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七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对莫斯科来说卡特仍然是个问号》,摘要如下:
    莫斯科政界认为卡特总统最近关于军备政策的决定是“轻率”的甚至是“很不负责任的”。
    尽管迄今为止表现出了乐观情绪,但现在莫斯科也承认有这种可能性,即在“限制战略武器第一个协定”于今年十月份期满之前,不再有可能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达成第二个协议。其主要原因与其说是关于“中子弹”的新决定,倒不如说是卡特关于那种被称为“巡航导弹”的可变翼导弹的决定,因为这种导弹迄今为止是莫斯科认为已“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五”的限制战略武器第一个协定的主要障碍。
    尽管如此,卡特决定生产“中子弹”的把戏还是被苏联方面说成是“在军备竞赛上的一个新的升级”。苏联方面说:甚至不管这种“战术”武器的技术质量如何都是一种升级,现在人们在谈论一种新的武器,这种武器在主要性能上有别于迄今为止的武器并产生了新的技术问题,使对方有必要就防御问题或战略反措施问题进行考虑,仅这一事实本身就可能在限制军备的道路上造成极其严重的逆转。苏联方面说,军备竞赛的心理将得到新的推动力。
    因此卡特其人和他的动机,在莫斯科的心目中仍是一个问号。象“轻率”或者“不负责任”等说法只不过反映出莫斯科的一种推测,即迄今为止卡特并不是要有意识、有目的地使业已造成的苏美关系的所有基础都成为问题,尽管他迄今为止与其说是追随了莫斯科所认为的自基辛格以来“普遍承认的”那种两大国均势原则,倒不如说他实际上是追随了那种美国要在军备技术方面占优势的传统倾向。卡特最近所采取的步骤对苏美关系的危害当然可能比他在人权问题上的宣传战所能带来的危害要大,对这一点莫斯科不言而喻是很重视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七月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卡特先生论防务》的社论说:
    卡特总统就中子弹、巡航导弹、B—1超级轰炸机和美国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的前途发表的一系列声明具有巨大的重要性。总的来说,他提供了相当大程度的保证,使西方生存攸关的美国防御和威慑能力可以保持必要程度的有效性和现代化,他还拥有相应的必要的意志和坚定性。在这一切方面,他大大驱散了人们早先的忧虑,害怕他这个同民主党内麦戈文参议员之流不切实际的幻想家有着联系的、立志改革的传教士式的自由派人士,可能为了迅速达成裁军协议而单方面对俄国作出危险的让步。
    俄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所采取的不妥协态度,以及对卡特早期热情的倡议无所反应,无疑对卡特是有影响的。他决不是一个“鹰派”。他肯定比福特更愿意作出让步。他的态度是谨慎的、周到的。他决定不再部署B—1远程轰炸机,而决心全速发展巡航导弹,后者现在将在两年以后服役,而不是原先的五年。这一决定典型地体现了冷静的、周密的考虑。虽然B—1轰炸机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但是它的成本太昂贵了。另一方面,巡航导弹的试验表明它比俄国人领先十年。因此,老式B—52轰炸机足以在俄国防御能力范围以外,在远离俄国境内任何目标一千五百哩的地方发射巡航导弹。
    另一项有争议的决定是停止生产以陆地为基地的民兵式导弹。而民兵式导弹是美国核武库的主要支柱。现有的导弹将仍服役许多年,但它将被新的机动性MX导弹所逐步代替或补充。作为这一切的背景是,人们不得不承认:以陆地为基地的固定导弹,不管它的发射井多么深,越来越容易遭到俄国正在发展的先发制人的打击力量的攻击。相形之下,人们认为美国的导弹潜艇仍然是基本上不易遭攻击的。最后,卡特决定保持中子弹的选择余地。中子弹拥有迅速扩散开来的辐射线,但是没有冲击波或热辐射。
    参议院以相当大的多数通过了卡特关于为发展中子弹拨出资金的要求。看来,这个计划极有可能得到批准。整个这个计划得到美国公众和许多人的好评,但是决不是军界和政界右翼过去批评卡特的人全部赞成。北约组织是热心的。不过,俄国人对搞巡航导弹的决定进行了猛烈的攻击,停止生产B—1轰炸机一点也没有使它放心,它也同样激烈反对中子弹,它认为中子弹杀人保物,是典型的“资本主义的”货色。而卡特先生则安然不动声色。他谋求在尽可能低的军备水平上达成一项合理的交易。如果这一点遭到拒绝,他手中还有一些抉择
    ——包括现在暂停的B—1轰炸机。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题:卡特—贝京会谈为日内瓦会议奠定“基础”
    卡特总统说,他同以色列总理贝京的会谈“已经为”十月份讨论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奠定了基础,排除了一些预见不到的困难”。
    卡特总统在他于七月二十日同贝京举行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的会谈之后对记者们说,他认为,与中东争端有关的各方都“认为超乎一切之上的目标是和平”。
    他透露说,以色列军队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问题“肯定将是列为”日内瓦会议的“议程之一”。
    总统指出,在能够预言日内瓦会议是否会获得成功之前,“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领导人之间”,还有“一些重大问题和分歧必须解决”。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对记者们说,美国为帮助解决分歧所作的努力的焦点现在已经转移到万斯国务卿身上。从八月一日起,万斯将访问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领导人,就解决问题的最终形式和日内瓦会议的程序问题“征求意见”。
    巴勒斯坦人的代表权问题一直是最难解决的程序问题之一。阿拉伯国家坚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当代表多年来被赶出其家园的人们的代言机构。但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
    鲍威尔说,卡特政府为在中东进行调停作出的努力现在已进入一个新阶段。他说,这本身就是取得了进展的一个迹象。
    鲍威尔还说,苏联(它同美国一起是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之一)参加了关于美国的这种努力所取得的进展的讨论。
    他指出,虽然报纸预测卡特和贝京在会谈时会出现“对峙”的局面,但是,“我可以说,这些讨论是十分友好和融洽的,而且肯定没有出现所谓的对峙局面”。
    他说,向以色列提供武器的问题“只是非常一般地进行了讨论”。他指出,卡特政府对所提出的武器要求愿意根据“每个具体项目”的利弊加以考虑。卡特曾保证过,同以色列在政治方面的分歧不会影响美国对以色列防务需要作出的判断。这位以色列领导人在同卡特总统会谈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向卡特建议,在重新召开的日内瓦和平会议上成立几个“混合委员会”,以便谈判同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的条约和永久边界。但是,他断然排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或其成员在日内瓦会议上起任何作用。
    他说,他的政府将不提出任何先决条件,如果阿拉伯国家认为没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就不能去日内瓦的话,那么,以色列准备在其他一些中立的地方同他们举行会谈,或是由“美国作为中间人”进行谈判。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结束同贝京总理的会谈,他说,以色列和阿拉伯的立场“将导致”关于中东和平的“日内瓦会议重新召开”。
    卡特并没有表明,日内瓦会议是否会象贝京和埃及总统萨达特所建议的那样在十月份举行。卡特对记者说:“我们并没有发现贝京或阿拉伯国家所采取的立场顽固得使他们不迫切希望和解。”卡特说,“很难预测”成功的机会。
    贝京和卡特提前四十五分钟结束他们第三次、也就是最后一次会谈,因为,卡特说,这是“一次出人意料地和谐的会谈”。
    卡特说,以色列和阿拉伯立场之间的分歧仍然是很大的。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和以色列的态度有了多大的接近。
    卡特不肯就领土问题发表任何意见,他说,这样做是“不合适的……意见有很大的分歧,最好少说话”。然而这两位领导人星期二晚上在椭圆形办公室进行私下会谈以后似乎建立了亲切的个人关系。以色列人士说,贝京在参加了那次会谈以后回来时非常满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卡特昨晚在为贝京举行的晚宴上说,他认为,他同他的客人之间的一些意见分歧得到了解决。卡特说:“我们探讨了不同的意见。我认为,我们解决了一些分歧。”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卡特总统认为以色列总理贝京七月十九日向他提出的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意见是“向前看和值得考虑的”。
    这两位领导人会谈了两个小时,这是预定要举行的三次会谈的第一次,同时他们对需要通过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日内瓦会议来保持在中东走向和平的势头的看法是“非常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