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边见)题:美苏开始进行第三次大战的开战准备
    李先念副总理二十七日上午会见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一行,表达了他对三中全会胜利闭幕所感到的喜悦心情,同时谈到目前的国际形势,讲了值得注意的话。
    他说:“美苏开始进行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开战准备。中国也要有所准备,假使受到进攻,就一定回击。”还有,作为中国对待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研制核武器竞赛的态度,李副总理表明了以下两点:
    (一)如果大国继续研制核武器,那么,中国也要研制,去同它们对抗;(二)中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如果对方使用,那么,中国也要采取对抗手段。
    在经过三中全会重新建立的新领导体制中,李副总理同华主席、叶剑英副主席、邓小平副主席一起,成了
    “四根支柱”中的一根重要支柱。因此,在会见中,他自始至终以充满自信的态度阐述了他的见解。
    李先念副总理的谈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四人帮”被比作“四害”(苍蝇、蚊子、老鼠、麻雀),最闹最坏的要数老鼠,也就是江青和张春桥。
    二、“四人帮”反对老干部,反对经验主义。邓小平同志被撤职也是由于他们策划了阴谋的缘故。中国的老同志们不会那么轻易就上“四人帮”的当,终于完全打倒了他们。
    三、第三次世界大战房子将被毁坏,人将被杀死一些,但是,这总比亡国要好些。亡国是无论如何都要制止的。如果对方使用核武器,那么中国就将坚决进行对抗。
    四、中国最重视和平的立场没有变化。“北极熊”(苏联)正在世界各地挑起战争,有必要进行抵抗。
    五、中国要准备打仗,可是钱不多,所以要巩固中日关系,包括扩大贸易任内。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五日电】题:王耀庭先生同日本经团联首脑会谈,就早日进行日中贸易协定谈判达成协议
    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展览会友好团(团长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二十五日到东京大手町的经团联会馆对土光敏夫会长等经团联首脑进行礼节性拜访,并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就缔结长期贸易协定的谈判进行了协商。结果,在迅速汇总日中双方的具体方针并进入谈判这一点上,基本上达成了协议。
    会谈中,土光会长表明了这样的意向:“日本方面正在建立接纳体制,想在最近派遣代表团。”中国方面也回答说:“非常欢迎。”
    同中国的长期协定是,日本方面从中国进口原油、原煤,作为回头货,日本向中国出口港湾设备、石油和煤的开采设备、石油化学工业设备等成套设备以及专门技术。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财界确定了(日中)长期贸易协定的目标,一九八五年进口中国原油为三千万吨》,摘要如下:
    今春访问北京的经团联访华代表团(土光敏夫团长),就缔结日中长期贸易协定,同中国方面原则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日本方面的进口目标是构成这个长期贸易协定的支柱。政府、财界最近确定了如下方针:一九八五年达到年进口中国原油三千万吨,进口炼铁用中国原料煤五百万吨。财界认为邓小平副主席恢复工作,将是巩固日中长期贸易路线的好时机,同时担心由于八月美国国务卿万斯访华,美中经济交流扩大,抢在日本的前头,而在加紧归纳最后意见。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香港特派记者石川康昭二十四日发回的一条报道,题目是《邓先生复职的中国:现代化的“重点”是军备》,摘要如下:
    由于邓小平先生的复职,中国将积极地推进四个现代化。特别是要克服严重的粮食和经济危机,同时大力推进军队的现代化。恰恰在这个时候,正赶上八月一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据说,中国计划隆重地庆祝这个纪念日,并且从这一天开始加紧制定军队现代化的蓝图。
    过去也说过解放军要实现少而精和装备现代化——这也是邓小平的主张。但是,大事宣传加强军队,几乎是在美军撤退韩国的计划开始实行时开始的。在这个问题上,叶剑英副主席起着重大的作用。
    五月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重点,与其说是推进工业,还不如说是加强军备。
    可是,在所有方面,同美苏相比,中国军队的落后明显得无法相比。综合各种情报看,单拿原子弹来说,中国还没有实现轻量和小型化,而且,导弹、飞机、潜水艇等运载工具也大大落后,甚至不能用于实战。
    近来,日本的旧军人和自卫队的有关人员陆续访华。此外,中国也派技术人员到美国等国家访问,与导弹有密切关系的开发宇宙的研究正在取得进展。因此,也传说,五年内中国将发射载人飞船和月球火箭。
    毫无疑问,中国从这种形势出发,以邓小平复职和建军五十周年为杠杆,开始积极地搞现代化。但是,为此必须更新现在的一切军事装备。确切地说,实现“军事现代化”,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军事上,也要引进除苏联之外的国家特别是美国等西方先进国家的技术。
    但是,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着相当多的困难。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七月十九日电】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埃德蒙·布朗的一位助手今天说,布朗已经接受了中国提出的请他访问北京的邀请,可能在明年初进行。
    州长的行政秘书戴维斯说,这项邀请是目前正在加利福尼亚州访问的由十二人组成的中国外交学会代表团发出的。这位助手说,今年没有可能进行这次访问,可能在明年初进行。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七月十九日电】埃德蒙·布朗州长昨天说,他和一个共产党中国代表团举行了一次“友好和坦率”的会谈,而且他可能访问中国。
    布朗和布雷德利市长昨天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十二人代表团共进早餐。
    布朗说:“这是为了使美国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而作出的一个努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我很高兴能够参加这项工作”。

【路透社维也纳七月二十五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已推迟对北京的访问,因为一次严重的车祸涉及到他在奥地利的女儿。瓦尔德海姆和他的夫人伊丽莎白在他们的女儿克里斯塔(十八岁)在他们家位于阿特尔湖畔的夏季别墅附近撞车之后,于周末前往奥地利西部的萨尔茨堡。
    发言人说,瓦尔德海姆对北京的访问——一位联合国秘书长首次访华——将重新安排在双方适合的日期进行。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七月二十五日电】瓦尔德海姆原定星期五动身作为期一周的北京之行,但是他没有飞到维也纳而是到他的女儿那里去了。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十九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自民党旧田中派及福田派国会议员掀起访台热,其中还包括今春访问过中国的三个人》,摘要如下:
    自民党国会议员金丸信(众议院议会运营委员会委员长)等七人于七月十八日访问了台湾。三池信等六人以及佐藤信二等参议院议员代表团,还分别预定于七月二十日和八月中旬访问台湾。在这之前,从五月到六月,自民党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的十五人还分成两批访问了台湾,最近这一时期分成小组访问台湾的自民党国会议员显著增多。
    在以金丸信为团长的访台议员团中,包括金丸在内旧田中派的议员有六人。其中中岛卫、西田司、山崎武三郎三人,曾参加了田中派国会议员访华团从四月底到五月初去过北京。三池等人的小组以旧福田派为中心编成。这些访问台湾的代表团,都是以应台湾方面的对日工作窗口——亚东关系协会邀请的形式,在台湾逗留三到四天,日程除包括同蒋经国行政院长等首脑会谈外,还同台湾的议会、国民党有关人士举行会议。
    对于一连串的自民党国会议员访台风潮,日台关系人士说明:“如政府于最近决定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话,期望这些人届时将成为反对的‘战斗力’正是为了这一点,才为他们提供了了解台湾实际情况的机会”。自民党国会议员相继访台,肯定将对党内围绕日中条约的争论带来影响。

【中央社高雄七月二十五日电】高雄市今天遭受「赛洛玛」台风的侵袭,灾情相当严重。
    中度台风「赛洛玛」今天上.午登陆高雄时,阵风强达十二级以上,自上午八时五十分到十时.五十分,高雄地区被包围在狂风怒号中,市内商店招牌多被大风刮落,交通全部受阻。
    初步统计:这次风灾中死亡九人,伤六十九人,.房屋全倒八百三十间,半倒二千六百一十四间。
    受到风灾地区,以前镇、盐埕两区较为严重。
    详细灾情,警方正在作进一步调查。
    【中央社台北七月二十六日电】警政署今天上午公布「赛洛玛」台风灾情说:
    截至上午九时,全省死亡人数增加到二十八人,受伤一百九十九人,其中重伤四十二人,轻伤一百五十七人,失踪六人。房屋倒塌一万九千九百九十二间,其中全倒一千九百五十二间,半倒一万八千零二十八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