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七月三日刊登斯蒂莱发自纽约的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的反卡特战略》,摘要如下:
    在六月三十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卡特坚决否认苏美关系“恶化”了,他说对于同苏联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抱有信心。但是,这些公开的说法并不反映现实情况。这次记者招待会上给人一种印象:在强装出来的乐观的背后,总统对于同苏联的关系感到不安。
    实际情况是,苏美关系进入了一个艰难和捉摸不定的阶段,开始使卡特和他的顾问们越来越感到不安。然而,说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危机”,那却是言过其实了。明显的事实是,无论是在公开的谈话中,还是在外交谈判中,克里姆林宫都不再掩饰对卡特政府的不信任和愤慨,因之两个超级大国间的缓和对话现在处于停顿状态。
    一个有意义的事实是:莫斯科现在断然决定要强调指出苏美关系的“恶化”,而且把恶化的责任归罪于卡特。事实上,这正是勃列日涅夫在巴黎会谈时同法国总统吉斯卡尔所谈的东西,以便让后者告诉美国人。在这方面的另一个有意义的“信号”是俄国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作出的,他同前国务卿基辛格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见,以便让后者转告卡特和国务卿万斯。
    既通过报刊论战又通过外交渠道的通告发动的这场反卡特运动的目的是什么呢?华盛顿的解释是,苏联的战略是,要把缓和完结这样一种危险说成是新总统的外交政策所造成的,这样来使卡特在美国舆论面前处于困境。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十二日刊登克拉夫特的文章,题目是《对付俄国新近采取的强硬立场》,摘要如下:
    俄国人在各方面都大肆报复。无论在国内或国外,也不管是大事或小事,凡是对苏联当局提出的挑战现在无不一一受到了指责。
    这种强硬做法也许只是一种讨价还价的手法。但是,确实存在着一种危险,华盛顿现在必须把避免这种危险作为首要任务,这种危险就是,卡特政府的无能正在促使莫斯科沿着从单纯防御战术转为强硬路线战略这条典型的曲线前进。
    苏联这种较前强硬的态度的最突出目标是华盛顿本身。苏联官方刊物已经指名道姓地批评卡特总统在人权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和他最初提出的裁军建议。
    俄国人取消了美国大使图恩预定于七月四日在苏联电视台发表的讲话。接着,勃列日涅夫亲自召见图恩并把他狠狠地训了一顿。此外,俄国人还用巧妙的不偏不倚的手法,对美国政府制造中子弹的决定和不制造B二1轰炸机的决定都加以谴责。
    在此之前,莫斯科整治了一批较小的捣乱分子。苏联国内的持不同政见者现在正在尝到逮捕、起诉、审判和长期监禁的滋味。喜欢跟莫斯科保持一定距离的西欧共产党人也由于苏联猛烈地抨击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卡里略而挨了一闷棍。
    几乎可以肯定,莫斯科最初采取强硬路线是要对卡特新政府强调人权问题作出策略性的反应,也是要对武器控制问题采取一种新的作法。俄国人认为,卡特不能把他早些时候在人权问题或武器控制问题上所规定的步子坚持下去。他们认为,在所有问题上坚持采取强硬态度,他们就能迫使美国人作出全世界都能看到的退却。
    事实上已经出现了退却,不过不是非常明显。当国务卿万斯在日内瓦会见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时,万斯过去在莫斯科提出的态度强硬的限制武器建议已大大地软化了。总统和其他人所发表的关于人权问题的讲话也变得温和了。
    当这种态度软化对俄国没有产生任何结果时,卡特政府几乎不遗余力地开始寻找某些进行对话的办法。它提出了两国领导人举行非事务性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当卡特在俄国人尚未同意这一建议之前便开始公开谈论这个问题时,俄国人对这种不太坏的想法作出了消极的反应。
    现在,华盛顿处于一种十分为难的境地。在某些地区——特别是在中东和中国——卡特政府能够有益地使俄国人的日子不那么好过。但是摆出一付态度全面变硬的架势将会破坏卡特政府希望继续进行下去的武器控制谈判。
    我自己的看法是,卡特政府现在必须同俄国人有一个新的开端。它不仅需要改正在人权问题和武器控制问题上所采取的错误的行动,甚至更为重要的是,它需要纠正莫斯科所获得的采取强硬方针就会使美国作出让步的印象。如果不能安排举行一次非正式的最高级会议的话,这样作的最好的办法,大概就是向莫斯科派遣一位在过去得到俄国人的信任而且在过去六个月来没参与造成那种成为苏美关系重要特点的严重误解的特使。

【朝中社平壤七月十四日电】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四日九点五十五分,美军一架武装直升飞机侵入军事分界线东段我方上空纵深地区。
    这架美军直升飞机违反军事停战协定非法侵入我方上空纵深地区,在我方地段被朝鲜人民军炮火击落。
    直升飞机上的美军人员三人死亡,另一人被生擒。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四日电】一架美国陆军直升飞机今天在北朝鲜上空被击落。
    卡特对参议院领袖们说,他要确保“这件事不升级成对抗”。
    卡特说,在这架直升飞机偏离航线向北飞到非军事区上空时,南朝鲜人曾开枪警告。他说,机组人员在飞机于北朝鲜着陆后曾离开飞机,作了检查,然后在北朝鲜人走近时又起飞。卡特说,直升飞机就在那时被击落,机组人员两名坠机后死去。卡特说,第三名机组人员在互相开枪射击中被打死,第四名被俘。
    卡特对来到白宫的参议院领袖们说:“这是从朝鲜西海岸到东海岸的白昼例行飞行。”“这架直升飞机显然迷失了导航定位。”卡特说,“当然,那是臆测。”
    【合众国际社汉城七月十四日电】汉城的美军司令部说,美国一架军用直升飞机星期四上午迷失到北朝鲜领空并被击落。
    司令部的一项声明说,这架CH—47型直升飞机“偶然迷失到北朝鲜上空”,受到了火力袭击,坠落在南北朝鲜停战线东段非军事区北朝鲜一侧。联合国军司令部要求召开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讨论这个事件。一位发言人说,但是北朝鲜没有对这一要求立即作答。
    美国海军少将哈姆、停战委员会联合国军首席代表致函北朝鲜要求召开所建议的会议。信件措词和解,承认直升飞机迷失到北朝鲜领空。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十四日刊登埃文斯和诺瓦克合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对扎伊尔的另一个威胁》,摘要如下:
    今年晚些时候对亲西方的扎伊尔发动一场由苏联支持的新的军事进攻目前正在准备之中。蒙博托在总统府向我们发表的谈话中说:“看来敌人打算再次对我们发动进攻。”共产党支持的叛乱者准备重新对扎伊尔南部沙巴(前加丹加)省发动新的进攻的计划得到了非扎伊尔人士的证实。
    但是,这些人士预料,来自安哥拉的新的“进攻”将不是再度入侵,而是为了搞旷日持久的游击战而进行的渗透。不管是入侵还是渗透,蒙博托认为从安哥拉和古巴运给加丹加叛乱者的援助来源于莫斯科。他告诉我们:“安哥拉和古巴是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政策的抵押品。”
    美国既然在今年三月证明它宁愿让蒙博托遭受入侵,因此,它不会帮助他对付更加微妙的游击战的威胁。如果考虑华盛顿和蒙博托之间的长期的密切关系,那么非洲其他国家将了解到,在面临共产党的进攻时,它们同美国人的密切友谊是否有价值就令人怀疑了。
    美国对它长期以来的保护国所采取的这种不友好的态度不仅表明,在越南战争结束后,它对于卷入军事行动感到恐惧,同时也表明,华盛顿和金沙萨之间对非洲的看法截然不同。
    鉴于有着一洋之隔的卡特政府目前没有觉察出苏联搞渗透的危险,因此,这位有戒心的刚果血腥政治斗争的幸存者认为,莫斯科想控制整个非洲大陆。这是由于美国的新政策所引起的不幸的事态发展。
    我们问蒙博托,谁可能是阻碍苏联在非洲取代美国的野心的力量,蒙博托的答复强调了局势的严重性,他说:“势必是法国。”但是谁也不认为法国可以象美国过去那样,制止苏联在整个南部非洲的冒险。
    蒙博托不是在谎报军情。可靠的目睹者谈到加丹加叛乱分子在安哥拉北部四个训练营学习游击战战术以便及时赶上九月中旬开始的雨季。
    由于无法制止一次直接入侵,领导不得法的扎伊尔军队无法制止一次直接的入侵,它的装备很差,无法控制这个地区的有效叛乱,在那里,渗透者可能比蒙博托政权更加得到人民的支持。
    扎伊尔军队非常需要整顿,它现在在听取法国和比利时军事代表团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