非把苏联赶出去。
    总之,苏联利用葡萄牙殖民帝国崩溃之后的真空状态而搞的迅速扩张已面临困难局面,这是不能否定的。
    在最近一系列的非洲局势的发展中,使西欧最感到吃惊的是,在罗得西亚黑人解放组织中拥有最大实力的罗得西亚爱国阵线领导人穆加贝访问了中国。
    苏联对爱国阵线给予军事援助,这是不消说的。不妨认为,穆加贝在这次访华时,从中国得到了给予资金和武器为中心的支持的保证。
    但是,如果因此就认为爱国阵线会脱离苏联,那是不对的。反而可以说,正如越南进行反美解放战争时一样,爱国阵线是采取了以中苏支援为后盾,与罗得西亚白人政权进行彻底的武装斗争的态度。但是认为苏联的影响遇到了障碍大概是不错的。
    苏联在东北非的得力据点索马里副总统伊斯梅尔访问北京,与华国锋主席进行了会谈,这也可以看作是,为中国对这一地区的扩张再次打开了缺口。
    中国的这种反击是钻了苏联的空子。在安哥拉,由于五月份发生的未遂政变事件,领导班子内部现已分裂为亲苏和反苏两派。
    美国和英国现在共同进行着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活动,其目的不外乎是要在与西方巨大利益相关的这一地区,建立排除苏联势力的中立的稳健派黑人多数政权。但是,无论是南部非洲,还是东北非国际解决的范围尚未确定。中国掌握着问题的关键之一,这似乎已经逐渐变得明显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