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邓小平氏恢复职务与华国锋政权》,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举行了十届三中全会,正式公布邓小平氏恢复职务,并开除四人帮。这次中央全会是为了总结毛泽东主席逝世后震撼中国的四人帮事件而举行的。在打倒刘少奇,发生林彪事件等时,中央全会进行总结,分别用了约两年的时间,但与此相比,可以说这次了结此事非常之快。
    当我们回顾四人帮事件和邓小平氏再次复职的经过时,强烈地感到自文化大革命以来主张“极左”并企图篡夺政权的一派和被称为稳健派的一派之间的激烈的路线斗争已经告一段落。这是因为,四人帮已被断定为反对毛主席、反党、反革命的极右修正主义者,他们从文化大革命的初期开始就同林彪一伙勾结起来破坏文化大革命,玩弄各种阴谋,企图篡夺政权。利用文化大革命恣意挥舞权力的一派由此几乎完全溃灭。
    现在回过头来想,邓小平氏因天安门事件而再次下台,是因为他提出了《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中国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关于加快发展工业的若干问题》等基本政策,针锋相对地反对了四人帮的主张和政策的缘故。然而,四人帮垮台后,邓氏的政策被认为是忠于毛泽东思想的“香花”,而且华国锋政权全面地采纳了这些政策。
    邓小平氏不仅在党组织方面,而且在军队和政府机关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支持力量,并具有卓越的手腕和经验,通过他参加党、政府、军队的最高领导集团,似乎可以认为当前华国锋政权进一步加强了。在这次的中央全会上,追任了华国锋氏就任党的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并决定在今年内召开党的十一大。可以认为,华政权巩固基础的工作正在顺利地进行着。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邓小平恢复要职和华体制》,摘要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中央委员会上,决定了恢复邓小平的要职和处分“四人帮”。华国锋体制将经过下一步的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使毛主席以后的体制完备起来。华体制在继承毛泽东路线的同时,采取了重视经济和推进现代化的姿态。通过具有卓越的行政手腕的邓小平的恢复工作,这种姿态将进一步加强。
    正象邓小平的经历所表明的那样,其能力已有定评,在邓的业绩方面重要的一点是一度被称之为“走资派路线”的四个现代化的政策。主要内容是:重建科研、技术部门,为此,同外国进行大胆的交流,为实现工农业和国防的现代化,进口外国的成套设备和技术,从中国出口石油和煤炭。重视经济问题的华国锋体制渐渐地采用了邓小平铺下的政策路线。
    这个路线也反映到日中关系中来。同“四人帮”统治时代完全不一样,加强了同日本的经济、技术合作。今后,这种倾向似将更加明显。然而,这未必意味着中国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态度会发生变化。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走向新的集体领导》,摘要如下:
    许多人强烈地感到,由于邓小平的复职,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毛以后”时代的集体领导体制,总算固定下来了。这样的班子,带有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这样卓越的老一辈领导人逝世以后的中国向第二代、第三代领导人过渡的特点。
    现在的华体制,还处在“毛以后”的时代的初期,想统一除“四人帮”以外的一切势力,以便在一切势力的协调、团结的基础上建立稳定的政权,这是事实。可以认为,即使在中国国内也强烈要求建立稳定的政权。
    考虑到群众的心情,对于党和国家的存亡来说,现在首要的问题是必须统一、团结。据认为,正是在这一方针下,叶剑英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等属于革命第一代的老干部才大力支持华体制。
    周恩来总理住院之后,主持政府工作的邓先生的才能,作为一个实干家,在国内外受到了高度评价。邓先生讲话干脆,没有顾虑的直爽性格,受到了群众的崇敬,这也是事实。把才能和威望兼备的邓先生吸收到华体制中,这对于统一党、政、军,取得团结是不可缺少的。
    作为伟大的舵手、致力于着眼未来的党和国家建设的毛泽东,也正是有了把他的理论有效地运用到实际中去的“实干家周恩来”的存在,过去才能够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对于华先生来说,邓先生能否象周先生那样存在,虽然难以一概肯定,但当前以华先生为中心的邓、叶、李等第一代革命家正在加强团结,这恐怕是毫无疑问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北约组织对邓复职感到高兴》,摘要如下:
    邓小平在中国重新上台已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欧军事总部的人员感到松了一口气,因为现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已无和解的可能了。
    已经恢复了中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职务的邓仍然是坚决反俄的。
    苏联现在在中苏边界上部署了大约四十五个师,包括七、八个坦克师,其中至少有一个师最近得到了新式T72坦克。如果中苏和解,那将使这些师中的至少有二十个师可以调到西方来加强华沙条约部队。
    邓过去是一位能干的经验丰富的军人,他将决心继续执行他同已故周恩来总理一九七五年制定的使中国军队现代化和重新装备的计划。
    邓与他的政敌江青和现在失宠的“四人帮”不一样,他将愿意从国外购买一些先进装备。
    与此同时,使中国在本世纪末成为一个工业大国的五年和十年经济计划(这些计划被四人帮粗暴地搁置了)会立即开始执行,因为重新装备陆、海、空军将需要中国国内工业的大力支持。
    或许更为重要的是,邓将购买先进的工业成套设备和装备来贯彻执行五年和十年经济计划。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正式外交关系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建立。

【本刊讯】日《产经新闻》七月二十三日刊登特派记者北诘洋一二十二日从华盛顿发回的电讯,标题是《美中关系正常化有望》,摘要如下:
    美国近来表现出要认真同中国实行邦交正常化的姿态,因此对此时“稳健派的实力人物”邓小平重新恢复工作表示好感,认为中国国内形势大体已经安定。在美国国内,对邓小平复职虽然没有引起很大的反应,但是以政府为中心,无疑对这个问题是非常关注的。
    国务院人士二十二日说:“伍德科克二十一日途经东京前往北京了。如果中国的国内形势安定,正常化的会谈也将会顺利进行吧。”
    尽管回避直接评论邓先生的复职,却使人感到言外之意是认为因此正常化对话有了希望。
    美国政府认为,不管谁当权,中国的“亲美反苏”姿态当前未必会改变。特别希望中国国内安定,在这一点上,从美国来看,肯定是欢迎看来是稳健派的邓先生复职的。而且为了顺利撤回驻韩美国地面部队,也欢迎远东形势中消除不稳定的因素。
    对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重大责任的美国政府,不仅希望巩固美中关系,也希望巩固美中苏三足鼎立的国际关系的结构,从而实现长期的世界和平时代。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拥有很高的群众威望》,摘要如下::
    象邓先生这样走过下台、复职、再下台、再复职的不幸道路的领导人,在社会主义国家中还是第一个。读卖新闻社于二十日早晨给北京分社(丹藤特派记者)打了电话,询问了邓先生这次复职的意义等问题。
    问:这次邓小平先生复职的性质如何?
    北京:围绕着革命和建设的思想分歧,自从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中下台以来,十一年间,一直进行着极其激烈的斗争。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世时,由于这两人的合作领导,基本上取得了平衡。但是似乎可以说,周总理逝世后,这一平衡突然崩溃了,从而发生了邓小平下台和这次重新复职的巨大变动。听了北京的人们的言谈之后,使我感到惊讶的是,邓小平这个人的威望是相当高的。“四人帮”清除后,群众的这种感情才表露出来。
    问:华国锋主席为什么恢复了邓小平先生的职务?
    北京:一句话,华国锋体制将按照周恩来总理的方法来追求毛泽东路线。但是,“四人帮”在所有领域,不仅在现代化方面,“革命等于建设”的想法,是根深蒂固的。因此,可以说,为了在“本世纪内”实现现代化,就有必要把邓小平先生的才能和他在群众中的威望吸收到体制之内,使其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