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二日电】(记者:托马斯)卡特总统今天对国会说,他支持生产这种通过原子辐射使人致命,而没有破坏财产的热辐射和冲击波的中子弹。
    他宣布这件事预示着国会将就这些新弹头的经费问题展开辩论,这项经费现在包含在一九七八年公共工程拨款法案里面。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总统将向国会发出直接呼吁。”他又说,总统保留改变想法的权利。
    卡特今天清晨同国会领导人进行了交谈。
    众院共和党领袖约翰·罗兹说,中子弹是“阻止在欧洲发动侵略的一种可靠的威慑力量”。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二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今天说,卡特总统已决定支持生产有争议的中子弹。
    他说,卡特先生在今天早些时候告诉他,他支持生产中子弹。
    美国官员们说,中子弹可以在批准生产后十八个月内装在部署于西欧的导弹上。
    一项法案正在参院审议中,以设法取得数目不详的款项来生产中子武器。中子武器将采取的形式是制成一种八英寸炮弹和供长矛式导弹使用的新弹头。
    伯德参议员今天上午同卡特一起边进早餐边会谈,他在事后对记者们说,总统希望美国的武库中有中子武器。
    这位参议员对记者们说:“是的,他同我谈到了这种武器和他对这种武器的支持。”
    伯德说,有了卡特的支持,他认为参院将会在晚些时候通过这项法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二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五角大楼应该继续试制有争议的中子弹,虽然他还没有决定是否部署这种以原子辐射致人以死命的武器。
    他说:“我还没有决定是否使用中子弹。可是,我认为,我们应该继续研制中子弹的工作。”
    即使他决定生产这种炸弹,“这也完全不影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或战略武器谈判”。他没有说是否会影响有关驻在欧洲的军队和武器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
    卡特说,他仍然希望这个世界免受核武器之害,但是在有人问到美国是否将首先使用这种装置时,卡特说:“首先使用原子武器可以导致迅速和不受控制地升级:使用更加强大的武器,从而可能导致世界范围的大屠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二日电】今天据说卡特总统已经决定着手生产中子死光炸弹。
    《华盛顿邮报》说,卡特初步决定建议生产可以用常规大炮或长矛式导弹发射的中子弹头。
    《华盛顿邮报》说,卡特星期一对该法案在参议院的负责人、参议院军委会主席、参议员斯坦尼斯说,他决定着手生产这种未来的武器。
    报纸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卡特“保留在八月月中各机构共同进行的广泛研究工作完成之后改变他对武器的想法的权利”。但是他又说,“预料不会有什么事情会引起这样的情况”。
    在上个月透露出来有制造中子弹的暗藏的经费以后,在赞成发展中子弹头的人和反对发展中子弹头的人之间引起了一场争论。赞成的人说,这种弹头可以加强对苏联的威慑力量,反对的人说,它会使发动一场核战争的门槛降低。
    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今天说,他认为应该发展中子弹,里根还赞成发展卡特决定不生产的B—1轰炸机。

【合众国际社比利时卡斯托七月十二日电】欧洲最高盟军司令黑格将军今天说,中子弹将会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咸慑力量。
    黑格还宣布,他已为德国的一位四星将军设了一个副职,以便帮助他协调和执行北约军事当局批准的一百四十项新的最优先的承诺。
    黑格在驻欧盟军最高统帅部的司令部对记者谈及这种带有致命的短暂辐射物质的中子弹:“这种新系统,这种演进的系统,是技术方面的一种改进,它为我们的政治领导人在作出决定方面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提供了更能加以区别地和更灵活地利用这种令人生畏的力量的能力。就此而言,它能够加强我们的威慑力量。”
    黑格列举的一百四十项新的承诺,包括二十项新的反坦克战措施、四十项加速战场弹药储备的措施、八十项加强战备和动员潜力的措施。
    他说:“中子弹受到热情的支持,务使获得这种武器系统对我们来说是有切身利益的”。
    【路透社卡斯托七月十二日电】北约的欧洲司令美国黑格将军今天宣布,根据苏联在中欧的装甲力量情况,西方盟国商定,大大增加它们在西德的反坦克防务力量。黑格将军说,苏联及其华约盟国在中欧的坦克力量以四比一超过北约。
    【法新社比利时蒙斯七月十二日电】黑格将军强调说,中子弹只不过是现在武器系统的改进和现代化,正如苏联人已开始部署他们新的机动的中远程SSX—20导弹一样。
    黑格将军说,如果美国总统卡特下月决定采用中子弹,欧洲北约部队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得到这种武器。

【本刊讯】据日本时事社七月十二日报道,日本参议院选举的结果已经揭晓,各党派得到议席的情况综述如下:
    自由民主党得六十四席,加上此次不改选的六十一席,新议席是一百二十五个,比选举前减少一席。但加上自民党推荐的其他党派和无党派当选的二人,实际上有一百二十七席。
    社会党得二十七席,加上此次不改选的二十九席,新议席是五十六个,比选举前减少五席。
    公明党得十四席,加上此次不改选的十四席,新议席是二十八个,比选举前增加四席。
    共产党(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得五席,加上此次不改选的十一席,新议席是十六个,比选举前减少四席。
    民社党得六席,加上此次不改选的五席,新议席是十一个,比选举前增加一席。
    新自由俱乐部得三席,加上此次不改选的一席,新议席是四个,比选举前增加三席。
    【时事社东京七月十二日电】题:(福田)首相会见记者
    福田首相十二日下午在自民党总部会见了记者,表明了对参院选举后政局的基本政治姿态。其中,关于自民党阻止住“朝野党发生逆转”这一选举结果,首相说:“政治稳定是国民的审判。”同时,关于自民党内的形势,认为“福田、大平体制是最稳定的”。对掌握今后的政局表现出坚强的信心。关于改组内阁和解散众院的问题,他均否定说:“尚未考虑”。
    关于选举的结果,首相强调说:“达到了稳定政局的议席数。”同时,表示想在今后进一步加紧进行党的改革工作。与此相关联,首相把现在的福田体制说成是处于“自佐藤内阁以来最稳定的状态”。
    关于外交问题,首相强调了下述几点:(一)加强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等之间的互助关系是理所当然的,为了这些国家的自力,不惜提供合作;(二)关于朝鲜问题,南北双方保持经常对话的状态是可取的,为此将给予协助;(三)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要考虑时机,但是,现在我不想多说什么。
    【时事社东京七月十二日电】政府、自民党十二日决定,将于二十八日召开国会临时会议,预定会期为一周,只决定参院的组成,选举新的参院正副议长。

【法新社台北七月十二日电】(记者:卡利克斯·米)国民党中国的观察家相信,美国同北京关系正常化还得拖一段时间,主要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条件太苛刻和美国国会内的反对太强烈。
    不过,人们承认,中国共产党在努力争取美国的事实上的承认方面已取得了进展,因为卡特政府已通过国务卿万斯说过,人民共和国是唯一的中国,而台湾则是中国的一部分。
    观察家们说,虽然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也同样持一个中国的观点,可是万斯向前走了一步,因为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政权在总的美国外交政策中所处的国际战略地位的重要性,而把台湾置于含含糊糊的地位。
    正常化的主要障碍看来是要取得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同意:它不用武力来解决台湾问题。观察家们认为美国要同北京达成这个协议是极端困难的,因为那里的领导人一再重申台湾问题是内政问题,同别的国家没有关系。
    观察家认为,如果中国共产党勉强同意在台湾问题上妥协的话,也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这种妥协采取什么形式,好让台湾能接受,特别是美国国会能接受。
    美国国会近来对卡特政策看来并不怎么高兴,卡特同越南、古巴和解的政策,它要从南朝鲜撤出地面部队的计划已经受到攻击了。如果放弃台湾的话,只会增加他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