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新德里七月四日电】印度总理德赛今天接见本社记者时证实,他在同卡特总统进行的至少两次秘密信件来往中就广泛的世界问题取得了谅解。
    德赛说,“从他(卡特)所说的话来看,他所相信的价值准则同我所相信的一样。”
    他说,“我相信美国总统卡特将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即加深对印度和第三世界的这样一些问题
    ——如贫困、粮食和资本短缺——的了解和重视。“这到头来是我们自己的任务,但是我相信你会帮助我们。”
    卡特和德赛是在今年成立新的政府后不久开始通信的。
    信件的详细内容从未公开发表,但是双方的提供消息人士说,内容包括象富国和穷国的差距、核保障和通过裁军实现和平等决定性问题。
    德赛在给卡特祝贺美国独立日的正式电报中表示,“我深信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在今后的年月里将不断发展”。
    他说,他的政府今后十年的目标是,通过重新把重点放在发展农村的办法大大减少失业和贫困现象。

【萨马查尔社华盛顿七月三日电】据了解,美国国务卿万斯将在十月间对新德里进行他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将在印度举行的印美联合委员会的下次会议定于十月份召开。万斯和瓦杰帕伊是这个委员会的两主席。
    将再次详细讨论恢复向印度提供经济援助的问题。自一九七一年以来,美国一直未向印度提供经援。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七月八日电】巴基斯坦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任命了三位非军界人物参加他的新政府,但是他今天说司法部门不能对他的命令提出异议。
    自从五日实行军事管制以来,尚未听到国内有什么地方发生暴力行动或者出现混乱的消息
    。
    齐亚·哈克将军说,已经订出了一些修正条例以恢复最高法院和高等法院对一切法律事务的完全的司法权,但是对他或者他在四个省的代表的诉讼除外。
    哈克将军七日任命三位非军界人物领导新政府的三个部门。他委派曾担任过外交部长、现为开业律师的赛义德
    ·谢里夫丁·皮尔扎达任检察长。哈克说,皮尔扎达将领部长衔,代表政府处理法院的案件。
    哈克宣布外交部将由阿迦·夏希领导。夏希先已在外交部提升为秘书长。
    为了在联邦秘书处协调新政府各部门的工作,哈克已经任命吴拉姆·伊沙克为首席秘书长,领部长衔。
    官方人士说,这三个人都不是军界出身,虽然伊沙克曾在国防部工作,但是三个人同军界都没有直接关系。
    哈克已下令减少政府的繁文缛节以减轻“百姓的负担”。
    这里的街上看不到什么军人,交通也正常
    。
    居民的一致看法是哈克会信守至迟在十月份举行“公正和自由的选举”的诺言(哈克是虔诚的穆斯林,不喝酒不吸烟,一天祈祷五次)。有少数人表示担心军队既已掌握了政权,可能就不愿意放弃了。

【路透社拉合尔七月七日电】两名反对派政界领导人今天要求审讯布托。
    帕加罗皮尔(在军方接管后仍有自由的反对派最高领导人)接见路透社记者时说,布托应当在公开法庭“因他对社会、国家和个人犯下的罪行”受审。
    穆罕默德·哈尼夫·拉迈(旁遮普省前首席部长、激烈批评布托的人)今天出狱后也对报界发表谈话说,布托“及其一伙”,因他(拉迈)所说的操纵三月间的全国选举和其他罪行应当公开审讯。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月一日以《尽管过去的左派联盟反对,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斯里兰卡选举中仍会获胜》为题自科伦坡报道: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看来很可能在七月二十一日大选中再次执政。
    尽管有人脱党,她的自由党在一百五十一名选举产生的议员的旧议会中仍有九十一名议员。反对党统一国民党只有十九名议员,而由托派分子、共产党人和过去的自由党议员组成的左翼联合阵线只得到二十八名议员的支持。除非公众的支持急剧改变,否则统一国民党就不能把自由党赶下台。
    在一九七○年大选(她在那次大选中击败了统一国民党)中,班达拉奈克夫人得到了托派分子的支持,后来她分给了他们三个部长职位,同时也得到了亲莫斯科的共产党人的支持,共产党人得到了一个部长职位。
    托派分子、共产党人和五名因不满今年一月采取的粉碎罢工的镇压措施而脱党的自由党党员,现在组成了左翼联合阵线。
    一九七三年四月继承已故的杜德利·森纳那亚克而当了统一国民党领袖的贾亚瓦德纳,图谋建立一个不再依靠豪富贵族支持的民众党。这个党已选定各界男女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当候选人,同时对大约构成一百万新选民的年青人进行拉拢。

同杜勒斯和其他一些部长相比,基辛格作为一种不同类型的美国政治家出现了。
    诚然,表演事件的舞台已经完全改变了。在原子世界和宇宙世界中,超级大国靠拢了。一九五七年,俄国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美国赶上了它。尔后,这两个国家在走向其他星球的耸人听闻的竞赛中你追我赶。美国在月球上降下了第一个人,又向火星、金星发射了飞船。两个超级大国势均力敌,而美国在技术上领先。基辛格的做法必须与杜勒斯的做法有所不同。杜勒斯的做法是:搞恐吓或搞恐怖共处,或者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按十九世纪俄国与法国或法国与英国之间的格局,搞协调或和解。历史又以某种形式重演了。
    我们的历史学家将对基辛格的行事进行长时间的、深刻的探讨。这个人已抓住了阿拉伯—犹太人问题的核心。在他到我们这里来之前,他就已经接触这个问题了,研究并吃透了这个问题。在这方面,他在国际政策、国际战略和国家安全方面的专长帮了他的忙。
    一开始,基辛格就对支配美国思想的政策:即深渊边缘政策、或战争边缘政策,提出异议。
    基辛格出版了一些内容深奥的书,这些书不容易读,即对没有经过政治上的磨炼,没有在充满种种问题的国际海洋中浮沉过的人来说,是不容易欣赏的。
    他有一本关于《核武器和对外政策》的书。这本书在一九五七年问世时,是流传最广的书中的一本,但也是当时最不大众化的书之一。这本书对杜勒斯鼓吹的“严密遏制”政策表示了强烈的反对。
    基辛格在一九六○年写了另一本书,题为《选择的必要》。肯尼迪总统受这本书很大的影响。
    在基辛格的最重要和最有兴味的书中,还有一本是论述关于十九世纪初的力量平衡的。他在这本书中提到了两位当时最显赫的政治家,他们是:拿破仑时代奥地利的梅特涅大臣和英国的卡斯尔雷大臣。基辛格还提到一本题目是《世界在重新安排——梅特涅和卡斯尔雷及一八一二年至一八二二年的和平问题》的书。这本书对基辛格本人产生了特别的影响。
    许多专门研究人员已注意到,基辛格把这个奥地利人梅特涅,作为自己的最高典范。梅特涅在十九世纪初主宰了欧洲的国际政治,置身于俄国沙皇亚历山大和法国皇帝拿破仑之间,置身于奥地利本身和俄国之间,企图实现力量平衡,保持某种形式的和平。
    基辛格对这个人佩服得五体投地,甚至有人说:他正照猫画虎地做着梅特涅做过的事。
    这是一种夸张的说法,因为历史如果重演,也不是完全恢复原样。
    既然我已谈及基辛格在这一地区的作用——这种作用至今仍使苏联人感到恼怒——我就要从许许多多曾使基辛格倾倒的话中挑出几句来说一说。我将通过梅特涅这个人来了解基辛格,通过了解基辛格这个人来了解他的步骤和企图,这些步骤和企图最终博得了我对他的钦佩和友谊。
    例如,梅特涅说:政治就象任何一出戏,幕布拉开后,演出就必须开始。如果幕拉开后,有人企图停止演出,那么这个人一定是神经错乱。
    当梅特涅谈到奥地利这个位于东面的俄国和西面的法国之间的小国时,他说:摆在小国面前的只有谈判这一条路,这是我们存在的唯一途径。
    基辛格在谈到梅特涅时说:他当时依靠的是局势的“流动性”,即河水应当保持无冰,流动不息。
    如果我回到这部回忆录的标题上来,我发现自己有意地选择了:莫斯科同开罗之间的坚冰正在消融。
    我没有说冰不会消融——尽管这是事实——我的希望是:但愿冰在消融。但是,我看到,冰突然变成了不融的铁,以致铁和冰成为同样的东西。那是冷铁。从我执政起,我就在锤打莫斯科和开罗之间的冷铁,但它没有变软,没有融化。
    我所渴望做的一切,就是使冰不成为铁,但是我未能,他们也不帮助我,融化这铁或冰,使之具有梅特涅所寻求的、一个半世纪后基辛格所向往的这种“流动性”。
    在梅特涅写过的、也是引起基辛格赞赏的话中,有一句是:有人驾驶着一条被风暴打坏了二十年的船,迎着风浪,绕过礁石,克服千难万险,驶向海面,那是一种惊人的、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许多人都具有的力量。
    基辛格对此评论说:但是,梅特涅此后证实,在平静的海洋中驾驶一艘船比在波涛汹涌的海洋中却更困难。面对惊涛骇浪,为了生存下去,人在内心深处产生了创造和坚持的力量!
    梅特涅还说:过多的成功使我背上包袱,如同过多的灾难给我背上包袱一样。
    在梅特涅的崇拜者基辛格看来,梅特涅的天才在于:他对理解任何问题或任何情况的实质,具有惊人的本事。这种理解使他能够行动,当他行动时,他对准了自己的对手,以便一个一个地战胜他们。
    梅特涅说:历史事件正在重演,但不是以同样的形式和规模。(五十四)