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十九日刊载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卡特把政策和政治紧密联系起来》,全文如下:
    卡特总统上台半年后已经在华盛顿树立了绝对的个人最高权威。他在对外政策和国内政策方面都打上了自己的印记,他的做法赢得了公众的大力支持。但是,他却对最急需解决的国内问题——城市问题——表现漠不关心,在最重要的对外问题
    ——同苏联的关系——上则处理不当。
    当前政府的特征是总统个人具有支配权力。他是政府中的首席战略家、战术家、外交家、经济学家、向国会进行活动的人员和公共关系人员。除了少数得到他特别赏识的人——著名的有副总统蒙代尔、新闻秘书鲍威尔、政治顾问汉密尔顿·乔丹——以外,在卡特统治的华盛顿,没有什么很出名的人物。
    总统具有支配权力就不可避免地使得内阁成员不可能赢得自己应有的声誉,尽管有谈论说他们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内阁成员中最强有力的人——能源总管施莱辛格、国防部长布朗、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卫生教育福利部长卡利法诺——也不得不同意他们明确知道不切实际的卡特规定的期限。他们和其他一些人在力量平衡的局面中降低了影响。这些人中间在对外政策方面真正内行的国务卿万斯的声望被布朗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所抵销。布朗非常热衷于技术发展,而布热津斯基则一心想胜过亨利·基辛格而名垂史册。布卢门撒尔和经济顾问委员会的查尔斯·舒尔茨是倾向于积极活动的,但是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保守的银行家兼政治家伯特·兰斯使他们发挥不了作用。
    正是因为总统掌握着大权,官僚利益的代表的权力很小,因此卡特政府同选民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它的政策同政治的联系比我所看到的过去历届政府都要紧密。
    国内政策非常适应这个国家在水门事件以后的气氛。重点是要有生气勃勃的行政工作和作出明确的决定。巨大的注意力一直放在一项全面的能源计划、平衡预算、保持环境的水平、改组政府、税收改革以及取消损公肥私的水利工程方面。这些措施同多数的舆论非常一致,因此,国会虽然在细节问题上进行了辩论,但还是表示同意,而没有象人们广泛预料的那样大吵大闹。
    但是,具体帮助穷人的唯一经济措施——退税五十美元——已经撤消。没有制订什么重要的新计划来解决严重的城市问题。在卡特执政半年以后,我认为没有理由改变在卡特执政三个月后作出的判断:即在经济政策方面,卡特政府是本世纪最保守的民主党政府。
    在对外政策方面,在越南战争失败以后产生的民族自我陶醉情绪又一成不变地再次出现。卡特政府强调人权、公开外交、裁减军备以及美国在非洲和中东排解纷争的作用,以博得一个伟大而美好国家的形象。
    从强调上述各点的新做法中已经得到一些具体的好处。为迅速解决同巴拿马、越南和古巴的一切争端而作出的努力已经开始。美国已经不再同非洲肯定会失败的各方搞在一起,在同不发达世界打交道时也不是处于一种没有理由的观望状态。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中的一些因素已经看得清清楚楚。现在,以色列和阿拉伯人举行日内瓦谈判的可能性增加了,虽然日内瓦会议同样地不会取得什么结果。
    但是,在对俄国的关系方面,新政策显然没有发生作用。在现有的控制武器协议在十月三日期满以前要达成一项新的控制武器协议的希望不大。华盛顿同莫斯科以及卡特同勃列日涅夫之间的关系已经变坏,由于这些关系的变坏,使得美国同一些主要盟国的关系也变坏了。最糟糕的是,华盛顿似乎没有什么同俄国解决问题的想法。
    可以肯定,迄今为止,政府采取的取悦于群众的做法几乎全部掩盖了可能产生的危险后果。在国内,经济在不断发展,在对外政策上出现了一段不寻常的平静时期,这样就造成万事大吉的印象。情况也许是这样,但是,这个论点仍然未经一场严重危机的考验,这也许也是一件好事。

说卡特政府让意共《团结报》在美设立办事处,这是放宽对共产党人签证政策的重要步骤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一日刊登萨里·吉尔伯特发自罗马的一篇报道,标题为《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将在美国设立办事处》,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已决定让意大利共产党日报《团结报》在美国设立一个办事处,看来这是放宽对共产党人的签证政策的一个重要步骤。
    这个被《团结报》主编阿尔弗雷多·雷克林称为是“意义重大的”消息是由此地的美国大使馆昨天转达给她的报纸的。
    一位大使馆发言人告诉《团结报》的代表们,将同意发给阿尔贝托·亚科维埃洛签证。亚科维埃洛是一位早就被内定担任在美国这一职务的有争议的共产党新闻工作者。
    接受意大利共产党的日报(日销三十五万份的报纸)的要求是对过去的作法的一个重大改变。共产党统治下的苏联集团国家的报纸在美国就设有办事处,苏联集团外的一家共产党新闻机构设立一个常设办事处将使一家欧洲共产党党报首次有机会直接从美国进行报道。然而,美国大使馆的一位政治官员今天说,关于亚科维埃洛的签证的决定不应被认为是对意大利共产党本身的一种姿态。
    他说:“这只是旨在根据赫尔辛基协议促进文化交流和新闻自由的全面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还说,如果意大利报刊认为这件事具有更大的政治意义,那将是令人遗憾的。
    他说,美国没有改变它的政策:对意大利的欧洲共产党不干涉,但不是漠不关心。强调美国喜欢具有“民主”性质的党派和政府。
    选择亚科维埃洛(据认为他正在计划在九月在纽约或华盛顿开设一个办事处)是意味深长的。据报道,亚科维埃洛(他正在休假,无法请他发表评论)认为在冷战时期共产党的反美主义使《团结报》未能经常客观地报道美国。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七月二十日电】(记者:罗布·威尔逊)一个西德人和一个美国人今天被捕,罪名是他们阴谋把绝密的美国巡航导弹的部件偷偷拿给苏联。在劳德代尔堡机场逮捕的这两个人是魏舍贝格,三十三岁,西德公民,住弗里波特和卡尔·约翰·海泽第三,三十二岁,美国公民。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四日刊登戴维·希普勒三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最先锋派导演受到〈真理报〉攻击》,摘要如下:
    莫斯科最先锋派导演受到《真理报》攻击,因为他把《大师和玛加丽塔》搬上了舞台,苏联许多知识分子认为这个剧本是这个季节的最不虔敬的和最有趣的新戏剧。对这个戏剧的批评大体上基于意识形态的原因。这些批评似乎表明,党的官员可能已决定禁演这个作品、或者加以修改。这个戏自四月六日以来已列入准备上演的全部剧
    目中。
    《真理报》所以作出反应可能是因为这个戏在莫斯科观众中很受欢迎。就在上周,这个戏及其导演塔干卡剧院的柳比莫夫受到来这里安排苏美戏剧交流的美国七个舞台导演的称赞。柳比莫夫被邀请在一九七八年到旧金山美国实验戏院导演其他三个戏剧,虽然他在对记者谈话时说,尚未得到前去美国的许可。
    这个戏院并没有挑选《大师和玛加丽塔》这出戏,据实验剧院副经理马克森说,这是因为这出戏需要的演员太多,技术太复杂,短期排练不行。
    《大师和玛加丽塔》是根据米·布尔加科夫的小说写的,这是一个难理解的讽刺故事,把耶稣同苏联一位现代作家作比较,这位作家由于类似的原因被软禁在一所精神病院里。本丢·彼拉多由于判决耶稣而犯了罪并受到折磨,书中把他描绘得类似现代的苏联国家,这个戏一会儿演彼拉多,一会儿演现代莫斯科,来回变换。莫斯科是魔鬼正在访问的地方。
    魔鬼在捉弄莫斯科人,引起他们贪婪、恐惧和心胸狭窄。彼拉多和耶稣就国家权力的短暂性质进行对话。这位作家背靠着十字架站着。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
    柳比莫夫解释说,所有的手稿都必须由文化部党的负责官员事先批准,他们还必须在剧本公演前先看一下。这个话剧最初被批准,现在又受到攻击,这表明,或者是党的统治集团方面又重新考虑了,或者是党和政府内部意见有分歧。
    《真理报》作了几次批评。这家报纸抱怨说,演到莫斯科的情节似乎是当代的情况,因为它缺乏历史性的标准,无法把它同写这本书的时间,即一九三七年斯大林主义者清洗时代联系起来。
    情况似乎是,自斯大林时代以来,社会发生了变化,急剧自由化了,援引四十年前的压迫来批评苏联当代的社会是不合适的。然而同时提到今年布尔什维克革命六十周年似乎是表明,在庆祝活动方面当局更关心的是上演的话剧在意识形态上符合它的要求。
    柳比莫夫是个有独立思想的人,他善于避免同当局发生直接冲突。
    两天前他在对记者谈话时说,他不愿同对戏剧几乎一无所知的官员妥协。他宁愿放弃一部作品,而不愿在其中掺假。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七日电】苏联杰出作家和社会活动家、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社会主义劳动英雄、院士、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主席康斯坦丁·费定逝世,终年八十六岁。
    由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其他苏联领导人、著名科学和文化活动家署名的讣告中说,“我国多民族文学和整个苏联文化遭受了严重损失”。
    康斯坦丁·费定是苏联最老的作家和苏联文学的奠基人和创始者之一。
    费定的作品有长篇小说《城与年》、《弟兄们》、《攫取欧洲》,长篇史诗《初欢》、《不平凡的夏天》和《篝火》,描述了劳动人民从准备社会主义革命直到在伟大卫国战争中树立不朽功勋的英雄历程。
    作家曾先后获得四枚列宁勋章和其他高等奖赏,并获得苏联国家奖金。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二日电】失宠的前克里姆林宫首脑赫鲁晓夫的形象今天在苏联电视屏幕上短时间地露了一下面。
    电视台在播放大约是一九五七年的纪录新闻节目时放映了赫鲁晓夫在莫斯科世界共产党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宣言上签字的镜头。
    这次节目是纪录自一九一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以来六十年活动的影片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