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副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今天同印度内阁成员举行了政治和经济会谈。
    他是去泰国和新西兰的途中在这里停留一天。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七月二十四日电】克里斯托弗昨天在同印度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会谈后说,美国和印度“即将进入关系密切友好的新时代”。
    卡特政府的高级成员克里斯托弗在德里逗留二十四小时期间同外交部长瓦杰帕伊、财政部长帕特尔、总理首席秘书尚卡尔和外交秘书梅达举行了会谈。
    克里斯托弗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期望印度“在南亚”居于“领导地位”,反映出其幅员的辽阔和所处地位的重要。美国认为,印度能够对整个次大陆的事态发展起“有益的影响”。
    据认为,卡特总统政府的一位重要成员首次对印度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这为两国就国际和双边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克里斯托弗说,他同印度领导人,特别是同外交部长瓦杰帕伊会谈时,就若干问题,例如双边关系、防止核扩散、印度洋以及世界上的一些多事地区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他说,美国已经向印度表示,它准备讨论恢复双边援助问题。
    克里斯托弗还解释了美国和苏联关于印度洋问题的会谈的初步目标。
    他说,这个目标就是确保印度洋不成为美苏两国之间军事竞争的场所。他说,双方同意在一个月内再举行一次会谈。他说,这些会谈的目的是确定双方军事活动的规模,“并且对把竞争稳定在那个水平抱有希望”。然后,他们可以朝着减少活动的方向前进。双方一致同意就这个问题进行会谈是个“好迹象”。
    据信,克里斯托弗表示了美国关心印度的经济发展。他说,美国愿意为印度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他还表示,他的国家欣赏印度着重农业和乡村发展的新的发展方略。
    克里斯托弗同帕特尔会谈时,一致认为气氛十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二十四日电】瓦杰帕伊在为克里斯托弗举行的午宴上说:“我们的关系中出现过有好有坏的时期,却从来没有过漠不关心的态度。我们的关系经历过不好的时期。但是我们现在确实感到,我们的关系在好转。”
    他说:“本届新政府采取独立判断行事和对各集团持不偏不倚的基本态度,这就是我们所称的真正的不结盟。”
    印度外交部长说:“我们认为,(美国)新政府也抛弃了某些原来的偏向和偏见。在卡特总统领导下……我们看到在抱有共同的理想和对我们的政治制度抱有信心的基础上向我们伸出了新的友谊之手。”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月二十五日电】三位调停人今天从埃及前往利比亚,在这以前,已就表面的停火达或协议,但是在协议中,漏掉了一个重要因素,即利比亚公开声明它同意停火。
    阿拉法特今晚再度突然抵达的黎波里。
    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在亚历山大同萨达特进行十八小时的紧张会谈后,先于阿拉法特飞回的黎波里。
    科威特外交大臣艾哈迈德在同萨达特进行调解性会谈后,已从亚历山大飞到的黎波里。
    没有发表任何停火决议的条件,利比亚人没有提到任何停火协议。但是利比亚人或埃及人今天深夜都没有报道再度爆发了任何战斗。
    【法新社突尼斯七月二十三日电】突尼斯外交部长沙提二十三日说,布尔吉巴总统呼吁埃及和利比亚民众国“立即停止战斗和举行谈判,任何问题,不管多么棘手,都是可以通过谈判解决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五日电】伊拉克、北也门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今天呼吁埃及领导人和利比亚领导人结束他们两国之间六天的热战,节省阿拉伯人的血用于同以色列的战斗。
    这些呼吁是在阿布扎比、巴格达和萨那分别宣布的。
    【法新社内罗毕七月二十四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今天表示愿意调停埃及和利比亚之间的边界冲突。
    他对两国之间的“误会”和过去三天的军事行动的升级表示“不安”。
    【法新社达喀尔七月二十四日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向萨达特总统和卡扎菲主席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彻底结束埃及和利比亚民众国之间的军事冲突”。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月二十四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在电视节目里说,要这个犹太人国家回到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以前的边界线,对以色列人来说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法新社达卡七月二十三日电】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少将在对缅甸作了四天国事访问后今天返回这里。
    这次访问是自齐亚将军掌权以来对邻国进行的第一次访问,也是孟加拉国国家元首对缅甸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齐亚对记者说,这次访问“卓有成效”。他说,他同奈温总统举行了“亲切的”会谈,他们谈到了双方关心的范围广泛的问题。他说,这些会谈是“实质性的”。
    他还说,这些会谈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
    齐亚将军说,这些会谈具体地谈到了贸易、商业、边界、海域问题和关于扩大经济合作的问题。他说,还谈到了关于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问题。
    孟加拉国向缅甸购买了十万吨大米,在齐亚总统的要求下,这批大米不久就要启运。
    预料奈温总统将在今年冬天正式访问孟加拉国。
    齐亚还说,两国将在下月初在达卡签署航空协定。
    【合众国际社仰光七月二十一日电】齐亚·拉赫曼今天上午在这里同缅甸总统奈温举行了正式会谈。
    从孟加拉国东部非法移居缅甸西北部的人越来越多一事在会谈中可能占重要地位。
    可能讨论的其他问题有:让运货到孟加拉国的货船使用缅甸西北的深水港问题。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二日刊登约瑟夫·哈希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沙特阿拉伯——人们看不到的中东问题调解人》,摘要如下:
    华盛顿在本周成了为结束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历时三十年的冲突而正式开始作出另一次努力的场所。
    但是,在舞台上人们看不到的然而对事情进程情况起着支配作用的最重要的角色是沙特阿拉伯王国。
    以下是了解这一轮中东谈判的最重要的两件事情:
    1、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都是向沙特阿拉伯领取津贴的国家。所有的国家每年都接受津贴。因此,它们都注意听取沙特阿拉伯的愿望,并且对它的意见都本着尊重的态度给予注意。埃及每年得到的津贴最大。
    2、自从一九七三年阿拉伯和以色列发生战争之后实行的石油禁运以来,沙特阿拉伯对美国的帮助越来越大。沙特阿拉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内一贯地尽最大努力来压低石油价格。它已经成为美国的一个主要贸易伙伴。它同美国一起共同作出外交上的努力,来保护从波斯湾到西方的石油通道。改变了效忠的对象在这种努力的过程中,沙特阿拉伯把苏丹从与苏联结盟争取过来成为与西方结盟,并且在争取同索马里结盟中取得了进展。沙特阿拉伯的目的是为了把苏联基地从通向红海和波斯湾的通道上清除出去。
    沙特阿拉伯对美国的帮助已经使华盛顿对沙特阿拉伯关于中东问题的想法给予额外的重视。沙特阿拉伯向直接同以色列打交道的阿拉伯国家发放津贴,已经使沙特阿拉伯有能力帮助华盛顿在它们和以色列之间进行调解。
    华盛顿给以色列的军事和经济支持超过它给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其他国家的支持——一年大约为二十亿美元。因而华盛顿对以色列的影响相当于沙特阿拉伯对阿拉伯国家的影响。
    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对保护阿拉伯和西方之间的贸易通道都是关心的。沙特阿拉伯人把他们从石油得到的收入中很大部分投到了西欧和美国。因此,西欧和美国经济上的健全和军事上的安全同他们的利害关系越来越大了。因此,他们像美国一样,对于引导他们各自在中东的保护国取得持久的解决都是关心的。使条件缓和的力量沙特阿拉伯人能够使阿拉伯的条件缓和一些。华盛顿能够使以色列的条件缓和一些。由于他们都想要取得解决,因此双方都充分发挥他们的影响的时机可能已经成熟了。巴勒斯坦人一无所得随着谈判的进展,巴勒斯坦人可能有理由感到被剥夺了基本的权利。据说,以色列准备把西奈半岛大部分地区归还给埃及。甚至更加令人感兴趣的是,据说,以色列愿意把戈兰高地的很大一部分地区还给叙利亚,只是对山峰本身的军事控制除外。在与约旦的边界线问题上没有发生真正的争吵。
    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从来不存在任何边界问题。因此,埃及、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感到满意的景象似乎依稀可见。
    因此,一项涉及到除巴勒斯坦人以外的每个人的解决办法的梗概似乎已经草拟出来了。巴勒斯坦人发动战争的能力已经削弱到几乎等于零。以前作出的努力以前为找到一项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所作的一切努力都失败了,随之而来的是爆发另一场战争。
    但是,以前莫斯科支持阿拉伯人并向他们提供现代化武器。
    这次,莫斯科是旁观者,不是一个参加者。
    以前巴勒斯坦人拥有他们自己的巨大的军事力量。今天,他们的军事组织已被打垮而且已被搞得支离破碎。
    以前,阿拉伯人的计划和目的无法统一起来。这次,沙特阿拉伯人已经使阿拉伯国家形成了很大程度的团结一致,实际上沙特阿拉伯人可以代表所有的阿拉伯人讲话。
    由于这些原因,实现和平的前景比起以前开始为找到一项解决办法作出努力时的前景至少要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