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空军记者德里克·伍德的一篇报道,题为《英国得知了来自俄国的空中威胁》,全文如下:
    防务首脑们向卡拉汉发出严厉的警告说,俄国人正在如此之快地建造他们的超音速轰炸机,以致英国在任何冲突中将被“压倒”。
    到八十年代初期,俄国将拥有近千架远程超音速轰炸机。
    北约的情报机构估计,这支力量将能够每天对英国出击五百架次,投下约二千吨常规炸弹和导弹。这是在二次大战最猛烈的夜间空袭期间投入伦敦的炸弹吨数的一倍。
    形势是如此严重,以致英国皇家空军正在计划使一万人的皇家观察部队除执行核监视任务外,重新编入它的飞机报重网。已在东英吉利用低空飞行的飞机对皇家观察部队进行了试验。为了弥补战争期间将出现的人力的巨大不足,皇家空军正在研究加强其志愿后备军的可能性和对已退伍但仍承担预备役义务的官兵进行新的训练的可能性。
    新的远程轰炸机的威胁是专门针对这些岛屿的。现在正在以巨大的努力重新建立我们的空防。这个空防在六十年代时已裁减得不成样子了。政府已经批准一项计划,这个计划受到了防务经费削减的严格限制。“警犬式”导弹有六个空军小队将装备着导向目标的“警犬式”超音速地对空导弹。但是,这些仅能保卫英国的东部。现在正在改进过时的雷达站和通讯系统。
    苏联飞机继续在英国周围领空演习。去年皇家空军拦截了一百二十三架苏联飞机。到现在为止,今年已经进行了五十次拦截。苏联拖网船监视着海岸防御设施和海运。后掠翼飞机
    代号为“逆火式”和“斗剑者”的两种后掠翼飞机(俄国人以它们作为其实力的基础)是为了在雷达屏下飞行而设计的。“逆火式”能够袭击横跨英国的目标,并扔普通炸弹或者在一定距离外发射的射程为一百五十哩的导弹。
    较小的“斗剑者”是一种相当于美国111式轰炸机的飞机。在英国驻扎着一百五十六架美国111轰炸机。以东德和波兰为基地的“斗剑者”可以到达从约克郡海岸到伯恩默思这一弧形地带。
    皇家空军没有相当于“逆火式”的飞机。皇家空军可以与“斗剑者”相比的飞机是后掠翼“旋风式”。正在建造约二百二十架这种飞机用于打击性进攻。
    最大的直接改进将随着防空形式的“旋风式”的出现而到来。将制造一百六十五架“旋风式”飞机。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结束了同卡特总统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谈。在这之前,表示深信意大利共产党将继续被排斥在外,不让它在政府中起直接的作用。
    白宫的副新闻秘书雷克斯·格拉纳姆说,安德雷奥蒂向卡特介绍了意大利新的政治局势——包括共产党人在制订政策方面的作用。他说,卡特除了感谢安德雷奥蒂所作的分析之外,没有发表什么评论。
    会谈后,卡特说,他对这次会谈感到满意。他对记者们说,他同安德雷奥蒂之间可能存在的任何分歧都解决了。
    卡特说:“我们对意大利在安德雷奥蒂政府领导下所取得的极大的进展一直感到极为高兴和满意。”
    安德雷奥蒂在布莱尔大厅同美国记者举行的早餐会上说,自从他的天主教民主党在一年前以微弱的多数胜过共产党之后,在意大利的政治力量对比上,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
    共产党人在拟订处理国家所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的法律方面一直同政府合作,但是,安德雷奥蒂说,这种情况并不预示共产党人最终将发挥内阁一级的作用。
    他这样概括了他对共产党人的态度:“很小心,很谨慎,但是不是完全不相信。”
    这里把总统对这位意大利领导人的热诚接待,看作是表明美国支持安德雷奥蒂自他去年夏天就职以来对意大利的领导方式。
    在他们的最后一次会谈后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安德雷奥蒂政府的经济计划“已使意大利的经济增加了稳定性,减轻了通货膨胀和增加了国际收支顺差”。
    声明又说,他们还一致认为,意大利应该继续遵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四月制定的指导方针,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向意大利提供五亿六千万美元的贷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安德雷奥蒂将在明天乘法国的协和式飞机前往巴黎。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当局今天发出了驱逐房客的警告,力图从居住在莫斯科的外国人身上勒索
    ——提高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房租费。
    三个西方记者接到了今年初开始的房租争端中提出的许多次警告中的第一次警告。
    数百名外交官、外国商人和记者,后来接到了苏联外交人员服务局——外国人在苏联首都的“房东”提出的增加房租的要求。
    多数人的反应是要求讨论——他们继续按原来的房租付钱。
    苏联外交人员服务局今天打破了长期来的沉默,写信给三个西方新闻机构的记者,要求二十天之内达成新的房租协议。
    瑞士的《新苏黎世报》,西德的《南德意志报》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公营广播电台联合会的记者被告知,不然的话,他们可以把这封信看作是需要在两个月内搬出住房的“正式警告”。
    外国人估计,这样的警告还会有很多。外交官们说,苏联外交人员服务局认为,在过去十年中,外国的房租提高了大约百分之二百。
    外国居民说,新的房租意味着,外国人付的房租为苏联住户所付房租的二十多倍,而苏联不断声称没有通货膨胀。三间一套的房租将从每月七十七英镑增加到一百七十三英镑,有三个卧室的一套住房,也没有家具,每月要收费三百多英镑,原来是一百六十三英镑。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公营广播电台联合会的豪普特曼说,所有三个西方新闻机构的记者都写回信,拒绝接受这项最后通牒,他们强调,他们希望就新的房租费问题进行谈判。
    【德新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五日电】驻莫斯科的外国记者们收到苏联当局的最后通牒:要末同意苏联提议的在二十天内提高房租的建议,要末在两个月内让出他们的房子。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当局警告西方三个新闻机构的记者,他们面临被驱逐的前途:除非他们支付最近规定的、大幅度上涨的房租。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二十三日电】据《刑事学家》杂志刊登的一则消息说,苏联青年的犯罪率猛升,主要是由于学生和青年工人酗酒的结果。
    这家杂志说,肯尼恩·肖撰写的这篇报道是以研究苏联的刑事学家和社会学家近几年来的调查报告为依据的。
    这家杂志的报道涉及警察工作的技术性方面,涉及法庭学、犯罪学和法律。这家杂志说,苏联青少年拘留营和拘留所关满着在酒醉时犯罪的青少年。它说,警察谋求得到特别的权力,使他们能够更多地袭击违禁的酒厂和酒会。
    这家杂志说,在某些地区,反社会的行为,诸如流氓行为和患性病,增加了。

【本刊讯】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六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俄国人嘲笑俄国》,全文如下:
    现在在莫斯科一些电影院正在上映一部非常风趣的名叫《威克》的讽刺影片。它对俄国制造的鞋、科学家、新年酒会和人们对老年人缺少礼貌这类事情进行了讽刺。
    苏联社会讽刺本身就是不常有的事。
    影片中有一个片断描绘的是一家只出售苏制鞋类的鞋店被偷掉了两双鞋。有三个嫌疑犯,这三人见到了法官。顺便提一句,我们了解到,那家鞋店的隔壁是一家出售英国鞋和意大利鞋的鞋店。
    审判官举起了一个打火机,要这三个嫌疑犯辨认。两人说对了,而第三个人说是牙刷。
    这位审判官说:“他就是贼,他是白痴。”他解释说,只有白痴才会偷俄国做的鞋,因为隔壁鞋店里有谁都知道的较高级的英国鞋和意大利鞋。
    在另一个片断中,最近逃出牢笼现在又被关进笼子的两只吃人的老虎,在谈论它们吃了谁来充饥和它们被捕的原因。
    其中一只满面流泪地说:“我决不该吃那个清洁女工。当我吃掉两名正在下棋的科学家时谁也没有注意到他们的失踪。甚至几星期以后都没有注意到。但是,当我吞掉了那个清洁女工时,马上人人都发现她不见了。我应坚持吃科学家,即使他们的味道不好也要坚持吃他们。”另一个片断是几个男人在一家食品商店试用一种新的全装购货袋。牛奶瓶、苹果、黄油、二十五磅重的一袋面粉、水果罐头——全装进这个新袋子里了。还塞进了一些其它东西:干酪、沙丁鱼罐头和几瓶伏特加。但是,这袋东西太重了,以至要搬动它,两个男人必须紧紧抓住把柄。然而,我们看见一名购货的妇女(显然这袋东西是给她的)提起袋子就走。这两个男人干瞪眼,对“我们的强化的苏联妇女”表示钦佩。
    另一个片断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至少有六十五岁的老太太两手各提一只笨重的箱子在莫斯科大街上行走。一位电视台的广播员问两位年轻人为什么不停一停帮一下这位老太太。其中一位说:“如果她年轻得多的话……”
    其他过路人也各有不愿帮一把的理由。一位中年男子,没穿外套也没带领带,表示愿意帮助这位老太太,然而,这位老太太想,他可能会拿了她的箱子逃走,不要他帮忙,并叫他滚开,不然她就要叫警察了。最后,我们看到另一位妇女帮她提了箱子。电视广播员向我们报告,这位助人为乐者是在一八九九年出生的。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八月一日一期(提前出版)在《华盛顿流言》栏刊登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在莫斯科的西方人士传说,现在已经八十七岁但是身体显然仍旧很好的莫洛托夫不久将恢复名誉。
    莫洛托夫在一九五七年由于试图推翻赫鲁晓夫而被清洗。现在对他有利的是:苏联今年将庆祝共产党革命六十周年,而莫洛托夫是同革命领袖列宁共同工作过的唯一活着的苏联老一辈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