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书名为《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胜“四人帮”》;这本书的前言热烈欢呼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说这充分证明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周围的中国共产党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
    【本刊讯】土耳其光明出版社最近出版一本新书,书名为《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胜“四人帮”》,书内收录了《华国锋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有关揭批“四人帮”的重要讲话和文章共十三篇,光明出版社在出版这一新书时,加了一篇前言,摘要如下:
    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周围的中国共产党粉碎了“四人帮”的修正主义集团的阴谋,击溃了这个反党集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是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马克思主义胜利了,修正主义惨败了。无产阶级胜利了,资产阶级失败了。无产阶级革命团结胜利了,分裂主义和宗派主义失败了。无产阶级的勇敢、坚定和正直胜利了,专搞阴谋诡计的人失败了。
    “四人帮”阴谋的被粉碎和这个修正主义集团的被击溃,充分证明了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共产党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这一胜利再一次表明,中国无产阶级在必要时,以斗一万年的决心同修正主义进行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再一次表明,他们决心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进行到底,并有力量和有能力排除这一方面出现的种种困难障碍。社会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们的希望和幻想又一次破灭了,中国仍保持了鲜红的颜色。中国共产党把由于毛泽东同志的逝世而引起的悲痛化为力量,向全世界表明,“毛泽东同志永垂不朽”的口号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四人帮”的被粉碎和中国保持鲜红颜色,不仅对中国无产阶级,而且对各国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都具有历史意义。因为,“四人帮”的道路,就是将中国变为依赖于社会帝国主义的资本主义国家。他们轻视第三世界,渴望钻入新沙皇的羽翼之下。正因为“四人帮”被打倒,社会主义中国仍然成了世界革命的强大堡垒,成了要求革命的世界人民的可靠后盾。中国共产党坚决继承毛泽东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事业,基于这条原则的毛泽东的革命外交政策战胜“四人帮”,这一切理所当然地使每一个土耳其革命者和每一个土耳其劳动者的心充满喜悦。
    “四人帮”的被粉碎,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们的希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在中国阶级斗争激化的过程中,所曾散布的幻想和所进行的反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就这样又一次破产了。这一切对那些在我国带头鼓吹同修正主义搞调和路线的人来说,是一个教训。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时期对资产阶级展开巨大而起伏的斗争,失败的资产阶级,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钻进共产党内,打着“红旗”,竭力实现倒退的希望。托洛茨基、赫鲁晓夫、刘少奇、林彪和今天的“四人帮”就是这样的打着“红旗”反红旗的代表人物。托洛茨基在列宁逝世后,认为时机已到,便提出最激烈的口号,妄图夺取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权和破坏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专政。今天“四人帮”的“激进”和托洛茨基的激烈一样,是同类货色。
    “四人帮”为了能够在毛泽东同志逝世之后篡夺权力,多年来,一直标榜自己是“文化大革命的英雄”。但是,土耳其无产阶级革命者们和全世界革命者一样,都知道,文化革命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
    毛泽东同志本人对“四人帮”的批评和坚决继承他的事业的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四人帮”开展的斗争,提供了照耀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前进道路的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时刻回旋在各国无产阶级的耳边。修正主义者、分裂主义者和搞阴谋诡计的人,在全世界注定要失败,这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规律。胜利永远属于马克思主义、团结起来的无产阶级和光明正大的无产阶级革命者。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七月十八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则报道,题为《我一定要回去当我的兵去》,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新的铁腕人物、陆军参谋长齐亚
    ·哈克单独接见了本刊记者贝尔。下面是他们对话的摘要:
    贝尔:你是在什么时候、怎样决定发动的时间和采取行动的?
    齐亚:我是唯一作出决定的人。我是听了表明布托和反对党的谈判已经破裂以后在七月四日十七时作出决定的。要是他们之间能达成协议的话,我是决不会干我已经干的事情的。
    问:过去人们一向认为你同布托十分接近,你在作出这一决定时是怎么想的呢?
    答:我同布托关系非常密切,他对我一直是很好的。但是我并不遗憾。
    我完成了我的任务。我遗憾的是我不得不对我对之非常尊重的一个尽了自己最大努力的人干这么一件事。他确实是真心诚意想要同反对党达成协议。事实上布托已同意了也许是任何政治家所能同意的最大限度的东西,但是,双方还是很不信任。
    问:布托被拘留以后,你同他有没有过接触?
    答:我曾在逮捕他的那一天,也就是七月五日上午同他通过电话,我对他说我很抱歉。尽管我深信军队必须全力支持政府,但是,在政府同反对党谈判失败以后,军队被迫不得不采取军事行动。我这么说是充满敬意的,我对他个人并无任何私怨。
    问:他对他目前所处的地位如何看?
    答:他处得很好,他说话的声音听起来情绪很高。
    问:你认为布托在发生这件事以后,还会在今年秋天出面竞选吗?
    答:他会。他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富有历史感。他也是一个坚韧不拔的战士,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
    问:你既已管理国家,对重新回去当一个军人,会有什么感觉?
    答:我是一个军人,我一定要回去当我的兵去。
    问:你认为竞选运动会持续多久?
    答:我认为这次竞选大概要进行三个星期左右。各政党都将得到一切方便。我们只给一点小小的限制,比如说可能禁止游行。除此以外,我们正在制定一项竞选守则,通过这一守则,由两党在最后几次会议上通情达理地定下来的东西保证选举的公正。这次选举将是一次干净的选举,由于武装部队保持不偏不倚的态度,双方都将得到同等的机会。

【合众国际社香港七月九日电】(合众国际社高级编辑史密斯)中国第一流的导弹科学家说,中国的科学和技术发展由于政治上的干扰而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但是钱学森(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还说,中国一定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钱学森在最近一期的《红旗》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说,党领导人由于给予科学家更多的自由,使他们有可能迅速进步。
    他写道:应当肯定,中国“有接近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东西;但又要看到,那只是一部分,而且是比较小的一部分,大部分项目我们还比较落后”。
    “只有实事求是地承认与世界先进水平比,确实有差距,才能感到迎头赶上,迅速赶超的迫切性。”
    他指出,这个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对科学家实行的政治方面的束缚。他抱怨说,许多主张学习外国的东西的人常常受批判,而为了发展,学习外国的东西是绝对必要的。
    他指责“四人帮”进行这样的政治迫害。
    他说,华国锋主席和其他领导人十分重视科学技术工作,并且为发展科学技术创造条件。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九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冈田的消息,标题是《钱学森博士在〈红旗〉上撰文指出“中国科学落后”,当务之急是确立情报网,反映了党中央的意图》,摘要如下:
    作为中国火箭工业的第一把交椅而驰名世界的钱学森博士在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红旗》七月号上发表论文,指出:“中国的科学技术落后于世界水平”,呼吁有关人员要奋起努力。据该博士说,中国要想赶上世界水平,需要确立联结全国的依靠电子计算机系统控制的大型情报网。
    在较多地发抽象议论的现代中国,提出了这样一种大胆地正视现实的建议,是极为不寻常的。据认为这反映了党中央要在二十世纪末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强烈意图。
    中国当局似乎是借钱博士这样的科学界的领导人的话来促使有关人员认识严峻的现状并激发他们认清自己的责任。饶有兴趣的是,钱博士说:现存的科学技术情报机关应当建立具有高密度资料储存、电子计算机处理、通讯电路、末端显示等设备的全国性的情报等,而且,不管在哪里的研究员都能使他们掌握全国的资料。这表明中国要在全国建立一个情报网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