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谈到尼方提出的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时,他说印度希望宣布整个次大陆为和平区
    【法新社加德满都七月十六日电】印度外长瓦杰帕伊今天说,他将“既不赞成也不反对”尼泊尔提出的关于宣布它为“和平区”的建议。
    瓦杰帕伊在结束对这里的三天正式访问之后,今天在飞回新德里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作为印度外长,这对我来说是个新建议。我在同尼泊尔外交大臣阿里雅尔会谈时向他指出,印度希望宣布整个次大陆为和平区。”
    瓦杰帕伊在解释他对这一建议的想法时说,“印度表示愿意同巴基斯坦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并同孟加拉国建立了友谊。同尼泊尔,我们已经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这种种努力都是为了使整个地区成为和平区。”
    他解释说,“尼泊尔希望印度考虑他们的建议,我答应给以适当的考虑。”
    当一名巴基斯坦记者问他是否同尼泊尔领导人讨论了苏联提议的关于南亚国家的“集体安全条约”时,瓦杰帕伊说,“我们希望使次大陆摆脱紧张局面。我们不希望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因为参加这种集团是违背我们的不结盟政策的。”
    关于尼泊尔要求得到从拉迪卡普尔过境的权利以同孟加拉国贸易的问题,瓦杰帕伊说,他答应予以考虑。他说,“如果尼泊尔希望发展同孟加拉国的贸易,印度将不会阻挡。我们愿在贸易方面帮助尼泊尔。可是,我们希望我们的合法利益肯定能得到保护。”
    在瓦杰帕伊正式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说,两国代表团讨论了关于缔结新的贸易和边境条约的建议。
    新闻公报说,“双方研究了双方同意的正在进行的利用水力资源的工程项目的状况,并且指出,这些工程已经取得很大进展。”

说苏联现在的重点是同国家而不是同政府打交道,免得政府更迭时使自己处于不受羡慕的地位
    【本刊讯】新德里《印度教徒报》七月十一日发表G·K·雷迪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对南亚政策的变化》,摘要如下:
    有消息说苏联已加强它对几个南亚国家的外交,要在完全不同的基础上维持它同这些国家的关系,不论是在印度、孟加拉国、缅甸、斯里兰卡还是巴基斯坦,都不为自己追求特权地位。
    旧的勃列日涅夫主义已经悄悄地放弃了,现在的重点已不是放在遏制美国或者中国的影响上,而是放在确保苏联在各大国在本地区的角逐中保持应有的重要性。
    出于一切实际的理由,苏联政府正在放弃它先前通过同本地区重要的国家建立一系列特殊关系的办法巩固和扩大它在本地区的势力的政策。它在吃了苦头以后已懂得,使自己不适当地完全支持这些国家的执政党和它们的领袖,会越来越增加批评苏联的人的猜疑,这些人充分利用各种机会来大叫大嚷,反对苏联干涉。
    甘地夫人的突然垮台对苏联是一大打击,因此,它已完全转变原来的政策,不再在任何南亚国家公开进行政治操纵。因此,苏联现在的重点是同国家而不是同政府打交道。这样它就可以不致于因为政府的更迭而意味着自己会自动地处于不受羡慕的地位,而使得一切都得从头来过。
    他们毫无困难地就适应了(印度)人民党的建立互惠的双边关系的主张。可以说,苏联现在是特意向印度提供新的设备,或者加速供应零件,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为了叫印度不要忘记自己也负有对等的义务而故意拖拖拉拉了。
    有消息说,苏联政府正在考虑调换它目前驻在南亚已经发生了政局变化的国家的大使,好让新大使能同新政府建立比较热一点的关系。其他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学苏联的样,正在打算同样地更换它们的外交代表。换言之,它们认为最好还是把它们的使者更换一下。这些人都干过出格的事情。在国际上,苏联对这些国家新的外交活动不会趋向于劝说它们追随苏联的政策到超过限度的程度。在这一切事情中,主要的考虑是要确保不致于不知不觉地为其他大国的计划服务,而损害苏联在本地区的利益。

【路透社仰光七月七日电】据这里的可靠人士说,共产党游击队在努力争取缅甸东南部柚木林里的克耶族叛乱分子。这些人士说,十二万一千名克耶族公民中的大多数人是爱好和平的农民和村民。但是,一些叛乱分子拿起了武器来反对中央政府,目的是建立一个独立的邦。
    他们还说,现在,这个叛乱运动中的一派正在寻思是否应同共产党共命运。
    在更北面的掸邦,共产党人一直在积极地执行他们的“分化和争取”的政策——分化各叛乱集团,争取共产党的同盟者。
    这些人士说,共产党人已经把由赛拉昂领导的掸邦军中的强有力的一派争取过去。
    克耶邦面积为四千五百三十八平方英里,东面同泰国交界,并且同掸邦和克伦邦——这两个邦都是共产党活跃的地区——毗连。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七月十三日电】自从巴基斯坦新的军人政府宣布采取严惩犯罪行为的措施以来,犯罪的现象便消失了。这些措施包括穆斯林传统的刑法:砍断小偷、抢劫犯和武装强盗的双手。
    拉瓦尔品第警察总部的二位值勤领班说:“通常情况下每天有十起或十二起严重的犯罪事件,但是自从宣布这些措施以来,几乎一起也没发生。甚至连一次妨害治安的行为也没有发生。”

(十九)
    本章提要:印度推辞检修埃及的米格21飞机,这意味着苏联人对埃及实行军事封锁。、苏联要使埃及的部队瘫痪,飞机报废。尽管这样,埃及还是给了苏联人一些军事上的方便条件,达成协议。而且在赶走苏联专家后,埃及仍将这一协议延长五年。可是由于对方的原因,萨达特随后宣布这项条约不过是一张纸片,通过议会把它废除。为了公正地对待事实和历史,萨达特将他的一生从童年一直到一九七五年的事迹,用录音带记录下来。这样做的动机之一,是将最重要的材料忠实地置于人民和研究人员面前,再是为了打破一些笔杆子的垄断,因为他们可以信口开河,增添和杜撰许多不真实或不确切的事实。这是他在一九七五年作出的决定。
    印度推辞检修米格21飞机,是当头一棒。我没有想到,我们同印度之间从伟大的尼赫鲁在世时开始形成的一种根深蒂固的关系,将以这种离奇古怪的方式发生变化。
    我感到意外的是,我们之间的一马平川不过是一块埋有地雷的土地,我们的人民撞上了一座冰山。
    这样,形势比单纯的下述情况严重得多:印度推辞,或印度发现自己不得不推辞,或一只大手攥住印度的手,把它举在空中,对埃及讲:不。
    对于苏联这样做,以及共产主义集团国家步它的后尘,我可以理解。这是我意料之中的。可是,印度这样做,这就更糟了。这意味着,苏联人已对埃及实行军事封锁。
    北朝鲜,一个共产党国家,曾帮助过我们。它的领袖金日成是个伟人,他为他的国家做了很多事情。我曾于一九六六年访问过北朝鲜,看到朝鲜所取得的成就不愧为政治上的一个胜利、时代的一个奇迹。金日成是个共产党人,但他同东欧集团领导人相比则别具一格。
    至于印度,它既不是共产党国家,也不是东欧集团国家,而它却做了一件人们意想不到的怪事。
    我们同印度之间从尼赫鲁时代起就有一种特殊的关系,在位于印度领土内的葡属“果阿”殖民地出事期间,我们的立场是尽人皆知的。
    印度的情况同我们埃及的情况截然不同,因为在埃及,我们认为,如果我们买了武器,并运进我们的领土,我们就可以按照我们最高利益所要求的方式,自由地使用这些武器;否则,那就意味着这些武器不在我们手里,而是武器为我们所有,却由别人来控制。我把这叫做“破坏”埃及的“独立”。我已多次说过,我拒绝了这种做法,只要我活着,我拒绝这样做。我坚信,我们忠诚的后代也将这样做。
    出现了印度的这种奇怪的做法。我感到这种做法改变了我面前和脚下的道路的路标,酷似铁路上出了这样的事情:车厢里的旅客突然发现车轮下面的钢轨已经变换了,使火车驶向不是司机想去的另一个方向。因此我必须认真考虑形势,对将要发生的事情采取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
    回顾自己走过的道路,我发现我任内的几年具有几个特征:
    一九七一年,我清除了权力中心。
    一九七二年,我作出了驱逐俄国专家的决定。
    一九七三年,爆发了光荣的十月战争,这场战争既违背了苏联人的意志,也违背了美国人的意志。
    一九七四年,实行经济开放并使苏伊士运河通航。
    这一切以及其它一些事情,是同恢复健全的民主和在经济上重建埃及齐头并进的。
    一九七五和一九七六年,不断从内部整理我们的房子。
    我认为,为了公正地对待事实和历史,我要讲述我的一生的事迹,或者说那个埃及人的经历:他来自农村,在自己的奋斗中逐渐上升,直到接受承担最大职责的荣誉,驾驭伟大的埃及民族的命运。
    为此,我已将我一生从童年一直到一九七五年的事迹用录音带记录下来。这样做的真正动机是,将最重要的材料置于人民和研究人员面前,极其真诚和忠实地向他们介绍各种事件的经过。我不是时代发展的见证人,我只是参与了这一发展过程,担负了其中的责任。我使许多人同我一起参与其事。
    然后由我来讲述这一切。我过去和将来都只有的一个目标:埃及、热爱埃及以及至死永远忠诚于它。我决定用我自己的观点把各种事件记录下来。
    这是我在一九七五年作出的决定。
    我用四十盘录音带记录了我的一生,把这些录音带的两面都用上了。
    这样做的另一个动机是,我发现一些笔杆子已经在接触历史了,并已开始为了它们的需要而阉割和歪曲历史,好象埃及历史的见证人都死光了,好象历史已被一些笔杆子所垄断,他们可以信口开河,增添和杜撰许多不真实或不确切的事实。(六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