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加拿大《环球邮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芒罗的北京电讯,标题是《邓的复职形成了三头执政》,摘要如下:
    由于宣布邓小平重返中枢,三头执政就完成了。七十三岁的邓现在同据信有五十六岁的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和八十岁的共产党副主席叶剑英共事了。
    官方的宣传工具给华以特殊的地位,因为他身为主席,是第一号人物,但是新闻照片,电视影片和通讯社的名单上也公开把这三个人列为最高领导集团,超出其他任何官员之上。
    《人民日报》社论引用了一条已故的毛泽东的语录,来歌颂新的集体领导:“只有靠集体的政治经验和集体的智慧,才能保证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保证党的队伍的不可动摇的团结一致。”
    这将是一个不同寻常的集体领导。
    叶先生是中国政界的老前辈。在华从第一副主席到主席这段时期内,叶看来是不断给他以支持的人。
    邓先生是中国今天最受尊敬的人,理由很多,他敢于直言,首尾如一。他参加共产党半个世纪以来,懂得权力的来源在那里,和怎样使用权力。他经验丰富,他有管理的才能,这些都是无人比得上的。而且他这一次已永远地表明他是中国政治上最经得起风霜的人。
    从他多年来讲过的许多话来看,我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假设邓想怎样在他的余年使用他的政治权力,他想要使中国回到迅速发展经济的道路上。虽然许多外国人把中国看成已经是一个经济迅速发展的国家,但是从过得硬的统计数字看,情况却并非如此。除了一九四九年共产党取得胜利以后有限的几年迅速恢复期间,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直是一阵快一阵慢,总的说来是很慢的。
    邓先生看来赞成给工人以更多的奖励,他也将设法实施比较严格的工业纪律。事实上,不爱说空话的邓先生的出台就会有某种加强从各级党政机关一直到工厂车间的纪律的作用。
    【本刊讯】意《晚邮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发自北京的一条消息,题为《邓复职后的集体领导:三头执政治理中国》,摘要如下:
    成千上万的人从昨天清晨起,排着长长的队伍走上街头游行,庆祝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会的召开。
    观察家们指出,邓是“恢复”了他直到一九七六年四月七日时所担任的职务。
    现领导想要推行的纲领就是四人帮垮台后的九个月里作为一切政治进程的中心的纲领,就是社论引用华国锋的话所说的:“抓纲治国,达到天下大治,‘今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的目标。”
    致于谈到外部世界,前景是,逐步的、但越来越加紧发展经济交流和贸易方面的联系。外交政策方面的立场仍是人们所知的立场,欧洲可以期待,接近和合作的进程将日益明显。
    人们提出的一个问题是,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是不是会、以什么方式和在多大程度上发生显著变化。经济发展的前景肯定是很多前景的中心,这些前景,也就是带来政治更稳定的希望的安定。
    欢呼第三次中央全会的游行在星期五晚上正式宣布之后马上就开始了,昨天清晨继续举行,只有九个月前打倒“四人帮”和任命华国锋为毛泽东的继任人时的游行的规模能与这次的规模相提并论。

【法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今天到达这里,他接替了盖茨。
    伍德科克是在中美关系极为重要的时刻到达的,卡特总统一再强调他希望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实现关系正常化。万斯国务卿将在八月二十二日至八月二十六日到这里访问。
    在伍德科克到达这里时有一个记者问他,卡特总统是否希望在他第一个任期中使美中关系完全正常化。伍德科克回答说:“总统一直说,这是他的政府的目标——努力实现完全的正常化——我肯定希望万斯国务卿下月的访问将使我们向那个目标前进。”
    在七月八日送别伍德科克时,卡特再次表示希望使中美关系正常化。伍德科克给万斯国务卿的第一个报告将会成为卡特和万斯的工作依据,然后于下月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对于正常化程序的进展不利的因素是美国的竞选运动,中国激进领导人(去年十月被清洗)的孤立主义政策,毛主席逝世以及随后发生的政治危机,卡特总统显得把欧洲和苏联放在优先地位。
    正常化只存在一个障碍,但是这个障碍是非常之大的——台湾。
    约两个月来,北京稍稍强化了它对华盛顿的态度,人们可以联系万斯之行以及将进行的艰巨谈判看出这一情况。
    七月四日,中国的一位高级领导人副总理李先念拒绝了把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强加于中国的那种正常化办法。
    卡特总统的希望——一些人说是他所梦寐以求的——正是从北京获得一项保证:在断交之后,尤其是在废除美台防务条约和美军撤出台湾之后,中国不马上袭击台湾。
    伍德科克在北京的行动大概会在寻找双方都满意的方案方面成为决定性的因素。
    他在机场上受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几个大使和代表的迎接,去迎接的还有联络处人员和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

【法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比昂尼克)副总理邓小平的正式复职,意味着中国肯定无疑要恢复发展经济并同外界联系的讲求实际和富有活力的政策。
    甚至在七月二十二日邓先生正式复职以前,中国领导人就已经采用这位副总理的从前总理周恩来继承下来的政策了。在一九七六年十月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垮台以后,邓先生的以现代化、严格管理、提高效率和发展生产力为基础的各种经济计划都已经重新实行起来了。近在去年,这些政策还被斥为导致资本主义复辟的政策。
    去年十月以来举行的一系列全国性会议,特别是讨论工农业的会议,明显地体现了这种新政策。新政策的目的是加快经济建设,按照周恩来在一九七五年一月提出的目标,使中国在本世纪内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目前有一个中国政府代表团正在对欧洲四个国家(包括西德和法国)作为期十星期的访问,重点是化学和化肥工业。
    观察家估计,象一九七三到七四年的情况一样,在这次访问以后中国将向国外提出一系列重要定货,以求提高本国的化肥产量,从而提高农业产量。鉴于中国人口增长的速度,中国的农业产量仍相当低,但是,通过十二月份决定的农业机械化计划,产量将会继续提高。
    大量进口需要钱。中国领导人已经决定开发煤和石油,用出口煤和石油换来的钱向外购买物资。
    中国的石油蕴藏量很大,估计同美国差不多,但是现在还不能大量出口。
    现在的产量只够国内需要,中国的港口设备也不符合出口石油的要求。
    中国还必须打破用还在地底下的石油来换取采油设备。如果这样,可能终于要采用邓先生在“加速工业发展二十条”里所主张的办法,就是中国可能用信贷办法购买必要的技术。
    不久前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个代表团访问了北京,为中国与共同体订立贸易协定进行初步会谈。在这个代表团访问期间,中国在信贷问题上的政策还没有改变的样子。

【本刊讯】日本《公明新闻》七月二十二日刊登外交评论家新井宝雄写的一篇题为《正确地执行毛路线》的文章,摘要如下:
    邓小平先生恢复职务和揭露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是相互关连的。邓小平先生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过去执行刘少奇路线而受到了批判。而他自己也作了自我批评。以一九七三年毛主席提议起用邓小平先生为开端,在一九七五年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不久的十届二中全会上,他担任了党的副主席,接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被任命为副总理。
    他本来就是一个有才能的人,这一人事安排是得当的。我在这一年七月,有机会和邓小平副总理就内外各种问题交谈了约两个小时。他的措词尖锐、明了和敏锐的分析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邓小平副总理代替因病住院的周恩来总理,事实上担负了代总理的职务。但是,这成了“四人帮”的眼中钉。
    毛主席针对“四人帮”的过火行为不断地提出警告。但是,这四个人结成帮派,认为只有他们自己才是“革命派”,妄图中伤和打倒其他所有的人,他们的这一特性后来丝毫没有改变。
    但是,后来明白了,“四人帮”才是伪装“革命派”的“野心家”,是建设的破坏者。因此,设法使那个受害者邓小平先生重新工作,实际上,这是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路线,决不意味着否定文化大革命和右倾翻案。中国正在重新迎来实行正确路线的跃进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