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时事通讯社出版的《时事解说》七月一日一期刊登外交评论家加濑俊一的文章,题目是《勃列日涅夫外交的表里》,摘要如下:
    不出预料,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一兼任国家元首,便立刻得意洋洋地进入巴黎,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举行会谈,显示了法苏友好。发表的文件都是一些空原则,因此,现实感淡薄,给人留下了虚假的印象。这不是一枝鲜花,而是一枝假花。比如说,关于防止核扩散的协议,当想到法国尚未签署禁止核扩散条约,便使人感到奇怪。
    另一方面,法苏首脑会谈的核心,大概是推进缓和紧张局势。在核时代,缓和是无可取代的。这正如基辛格所说的那样。不过,克里姆林宫大有把缓和作为推行强权政治外交的烟幕的迹象。比如说,民族解放是正义斗争,所以,苏联有支持民族解放的权利和义务,这种态度就是一例。干预越南、葡萄牙、安哥拉的争端与搞缓和显然是矛盾的。苏联说没有矛盾,只不过是诡辩而已。
    因此,法国方面也提出了四个条件,第一条就是要求在全世界搞缓和。这是卡特总统在竞选中以批评基辛格外交的形式阐述的论点,我们认为这个论点是正确的。其他三点,即对于放缓意识形态方面的攻势、尊重人权和不干涉内政,苏联予以妥善处理也是重要的,这将成为搞缓和的“试金石”。
    苏联接受了这四个条件,但真有诚意实行吗?现在,对于勃列日涅夫强调的裁军的必要性,万众赞同,但是,克里姆林宫目前正在以巨大的精力扩军,最露骨地推行霸权外交。不能说这是寻求缓和的态度。
    任何国家都常有原则和心声脱节的情况,但是苏联似乎特别厉害。就拿前不久公布的新宪法草案来说,虽然规定是全民国家,但是,却扩大了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实际上仍然是一党独裁。另外,虽然写上了尊重人民的基本权利,但是,却以“不损害国家和社会的利益”为条件。确定是否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利益的是共产党,所以,这只不过是画饼充饥。把这一点用在国际关系上,那便是勃列日涅夫主义。新宪法虽然强调和平共处,但是,干涉东欧国家的劲头却未必减弱。
    新宪法的发表,显然包含着对抗准备重新研究赫尔辛基宣言的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因素。是对卡特的人权攻势的防御措施。另外,苏联开始批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也与此有关。
    总之,苏联在对外推行缓和时,对内往往限制自由。否则,苏联的制度就无法维持。因此,要破坏赫尔辛基宣言中的人道条款。

【路透社维也纳七月十四日电】华沙条约一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发展中子弹是与关于减少中欧军事力量的东西方维也纳会谈精神背道而驰的。
    这位发言人在评论卡特总统希望生产这种武器一事时说,中子弹是美国大大加强西方北约联盟武库的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与维也纳谈判的目标是矛盾的”。东西方减少核武器的问题通常是在美国和苏联在日内瓦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讨论的。
    华约这位发言人说,在今天的维也纳减少军事力量会议上没有提出中子弹问题。
    但是,他又说,从东西方减少武器这个较广泛的意义上说,生产中子弹是华盛顿试图修改维也纳会谈基本规则并重新装备北约的计划的一部分,这“完全违背了会谈的目标”。

声明说双方讨论了东西方关系、核会谈、欧安会贝尔格莱德会议、中东、人权、裁军和经济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四日电】题:白宫就施密特—卡特会谈发表声明
    卡特总统和西德总理施密特在本周举行了几次会议之后,白宫今天发表声明的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于七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华盛顿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卡特总统和这位总理举行了三次长时间谈话。总理是应总统的“邀请”来华盛顿的。
    总统和总理强调他们两国政府之间的磋商是紧密的,他们对重大问题的意见基本上是一致的。他们认为最近几个月他们两国政府之间出现的小分歧在公开报道中常常被夸大了,他们保证将来彼此之间要直接接触,以使这种夸大的情况不再发生。
    总统和总理在他们的第一次会议上讨论了东西方关系的各个方面,重点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关于控制武器的其他谈判、以及将在今年秋天举行的欧洲安全合作会议贝尔格莱德会议。他们还对中东局势交换了意见,并且商谈如何通过国际势力进一步减少核扩散的危险,而同时仍然保证所有国家能够得到它们需要的核能。
    总统和总理讨论了基本人权的重要性及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
    两人在第二次正式会议上主要讨论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和经济问题。德国人对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提出了一些看法,双方对如何把谈判向前推进交换了意见。对经济问题存在着广泛的意见一致。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月六日刊登雷德韦的一篇报道,题为《克格勃如何设法欺骗格鲁吉亚持不同政见者》,摘要如下:
    苏联格鲁吉亚共和国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最近由于发生了看来涉及一个装扮成美国中央情报局间谍的克格勃特务的奇怪而又预兆不祥的事件,而变得引人注目了。据已传到西方的格鲁吉亚首府第比利斯的格鲁吉亚人和犹太人积极分子署名的一份文件说,那位有克格勃特务嫌疑的人企图挑逗这些积极分子为美国情报机构干事。
    如果这样做,将有利于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政权目前掀起的把持不同政见者和批评者说成是卖国贼的运动,这种手法将有助于该政权驳斥西方对苏联侵犯人权的指责。
    这场运动自去年十二月以来,在卡特总统为人权大声疾呼之前,就逐步加紧进行了——如果卡特保持沉默,恐怕还有更多得多的人被捕。
    在格鲁吉亚,犹太人积极分子和格鲁吉亚争取人权和民族权利运动的成员为对付恶化的气氛而联合起来。一月十四日,两个犹太人和四个格鲁吉亚人组成了“促进在格鲁吉亚执行赫尔辛基协议小组”。他们已经同去年在莫斯科、立陶宛和乌克兰成立的类似小组建立了密切联系,他们的榜样还促进了在相邻的亚美尼亚建立第五个小组。
    这两个犹太人是兄弟俩,科学家格里戈里
    ·戈尔德施泰因和伊萨亚赫·戈尔德施泰因,他们要求移居以色列,但遭拒绝已有五年。在这期间,他们一直积极争取同国外的同行建立通信和电话联系的权利,并在法庭上批驳检查员没收许多信件的做法。
    一九七五年,西方科学家对这兄弟俩中的一个被赶出在第比利斯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提出抗议,并宣布抵制会议。苏联当局被迫让步。
    该小组中的格鲁吉亚人的领导人是加姆萨胡季亚博士,他是一九七四年第比利斯行动小组的创始人之一,后来参加了 大 赦国际苏联小组。一九七五年,他被解除第比利斯大学英美文学讲师的职务。他还收集了有关格鲁吉亚监狱中经常滥用酷刑的材料。
    他在作品中指出,在格鲁吉亚现任领导人的统治下,无论是醋刑还是官场腐败,都无法有效地制止,因为这些人自己同这些做法牵连太深了。例如,党的领导人谢瓦尔德纳泽曾主持内务部,把狱中用酷刑的做法正式固定下来了。
    去年,玛丽女王学院曾邀请加姆萨胡季亚以官方的作家协会会员的身份来英国讲学,作协回答赞同,但是党坚持要他首先放弃持不同政见的活动。他曾公开地编辑一家非官方的文学历史学杂志《金羊毛》达两年之久,现在,当局怀疑他参与编辑一个新的、其编者身份不明的杂志——《格鲁吉亚信使报》,这是与发行已久的莫斯科《时事记事》相当的一个格鲁吉亚刊物。
    传到西方的头两期(每期约一百五十页)广泛报道了关于在人权、宗教信仰自由和格鲁吉亚文化方面官方滥用权力的情况。
    第比利斯的“赫尔辛基小组”的另一个创始成员是一位历史学家勒特希拉泽,他是文化部负责保护民族文物的首席巡视员。在那个小组建立两个月以后,他被解除了这一职务。
    早些时候,他曾经同加姆萨胡季亚一起汇集了有关蓄意忽视许多历史文物的大量材料,并寄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卷材料,要求它制止苏联当局摧残文化,他们此举使当局大伤脑筋。
    这个小组的最后两名成员是第比利斯大学艺术系的别茹阿什维利和音乐讲师日哈涅利泽。
    犹太人和格鲁吉亚人在赫尔辛基小组合作的早期副产品之一是,这些格鲁吉亚人给以色列总统拍发了贺电。
    三月二十三日,当局突然把他们对格鲁吉亚持不同政见者的折磨升了级,超出了往常的盯梢和人身恐吓的水平。电视和报刊发动了一场恶毒反对他们的运动。
    它们含沙射影地把这些持不同政见者同各种叛徒、美国外交官和欧洲自由电台扯在一起,使人觉得他们似乎是出卖本国人民的被人雇佣的叛徒。
    三月三十一日,作家协会开除了加姆萨胡季亚,一周以后,他和勒特希拉泽以及行动小组的一名成员科斯塔瓦都被捕了。(原载六月二日美国《华盛顿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