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爱尔兰时报》七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要知道,工具虽简单,只要有决心,人什么事都办得到》,副题是《本报记者艾琳·希里恩同爱尔兰前总统卡福尔·奥道劳谈他最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况》,摘要如下:
    昔日中国经常闹饥荒,瘟疫盛行,饿殍遍野,如今每一个人都可以吃饱,这真是了不起的成就。前总统奥道劳是怀着钦佩的心情谈到中国的。他说这个国家的每一寸土地都耕种了,农业工人们用铁镐、铁锹和手推车修建了庞大的灌溉系统。这位前总统说:“要知道,工具虽简单,只要有决心,人什么事都办得到。”
    中国人过的是俭朴的丰衣足食的生活,人们得到一些简单的东西就心满意足了,这同他在亚洲其他地方所目睹的难以描述的贫困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他还对汽车少,没有污染的现象感到高兴。
    当他在北京从他的窗口俯视一条挤满了骑自行车的人的街道(比奥康内尔街宽四倍)时,突然下起雨来,所有骑自行车的人都马上穿上了他们随车携带的雨衣。
    晚上街上骑自行车的人数以千计,但没有一个人有车灯或反射镜。
    奥道劳、他的夫人和一些朋友是中国外交学会邀请访问的。他说:“中国人非常客气,对于怎样使你舒适,确实是关心的。我们得到的礼遇太隆重了。”
    散文史诗他最感兴趣的是中国画、诗和散文史诗的翻译。他提到一首中世纪的史诗,描述一个和尚去寻找圣卷轴,他终于找到圣卷轴,但展开一看,却是白纸一张。他又惊又喜地发现:文化遗产被作为古代平民的作品而受到重视。
    奥道劳说:“我所看到的有伟大的文化古迹、寺庙、宫殿、美术馆以及过去近三十年的政治和经济成就。”
    “为了免得你的读者问,‘这个人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共产党国家吗?’我要说,我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掌握指挥权的就是共产党,它在八亿人民中间有三千万党员。共产党是规定方针路线、鼓干劲和整顿纪律的政治精华。我并不是主张在爱尔兰也建立这样一个制度,但要管理八亿人民的确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任务。”
    “过去,中国在各种政权和暴政的统治下,深受外来干涉和地主剥削之苦,经常闹饥荒,瘟疫盛行,饿殍遍野,而今天给我的印象是,所有这些祸害都被根除了。据人们所看到的而言,没有人挨饿。当然也没有人失业。前提是人人应当工作,于是就给每个人以工作干。如果你工作,你就有吃、有住、有穿,这些是人的基本物质需要。人们还需要稍多一点的东西,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七千哩的旅行中,他没有见到没有耕种的土地。当他回国的时候,爱尔兰的情况使他感到有点沮丧。“人们不免要想到,我们的土地管理不善,有些地没有耕种,而且还可以提出许多其它落后之处。我毫不怀疑,中国农业工人是相当了不起的人物”。
    公社他对我叙述了他访问的公社的情况和怎样给每个人分配工作。他说:“你在为公社工作,你在为祖国工作。中国人毫无愧色地说,他们在为中国工作。”
    从剩余生产获得的利润可以用来改善公社,他描述了他在一个公社看到的、设备比通常要好的一座三层楼房。它不会使邻近的一些没有达到同样标准的公社忌妒或不满吗?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别人应同样努力工作,造同样好的房屋。奥道劳说:“这个国家的人民是有决心的。”
    他继续说:“这种决心在多大程度上是强加的,我无法判断,但是你没有得到工人不愿工作的印象。看来,他们是热情地进行他们的工作的。这是一种伟大的团结精神,也是一种民族精神。他们的文化有三千年的历史,中国人有权对悠久的历史感到骄傲。我肯定,他们对于他们的历史是感到骄傲的,并决心使他们的国家在未来成为一个伟大的地方。”
    他谈到了对儿童的极大关心,幼儿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这与他们的父母穿的藏青色或绿色的衣服形成鲜明的对照。
    整洁他说各地都很整齐、干净。他认为,每个人看起来很健康。没有篱笆院墙,农业工人住在村庄里,而不是住在零散的房屋里,因此风景可以一目了然。
    他继续说,百分之九十的人住在乡村,随着农业的机械化,将腾出更多的人去生产消费品。奥道劳说:“到处都可以看到糖果,中国人不断地抽烟。我们被告知,没有吸鸦片的了。”
    然后,他谈到了对俄国的进攻所感到的担心以及俄国占领中国大片领土的情况。他说,关于中国光靠人多就可以挫败敌人这种老看法已被下述看法取代了,即尖端武器是必要的。
    他在广州参观了修得很好的、结构牢固的防空地道。他说,爱国的人是工人、农民和士兵。但是,除了穿绿军装、戴红星帽的年轻士兵以外,他没有看到任何表明军事力量的迹象,没有看到一支手枪,没有看到一辆装甲车,没有看到一辆坦克。除了指挥交通的警察之外,他没有看到任何警察。奥道劳说:“毛主席的思想是非常可钦佩的。这些思想称赞人们作出努力、守纪律、勤奋工作。这些思想不承认上帝或来世,有些人会说,没有这些东西,物质成就就等于零。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我不是一个形而上学家。”
    “中国人主要是信佛教,对基督教本身来说不幸的是,它同殖民强国的联系太密切了,当殖民政权结束时,同它有联系的大部分东西也被一扫而光。至少对我来说可以理解的是,发生这种情况是应该的。”
    奥道劳询问了中国天主教徒的情况,但是没有发现任何情况。
    奥道劳推测,中国的天主教徒可能必须服从新政府,但是,他可以是公社或工厂的积极工人,并且仍可祈祷,请上帝赐福他的祖国。
    “四人帮”奥道劳还说,他看到许多批判“四人帮”的大字报。
    在工厂里,有一些漫画批判他们。“当你到一个工厂去,你会受到有礼貌的接待。在你面前摆着一个茶杯,里面斟满了茶。工厂革委会主任出来欢迎你并发表一篇政治性讲话。”
    “你通常可以看到对‘四人帮’的一些批判。”
    毛主席的像和华主席的像到处都是并排挂着。他在一个幼儿园观看了孩子们围着一本扎有红绸带的毛主席著作跳舞,向它表示敬意,颂扬这位伟大的领袖和导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十四日电】(记者:波尔克)私下同美国对外政策专家会晤的苏联对外政策专家们对卡特总统的意图表示迷惑不解,同时还表示他们开始怀疑缓和的价值。
    苏联的这个观点是在第十一次达特默思会议上亮出来的,达特默思会议是有影响的苏联人和美国人为了讨论两国关系而举行的非正式会晤。
    出席会议的美国人包括于一九六○年发起这个会议的《星期六评论》编辑卡曾斯、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
    ·洛克菲勒、前美国副国务卿西斯科和前国务院顾问索南费尔特。
    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会议的是苏联研究苏美关系的主要智囊机构美国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和《真理报》政治评论员茹科夫。
    一位美国与会者说,苏联人对福特政府“显然是留恋的”。他说:“并不是因为他们很容易同上届政府打交道,而是因为他们觉得上届政府比较能够预测。”
    与会者说,苏联人在非正式讨论情况下还仔细向美国人询问了卡特的情况。他说,卡特政府缺少一位卓越人物来代替前国务卿基辛格,这一点似乎使他们感到特别困惑。
    这位美国人说,他们完全困惑不解。他们似乎不清楚卡特政府的方向。他们感到不自在。他们拿不准卡特政府比上届政府硬些、还是软些。
    与会者说:“他们表示真正迷惑不解的是,美国对外政策除了对苏联施加压力以外总的说来是什么样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有影响的布鲁金斯学会今天说,美国对苏联继续加强军事力量应该作出反应。办法是在今后几年内增加军事预算。
    布鲁金斯学会说:“只有在两个超级大国认识到他们几年来断断续续进行的竞争的性质是自取灭亡的时候,两国的防务经费才能大大削减,而又不致于危及国家的安全。”
    这个学会的分析家们说,美国军事预算(现在每年大约为一千二百亿美元)是否会进行这种削减,将取决于双方限制军备谈判的进展情况。
    这种估计是在对政府全面预算进行的每年一次的评论中提出来的。在这份评论中,这个学会的分析家们表示怀疑,卡特总统是否能够实现他的一方面使预算在一九八一年以前保持平衡,一方面使每年的通货膨胀率降至百分之四并使失业率降至百分之五以下的目标。
    这个学会说,由于苏联正在继续全面加强军事力量,目前主要的危险方面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否具有在一接到通知就能打一场常规战争的能力,和华盛顿是否具有防止和打败苏联武装干涉中东的能力。
    他们说,为了对付苏联在这些地区的行动,实际上增加一些防务预算,这大概还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