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伊斯兰堡七月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新的军事领导人今天说,巴基斯坦全国大选将于十月举行,以在巴基斯坦恢复完全的民主。
    齐亚在一次全国广播中说,国民议会和四个省(旁遮普省,信德省,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的省议会的选举的确切日期将在三两天内宣布。
    齐亚说,被拘留的前总理布托、他的七个前内阁同事和反对党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八个领导人将于一两天后从山间胜地穆里释放,不再受军事拘留。
    齐亚说,在他于十天前同布托和巴盟领导人会晤期间,他对双方领导人规定了在竞选期间各政党必须遵守的一些条例。这些条例包括:
    ——所有政党在自己的宣言中必须把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和统一放在一个突出的地位。
    ——所有政党必须大力设法在巴基斯坦建立一个伊斯兰的社会,因为巴基斯坦是以伊斯兰的名义建立起来的。
    ——选举将根据一九七三年的宪法条款进行,同时将保持伊斯兰堡联邦政府与四个省的省政府之间的力量平衡。
    ——对于将要举行选举的新的条例和规则已经得到军政府的批准,并将在一两天内宣布。
    ——已为从事政治的人准备了一套必须在竞选和投票期间遵守的道德标准。为了在选举期间保持应有的气氛,根据军法管制的条例,这一套道德标准将必须严格遵守。
    ——选举将受军队和司法部门的监督,以确保投票公正。
    齐亚说:“鉴于目前我们正在作出的安排,我可以肯定,全世界将能看到我们将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在选举结束后,军方将把权力移交给人民的代表。”
    他说,军事接管后被禁止的政治活动从八月一日到九月中将能在有限的基础上恢复。
    在这期间,将允许政界领导人在非公共的建筑里举行室内集会。
    他们能讨论组织他们自己的政党,讨论党的宣言以及他们的选举计划。从九月中到举行选举时为止将可以进行充分的竞选活动。
    在这期间,各政党能举行公众集会。
    但是将不允许举行政治性游行,因为这种游行可能引起骚乱。
    根据这个计划,公开的竞选活动大约将过三星期开始,如果政府仍按原来的计划于十月初举行选举的话。齐亚说,竞选活动时限将不会“太长,以致在巴基斯坦引起紧张和混乱,但又足以使各政党动员选民在未来的选举中支持自己”。
    他说,军事管制政府将继续遵循它所提出的三项基本原则:(一)于十月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二)在国内维持和平与治安;(三)控制反社会分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国务卿万斯将于本月三十一日动身对中东进行第二次外事访问。预料这次访问大约要持续两周。
    伦敦将是除中东以外万斯要访问的唯一地点。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会见了五个阿拉伯国家的大使,向他们介绍了他即将进行的中东之行以及以色列总理贝京上周访问华盛顿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官们今天说,他们对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同以色列举行和平谈判感到“乐观”,但是,他们拒绝接受以色列提出的恢复该会议的条件。
    埃及大使古尔巴勒说,我们对召开日内瓦会议感到乐观,但是,我们无论如何都不满意(以色列总理)贝京的声明。
    叙利亚大使卡巴尼接着说,我同意这种看法。
    古尔巴勒和卡巴尼是万斯国务卿会见的五名阿拉伯国家的大使当中的两个人。其余三人是约旦、黎巴嫩和沙特阿拉伯的大使。
    黎巴嫩大使卡巴尼充当了今天同万斯国务卿会谈约一小时的五名外交官的发言人。
    他说:“我们表达了我们的观点,我们聆听了这位国务卿将提出的一些建议。我们离开的时候带有这样的印象:这个政府正在继续努力以实现中东和平。”

【路透社汉城七月二十六日电】这里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说,美国将到一九七八年底从南朝鲜撤出六千人,这是它在今后四五年内撤出三万三千名地面部队的计划的第一阶段。
    公报说,在第一批部队撤走以前,就要建立一个美韩联合司令部,以“改善”南朝鲜防务的“作战效率”。
    公报是由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和南朝鲜国防部长官徐钟哲在就撤军问题进行了两天会谈之后发表的。
    公报说,两国国防部长重申,在没有“可行的替代方案”来保证一九五三年的朝鲜停战协定的情况下,美国领导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将继续起保持和平的机构的作用。
    据公报说,美国国防部长声明,留在南朝鲜的美国空军部队将予扩编,美国海军将继续留驻这一地区。
    公报又说,某些美国的情报、通讯和其他支援部队仍将留在南朝鲜。
    这位美国高级官员说:
    “配备有六十架鬼怪式战斗轰炸机的七千人的美国空军部队将增加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
    公报说:“双方代表团一致认为北朝鲜的威胁仍然是严重的。”
    但是,布朗解释说,美国已得出结论:小心谨慎地在四五年的时间内撤出美国地面战斗部队不会影响朝鲜半岛的力量对比,只要撤军的同时能采取措施加强南朝鲜武装部队并使之现代化。
    两国国防部长都认为这样一种补偿措施将“在撤军之前或者与撤军同时”实施。
    布朗说,美国将无代价地把美国驻南朝鲜部队的某些设备移交给南朝鲜部队,另外再给以武器购买贷款,支持南朝鲜增强防务力量。
    【路透社汉城七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在同南朝鲜国防部长官徐钟哲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美国打算在万一南朝鲜遭受进攻时支持它的盟国。
    他说,“所以我认为,只要美国承担的安全义务仍然有效,谁也不应对我们履行义务的意图表示怀疑。”
    布朗说,美国和南朝鲜官员会谈的最重要结果是重申两国对南朝鲜的安全承担义务。
    布朗说,朝鲜将继续处在美国核保护伞的保护之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国务卿万斯说,以色列在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三个定居点,从而对和平设置了“一个障碍”。
    在国务院一位发言人对于以色列政府在约旦河西岸合法地建立了三个定居点的行动第一次表示不满之后,万斯于昨天提出了直率的批评。万斯说,“我们深深地感到失望”,显然万斯对于贝京总理的政府宣布的这一决定感到意外和愤怒。万斯昨天下午晚些时候会见了以色列大使。

【本刊讯】法国《回声报》七月二十五日以《埃及—利比亚冲突:两个超级大国互相对抗的新场地》为题,发表埃斯佩郎迪厄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不到四年前,在埃及和利比亚的领导人引人注目地搂脖子和“历史性”拥抱的时候,两国本想从此亲如一家的。四天来在它们之间发生的武装对抗,却使人今天担心发生最坏的情况了。即使冲突迅速停止了,这个事件仍是严重的,因为它改变了最重大的三个世界性问题的基本条件。
    首先,它给非洲之角引进了一个额外的骚乱因素,而世界的这个地区却实在是不需要这个因素的。就在昨天,埃塞俄比亚还谴责索马里把坦克、飞机、重炮集结起来,以便占领埃塞俄比亚东部的欧加登省。乍得和利比亚(又是它)之间的冲突,尚未解决,卡扎菲上校似乎确实有把他的石油产品获得的数十亿美元用来推行好战的外交政策的恼人倾向,而他的国家无疑是没有在军事上维护这个政策的手段的。
    最近,新的吉布提共和国也激起了多少有些明确的贪欲,给予厄立特里亚叛变分子以避难权的苏丹,不得不在南部地区应付埃塞俄比亚所支持的武装叛乱。这堆乱麻,目前无法解开。万斯的任务其次,埃及—利比亚冲突使近东问题具有一个新的面貌了。从逻辑上说,利库德集团民族主义党和它的领袖贝京本应使阿拉伯世界团结起来的。恰恰相反,以色列发生的政治变化使温和的阿拉伯人(今天埃及自封为头目)和接近卡扎菲上校的主张永远拒绝以色列的人之间的分歧激化到了发生冲突,以致于以色列对领土的要求今天使人不大担心近东的和平,而是比较担心阿拉伯人之间的分裂了。美国国务卿万斯在八月初要到这个地区来访问,他的任务似乎只会更棘手。而卡特总统最近对十月可能举行的日内瓦会议所表现的乐观看法,似乎就更渺茫了。
    最后,显然,埃—利冲突不能不使人对美—苏关系产生疑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自认为有权指出,“萨达特的反对利比亚的主动行动,主要是为了博得美国的赞赏。”它甚至说美国人“早在上个月就已经知道埃及的意图了”。《纽约时报》昨天宣布,在埃及袭击利比亚基地时,有三名苏联工程师死亡。
    目前,苏联报纸只是非常简略地提到这场冲突。但是,这种表面上的冷淡将持续到什么时候呢?难道不可以预料,苏联在世界这个地区(利比亚恰好成了它的主要基地)可能受到的新外交挫折,非但远不能把苏联从这个地区消除掉,反而会导致苏联积极响应卡扎菲上校可能向它提出的运送军队和武器的要求(如果形势对卡扎菲上校的国家太危急的话)吗?

【路透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五日电】印度老资格的民族主义者尼拉姆·桑吉瓦·雷迪(他在反对英国统治争取独立的斗争期间曾被关进监狱五年)今天宣誓就任印度总统。
    雷迪是印度南方人,父母是务农的,现年六十四岁,所有政党都提名他来担任这个主要是礼仪上的职务。他是法·艾哈迈德总统于今年二月逝世之后当选为印度的第六任总统的。
    他在宣誓就职讲话中说,一致选他任总统就为使总统超越于政治派别斗争之上确立了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