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在七月二十五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题为《六个月后在白宫居于高位的人》的报道,全文如下:
    吉米·卡特在执政半年后改组了总统办公室,从而压缩了总统周围的权力结构。
    在七月十五日宣布的这项改组计划要求把白宫工作人员的人数削减百分之二十八——从四百八十五人削减到三百五十一人——并改变某些职责。改组后的核心集团有:
    主要顾问:卡特在政策问题上最密切地听取意见的那批人中有三个人显然居于最首要地位。
    这三个人是:
    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伯特·兰斯,他掌握的经济大权使他参与实际上一切事情。
    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他处理对外政策的哲学原理对总统产生了强有力的影响。
    詹姆斯·施莱辛格,政府能源政策的主要设计者,并且是一个在防务和情报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人。
    白宫工作人员:特别助理汉密尔顿·乔丹和新闻秘书乔迪·鲍威尔在那些帮助卡特管理白宫事务的人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作为高级政治助手,乔丹对政策决定——实际上是白宫作出的一切决定——的政治影响拥有发言权。鲍威尔的权力也超过了他名义上的职责。
    国内问题高级助理斯图尔特·艾森施塔特的影响正在迅速上升。艾森施塔特负责领导起草说明立场的文件的一批人并向卡特提供选择方案,他还将负责领导一个新成立的简化作出决定过程的小组。
    这三位白宫工作人员以及兰斯雇问都是佐治亚州人。事实上,本刊这几页介绍的核心集团中最有影响的十五人中有八人来自佐治亚州。
    这是一个相对说来年轻的工作班子,是一个穿着和工作都比以前的白宫工作班子更加随便的班子。
    白宫“核心集团”的大多数成员都是无名的。但是,由于他们可以随时见到总统,从而使他们成了不可忽视的力量。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七月四日一期在《华盛顿流言》栏里刊登如下几则消息:
    一位接近国防部长布朗的人士解释说,五角大楼通常泄露一些情况,为什么几乎没有泄露美苏武器谈判的情况:原因是参谋长联席会议至今对卡特的建议并没有感到不高兴。
    一些职业外交家批评国务卿万斯在国务院建立他自己的基辛格式的“核心集团”。他们抱怨说,万斯在紧急情况下撇开国务院中的专业人员,而转向一个由六个主要因政治原因而被任命的官员组成的集团。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对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企图在政策问题上影响卡特总统感到恼火,据知情人说他认为这是侵犯他的职权。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题:哈比卜要求美国和越南“忘掉过去”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哈比卜说,北越和美国应当“忘掉过去,开始建立正常的工作关系”。
    哈比卜说,最近美国和越南谈判代表在巴黎会谈期间,已经向北越人阐明了这一立场。
    这位国务院官员七月十五日在这里向东南亚美国战俘和作战失踪人员家属全国联合会发表讲话时说,在今年五、六月举行巴黎会谈期间,以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向越南人建议,我们着手使我们的关系正常化,其中包括互派大使”。
    他说,作为交换条件,美国愿意取消对越南商品实行的贸易禁运,并且不再反对越南要进入联合国。
    然而,他指出,迄今为止,越南人没有接受美国的建议,他坚持说,没有关于美国提供重建援助的规定,“而他们声称这是过去的协议所规定的”。
    哈比卜说,美国谈判代表“竭力向越南人阐明了我们的下述看法:我们不负有援助他们的义务,国会的限制具体规定不许美国援助越南”。
    但是哈比卜说,美国仍希望越南“抛开要获得这种援助的要求,同意在没有根据我们现在不能将来也不能接受的对过去的解释提出的条件下着手行事”。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九日电】题:继续进行会谈
    此间正式宣布,根据美国国务卿万斯三月份访问莫斯科时达成的协议,苏联和美国代表团自七月七日至十八日在日内瓦继续就同在裁军委员会里联合提出的一项倡议有关的一些问题举行会谈。这项倡议就是:作为朝着全面而有效地禁止化学武器方面迈出的第一步而缔结一项涉及用于战争的最危险的致命的化学武器的国际公约。此外,还讨论了有关禁止用于战争的其他化学武器的问题。
    双方商定最近将进行会晤以继续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八日电】参院今天支持卡特总统不生产B—1轰炸机的决定,把一项上千亿美元的军事拨款法案中生产五架B—1飞机的经费取消了。
    参院以五十九票对三十六票通过了把B—1轰炸机的经费削减十四亿美元的提案,这是在参议员斯坦尼斯要求下通过的,尽管长期支持生产这种轰炸机的人加以反对。
    斯坦尼斯本来是强烈支持生产B—1轰炸机的,但他要求他的同事们支持卡特的决定。卡特的决定是更多地和更早地依靠无人驾驶的、不那么昂贵的巡航导弹,而不再继续搞这种轰炸机。
    由于削减生产B—1轰炸机的十四亿美元,参院把一九七八财政年度国防拨款法案减少到一千零九十六亿美元,比政府要求的数字减少四十一亿美元。
    众院已通过一项一千一百亿美元的法案,其中包括生产B—1轰炸机的经费,因为这是在卡特的决定宣布以前通过的,这一分歧将必须在参众两院的谈判中予以解决。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六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波兰军队的忠实程度如何?》,全文如下:
    有些迹象表明,波兰军队对管理国家的方法不大满意。去年,国防部长、政治局委员同时也是波兰人民军最高现役军官的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求见盖莱克,对征召一位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雅
    ·库龙参加军役“复习班”以示惩罚一事表示反对。雅鲁泽尔斯基坚持认为,不应该把军队当作关押持不同政见者的“开放监狱”。当身体不好的库龙被派到比亚威斯托克服役的时候,他享受在军官食堂就餐的待遇,而且被免除一切值勤任务。如果指望这种不满情绪变成对现政权的公开指责,那将是愚蠢的。理由之一就是所有校官都是共产党员,而且都在俄国受过训。火箭专家们必须郑重宣布自己是无神论者,才可以进苏联培训学校。
    但是,今日之波兰军官和大约三十年前的波兰军官仍然有差别。在共产党强行建立政权之后,波兰军队主要是控制在那些被调派到一九四三年至一九四五年在俄国建立的波兰部队去工作的俄国军官手里。据今年二月二十日一期的波苏友好协会机关刊物《友谊》周刊说,在一九四五年至一九五五年的十年里,大约有一千名苏联军官被派到波兰军队任职。
    现在只有极少数苏联军官仍在服现役。其中之一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约·乌尔巴诺维奇将军。一九三九年前,他在他的出生地拉脱维亚服役,他最初是作为军事情报特务被派到波兰去的。另一位是波兰武装力量总政治部主任萨夫楚克将军,他从前是苏联军队的陆军上校。据认为,华沙军区副司令齐帕诺夫少将也是俄国血统。
    其他一些高级司令官——其中包括华沙军区司令弗·奥利瓦中将、西里西亚军区司令亨·拉巴柴维奇中将、沿海军区司令沃·巴兰斯基中将和军事学院院长格拉博夫斯基少将——是波兰血统,而且在波兰军队开始了他们的军人生涯。据说,他们同俄国人的私人关系不大融洽。
    值得回忆的是,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波兰军队在几个转折关头都拒绝充当苏联的驯服工具。一九五六年,在那次能够使哥穆尔卡获得赫鲁晓夫的默许而开始执政的骚乱时期,由科马尔将军指挥的内务部队对通往华沙的道路实行戒严。一九六八年当华沙条约组织武装部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有些波兰部队拒不开枪。一九七○年,在格但斯克和什切青因食品问题而发生骚动期间,没有人调兵去对付老百姓。在去年拉多姆发生的那次骚动事件中也没有使用军队。
    波兰党反倒依靠“民兵”,一个由国家警察和内务部队组成的混合组织。民兵大约有十万人,其中包括三个摩托化旅和三个突击旅(“维斯杜拉”突击旅、“马祖里”突击旅和“西里西亚”突击旅),还包括一些空军部队和海军部队。还有大约三十三万名后备民兵。一九七○年镇压什切青、格但斯克、埃尔布隆克和斯乌普斯克骚动的是民兵突击旅。
    民兵军官有军衔。内务部长斯·科瓦尔奇克是民兵组织的一位将军,而他的副手塔·彼特热克、米·米莱夫斯基和博·斯塔胡拉都是民兵组织的少将军衔。
    军队对民兵力量的日益壮大及其将军的增多(现在已有十八个将军)感到不满,尤其是因为民兵很受苏联驻波兰官员包括克格勃驻当地官员的宠爱。
    十年来,军队的力量一直没有什么变化。波兰陆军是由五个装甲师和八个机械化步兵师加上一个伞兵师和一个登陆突击师组成的。它大约有三千四百辆过时的苏制T—54型坦克,有二十九万三千人,内务部队和边防部队的七万三千人不计算在内。驻扎在波兰国土上的两个苏联装甲师要比波兰装甲师强得多,装备要好得多。空军大约有五百架过时的苏制飞机,其中包括米格—21超音速截击机。海军拥有大约一百艘小型辅助舰船,只有一艘驱逐舰和四艘潜水艇。
    波兰军队的后勤供应以及燃料和军火库存靠苏联提供,而且这方面的工作人员都是苏联人。设在格尔达普(靠近苏联边界)和西里西亚的列格尼察的苏联基地是与当地居民隔绝的。
    波兰军官不得到国外去旅行。在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后,有四名波兰将军——切·曼凯维奇、莱·布鲁姆、扬·斯塔米什金和塔·达布科夫斯基——因为说了美国装备比俄国人提供的装备要好的话而被解职了。
    今年早些时候,在帕夫洛夫斯基少校(奥林匹克运动员,有人控告他从事间谍活动)被捕之后,又有几名高级参谋官在华沙被捕。这项任务是由民兵执行的。最后把帕夫洛夫斯基交给了宪兵,但整个事情是绝对保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